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薪尝胆的典故,卧薪尝胆典故

2020-11-21 17:31:27 字数 5335 阅读 5166

1楼:放风筝的海角

春秋时期,吴国和越国发生了战争。越国被吴国打败,越国勾践被夫差俘虏。后来,吴王夫差释放了勾践,让他回到了越国国都会稽。

勾践在坐卧的地方吊了个苦胆,夜里躺在柴草上,面对苦胆。每天吃饭时都尝尝苦胆。总扪心自责:

\"你忘了会稽大败之辱吗?\"就这样勾践跟同甘共苦共同命运,经过十年发展生产,积聚力量,又经过十年练兵,终于在公元前473年打败夫差,灭掉了吴国。

2楼:超正义之剑

说的是越王勾践被吴灭国后,每天睡在柴草上,而且在起居的地方悬上苦胆,每天品尝,提醒自己不忘国耻,经过几年的励精图治,终于光复了自己的国家。

3楼: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只为东山再起,堪称为一代枭雄……

卧薪尝胆典故

4楼:爱

卧薪尝胆典故如下: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派兵攻打越国,但被越国击败,阖闾也伤重身亡。两年后阖闾的儿子夫差率兵击败越国,越王勾践被押送到吴国做奴隶,勾践忍辱负重伺候吴王三年后,夫差才对他消除戒心并把他送回越国。

其实勾践并没有放弃复仇之心,他表面上对吴王服从,但暗中训练精兵,强政励治并等待时机反击吴国。艰苦能锻炼意志,安逸反而会消磨意志。勾践害怕自己会贪图眼前的安逸,消磨报仇雪耻的意志,所以他为自己安排艰苦的生活环境。

他晚上睡觉不用褥,只铺些柴草(古时叫薪),又在屋里挂了一只苦胆,他不时会尝尝苦胆的味道,为的就是不忘过去的耻辱。

勾践为鼓励民众就和王后与人民一起参与劳动,在越人同心协力之下把越国强大起来,最后并找到时机,灭亡吴国。

1、卧薪尝胆出处:

《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越王勾践反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卧薪:躺卧在柴草上,象征着发愤图强。尝胆:口尝苦胆,以锻炼意志。

2、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3、示例:

宋·苏轼《拟孙权答曹操书》:"仆受遗以来,卧薪尝胆,悼日月之逾迈而叹功名之不立。"

明·李贽《咏古》之一:"卧薪尝胆为吞吴,铁面枪牙是丈夫。"

4:近义词:奋发图强、励精图治、发愤图强、宵衣旰食。

5、反义词:胸无大志、妄自菲薄。

5楼:郝简上官辞

“卧薪尝胆”是我国家喻户晓的典故。说的是春秋时期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后,力图雪耻,激励自己,在屋内悬一苦胆出人、坐卧都要尝尝,使不忘受辱之苦。睡觉时不用床铺和被褥,睡在木柴上面,使不忘亡国之痛。

经过这样多年的磨砺,终于使越国强盛起来,打败了吴国。

卧薪尝胆故事简介

6楼:装甲掷弹兵水瓶

翻译:越王勾践被围困在会稽山中,他长叹道:“我在这里完了吗?

”文种说:“商场曾被关押在夏台,周文王曾被囚禁在是里,晋文公重斗(曾遭搀言)出奔翟国,齐桓公小白避乱到苔国,他们最终建立了霸业,由此看来。

(忧患)为什么就不能转化为福呢?”天王赦免越王后,越王勾践返回国土,于是亲身经历痛苦,深深地反思,把苦胆放在座位旁,坐处卧处抬头就看到苦胆,吃饭也尝苦胆,常自语:“你忘了会稽失败的耻辱了吗?

”他亲自去耕种,他夫人亲自织布,吃饭不放肉,不穿有两种以上文彩的衣服,放下身架礼待贤士,厚待宾客,救济贫穷的人家,慰问死者的家人,与百姓一样劳苦。

原文:勾践之围会稽也,嚼然叹曰:“各终于此乎?”种曰:“汤系夏台,文王囚麦里,晋重斗奔翟,齐小白奔苦,其卒王霸。由是观之,何速不为福乎?”

吴既赦越,越王勾践反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曰:“女志会稽之耻邪?”

身白操作,夫人自织,食不加肉,衣不重采,折节下贤人,厚宾客,赃贫吊死,与百姓同其劳。

出处北宋·苏轼《拟孙权答曹操书》:仆受遗以来,卧薪尝胆,悼日月之逾迈,而叹功名之不立,上负先臣未报之忠,下忝伯符知人之明。且权先世以德显于吴,权若效诸君有非常之志,纵不蒙显戮,岂不坠其家声耶?

