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有什么特殊的地理意义,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有何特殊地理意义

2020-11-21 20:26:22 字数 5654 阅读 3080

1楼:易书科技

山口是指高大山脊的相对低凹部分,又称“垭口”或“山鞍”。通常认为,山脊两边的河流溯源侵蚀切穿分水岭是形成山口的主要原因;另外,一些断层线穿越的地区,由于岩性软弱,差别侵蚀,也有可能形成山口。山口位于山脊、山脉的通道,经常成为通过高大山岭的交通孔道。

在设有关卡、城关等军事要塞的地方又被称为关口或咽喉点,通常是山的缺口、裂口、凹口,处在较低位置,作为翻越山岭的通道,属于行走路线的至高点。自古以来,关口属于重要的地理位置,它既是**通道,也是阻断战争、民族迁徙的屏障。因此,在古代,这些道路若是必经要道,会建造城关、关卡。

而现在,许多地方的这些山口成了旅行的一种障碍。

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有何特殊地理意义

2楼:匿名用户

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太阳系知识银河系中小小的一员,而银河系又是宇宙中小小的一点。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又不平静。

要是说地球上的生命只能说的种种的巧合拼凑在一起。大气是由早期地球形成之初,地质活跃火山喷发,留在岩浆中的气体由于压强减小,释放气体,形成早期的大气。 地球的水 是由于木星和土星的轨道共振使得外太阳系的天王星和海王星的位置对换(太阳系形成之初天王星是最外侧的行星),使得两颗气态行星朝着柯伊伯带冲去,因气态行星引力巨大使得柯伊伯带上的彗星,小行星轨道改变,冲向内太阳系。

也正以为如此,有了柯伊伯带给海王星刹车,不然海王星可能会更远。这个时期被称之为后期重轰炸期。 彗星冲向地球带来了水。

以为地球的位置处在宜居带上使得水为液态。有了早期大气,火山活动,水,就可以滋养简单的单细胞生物。

3楼:宛富贵庞鸟

1、天体:宇宙间物质的存在形式,统称为天体。按照其物质组成、质量大小、运动规律,可分为恒星、星云、行星、卫星、彗星、流星体等主要的类型。

最基本的天体类型是恒星和星云,它们的区别如下:

恒星由炙热的形体组成,有很大的质量,自身能发光的球状天体;所有的恒星都在在不停地运动和变化,因距离我们十分遥远,其相对位置似乎是固定不变的;太阳是距地球最近的恒星。

星云由气体和尘埃物质组成的,呈云雾状外表的天体;同恒星相比,星云具有质量大、体积大、密度小的特点,主要成分是氢。

2、天体系统:宇宙间的天体都在运动着,运动着的天体因互相吸引互相绕转,形成不同级别的系统。(如下图所示)

3、太阳系:由太阳、行星及其卫星、小行星、彗星、流星体和行星际物质构成的天体系统。太阳是太阳系的中心天体;太阳系中,其他的天体都在太阳引力作用下绕太阳公转(如下图所示)。

4、八大行星的运动具有共面性、同向性和近圆性三大特征。

5、八大行星按其结构特征可分为类地行星、巨行星、远日行星三大类。

6、地球上具有生命的条件:

(1)适当的日地距离,长短适宜的自转周期,使地球有适当的温度和液态水,有利于生命物质的存在;

(2)地球具有适当的体积和质量,其引力可以吸住大气层中的各种气体,并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形成了适合生物呼吸所需的大气。

(3)八大行星各行其道

秦岭到淮河一带有什么特殊的地理意义,求学霸解释

4楼:月似当时

1、地理分区上:我国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分界线。

2、气候类型上:温带季风气候(北)与**带季风气候(南)的分界线。

3、温度带上:暖温带(北)与**带(南)的分界线。

4、自然带上:温带落叶阔叶林带(北)与**带常绿阔叶林带(南)的分界线。

5、典型植被上:温带落叶阔叶林(北)与**带常绿阔叶林(南)的分界线。

6、土壤上:棕壤(北)和红、黄壤(南)的分界线。

7、水文上:黄河水系与长江水系的分水岭。

8、干湿地区上:半湿润地区(北)与湿润地区(南)的分界线。

9、地形上:华北平原与长江中下游平原的分界线。

10、一月份月平均气温0℃等温线经过地区。

11、年降水量800毫米等降水量线。

12、农业:小麦主产区(北方旱作农业)与水稻主产区(南方水田农业)的分界线。

13、**带水果柑橘生长的北限(橘生南国)。

扩展资料

自古以来,因秦岭所处的特殊地理环境,以及因此而带来的秦岭南北气候变化,人文景观、生活习俗等方面的不同,被称为我国南北的分界线。习惯上称秦岭以南为我国南方,秦岭以北为我国北方。但秦岭正式的名称是自汉代才有的。

