贵州苗族服饰中的龙代表什么,苗族服饰都有什么象征意义?

2020-11-21 20:48:23 字数 4903 阅读 9373

1楼:匿名用户

苗族认为龙代表妇女***,象征人类生命之门;生育是鸟进入妇女体内的结果。

苗族刺绣的文化内涵

苗绣创作饱含了苗族妇女深隧的思想内涵和朴实的感**彩,每一件绣片都是苗族妇女发自内心深处的思想和感情的宣泄,“没有墓仿绘画的奢侈品,没有吹棒权势的献媚题材,更无矫揉造作、扭捏作态、哗众取宠的粉饰之意。”(《苗族刺绣发展源流及其造型艺术特征》丁荣泉 龙湘平)苗绣作为苗族人民演绎天地万物、记录历史和生活的一种文化载体被苗族世代沿袭下来。其创作的主题、造型及色彩在依附于本民族宗教信仰、伦理道德和民俗活动等等的基础上,还吸纳他民族优秀文化,形成独特的苗族刺绣文化。

1、 创作主题

艺术**于生活。苗族刺绣无论是古时为了实用还是后期作为艺术作品,其创作主题都**于苗族对自己生存环境、生命意义的认识和感受。苗族没有文字,就通过“刺绣”这种独特的形式将本民族的历史附属在随身衣服上,“哪怕迁徙的脚步走的再远,离开祖居地的时间再久,苗族的子子孙孙都可通过这种神秘而具有独创性的方式接受有关本民族历史的信息。

”苗绣作为苗族一种文字符号,作为表达情感一种载体,创作的主题是非常深刻而丰富的。

历史回顾 苗族服饰被世人公认为“穿在身上的史书”,人们从一幅幅绣片读到苗族历史。如,骏马飞渡、江河波涛、苗王印、星宿花、蜘蛛花、虎爪花等等表现出苗族的族源史、战争史、迁徙史。

贵州镇宁苗族把绣有江河的裙子分别称为“迁徙裙”、“三条母江裙”和“七条江裙“迁徙裙”裙面上有81条横线,分9组,每一组有9小条。传说是表示蚩尤有9子,每子又9子,共81子孙,组成81个兄弟氏族,也就是九黎部落。“三条母江裙”上绣染的三大条横线,表示蚩尤失败后苗族迁徙过的黄河、长江和嘉陵江。

“七条江裙”说的是苗族迁徙过的七条江河。黔东北苗族妇女所穿的“兰娟衣”上的“江河波涛”,传说是一个叫“诗兰娟”的苗族妇女,为记住南迁的历程,离开黄河时在自己左手袖子缝上一条黄线;渡过长江时在右袖上子上绣上一根蓝线;渡过洞庭湖时在胸口上绣一个湖泊形状的图案……每翻过一座山、渡过一条江河她都在自己的衣服某个部位缝下一个记号。最后,到了武陵山区定居时,兰娟按照她所记的符号,用各种不同颜色的线重新绣制一套精美的**送女儿出嫁。

这种民俗传袭至今。黔东南凯里、施秉、黄平、台江等地的苗族妇女在每件花衣的披肩上、裙沿边都绣有两道彩色镶边横线,象征黄河与长江。

“骏马飞渡”图案是凤凰、古丈、松桃苗族衣服花边上最流行的图案。花边是由无数个像马的花纹组成,横跨在河水中,表示万马飞渡黄河,驰骋中原。马的两边是由无数三角迭成山型相间排列,表示崇山峻岭。

还有“星宿花”表示蚩尤和黄帝打仗夜间行军时靠星宿指引方向;“蜘蛛花”表示被围困时祖先顽强战斗的精神;“虎爪花”叙述苗族迁徙到深山时打虎的故事。

回顾历史,缅怀祖先是世代苗族妇女刺绣不可缺少的主题。

自然崇拜 苗族信奉“万物有灵”,把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认为人也能创造出客观存在的自然现象、拥有自然才有的外在力量,这是人类最原始的意识。至今,苗族把对天地以及组成天地的山川河流、日月星辰的自然崇拜仍然一一体现在妇女刺绣作品上。仅黔东南的服饰动物刺绣图案,就有龙、鸡、鸭、鹅、黄牛、狮子、狗、猪、马、羊、青蛙等等五十多种。

这些动物有的单独展示,有的与人组合,有的在花草果木之中,还有的是人头动物身,人作为一种动物与其它动物一样在苗族绣片作品混融于一体。其形象也不是自然界中的动物原样,而是经过优化组合、神化了的超自然形象。牡丹、石榴、桃花、李花、梅花、马蹄花等等植物花卉在苗族绣片中比比皆是。