”《史记》原文为:“越王勾践返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这里仅有“尝胆”,没有提到“卧薪”,这是苏轼发挥想象,戏说孙权“卧薪尝胆”而创作出来的成语。

7楼:不是苦瓜是什么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派兵攻打越国,但被 越国击败,阖闾也伤重身亡。两年后阖闾的儿 子夫差率兵击败越国,越王勾践被押送到吴国 做奴隶,勾践忍辱负重伺候吴王三年后,夫差 才对他消除戒心并把他送回越国。

其实勾践并没有放弃报复仇之心,他表面上对 吴王服从,但暗中训练精兵,强政励治并等待 时机反击吴国。艰苦能锻炼意志,安逸反而会 消磨意志。勾践害怕自己会贪图眼前的安逸, 消磨报仇雪耻的意志,所以他为自己安排艰苦 的生活环境。

他晚上睡觉不用褥,只铺些柴草 (古时叫薪),又在屋里挂了一只苦胆,他不 时会尝尝苦胆的味道,为的就是不忘过去的耻 辱。

勾践为鼓励民众就和王后与人民一起参与劳动 ,在越人同心协力之下把越国强大起来,最后 并找到时机,灭亡吴国。

卧薪尝胆

读音wò xīn cháng dǎn,是一个成语,意思是形容一个人忍辱负重,发愤图强,最终苦尽甘来。

明·李贽《咏古》之一:“卧薪尝胆为吞吴,铁面枪牙是丈夫。”

近义词:

奋发图强、励精图治、发愤图强、宵衣旰食。

反义词胸无大志、妄自菲薄。

8楼:匿名用户

卧薪尝胆,出自《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越王勾践反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原意指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都尝一尝苦胆。

后多用以形容人刻苦自励,发愤图强。

越王勾践(约前520年―前465年),姒姓,本名鸠jiū浅,古时华夏文字不同,音译成了勾践,又名菼tǎn执,夏禹后裔,越王允常之子,春秋末年越国国君。前496年,越王勾践即位,同年,在檇zuì李大败吴师。越王勾践三年(前494年),被吴军败于夫椒,被迫向吴求和。

三年后被释放回越国,返国后重用范蠡、文种,卧薪尝胆使越国国力渐渐恢复起来。

越王勾践十五年(前482年),吴王夫差兴兵参加黄池之会,以彰显武力率精锐而出。越王勾践抓住机会率兵而起,大败吴师。夫差仓卒与晋国定盟而返,与勾践连战惨败,不得已与越议和。

越王勾践十九年(前478年),勾践再度率军攻打吴国,在笠泽之战三战三捷大败吴军主力。越王勾践二十四年(前473年),破吴都,迫使夫差自尽,灭吴称霸,以兵渡淮,会齐、宋、晋、鲁等诸侯于徐州(今山东滕州南),迁都琅琊,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

9楼:京城「老炮儿

越王勾践兵败吴王夫差,被夫差俘虏,当做仆人,勾践每天舔尝苦胆不忘屈辱,终举兵报仇,一雪前耻

10楼:柯玉

故事简介: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派兵攻打越国,但被 越国击败,阖闾也伤重身亡。两年后阖闾的儿 子夫差率兵击败越国,越王勾践被押送到吴国 做奴隶,勾践忍辱负重伺候吴王三年后,夫差 才对他消除戒心并把他送回越国。

其实勾践并没有放弃报复仇之心,他表面上对 吴王服从,但暗中训练精兵,强政励治并等待 时机反击吴国。艰苦能锻炼意志,安逸反而会 消磨意志。勾践害怕自己会贪图眼前的安逸, 消磨报仇雪耻的意志,所以他为自己安排艰苦 的生活环境。

他晚上睡觉不用褥,只铺些柴草 (古时叫薪),又在屋里挂了一只苦胆,他不 时会尝尝苦胆的味道,为的就是不忘过去的耻 辱。

勾践为鼓励民众就和王后与人民一起参与劳动 ,在越人同心协力之下把越国强大起来,最后 并找到时机,灭亡吴国。

卧薪尝胆[wò xīn cháng dǎn]: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薪:

柴草。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前都尝一尝苦胆。原指中国春秋时期的越王勾践励精图治以图复国的事迹,后演变成成语,形容人刻苦自励,立志雪耻图强。

11楼:烤鸭

楼上写的很详细了呀

越王勾践兵败吴王夫差,夫

差为了羞辱勾践就让他到马棚里干活,勾践一直老老实实干活为了迷惑吴王,私下里却在住处挂了个动物的苦胆,每天干活回来都舔一下苦味,来警告自己还没逃出吴国,将来一定要回国好好复仇。终于吴王夫差放松了警惕,不听伍子胥要求杀了勾践的劝告而把勾践放回越过。勾践回国后10年里清明廉政休养生息,终究越过国力强盛打败了吴国。

12楼:龙拳舞秀郎君

卧薪尝胆是发生在春秋时期,当时有一个越国的君主叫做勾践,越王勾践一开始特别的骄傲,然后最终他输给了吴王夫差,最后被吴王夫差给俘虏了。然后他在吴国一呆就好几年,为奴为仆,最终他想办法在臣子们的帮助之下,然后得到了吴王夫差的信任,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了得到夫差的信任,他居然还去尝夫差的大便。最终夫差也感受到勾践对自己真的非常的好,于是就把越王勾践放回国了。