广义的秦岭横亘于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的巨大山脉,西起甘肃省临潭县北部的白石山,以迭山与昆仑山脉分界。向东经天水南部的麦积山进入陕西。在陕西与河南交界处分为三支,北支为崤山,余脉沿黄河南岸向东延伸,通称邙山;中支为熊耳山;南支为伏牛山。

山脉南部一小部分由陕西延伸至湖北省郧县。秦岭山脉全长1600公里,南北宽数十公里至二三百公里,面积广大,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狭义的秦岭山脉中段,位于陕西省中部的一部分。在汉代即有“秦岭”之名,又因位于关中以南,故名“南山”。

5楼:

1.我国年降水量800mm等降水量线

2.一月份0度等温线

3.湿润与半湿润的分界线

4.**带季风区与温带季风区的分界线

5.**季风气候与温带季风气候的分界线

6.热带**带常绿阔叶林与温带落叶阔叶、针叶林的分界线7.中国是南北方分界线

6楼:度娘菜园和厨房

秦岭到淮河的地理意义:

1、秦岭到淮河一线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秦岭到淮河一线是我国北方与南方的分界线,此线以北地区是北方,此线以南地区是南方。

2、秦岭到淮河一线是温度带:暖温带和**带的分界线,此线以北地区是暖温带,此线以南地区是**带。

3、秦岭到淮河一线大致和一月份0摄氏度等温线的分布一致,此线以北地区一月平均气温小于0摄氏度,此线以南地区一月平均气温大于0摄氏度。

4、秦岭到淮河一线以北地区是半湿润区,年降水量少于800毫米,此线以南地区是湿润区,年降水量多于800毫米。

5、秦岭到淮河一线以北地区耕地以旱地为主,粮食作物以小麦为主,此线以南地区耕地以水田为主,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

6、秦岭到淮河一线以北地区的气候是温带季风气候,此线以南地区的气候为**带季风气候。

7、秦岭到淮河一线是**带常绿阔叶林和温带落叶阔叶林的分界线,此线以北地区是温带落叶阔叶林,此线以南地区是**带常绿阔叶林。

7楼:可靠的李颜军也

秦岭到淮河一线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秦岭到淮河一线是我国北方与南方的分界线,此线以北地区是北方,此线以南地区是南方。

2、秦岭到淮河一线是温度带:暖温带和**带的分界线,此线以北地区是暖温带,此线以南地区是**带。

3、秦岭到淮河一线大致和一月份0摄氏度等温线的分布一致,此线以北地区一月平均气温小于0摄氏度,此线以南地区一月平均气温大于0摄氏度。

4、秦岭到淮河一线以北地区是半湿润区,年降水量少于800毫米,此线以南地区是湿润区,年降水量多于800毫米。

5、秦岭到淮河一线以北地区耕地以旱地为主,粮食作物以小麦为主,此线以南地区耕地以水田为主,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

6、秦岭到淮河一线以北地区的气候是温带季风气候,此线以南地区的气候为**带季风气候。

7、秦岭到淮河一线是**带常绿阔叶林和温带落叶阔叶林的分界线,此线以北地区是温带落叶阔叶林,此线以南地区是**带常绿阔叶林。

秦岭淮河一线具有那些地理意义?

