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政治.国家为什么要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

2020-11-21 19:41:17 字数 6470 阅读 5623

1楼:铝合金电缆工厂

宏观调控:即**通过制定和运用财政税收政策和货币政策,对整个国民经济运行进行间接的、宏观的调控。如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时,降低利率,增加财政支出市场监督:

即**为确保市场运行畅通、保证公平竞争和公平交易、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而对企业和市场所进行的管理和监督。如**对药品质量的监督管理社会管理:**及社会组织对各类社会公共事务实现的管理活动。

如促进分配公平公共服务:**通过**管理、制定产业政策、计划指导、就业规划等方式对整个国民经济实行间接控制;同时,还要发挥社会中介组织和企业的力量,与**一道共同承担提供公共产品的任务。如为劳动者提供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等服务。

高一政治必修一: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必要性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国家宏观调控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由于单纯的市场机制调

节存在着自身的弱点和消极作用,具有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等明显的缺陷,因此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加强和改善**的宏观调控。国家运用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有利于防止和克服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严重失衡,避免经济资源的巨大浪费,有利于解决特殊领域内的资源配置问题,为**承担社会公共职能提供必要条件,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悬殊,实现社会收入分配的公平。坚持并不断优化国家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是实现我国经济战略目标的可靠保证,也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3楼:张力贺

防止经济过快或委缩 促进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提高就业率,减少国际债务 提高国民收入

4楼:是否认定心情

加强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加强宏观调控,不只是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更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及共同富裕要求国家必须发挥宏观调控职能。

5楼:泥璇隐佳妍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

经济的内在要求,是一项长期任务。有市场机制,就要有宏观调控,二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本质内容。当前,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如果稍有放松,就可能出现反复,甚至前功尽弃。

必须充分认识宏观调控的必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把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的成果,作为2005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决心不能动摇,工作不能放松,力度不能减弱。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完善宏观调控的手段和方式,更加注重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切实做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巩固宏观调控成果,防止出现反复,为完成“十五”计划目标、“十一五”发好局奠定基础。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但是,这些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任重道远。这主要是因为:

1、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有缓解,但基础还不稳固。

一是粮食进一步增产和农民进一步增收的难度加大。2004年粮食增产较多,是政策好、粮价高、人努力、天帮忙等多种有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带有恢复性质。农业特别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并没有明显提高,我国农田水利建设欠账较多,农业抗灾能力不强,农业基础薄弱的状况没有明显改变,特别是今年面临着面积扩大、单产提高、财力支持、**上升四方面空间有限和气候条件不确定性的制约,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任务相当艰巨。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压力很大。虽然200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回落,但目前投资总规模仍然偏大,特别是新上项目较多,各方面投资冲动还很强烈。投资结构也不合理,一些停产半停产的小钢铁企业再度恢复生产,有些地方城市建设规模偏大、标准偏高。

三是煤电油运紧张的矛盾仍然突出。我国资源保障程度和人均资源占有率低,但长期存在的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粗放经营方式又带来了对资源的大量需求,2005年煤电油运紧张的问题仍很突出。

四是物价**压力较大。2004年居民消费**总水平±涨3.9%;生产要素**趋升;公用事业和服务****压)9较大;国际市场石油等原材料**仍处高位,输入型成本推动的压力加大。

2、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前一时期投资增长过快和盲目重复建设的不良后果开始显现。企业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明显增多,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问题比较突出。

在这种情况下,非法融资活动加剧,金融领域风险隐患增加。在解决瓶颈制约过程中,又出现了电站项目无序建设的情况。目前,在建电站项目中相当一批是刁;符合产业政策的小机组或燃油机组,不仅加剧了煤炭**、交通运输和发电设备制造能力紧张的矛盾,严重超出了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而且潜伏着高耗能工业与电站建设相互推进恶性循环的可能性,给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3、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从增长方式看,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带来十分尖锐的资源环境矛盾。随着我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和资源消耗不断增加,矛盾还会进一步发展。

这种情况如不尽快扭转,不仅现在难以承受,而且工业化、现代化的目标最终也无法实现。从经济结构看,我国农业基础脆弱,产业技术水平不高,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投资与消费比例失衡。如不尽快解决这些结构性矛盾,经济发展就难以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难以提高。

城乡、地区差距扩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已日益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如不妥善处理,势必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从体制机制看,改革不到位、体制不完善、机制不健全,是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和问题产生的重要根源,如不加快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消除体制性、机制性弊端,旧病**的可能性就会一直存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就没有坚实的体制基础。这些问题既是我国经济运行中一再出现盲目投资和较大波动的根本性原因,也是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障碍。

**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刻不容缓,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刻不容缓,推进协调发展刻不容缓,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刻不容缓。我们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要看到,解决这些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不懈地努力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

4、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一项长期任务。由于社会供求受市场机制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运行会出现周期性波动是客观存在,必须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来加以调整,熨平波动。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共同构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本质内容。

宏观调控将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宏观调控不存在何时结束的问题。但是宏观调控的方向、重点和力度,应当而且必须根据不同时期经济运**况而有所调整。

我们自始至终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要根据不断变化的经济运**况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两者都是不可或缺的。

都高一啦我想你也会总结概括

高中政治:国家为什么要进行宏观调控?