尤其枫香树,它是苗家人的“妈妈树”,是万物之母、生命之源,在苗绣是必不可少的纹样。

在苗家人看来,龙能保寨安民,赐人风调雨顺;姬宇鸟美丽漂亮;蝴蝶是族群始祖;鱼虾表示食物丰足;蛙蟾关五谷收成;老虎威武勇猛;狮子活泼伶俐;鹿温顺文雅;象中直坚毅;牛力大体壮吃苦耐劳等等。而果木花草则表现出充沛的生命,象征生命的动力、源泉,葫芦寓含新的生命;石榴表示多子;枫叶意蕴长寿;花卉象征少女、青春……

人托花、花藏人,飞禽走兽花丛中,人与动物、植物和谐相处,这是苗族的美好愿望,并通过刺绣把这种美好愿望表达出来,传承子孙。

生命感悟 进入文明时代,人们羞于谈论生殖,而苗族是一个敢于崇拜善于崇拜的民族,对生命意义的理解有自本民族独到之处。她们通过刺绣把对生殖的繁衍崇拜以借喻、隐喻表达出来,让子子孙孙认识人类起源和生命意义。苗族认为龙代表妇女***,象征人类生命之门;生育是鸟进入妇女体内的结果;牛和鹿是生命与阳气之象征,表示生命之延续;万物之祖的枫叶与蝴蝶则是苗族刺绣上必须保留的纹样;鱼作为远古中原民族崇拜的婚配、生殖、繁衍之神物,在苗绣中表现最突出、出现率最高、变形最丰富的图案,是苗家人对鱼旺盛的生殖能力的崇拜,渴望本民族子孙多得象鱼崽;还有“鸟占牡丹”、“鸟啄石榴”图案表明苗族妇女对生殖的崇拜;盘瓠也是苗绣中出现较多的图案,是苗族姻亲的标志。

当然,无论是龙、牛、鹿、盘瓠还是枫叶、蝴蝶与鱼,苗族也将视为图腾来崇拜,作为图腾图案出现在苗绣中。

在苗族刺绣中,苗族女性公开张扬生殖意念,推崇人类生殖繁衍,使生命力在女红文化中得以升华。

神化传说 在口头文学中,苗族的神话传说很多,起初一些神话故事被苗族妇女绣制在衣服,发展到后来,苗族就把一些精典神话故事或人物神化传承给子孙。如姜英射月、龙狗与六男六女、蝴蝶妈妈、开天辟地、狗盗粮种、小狗犁地、公鸡请日出以及盘瓠、蚩尤、人首蛇身的延维、姜英诞生等等神话故事或人物是苗族刺绣制作的重点。枫叶、蝴蝶、鱼、龙、牛、修狃、盘瓠、蛇、鱼等图腾在苗族刺绣中的形象更是丰富多彩、变化无穷,全凭刺绣者的想象和创造,或以此为主或穿插于整个图案之中。

绣片图案中的人生翅膀骑龙狮马牛鹿,要么是驭蟠龙飞凤,要么是人首蝶身、人首蛇身、鱼身鸟翅;再不就是卷曲于动物肚子、花蕊之中……竞显神性。

情感寄托 作为刺绣的创造者和制作者,苗族妇女把自己对生命的理解、人生的感悟及母性情感全倾注在刺绣创作之中,刺绣者的情感、愿望等等全一一呈现于刺绣作品上。如,婴儿的襁褓绣绘的是“蝴蝶妈妈”的图案,祈求蝴蝶妈妈的保佑。莲花与鱼相配表示“年(莲)年有余(鱼)”,喜鹊站在梅枝上喻意“喜上眉(梅)梢”;五只蝙蝠围绕寿字构成“五福捧寿”的图案,表达苗族妇女渴望富贵长寿;一对鸳鸯在水中或一对喜鹊在花上是苗族妇女追求夫妻恩爱的美好愿望;两只如意与“万”字格构成的图案寓意万事如意等等。

苗族妇女在给丈夫或情郎鞋垫、腰包什么的小信物会刺绣能表达自己心愿的马到成功、一帆风顺、步步高升、心想事成的图案或字样,在小孩的衣帽、肚兜、背带上绣上蜈蚣、蜂子、壁虎、蛇、蟾蜍五毒图案以表达辟邪、消灾、祛病意念(《苗族刺绣造型特征》龙湘平)。刺绣成了苗族妇女寄托情感的唯一有型载体。

总之,苗族妇女创作的每一片绣片除体现刺绣水平外,均蕴含丰厚的文化内涵、体现制作者的气势、审美水平及制作者的喜怒哀乐,宛如画家笔下的画、书法家书写的字、作家创作的**、诗人的诗歌。

