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州桥的建造特点和优点是什么,赵州桥的特点

2020-11-21 19:04:57 字数 4735 阅读 3063

1楼:匿名用户

赵州桥不仅设计独特,而且建造技术也非常出色,有许多创造性:

(1)桥址选择比较合理,使桥基稳固牢靠。李春根据自己多年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严格周密勘查、比较,选择了**河两岸较为平直的地方建桥,这里的地层是由河水冲积而成,地层表面是久经水流冲涮的粗砂层,以下是细石、粗石、细砂和粘土层。根据现代测算,这里的地层每平方厘米能够承受4.5到6.6公斤的压力,而赵州桥对地面的压力为每平方厘米5——6公斤,能够满足大桥的要求。

选定桥址后在上面建造地基和桥台,自建桥到现在,桥基仅下沉了5厘米,说明这里的地层非常适合于建桥。

(2)赵州桥的砌置方法新颖、施工修理方便。李春就地取材,选用附近州县生产的质地坚硬的青灰色砂石作为建桥石料,在石拱砌置方法上,均采用了纵向(顺桥方向)砌置方法,就是整个大桥是由28道各自独立的拱券沿宽度方向并列组合而成,拱厚皆为 1.o3米,每券各自独立、单独操作'>操作,相当灵活,每券砌完全合拢后就成一道独立拼券,砌完一道供券,移动承担重量的“鹰架”,再砌另一道相邻拱。

这种砌法有很多优点,它既可以节省制作“鹰架”所用的木材,便于移动;同时又利于桥的维修,一道拱券的石块损坏了,只要嵌入新石,进行局部修整就行了,而不必对整个桥进行调整。

(3)在保持大桥稳定性方面采取了许多严密措施。为了加强各道拱券间的横向联系,使28道拱组成一个有机整体,连接紧密牢固,李春采取了一系列技术措施。l)每一拱券采用了下宽上窄、略有“收分”的方法,使每个拱券向里倾斜,相互挤靠,增强其横向联系,以防止拱石向外倾倒;在桥的宽度上也采用了少量“收分”的办法,就是从桥的两端到桥顶逐渐收缩宽度,从最宽9.6米收缩到9米,以加强大桥的稳定性。

2)在主券上均匀沿桥宽方向设置了5个铁拉杆,穿过28道拱券,每个拉杆的两端有半圆形杆头露在石外,以夹住28道拱券,增强其横向联系。在4个小拱上也各有一根铁拉杆起同样作用。3)在靠外侧的几道拱石上和两端小拱上盖有护拱石一层,以保护拱石;在护拱石的两侧设有勾石6块,勾住主拱石使其连接牢固。

4)为了使相邻拱石紧紧贴合在一起,在两侧外券相邻拱石之间都穿有起连接作用的“腰铁”,各道券之间的相邻石块也都在拱背穿有“腰铁”,把拱石连锁起来。而且每块拱石的侧面都凿有细密斜纹,以增大摩擦力,加强各券横向联系。这些措施的采取使整个大桥连成一个紧密整体,增强了整个大桥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4)赵州桥的桥**具特色。桥台是整座大桥的基础,必须能承受大桥主拱圈(桥身主体)轴而向力分解而成的巨大水平推力和垂直压力。赵州桥的桥台具有下述特点:

l)低拱脚:拱脚在河床下仅半米左右;2)浅桥基:桥基底面在拱脚下1.7米左右;3)短桥台:

由上至下,用逐渐略有加厚的石条砌成5米长、6.7米宽、9.6米高的桥台。这是一个既经济又简单实用的桥台。为了保障桥台的可靠性,李春采取了许多相应的固基措施。

为了减少桥台的垂直位移(即由大桥主体的垂直压力造成的下沉),李春采取了在桥台边打入许多木桩的措施,以此来加强桥台的基础;这种方法在今天的厂房、桥梁的建造上也经常采用。为了减少桥台的水平移动(即由大桥主体的水平推力造成的桥台后移),李春采用了延伸桥台后座的办法,以抵消水平推力的作用。为了保护桥台和桥基,李春还在沿河一侧设置了一道金刚墙,一方面可以防止水流的冲蚀作用,另一方面金刚墙和桥基、桥台连成一体,增加了桥台的稳定性。

