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新颖的,不落俗套的大学生主题班会

2020-11-21 20:16:29 字数 3852 阅读 2531

1楼:昭君的太阳

紧跟大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其实我觉得还是可以有很多的,比如对现在莫言获奖的讨论或者辩论赛形式,都是可以的。

2楼:匿名用户

还是展示真实的自己,也许那样最容易被接受,展示自己的亮点也许就是新颖了。

大学班会如何开展?

3楼:匿名用户

首先要总结上两周的班级整体情况,如纪律、班费、卫生、到勤率等一些班级需要让同学们知道的情况了其次,班级的活动的宣传和总结,说明一下班级的组织活动再次,给同学们推荐一些可以提高自己文化、素质、能力的书籍和电影最后就是班长的任务了,在每次开班会之前都要想好一个主题,比如:大学生的素质。确定了主题后,就要搜索相关的材料了,如:

大学生应具备哪些素质?怎样提高自己的素质等一些材料,这也需要班长的个人能力了,要会说,不能怯场,面对同学们的质疑能很好地解决,这样不仅可以开办一个很好的主题班会,还会提高班委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可以跟班级同学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当然这也看班长的能力如何了而且上面的每个班委的事情都要分配清楚,在分工的情况下又要有合作!充分发挥每个班委的自主能动性,能调动班级同学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班级集体意识、班级荣誉感,让他们认同每个班委,对班委分布的任务能很好地完成,这样对以后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帮助切记:

一个班会要有趣味,要有深意,不是开了一次就算了的那种,要能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认知!!!

4楼:匿名用户

第一、班主任仍须亲自(或发动班干部配合)对主题班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全面,及时地检查,发现有不足之处,尽快设法加以弥补。但必须控制自己的情绪,千万不要在主题班会召开前,抱怨责怪学生,或者大声批评学生。这样会让大家在充满期望,满腔热情的时候,泼上“一盆冷水”,弄得大家不知如何是好。

这时候,即使发现一点问题,班主任也要本着“气可鼓而不可泄”的精神,尽量鼓励学生设法去克服困难,力争把主题班会开好。

第二、要讲究会场气氛。所以主题班会的气氛要根据主题情节的要求来创造、布置。因此会场的环境,要事先下一番工夫把它设计布置好,使人们一进入会场,就受到主题班会气氛的感染。

第三、主题班会如果由学生主持,必须遴选和培养好主持人,要选敢讲、敢于指挥的学生担任。千万不可找个办事畏缩不前、吞吞吐吐的人。班主任要鼓励他大胆主持,并学会临场应变。

因此,对于主题班会的全过程,班主任事先一定要让主持的学生心中有数,并根据主持学生的情况,适当地帮助他认真细致地进行准备。

第四、班主任对主题班会中涉及到的人和事,事先要仔细考虑。特别是对所请的几个来宾,如果其中有人临时有事不来怎么办?学生表演的小实验,小魔术不成功怎么办?

学生记者采访学生,被采访者答不上来怎么办……思想上应先估计一下各种可能发生的偶然现象,以作好第二手准备,并与主持的学生共同商讨,帮助他也作好准备,以免临时惊慌,忙中出错,而导致主题班会的夭折或失败。这是班主任特别需要注意的。

第五、在主题班会的活动过程中和活动后,班主任要善于及时收集学生对各项活动的信息反馈。教育是一门精雕细刻的学问,班主任随时随地都要注意观察学生细微的变化。

**如何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5楼:匿名用户

班会课是德育的主阵地之一,是

班主任针对班级情况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一种有效方式。在班会课上,班主任围绕着特定的主题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心理教育,与在其它场合、其它形式的德育相比,它更能促进正确的班集体**形成,推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在学生中实现更广泛的思想交流,增强自信,使学生的能力得到锻炼。那么班主任应如何开好班会课呢,现**几点想法:

(一)根据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确立和策划班会的主题

主题班会是班集体建设的一项必要活动,它可讨论思想品德问题,也可以讨论班级工作,还可以让学生谈认识、交流思想、介绍经验,开展表扬与批评。开好主题班会,首先要确立与策划好主题。主题的策划,具有导向性作用,它将确立班会的发展方向,并达到预期的目的。

