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对技能型人才有什么作用,你对技能人才的价值是如何认识的?

2020-11-21 18:49:33 字数 4982 阅读 5168

1楼:天堂狗

情感是态度这一整体中的一部分,它与态度中的内向感受、意向具有协调一致性,是态度在生理上一种较复杂而又稳定的生理评价和体验。情感包括道德感和价值感两个方面,具体表现为爱情、幸福、仇恨、厌恶、美感等等。

《心理学大辞典》中认为:“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同时一般的普通心理学课程中还认为:

“情绪和情感都是人对客观事物所持的态度体验,只是情绪更倾向于个体基本需求欲望上的态度体验,而情感则更倾向于社会需求欲望上的态度体验”。但实际上,这一结论一方面将大家公认的幸福、美感、喜爱等等,较具有个人化而缺少社会性的感受排斥在情感之外;而另一方面又显然忽视了情绪感受上的喜、怒、忧、思、悲、恐、惊,和社会性情感感受上的爱情、友谊、爱国主义情感在行为过程中具有的交叉现象,例如一个人在追求爱情这一社会性的情感过程中随着行为过程的变化同样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感受,而爱情感受的稳定性和情绪感受的不稳定性又显然表明了爱情和相关情绪是有区别的。基于这两点,将情感和情绪以基本需要、社会需求相区别,或者是将情感和情绪这两者混为一谈都显然不合适的。

情绪是身体对行为成功的可能性乃至必然性,在生理反应上的评价和体验,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行为在身体动作上表现的越强就说明其情绪越强,如喜会是手舞足蹈、怒会是咬牙切齿、忧会是茶饭不思、悲会是痛心疾首等等就是情绪在身体动作上的反应。生理反应是情绪存在的必要条件,为了证明这一点,心理学家给那些不会产生恐惧和回避行为的心理病态者注**肾上腺素,结果这些心理病态者在注**肾上腺素之后和正常人一样产生了恐惧,学会了回避任务。

情感也是一样,比如没有性欲当然不会有爱情的,而当人吃了**以后,伴随着性欲的旺盛一见钟情的可能性也就会随之加大了。所以,由不同的药物刺激引发的行为过程也表明了,情绪和情感显然是有区别的两种不尽一致的心理生理过程。

实质上,在行为过程中态度中的情感和情绪的区别就在于:情感是指对行为目标目的的生理评价反应,而情绪是指对行为过程的生理评价反应。再以爱情举例来说,当我们产生爱情时是有目标的,我们的爱情是对相应目标的一种生理上的评价和体验,同时当我们随着爱情的追求这一行为过程的起伏波折我们又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

[编辑本段]情感的作用

概括而言,情感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情感是人适应生存的心理工具,

-能激发心理活动和行为的动机,

-是心理活动的组织者,

-也是人际通信交流的重要手段。

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我们可以把人的情绪分为基本情绪 和复杂情绪。

情感在社会交往中的常见作用

人非草本,孰能无情?每个人在交往中都会产生情感,不同的情感会对交往产生不同的影响。了解情感在交往中的作用,有利于交往互动中获取他人的情感信息并把握自己的情感,运用自己的感情,分析他人的感情。

当自己的行为引起对方情绪激动时,总是怀疑是不是自己做得太过分了。此时应注意分辨是自己确实太过分了,还是对方情绪过敏了,或是对方故作激动等,然后调整自己的行为。

愤怒往往能使对方丧胆而让步。在社会交往中,要敢于见义勇为,敢于同恶人做斗争,如小偷在公共汽车上行窃,人们见义勇为,小偷往往被群众震慑而图谋难逞;有人软弱退让,小偷得寸进尺,抢了钱还要金首饰。大到政治交往也是如此,如近几年日本**界要求敢于对美国说“不”字,日本也做了一些尝试,证明邪不压正,对不讲理的人,态度强硬一些,对方往往会退让。

流泪能够换得对方的同情。《水浒》中有一则故事,李鬼冒充李逵打家劫舍,遇到真李逵,李鬼垂泪谎称家有老母需供养而换得宽恕。交往中,流泪加忏悔之辞,往往使听者心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应注意分辨是真诚的眼泪还是鳄鱼的眼泪。

恐惧能将人们的心拴在一起。应激环境中尤其如此,如唐山林西商店火灾证实,遇难者是在恐惧中挤成一堆因一氧化碳中毒而窒息身亡。当恐惧事件将人们联系在一起时,需临阵不慌,急中生智,果断地寻找应变措施。

对他人爆发的激烈的情感,能够处变不惊,心平气和,往往令人尊敬。如作为领导和管理者,当下级因故发泄脾气或个别人胡搅蛮缠时,处变不惊,心平气和可防止问题激化,留下回旋余地。

情感冷漠常使交往者打退堂鼓。一般说来,“来而不往非礼也”,但是有些情况下,当不需要这样的交往时,态度冷淡是中止交往的最好办法。

坦诚和坦白可以获得人的同情。社会交往中,诚实地承认错误,胜于强词夺理,狡辩令人讨厌并使问题更加复杂。毫不掩饰错误,常常得到谅解。

如司法实践中,从来都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谈恋爱时,坦诚地告诉对方自己的坎坷经历,或者明言自己曾失身失足,往往引起对方同情、理解而获得爱情。

多轮谈判当中,先由一个唱黑脸再由一个唱白脸,更容易达到预期目的。如唱黑险者先提出一些强硬的条件和要求,经过多个回合,再换唱白脸者做出某些“缓和”与“让步”,对手会认为比黑脸方案要好而最终接受白脸方案。