由以上措施保证了大桥具有坚固的桥台,提高了大桥的坚实程度。

科学性:

1.用敞扁式设计,减轻桥身重量,缓解洪水对桥身的冲击力。

2.桥墩在粗砂石上。

3.桥面平坦。

艺术性:

轻盈,美观。

赵州桥的特点

2楼:蓝蓝蓝

赵州桥的最基本特点是其低

拱脚、浅基础、短桥台,充分利用了基底的承载力,避免显著的沉陷,赵州桥以矢跨较小的圆弧石拱代替习惯使用的半圆形拱,矢高为7.23米,净跨为37.35米,矢跨比例只有约五分之一,这使得桥高降低,道路平坦,便于通行。

桥的大拱上开有四个小拱,既增加桥梁过水面积,减少了河流洪水对桥体的冲击力,又节省石料,减轻了桥身重量。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就像这么多同样形状的弓合龙在一起,做成了一个弧形的桥洞。每道拱圈都能独立支撑上面的重量,一道坏了,其他各道不致受到影响。

3楼:咪浠w眯兮

赵州桥的特点如下:

1、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4米,在当时可算是世界上最长的石拱。桥洞不是普通半圆形,而是像一张弓,因而大拱上面的道路没有陡坡,便于车马上下。

2、大拱的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这是创造性的设计,不但节约了石料,减轻了桥身的重量,而且在河水暴涨的时候,还可以增加桥洞的过水量,减轻洪水对桥身的冲击。同时,拱上加拱,桥身也更美观。

3、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就像这么多同样形状的弓合龙在一起,做成了一个弧形的桥洞。每道拱圈都能独立支撑上面的重量,一道坏了,其他各道不致受到影响。

4、全桥结构匀称,和四周景色配合得十分和谐;桥上的石栏石板也雕刻得古朴美观。

赵州桥坐落在河北省赵县的洨河上,横跨在37米多宽的河面上,因桥体全部用石料建成,当地称做“大石桥”。

建于隋朝开皇十一年至开皇十九年(公元591年-599年)之间,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单孔敞肩石拱桥。赵州桥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开创了中国桥梁建造的崭新局面。

2015年荣获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之一。它是中国第一石拱桥,在漫长的岁月中,虽然经过无数次洪水冲击、风吹雨打、冰雪风霜的侵蚀和8次**的考验,却安然无恙,巍然挺立在洨河之上。

赵州桥石栏板望柱上精雕龙兽和花卉图案,浮雕上有各具神态的蛟龙形象。龙雕珍品造型生动、跌宕多姿,风格古朴豪放、意境深厚、刻工精细、刀法苍劲,显示了隋代深厚严整、矫健俊逸的石雕艺术风格,代表隋唐石雕艺术的精华,在石雕艺术美学方面有重要地位。

4楼:youth小杰

一、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4米,在当时可算是世界上最长的石拱。桥洞不是普通半圆形,而是像一张弓,因而大拱上面的道路没有陡坡,便于车马上下。

二、大拱的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这是创造性的设计,不但节约了石料,减轻了桥身的重量,而且在河水暴涨的时候,还可以增加桥洞的过水量,减轻洪水对桥身的冲击。同时,拱上加拱,桥身也更美观。

三、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就像这么多同样形状的弓合龙在一起,做成了一个弧形的桥洞。每道拱圈都能独立支撑上面的重量,一道坏了,其他各道不致受到影响。

四、全桥结构匀称,和四周景色配合得十分和谐;桥上的石栏石板也雕刻得古朴美观。唐朝的张鷟说,远望这座桥就像“初月出云,长虹引涧”。

赵州桥高度的技术水平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显示出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赵州桥的设计构思和工艺的精巧,不仅在我国古桥是首屈一指,据世界桥梁的考证,像这样的敞肩拱桥,欧洲到19世纪中期才出现,比我国晚了一千二百多年。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坐落在河北省赵县洨河上,横跨洨水南北两岸,因桥体全部用石料建成,俗称“大石桥”。建于隋朝年间公元595年——605年,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距今已有约1500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敞肩石拱桥。

赵州桥凝聚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与结晶,开创了中国桥梁建造的崭新局面。约1397年(也有些资料为大约700年)后,欧洲才建成类似的石拱桥。但此前欧洲已有三层石拱桥。