1、确定教育目的,富有教育性

主题班会必须有明确的教育目的,自始自终贯穿、渗透着极强的教育性。主题的确定与设计,必须具有鲜明的目的性,决不能搞活经济形式,走过场。例如,针对学生学习目的的模糊或错误,可以组织《为什么而学习》、《以优异成绩向祖国汇报》等主题班会,要对学生进行人生观教育,可以组织《人生路怎样走》、《生命的意义》、《让世界因我的存在而美好》等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的教育目的大体可以分为如下几类:(1)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首先品质方面的教育,如对学生进行人生理想教育、国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2)端正好学习目的、态度的教育,如对学生进行热爱科学、反对迷信的教育、为振兴中华而学习的教育。

2、结合学生实际,具有针对性

主题班会必须结合学生的实际,主题的确定必须寻找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典型的思想问题。具体来说,就是根据学生的年龄阶段及身心特点,思想发展的脉络,结合学校、家庭、社会生活实际,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方面出现的问题,广泛选取题材,进行筛选、提炼、策划、组织、及时对学生进行教育。例如:

预备年级,学生因为来到一个新的学习环境,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好奇。他们大多数都希望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给学校中的新教师、新同学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因而表现就比较好。作为班主任,应该抓住这个契机,及时地对学生们进行点拨、引导,组织诸如《迈好中学第一步》、《要珍惜学习的好时光》、《向童年告别》、《我爱我的班集体》等主题班会,使学生的心头升起理想的光华,使他们的求知欲望更加强烈。

要做到有针对性,班主任必须善于搞好调查研究。作为班主任,对于本班学生的精神状态、学习风气、健康状态、**、班风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只有这样,才能摸清学生状况,抓住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并能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促使学生的思想朝健康的方向发展。

例如,针对部分学生成绩突然下降的情况,班主任应该通过多方面的调查,分析原因,然后召开“改进学习方法和时间赛跑”的主题班会。使同学在讲座和交流中明白苦学和巧学要结合起来,才能取得优秀的学习成绩的道理。

3、认真确立主题,做到计划性

主题班会必须有计划性,有严密的序列步骤,不能随意而发。教育性、计划性三者是统一的。首先,要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设计出一个总体方案

(二)根据青少年的特点,选择适当的组织形式并加以实施。

班会的主题确立和策划好之后,第二步就是选择形式和实施问题。班会的形式要符合青少年的特点;要不拘一格、丰富多彩,要充分做好发动,准备工作;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要把班会的思想性、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统一起来,融为一体。

1、主题班会要适合学生年龄特点、寓思想教育于生动活泼的形式之中。

中学生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阶段。他们思想活跃,乐于思考,对新鲜事物充满强烈的好奇;他们精力充沛、活泼好动,有多方面的兴趣爱好,有强烈的求知欲望。他们喜欢参加新颖活泼、知识性强、富于幻想的活动,而对抽象的、空洞的说教不怎么感兴趣。

因此主题班会必须适应中学生的这些特点,多开展生动活泼的活动,把思想教育渗透在活动之中。  2、不拘一格,采取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

求新颖而有意义的活动策划点子~能够体现大学生的特色

6楼:美男的太太

如果是为了申请以后的荣誉,就有必要多重视下形势和在整个学校的影响力。比如说选一个世界问候日,或者公益活动纪念日(如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在校园中铺设展板,并准备大点的海报,利用课间或放学时间号召同学们在海报上签名支持。班里同学的组织方面可以轮流换班,分为组织,设计宣传版,招揽同学签名三方面。

在未来的申请中,要提交本次活动的**,学生签名海报,宣传板,还要有一篇突出此次活动校园影响力总结。这种活动即和公益挂钩,又不需要付出太多的心力影响学习。

有没有一些新颖的主题班会的话题?

7楼:几斗favor亚梦

可以针对同学们的兴趣啊 比如:从大家熟悉的动漫人物身上学到了什么? 学生也很不容易 等等

8楼:

可以介绍体育界的明星,一部电影或者是交通?主要是互动要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