8楼:叫那个不知道

1、秦岭—淮河是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的界限。秦岭—淮河以南降水量大于800毫米;秦岭—淮河以北降水量小于800毫米。

2、秦岭—淮河南北雨季长短差异。秦岭—淮河以北雨季集中而短促,主要在7、8月份;秦岭—淮河以南雨季要长得多。

3、秦岭—淮河是湿润区和半湿润区的分界线。

4、秦岭—淮河是1月0℃等温线的界限。秦岭—淮河以南1月平均气温在0℃以上,冬季基本上不结冰;秦岭—淮河以北1月平均气温在0℃以下,冬季一般结冰。

5、秦岭—淮河是暖温带和**带分界线。秦岭—淮河以南为**带,秦岭—淮河以北为暖温带。

扩展资料

秦岭-淮河一线,作为中国地理中的一个重要地理概念,目前已知的最早论述是著名地理学家张相文提出的。在由张相文发表于1908年的《新撰地文学》中的185页记载:“北带:

南界北岭淮水,北抵阴山长城。

动物多驯驴良马、山羊;西部多麝鹿犀牛。植物多枳、榆、檀、梨、栗、柿、葡萄。”这就是张先生对我国北方的描绘。

所谓“南界”,就是南北分界线 。这是目前已知的最早关于“秦岭-淮河一线”的论述。

9楼:哈哈欠为你违逆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橘逾淮为枳”说明了事物的发展变化,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

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东部季风区中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的分界线,秦岭是我国冬季0℃等温线、年降水量800毫米等降水量线、年积温4500℃等积温线经过的区域。

由此,就确定秦岭在我国众多山脉中的特殊地位,秦岭以南是**带季风气候,秦岭以北是温带季风气候;秦岭以南自然带为**带常绿阔叶林带,秦岭以北为温带落叶阔叶林带;秦岭以南河流无结冰期,秦岭以北河流有结冰期;秦岭以南以水田为主,秦岭以北以旱地为主;秦岭以南是**带,秦岭以北是暖温带。

(2017·新课标)目前,在洪泽湖以东地区,秦岭—淮河线无对应的自然标志。

(秦岭淮河一线,作为我国一条重要地理分界线,是按照一定指标划分的,但秦岭淮河一线在洪泽湖以东,没有自然标志与之对应的。)

10楼:匿名用户

1.秦岭-淮河是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秦岭-淮河以南降水量大于800毫米;秦岭-淮河以北降水量小于800毫米。

2.秦岭-淮河南北雨季长短差异。秦岭-淮河以北雨季集中而短促,主要在7、8月份;秦岭-淮河以南雨季要长得多。

3.秦岭-淮河是湿润区和半湿润区的分界线。

4.秦岭-淮河是1月0℃等温线的界限。秦岭-淮河以南1月平均气温在0℃以上,冬季基本上不结冰;秦岭-淮河以北1月平均气温在0℃以下,冬季一般结冰。

5.秦岭-淮河是暖温带和**带分界线。

6.秦岭-淮河是**带季风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的分界线。夏季,秦岭-淮河以南和以北都是高温多雨。冬季,秦岭-淮河以南温和少雨,秦岭-淮河以北寒冷干燥。

7.南北方地区分界线。

方法/植被方面1/1

秦岭-淮河以南为**带常绿阔叶林;秦岭-淮河以北为温带落叶阔叶林。所以有"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之说

方法/河流水文方面1/1

秦岭-淮河以南河流流量丰富,季节变化小,含沙量小,汛期长,冬季不结冰;秦岭-淮河以北流量较小,季节变化大,含沙量大,汛期短,冬季结冰。秦岭-淮河还是黄河和长江的分水岭。

方法/地形、土壤、矿产方面1/1

1.地形:秦岭-淮河以南以丘陵为主;秦岭-淮河以北以平原、高原居多。

2.土壤:秦岭-淮河以南渐以红壤为主;秦岭-淮河以北以黄壤或棕壤为主,东北以黑土为主,西北多白色沙质土。

3.矿产:秦岭-淮河以南以有色金属居多,工业上以有色金属冶炼及出口加工等轻工业为主;秦岭-淮河以北以煤、铁、石油为主,工业方面以重工业占的比例较大。

方法/农业方面1/1

1.耕地类型:秦岭-淮河以南以水田为主;秦岭-淮河以北以旱地为主。

2.粮食作物:秦岭-淮河以南以水稻为主;秦岭-淮河以北以小麦为主。

3.油料作物:秦岭-淮河以南以油菜为主;秦岭-淮河以北以花生、大豆为主。

4.糖料作物:秦岭-淮河以南以甘蔗为主;秦岭-淮河以北以甜菜为主。

5.作物熟制:秦岭-淮河以南一年二至三熟;秦岭-淮河以北两年三熟或一年一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