回国后的勾践,他并没有纵情于声色反而立志一定要复国,想办法灭掉吴国,最终他开始在一个小的茅草房里面生活,整天睡在稻草上面,然后困的时候就会看书,看的时候又困了,这个时候他就会去舔一下蛇胆。品尝蛇胆之后,他就会特别的清醒,最终又在刻苦的努力。最终就是靠着他的这股精神,把强大的吴国给灭掉,这就是经典的,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的一个故事。

13楼:吾心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派兵攻打越国,被越王勾践打得大败,阖闾也受了重伤,临死前,嘱咐儿子夫差要替他报仇。夫差牢记父亲的话,日夜加紧练兵,准备攻打越国。 过了两年,夫差率兵把勾践打得大败,勾践被包围,无路可走,准备自杀。

这时谋臣文种劝住了他,说:“吴国大臣伯嚭贪财好色,可以派人去贿赂他。”勾践听从了文种的建议,就派他带着珍宝贿赂伯嚭,伯嚭答应和文种去见吴王。

文种见了吴王,献上珍宝,说:“越王愿意投降,做您的臣下伺候您,请您能饶恕他。”伯嚭也在一旁帮文种说话。

伍子胥站出来大声反对道:“人常说‘治病要除根’,勾践深谋远虑,文种、范蠡精明强干,这次放了他们,他们回去后就会想办法报仇的!”这时的夫差以为越国已经不足为患,就不听伍子胥的劝告,答应了越国的投降,把军队撤回了吴国。

吴国撤兵后,勾践带着妻子和大夫范蠡到吴国伺候吴王,放牛牧羊,终于赢得了吴王的欢心和信任。三年后,他们被释放回国了。

卧薪尝胆

勾践回国后,立志发愤图强,准备复仇。他怕自己贪图舒适的生活,消磨了报仇的志气,晚上就枕着兵器,睡在稻草堆上,他还在房子里挂上一只苦胆,每天早上起来后就尝尝苦胆,门外的士兵问他:“你忘了三年的耻辱了吗?

”他派文种管理国家政事,范蠡管理军事,他亲自到田里与农夫一起干活,妻子也纺线织布。勾践的这些举动感动了越国上下官民,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越国终于兵精粮足,转弱为强。

而吴王夫差盲目力图争霸,丝毫不考虑民生疾苦。他还听信伯嚭的坏话,杀了忠臣伍子胥。最终夫差争霸成功,称霸于诸侯。但是这时的吴国,貌似强大,实际上已经是走下坡路了。

公元前482年,夫差亲自带领大军北上,与晋国争夺诸侯盟主,越王勾践趁吴国精兵在外,突然袭击,一举打败吴兵,杀了太子友。夫差听到这个消息后,急忙带兵回国,并派人向勾践求和。勾践估计一下子灭不了吴国,就同意了。

公元前478年,勾践第二次亲自带兵攻打吴国。这时的吴国已经是强弩之末,根本抵挡不住越**队的强势猛攻,屡战屡败。最后,夫差又派人向勾践求和,范蠡坚决主张要灭掉吴国。

夫差见求和不成,才后悔没有听伍子胥的忠告,非常羞愧,就拔剑自杀了。

有关“蛇”的成语和典故有哪些,与昆虫有关的成语和典故

1楼 梦三金 有关 蛇 的成语和典故有 蛇蝎心肠 杯弓蛇影 佛口蛇心 打草惊蛇 拨草寻蛇 蛇蝎心肠 sh xi x n ch ng 蝎 一种蜘蛛类的毒虫。形容心肠狠毒。 造句 这个女人把自己的孩子打得遍体鳞伤 好一副蛇蝎心肠 杯弓蛇影 b i g ng sh y ng 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误认为蛇。比喻...

与鹏有关文字形象和成语典故,搜集与鹏有关的文学形象诗词名句成语典故

1楼 y神级第六人 鹏抟鹢退 鹏霄万里 凤翥鹏翔 鹍鹏得志 鹏程万里 鹏游蝶梦 万里鹏程 鹏路翱翔 万里鹏翼 2楼 青源 鹏程万里,大鹏展翅, 搜集与鹏有关的文学形象诗词名句成语典故 3楼 世界皇上 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4楼 罗星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 千里也。化而为鸟,其...

咏絮才典故的含义,堪怜咏絮才用的是谁的点典故,咏絮才比喻 很有

1楼 默痴默念莫相见 咏絮才指的是东晋女诗人谢道韫的典故,陈郡阳夏 今河南太康 人。曾在家遇雪,叔父谢安召集众子侄 义,俄而雪骤,安问 何所似也? 谢朗答 撒盐空中差可拟。道韫答 未若柳絮因风起。 谢安大为称赏。后来便把在诗文创作方面卓有才华的女子赞誉为 咏絮之才 。 堪怜咏絮才用的是谁的点典故 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