喜欢原则。当你喜欢某人时,你就会自动撤除障碍,去接近他,爱屋及乌,包括赞扬他的观点和所作所为,或者有求必应;反之,你会隐蔽自己,建立藩篱,远离你不喜欢的人。

嘻笑怒骂往往能达到目的,使对方难以抵抗,不战而降。常见于商业谈判及辩论。如抓住对方的弱点或犹豫不决时,选择对方意想不到的问题,四面出击,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使之屈服。

大智若愚常能得到对方更多的让步。常见于买东西和商业谈判中,装作不懂规则**,提出傻乎乎的问题来讨价还价,对手觉得笨拙可爱而作出让步。

[编辑本段]情感成熟的标志

情感成熟指人在个人需要无论是否得到满足的情况下,能够自觉地调节情感使之适度的一种心理状态。如需要得到满足不狂喜,需要未满足不怒不卑等。情感成熟标志着人的心理是健康的。

每个人要社会化就应该使自己“情有节”,陶冶情操,尽快成熟自己的情感。赫洛克(e.hurlock)认为情感成熟包括四个方面:

能够保持健康。自己可以管理好自身的健康,长期不懈地坚持锻炼身体,有效防止因身体疲劳、睡眠不足、头痛、消化不良等疾病引起的情绪不稳。当有疾病时,具有战胜疾病的乐观心理。

能够使紧张的情绪化解到无害的方面。人的情感是有两极性的,两极性情感不仅掼害自身健康,而消极性强的情感如愤怒、暴躁等可能伤害他人。要增强情操的调控作用,化解和防止产生过度的情绪,转化被压抑的情绪,使情绪具有社会感、责任感。

能够洞察理解社会。洞察和理解社会,可使人的智力不断增长,社会经验不断积累。社会不是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以大家为中心、以集体利益为中心。

洞察和理解社会,会使自我更加自律、更加宽容、更加融合,情感更加成熟,与集体同呼吸共命运。

你对技能人才的价值是如何认识的?

2楼:航多多

首先是专业别人认可自己相当了解,价值就是有自己的优势能带来效益或者特殊意义并且带来的利益不可估计

3楼:小黄瓜爱青蛙

找到人生的价值,不仅仅是社会价值。

别人对你的认同,尤其是庸俗中国社会里的面子地位钱。

而是你自己想做的事,做到了得到社会的一种认可。

再者自我价值,不关社会价值如何,你满足了自己的实现生活方式

结合爱屋及乌一词,情感有什么作用

4楼:开太阳也冷

说明情感具有迁移功能一个人对他人的情感会迁移到与他人有关的对象上去,这就是情感的迁移功能。“爱屋及乌”便生动地概括了这一情感现象。

5楼:

优质解答

推己及人——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别人的心意.指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

因乌及屋——因某一事物而兼及其它有关事物.

由表及里——表:表面;里:本质.从表面现象看到本质.

由此及彼——此:这个;彼:那个.由这一现象联系到那一现象.

想问一下大家,怎样才能留住人才,特别是技术型人才呢?

6楼:

企业要想留住人才,应该根据人才的不同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马斯洛需求理论将人的需要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情感需要、尊重需要及自我实现需要五个层次。由此发展出薪酬留人、事业留人、情感留人等方法,对于如何留住技术型人才,除了常用方法外,华恒智信研究团队经过调研发现,技术人员有以下三方面特殊需求,希望对企业在留住技术型人才方面有所启发:

第一,技术型人才主要依靠专业技能的提高获得发展,该类型人员更关注自身专业技能的提高,因此,企业完善的能力培养计划是吸引并留住技术型人才的一种有效方式;

第二,技术人才更在意自身成果能否得到正真的衡量与评估,因此,企业的管理层应注重对技术人才成果的认可;

第三.技术性人才一般希望有更多自由空间及权限,企业可以赋予技术人员更多支持平台。华恒智信研究团队曾接触过一家企业,其技术型人才流失比较严重,在了解员工流失原因时发现该企业内部的行政管理要大于技术管理,很多情况是外行人指导内行人,技术人员的权利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使其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

由此可以看出,对于如何留住技术型人才,不仅仅是靠薪酬、事业、情感等三方面就可以的,还应该有完善的能力培训计划、人员成果认可的重视、技术设备等方面更多权限这三方面的支持。但是,企业中有的技术员工可能更在乎薪酬,此时企业可以就将对其成果的认可嵌入薪酬考核中,而有的员工可能更在乎较大的自由权限,企业就可以赋予员工更多的自主范围。总之,企业应该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采取不同的留人方式从而留住技术型人才。

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人才,人才有什么标准?

7楼:巩义海星滤料

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都可称之为“人才”。人才标准:

1、具备良好的人品

2、在博学广识的基础上,在某一个领域或某些领域有所专长3、效率高,讲方法,洞察力强,吃苦耐劳,有创造性思维按照国际上的分法,普遍认为人才分为学术型人才、工程型人才、技术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四类。

按照级别来分,可分为初级人才、中级人才、高级人才等。

按照年龄段来分,可分为中老年人才、离退休人才、中青年人才等。

8楼:匿名用户

人才主要体现于人与才上

首先,他必须是一个人,他应该有做人最基本的原则,道德,思想,情感.他必须能够顺应环境的变化

再者,他必须有才,不一定面面俱到,但必须有一样是精通,其他可以只是略懂皮毛.

至于应届毕业生是否能称为人才,我觉得不一定,因为不是每一个应届毕业生他的道德,素质,知识面,都能达到一个人才的标准.

最后,要把自己锻造成一个人才必须能有面对困难挫折的勇气,必须能自我奋发图强,能够在一个领域上立于一个较高的层次.

因此,人才是多面的,并不只是知识到位就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