6楼:妙酒

第一,公有制决定了社会各部门、各企业及劳动者利益上的一致性,使国家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

第二,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控制和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方向;

第三,党有能力统一全国人民的意志。

7楼:易行

加强国家宏观调控可以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单纯的市场调节会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资源浪费;社会经济不稳定,发生经济波动和混乱;收入分配不公,收入差距拉大,甚至导致两极分化。

8楼:黄白菜叶

这也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

高中政治的宏观调控是什么意思

9楼:琼楼登高人为峰

宏观调控(简称宏调)是**运用政策、法规、计划等手段对经济运行状态和经济关系进行调节和干预以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是国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对国民经济进行的一种调节与控制,是保证社会再生产协调发展的必要条件,是国家管理经济的重要职能。

我国为什么要对市场经济实行宏观调控?

10楼:手机用户

一、宏观经济调控的客观必然性

1.宏观调控是社会化

大生产的客观要求。社会化大生产要求按比例分配社会劳动,但市场的自发作用,不能实现这种分配,需要宏观调控来避免市场的盲目性。

2.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内在要求。市场自身的弱点和消极,需要通过宏观调控来弥补和克服。

2.1当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条件不具备时,**机制会扭曲,需要由国家干预。

2.2市场竞争会导致垄断,需要国家宏观调控来限制垄断,保护竞争。

2.3市场调节具有滞后性,不能预示经济发展方向,需要宏观调控来规划。

2.4市场的自发性和盲目性对于特别珍贵稀缺资源,生产经营方向转换成本很大的项目等,不能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2.5不能解决收入分配中的两极分化问题。

2.6不能解决公共产品的生产问题。

3.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客观要求

3.1是公有制经济的要求。

公有制经济尤其是国有经济属于广大劳动人民,它的经济活动应该服从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这就要求国家通过宏观调控来实现。

3.2加快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我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必须走出一条较为自觉的快速发展道路,而这要求国家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作用,要求国家通过长远规划和产业政策来集中生产、组织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建设、扶持主导产业、提高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效益。

3.3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

要达到共同富裕,必须依靠国家的宏观调控来实现。

二、宏观调控的目标和任务

1.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

党的十五大提出了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任务:保持经济总量的平衡,抑制通货膨胀,促进重大经济结构优化,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2.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目标

保持经济总量平衡,即保持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的平衡是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目标,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一旦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的平衡遭到破坏,就会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后果。

3.宏观调控的具体目标

3.1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物价稳定是国民经济总体稳定的主要标志,物价是否稳定,通常以通货膨胀率和物价**率表示。物价稳定并不是物价不动,而是指防止通货膨胀。

3.2实现充分就业

充分就业是使劳动力要素得到充分利用,因而是经济繁荣的标志。劳动者实现充分就业,有利于提高居民收入,保障社会稳定。

3.3经济稳定增长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必须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要有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经济无大涨大落现象。

3.4重大经济结构的优化

经济结构优化,首先是生产结构与需求结构相适应。其次,经济结构的优化要使产业之间和各产业内部的比例相协调。

3.5公正的收入分配

公正的收入分配是宏观调控的长期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客观要求。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又是效率经济和差别经济。市场竞争的结果,必然在市场活动当事者之间的效率和效益上产生差别,必然会造成社会成员贫富差距的扩大。

因此,**应在市场分配的基础上,依据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的原则进行二次分配。

3.6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在开放的经济中,国际收支平衡对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关系极大,因而是一项有重要意义的宏观经济目标。国际收支失衡,特别是持续和大量的国际收支赤字,会给国民经济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这会导致国家的外汇储备减少,**开支被迫削减,失业率增加,经济增长率下降。

但国际收支盈余过大,也会增加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对国民经济造成不利后果,保持国际收支平衡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目标。

三、宏观调控的手段

1.宏观调控的手段

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的实现,必须借助于宏观调控手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调控的手段主要有国家计划、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

1.1国家计划

它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经济政策,解决市场机制解决不了的问题。国家计划的重点是合理确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搞好经济发展**,总量调控、重大经济结构调整和生产力的合理布局规划,集中必要的物力财力进行重点建设,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杠杆,促进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国家计划要以市场为基础,总体上应当是指导性的计划。

1.2经济手段

经济手段是通过具体的宏观经济政策来实施的。它是整个宏观经济调控的主体。**在确定了一定时期的经济发展目标以后,制定相应的经济政策,并通过选择相应的经济杠杆来具体实施相应的经济政策。

1.3法律手段

法律手段对经济主体具有普遍的约束性和严格的强制性,它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保护和稳定有序的外部条件,惩罚各种违法经营行为,保证经济运行的正常秩序。

1.4行政手段

行政手段是以行政权威的强制力,直接调节和控制经济活动,具有强制性、垂直性和权威性等特点。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行政手段调节经济相应减少。

宏观经济调控的各种手段都有特定的功能和作用,又都有自身的局限性,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很有必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主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

2.建立健全宏观调控体系

宏观调控是一种**的经济管理行为,其作用是对有关国民经济总量变数和总量关系的调控,这种功能只能是****才具备。****调控经济的决策、指令,必须通过地方**的组织体系贯彻和实施。

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重点是:建立计划、金融、财政之间相互配合和制约,能够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和正确运用经济杠杆的机制。为此,必须:

2.1加强和完善金融杠杆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2.2改善和强化财税对经济运行的宏观调控能力。

2.3加强和完善国家指导性计划的管理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