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指的是什么

2020-11-17 12:24:29 字数 1777 阅读 8243

1楼:雪雅星箜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指的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1)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社会主义本质理论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合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实践的迫切要求,具体理由如下:

①高度发达的生产力是实现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

②解放生产力是为促进生产力的发辟道路;

③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2)大力发展科学技术

①科教兴国战略要求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建设创新型国家。

②人才强国战略强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要把人才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努力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强国。

③党的十八大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明确提出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推进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3)坚持科学发展

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战略:

(1)“三步走”发展战略

①1987年党的十三大把“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构想确定下来并提出: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两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②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进一步具体化,提出了三个阶段性目标:21世纪第一个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富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10年的努力,到建党100周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21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党最初提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①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在20世纪末总体上开始达到小康水平,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②党的十六大从我国总体上实现的还是低水平、不全面、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的实际出发,提出大体用20年的时间,全面建设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思想内涵最核心的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③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基础和保障,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题中之义、必然要求和根本出发点、落脚点。

④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 2楼 匿名用户 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2年,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

1楼 匿名用户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楼 随楚郭璧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