2、造型特征

从结构相同的苗族服饰中,我们不难发现,因纹饰不同、装饰部位不同形成不同的服饰款式,这使苗族服饰既有整体性又具独特性,饱含苗族妇女丰富的想象力、高超的创造力和娴熟的刺绣技巧。从苗绣刺绣造型角度窥探苗族刺绣的文化内涵将会有进一步的收获。

纹样探源 在苗族刺绣中,出现最多、运用地域最广泛的纹样有龙、鱼、凤、鸟、蝴蝶、漩涡、花草和几何纹等。在封建时代,龙纹只能是皇家子孙才配有,但苗族人民却肆无忌惮地将龙纹绣制在自己衣服上,不分阶级,没有高贵贫贱之分,苗族妇女可凭各自的想象任意绣制龙的形象。

龙加上牛头、凤头、蛇身、鱼身、鸟身、虫脚,甚至配上花卉等。龙纹样主要在黔东南流行。名称也多种多样,水牛龙、蚕龙、蜈蚣龙、叶龙、鱼龙、蛇龙、飞龙、人头龙等。

而每一次祭龙民俗活动使苗族人民对龙的认识都有新的感受的,经过几千年龙形象的沉淀,苗族妇女创造出奇异的龙纹样。

鱼纹样也是苗族刺绣中出现频率较高纹样。《山海经》中载,苗族先民“食海中鱼”,鱼纹的表现与苗族先民稻作渔捞文化无不关联。另外,鱼是多产多子的象征,是生命的象征。

因此,鱼纹被黔东南苗族演绎的千奇百怪、丰富多彩。黔东地区的鱼纹写实较强,黔东南地区的鱼纹写实写意兼之,黔东鱼纹一般与花草配在一起,黔东南的鱼 纹十分丰富,有人头鱼身、龙头鱼身、有的鱼还长着翅膀,当然,数太极图式的交鱼图造型最多鸟纹,苗族认为鸟是人的魂,所以鸟纹是苗族刺绣中表现较多的纹样。黔东南地区的鸟纹造型最丰富,虫身鸟足、鸟头葫身、双头鸟、多头鸟、鸟翅站人、鸟翅生花、龙头鸟身、鸟头龙身等造型近百种,尤其以榕江月亮山的“百鸟衣”著称。

在绣制鸟纹样时,其造型基本上是由不同神态和形态的鸟纹组成,有写实也有写意。传说,雷公与姜英发生冲突,雷公发大水淹没大地,只有姜英的一对儿女躲在葫芦中被洪水冲至高山绝壁上,是岩鹰(即鸟)将兄妹背到平地上,兄妹婚配繁衍人类。“鼓藏节”就是苗族祭祖灵祭鸟神的祭祖活动。

故苗族又把鸟作图腾来崇拜。

苗族服饰都有什么象征意义?

2楼:_深__蓝

苗族服饰的象征了苗族人的自然之美,对

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自然之美的体现,苗族人民的勤苗族服饰的象征了苗族人的自然之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自然之美的体现,苗族人民的勤劳。

1、苗族服饰抽象的刺绣、蜡染图案中反映和表现了她们的内心情感世界,同时表达了苗族女性对大自然的认识和了解及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苗族服饰是苗族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服饰中可看出苗族历史的发展进程和文化沉积,集中反映了苗族在与自然的抗衡中对事物的认识和升华,在此间也就产生了苗族的审美意识。

3、苗族妇女认为,苗族服饰中包含自然之美,自然界中存在的色彩都是她们所需要的色彩素材,都应把它穿在身上,形成一种源于自然而超越自然的美。

4、苗族服饰经过种麻、收麻、绩麻、纺线、漂白、织布等一系列复杂的工艺到刺绣、蜡染、裁

缝,最后成为一套精美的服装,无不反映了苗族妇女的勤劳和耐性。

苗族服饰有地区差别,分为黔东南型、湘西型、云贵型:

1、黔东南型:雷山苗族服饰多姿多彩,是当今世界上最美丽、最漂亮的服饰之一。这些多姿多彩的服饰铭载着本民族历经磨难的历史变迁,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古往今来生活环境的浓缩。

史学家称之为:“穿在身上的史书。”

2、湘西型:流行于湖南湘西州及湘、黔(主要是松桃县)、渝(秀山县、彭水县一带)、鄂(恩施州)四省交界一带。古代男女蓄发椎髻的习俗已消失。

如今女性穿圆领大襟短衣,盘肩、袖口等处有少许绣花;宽脚裤,裤筒边缘多饰花边;包扎又高又大的青布或花布头帕,戴银饰。

3、云贵型:云贵的大花苗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的昭通、楚雄、彝良,贵州六盘水、威宁、织金、普定、镇宁、紫云等地。大花苗族主要麻布做衣服,他们远古的服装都是自己种植麻,自己织布,自己做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