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远流长与历史悠久的区别,源远流长和渊源流长在用法上有什么本质区别?

2020-11-21 20:30:46 字数 4548 阅读 9097

1楼:醉吟扶夷

源远流长 兼顾过去和将来

历史悠久 则只侧重于过去

源远流长和渊源流长在用法上有什么本质区别?

2楼:暴走少女

没有渊源流长这个成语。

源远流长是一个汉语词语,拼音是yuán yuǎn liú cháng。意思是为河流的源头很远,水流很长。常比喻历史悠久,根底深厚。

引证于现代秦牧《一个黑人战士的豪迈声音》:剥削阶级的幸福观,是源远流长,影响仍然是相当深广的。

相关近义词有源源不绝、源源不断、源源而来、积厚流光等。相关反义词意思是无本之木。

3楼:风和日丽丨

“源远流长”是成语,而“渊源流长”只是词组,只是意义相近。源远流长本身含义是历史悠久,如果想说明文化、友谊,那还是应用源远流长。如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那有些人想说明中华文化悠久且根基深厚,而源远流长却不能明确表达出我的意思,而渊源流长却能表达出中华文明深厚底蕴,这又着实不是不可以。词语就是人民群众创造出来,表达自己的意思.而从渊源流长的历史和人民群众应用上看,其发展历史只是近现代的事。

也可能是一个新的词汇,只有一少部分群众应用.

源远流长是一组成语,出自唐.白居易《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志铭》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而源远流长中“源”又作

①水流,始出处

②**,根源

③探察本源,有源流:指水的本源和支流,比喻事物的历史悠久.也与“饮水思源”“开源节流”的“源”相当.而源远流长的“流”指江河的流水,不作“细水长流”的流(流动).

渊源流长是词组。“渊源”出自《三国志.管宁传》“测其渊源,览其清浊,未有厉俗独行若宁者也.

”有些词典解释为“源澜”犹“渊源”;如马其昶《〈桐城古文集略〉序》“师友源澜,各有所自,文儒之舆, 愈乎他邑.”如作“渊源有自”成语其出自宋.陆游《读宛陵先生诗》“锻炼无遗力,渊源有自来.

”其中“渊”作

①深水;深渊;潭渊

②深;源泉

③喻人或事物聚集地.“渊源”比喻事情的本源:历史渊源;家学渊源(家世学问的传授有根源)。

“源远流长” 和 “渊远流长 ”这两个词有什么区别?

4楼:sky起来吧来吧

源远流长和渊远流长的区别在于:

1、范围不同。

源远流长:主要是说事物的源头,一般指事物的表面。

渊远流长:一般指事物的内在有很深的积孕。

2、主体不同

源远流长指时间长的事物。

渊远流长指"新"出现的新鲜事物。

3、例句

我国有许多源远流长的大江大河,还有众多的中小河流。

村规民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历史上渊远流长。

扩展资料源远流长和渊远流长的意思相近,都有源头很远,水流很长的意思,比喻历史悠久。它们的近义词是积厚流光,反义词是无本之木。

1、积厚流光

意为积累的功业越深厚,则流传给后人的恩德越广。

例句:屈原精神就是表率万世、积厚流光的中华民族精神。

2、无本之木

比喻没有基础的事物。用来形容没有基础的东西,不会有长久发展例句:我们今天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有着丰富的思想**和精神营养。

参考资料

5楼:匿名用户

“源远流长”主要指事物源头,一般指事物表象;而“渊远流长”是指事物内在有很深的积孕;两个成语所指主体不同,范围也不同。

6楼:美好心情只为你

源远流长 [yuán yuǎn liú cháng]1见证了中国、日本、韩国三国友谊的源远流长。

2佛教源远流长,经典浩若渊海,这要看你如何去领悟。

渊远流长[yuān yuǎn liú chǎng 〕1我国的水文化渊远流长、博大精深。

2我不相信爱情会被千古传唱,但我坚信那份感动会渊远流长[释义] 源头很远,水流很长。 比喻历史悠久。

源远流长,主要是说事物的源头,一般指事物的表面;渊远流长,一般指事物的内在有很深的积蕴一般。前者是说时间长的事物;后者一般可以用来形容"新"出现的新鲜事物。

大多数人总认为源远流长与渊源流长很相近,就不以为然。于是就这两个词组进行一下研究论证。源远流长确切地说是一组成语,具体出自唐.