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荣获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之一。

它是中国第一座石拱桥,(世界第一座石拱桥为古罗马阿尔坎塔拉桥,该桥由拉塞(lacer)于公元98年——105年建造,此后罗马又修建了诸多石拱桥。)。在漫长的岁月中,虽然经过无数次洪水冲击、风吹雨打、冰雪风霜的侵蚀和8次**的考验,却安然无恙,巍然挺立在清水河上。

5楼:匿名用户

赵州桥能减少水流阻力,其低拱脚,浅基础,短桥台,避免沉陷,石拱相连,结构精巧,坚固耐用。

6楼:匿名用户

赵州桥在河北赵县,横跨洨河之上。赵县古称赵州,此桥名安济桥,又称赵州桥,是隋代石匠李春所造。桥为单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大的单孔弧券桥。

全桥长50.82米,宽9.6米,由28道独立石拱纵向并列砌筑。

7楼:繁华有一梦

这座桥的特点是:(一)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4米,在当时可算是世界上最长的石拱。

桥洞不是普通半圆形,而是像一张弓,因而大拱上面的道路没有陡坡,便于车马上下。(二)大拱的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这是创造性的设计,不但节约了石料,减轻了桥身的重量,而且在河水暴涨的时候,还可以增加桥洞的过水量,减轻洪水对桥身的冲击。

同时,拱上加拱,桥身也更美观。(三)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就像这么多同样形状的弓合龙在一起,作成了一个弧形的桥洞。每道拱圈都能独立支撑上面的重量,一道坏了,其他各道不致受到影响。

(四)全桥结构匀称,和四周景色配合得十分和谐;桥上的石栏石板也雕刻得古朴美观。唐朝的张鷟说,远望这座桥就像“初月出云,长虹引涧”。

8楼:奶奶个地

赵州桥的特点是坚固美观。

9楼:匿名用户

我来答咪浠w眯兮

lv.5 2019-08-17

赵州桥的特点如下:

1、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4米,在当时可算是世界上最长的石拱。桥洞不是普通半圆形,而是像一张弓,因而大拱上面的道路没有陡坡,便于车马上下。

2、大拱的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这是创造性的设计,不但节约了石料,减轻了桥身的重量,而且在河水暴涨的时候,还可以增加桥洞的过水量,减轻洪水对桥身的冲击。同时,拱上加拱,桥身也更美观。

3、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就像这么多同样形状的弓合龙在一起,做成了一个弧形的桥洞。每道拱圈都能独立支撑上面的重量,一道坏了,其他各道不致受到影响。

4、全桥结构匀称,和四周景色配合得十分和谐;桥上的石栏石板也雕刻得古朴美观。

10楼:匿名用户

赵州桥的特点是坚固和美观是嗯是。

形容女人的特点的成语,形容女人优点词语,!

1楼 匿名用户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倾国倾城 花容月貌 柔情似水 柔若无骨 秀外慧中 小家碧玉 大家闺秀 善解人意 不让须眉 亭亭玉立 粉面含春 娉娉婷婷 袅袅婷婷 绝代佳人 水性杨花 河东狮吼 东施效颦 巾帼英雄 天生尤物 天生丽质 天香国色 国色天香 相夫教子 贤妻良母 形容女人优点词语 2楼 ...

蝉眼睛的特点和功能,蝉的性格特点是什么?

1楼 视界星博士 蝉的头部两个大大圆圆的眼是它的复眼,视野广阔,可以成象,是主要的眼睛两复眼 有三个沙砾大小的红色单眼,成三角形排列,只有感光作用,没有视力 《蝉》特点 2楼 不是苦瓜是什么 昆虫记中蝉的性格特点是 蝉的幼虫生活在土壤中,刺穿和吸取植物根部的汁液,削弱树木,使树枝死亡,影响树木的生长...

《诗经》的内容和特点是什么,简述《诗经》的主要特点

1楼 月亮潜水 意境自觉。 内容都是民间诗歌。 说到特点,抒情 柔美 缠绵 含蓄,每首诗都可以写成一个故事,民间百姓的故事,未见得可歌可泣,但余音绕梁。读《诗经》要读它的意境,虽然那些通假字有比较确切的解释,但每首诗并无十分确切 统一的解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释,心情不同时解释也不尽相同。 读《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