白居易《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志铭》“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而源远流长中“源”又作①水流,始出处②**,根源③探察本源,有源流:指水的本源和支流,比喻事物的历史悠久。

也与“饮水思源”“开源节流”的“源”相当。而源远流长的“流”指江河的流水,不作“细水长流”的流(流动)。渊源流长确切的说是词组。

其中“渊”作①深水;深渊;潭渊②深;源泉③喻人或事物聚集地。“渊源”比喻事情的本源:历史渊源;家学渊源(家世学问的传授有根源)。

如果问“渊源”的出处,出自《三国志.管宁传》“测其渊源,览其清浊,未有厉俗独行若宁者也。”有些词典解释为“源澜”犹“渊源”;如马其昶《〈桐城古文集略〉序》“师友源澜,各有所自,文儒之舆, 愈乎他邑。

”如作“渊源有自”成语其出自宋.陆游《读宛陵先生诗》“锻炼无遗力,渊源有自来。”

7楼:匿名用户

根本就没有源远流长这个词,是人们读错了才出现这个词的

源远流长 和 渊远流长 这两个词有什么区别

8楼:匿名用户

源远流长,汉语词语,基本释义为河流的源头很远,水流很长。常比喻历史悠久,根底深厚。拼音:yuán yuǎn liú cháng

渊远流长 发音 yuán yuǎn liú cháng   解释 源头很远,水流很长。比喻历史悠久。

一个是时间一个是河流

主体不同的

希望可以帮到你满意请采纳

9楼:53657十十

一个描写时间,你更了解谁?

源远流长和渊远流长这两个词有什么区别

10楼:不随意

参***:

源远流长 [yuán yuǎn liú cháng][释义] 源头很远,水流很长。 比喻历史悠久。

源远流长,主要是说事物的源头,一般指事物的表面;渊远流长,一般指事物的内在有很深的积蕴一般。前者是说时间长的事物;后者一般可以用来形容"新"出现的新鲜事物。

11楼:霜漫慈臻

源远流长,汉语词语,基本释义为河流的源头很远,水流很长。常比喻历史悠久,根底深厚。拼音:yuán

yuǎn

liúcháng

渊远流长

发音yuán

yuǎn

liúcháng

解释源头很远,水流很长。比喻历史悠久。

一个是时间一个是河流

主体不同的

希望可以帮到你满意请采纳

源远流长 和 渊远流长 这两个词有什么区别呀?

12楼:匿名用户

源远流长

渊远流长

源远流长,主要是说事物的源头,一般指事物的表面;渊远流长,一般指事物的内在有很深的积孕

一般,前者都是说时间长的事物;后者,一般可以用来形容"新"出现的新鲜事物

13楼:匿名用户

二者中意思相近

这样说的原因,可从这个成语的结构上去解说。此成语的大结构是“源远”和“流长”并列,而小结构是两个主谓式合成词,表示源头很远,水流很长。

如果写为渊远流长,渊为深水,如何说远?而源源流长就完全打破了原成语的结构,不值得讨论了。

14楼:匿名用户

源 只是事物的源头 初始

渊 有极其有本源的那种

源远流长常和什么词连用?

15楼:珂珂

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源远流长,

源远流长 [yuán yuǎn liú cháng]

[解释] 源头很远,水流很长。比喻历史悠久。

16楼:八月冰霜一场梦

源远流长,基本释义为河流的源头很远,水流很长。常比喻历史悠久,根底深厚。

例: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源远流长的源是什么意思?

17楼:v范无救

源头。源远流长: 河流的源头很远,水流很长。常比喻历史悠久,根底深厚。

18楼:匿名用户

“源远流长”基本释义为河流的源头很远,水流很长。常比喻历史悠久,根底深厚。

源远流长具体出自:唐白居易《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志铭》“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

而源远流长中“源”又作①水流,始出处②**,根源③探察本源,有源流。指水的本源和支流,比喻事物的历史悠久。也与“饮水思源”“开源节流”的“源”相当.

而源远流长的“流”指江河的流水,不作“细水长流”的流(流动)

19楼:

意思是源头。

祝你好运

20楼:匿名用户

源的意思是水流所从出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