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首稽首顿首的区别,礼仪中叩首和拜的区别是什么

2020-11-21 17:28:11 字数 5675 阅读 5350

1楼:万顷天空一掷行

叩首,旧时汉族交际礼仪。祭祀天地祖宗,晋谒君长父老,一种较重的跪拜礼。伏身跪下,两手扶地,以头近地或着地。

稽首(qǐ shǒu),指古代汉族跪拜礼,为九拜中最隆重的一种。常为臣子拜见君父时所用。跪下并拱手至地,头也至地。

顿首,指磕头。古代汉族的一种交际礼仪。跪拜礼之一,为正拜。以头叩地即举而不停留;书简表奏用语。表示致敬。常用于结尾。

2楼:匿名用户

1、“稽首”与“顿首”的区别是前者头到地是舒缓的 ,后者则是快速叩地。

2、 叩首法,即俗话说的"磕头"。

叩首,旧时汉族交际礼仪。祭祀天地祖宗,晋谒君长父老,一种较重的跪拜礼。伏身跪下,两手扶地,以头近地或着地。

稽首(qǐ shǒu),指古代汉族跪拜礼,为九拜中最隆重的一种。常为臣子拜见君父时所用。跪下并拱手至地,头也至地。

顿首,指磕头。古代汉族的一种交际礼仪。跪拜礼之一,为正拜。以头叩地即举而不停留;书简表奏用语。表示致敬。常用于结尾。

顿首是什么意思,顿首和稽首的区别

3楼:各种怪

1、重视程度

“顿首”在古代拜礼中是比较轻于“稽首”,是地位相等或平辈相交的一种礼节,表示普通的礼貌。如官僚间的拜迎、拜送,民间的拜贺、拜望、拜别等。

“稽首”是最隆重的拜礼,是臣子对君王表示毕恭毕敬的隆重大礼。

2、跪拜形式不一样

顿首即叩首,九拜之一。古人席地而坐,姿势和跪差不多,行顿首拜时,取跪姿,先拱手下至于地,然后引头至地,便立即举起。

稽首,行礼时,施礼者屈膝跪地,男子双腿打开跪下去形成外八字状,女子跪下去时则双腿并拢。左手按右手上(掌心向内),拱手于地,头也缓缓至于地。头至地须停留一段时间,手在膝前,头点在手背。

3、词性不一样

稽首是称扬之辞,顿首是请罪之辞,其头接触地面时间短暂,故称顿首。

4楼:匿名用户

都是叩头之意。《周礼·春官·大祝》就提到九种跪拜礼:稽首、顿首、空首、振动、吉拜、凶拜、奇拜、褒拜、膜拜。

但在古代,各种身份不同的人,在各种不同的场合,所规定使用的拜礼都是不同的,故这三者有着严格的区分。

“稽首”是最隆重的拜礼,是臣子对君王表示毕恭毕敬的隆重大礼。《尚书·舜典传》说:“稽首,首至地,臣拜君之礼。

”贾公彦注疏《礼记》也说:“稽首,拜中最重,臣拜君之礼。”因为是“臣拜君之礼”,所以行礼时,施礼者引头至地时,要停留较长的时间。

也是出家人所行的常礼,一般在见面时用 (如:神仙见西门庆,长揖稽首就坐。——《金瓶梅》)

“顿首”在古代拜礼中是比较轻于“稽首”,是地位相等或平辈相交的一种礼节,表示普通的礼貌。行礼时,一般是跪拜在地上,引头至地,只作短暂的接触,就立即举起。(“顿首”后来也用于书信中的起头或末尾,也有首尾都用的,表示对人家恭敬。

)“空首”是国君答拜臣下的礼节。空首的行礼方法是拜跪在地上后,先以双手落地,再引头至手。由于头并没有与地面接触,故曰“空”。又叫“拜手”。这是“九拜”中男子跪拜礼的一种

中国古代的礼节中,“顿首”和“稽首”都是指跪拜礼,他们的区别在于?

5楼:不曾明了

顿首的意思是磕头,旧时礼节之一,以头叩地即举而不停留。

稽首,古代的一种跪拜礼,为“九拜”之一。行礼时,施礼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掌心向内),拱手于地,头也缓缓至于地。头至地须停留一段时间,手在膝前,头在手后。

这是九拜中最隆重的拜礼。

他们的区别在于 d 头触地的时间不同。

6楼:匿名用户

d头触地时间不同 ...⑴“稽首”:是臣拜君之礼。拜者头首着地,并停留较长一段时间;⑵“顿首”:即叩首、叩头。头一触地就起.

礼仪中叩首和拜的区别是什么

7楼:米迦勒之舞

礼仪中叩首和拜的区别是释义不同,引证解释不同。

一、释义不同

1、叩首:伏身跪拜,以头叩地。

2、拜:屈膝、两手着地或叩头及地。

二、引证解释不同

1、叩首:《东周列国志》第二回 :“才打得几拳,众宫娥惧幽王见罪,一齐跪下叩首。”

2、拜:《说文》:“拜从两手下。”

扩展资料叩首和拜的近义词:

一、稽首

1、释义

古代跪拜礼,为九拜中最隆重的一种。常为臣子拜见君父时所用。跪下并拱手至地,头也至地。

2、引证

郭沫若《雷电颂》:“光明呀,我景仰你,我景仰你,我要向你拜手,我要向你稽首。”

二、顿首

1、释义

跪拜礼之一,为正拜。以头叩地即举而不停留;书简表奏用语。

2、引证

丘迟《与陈伯之书》:“丘迟顿首。”

8楼:晓龙修理

叩首和拜的区别:指代不同、出处不同、侧重点不同一、指代不同

1、叩首:跪在地上,两手扶地,头近地或着地。

2、拜:两手合于胸前,头低到手。

二、出处不同

1、叩首:丁玲 《过年》:“ 强哥们也已跪下了,在慢慢地叩首。”

2、拜:《说文》:手至地也。从手,从。音忽。杨雄说,拜从两手下。古文拜。

白话释义:《说文》:拜,两手及地。字形采用“手、”会意。读音与“忽”相同。拜,杨雄说,“拜”的字形采用两手下垂的形象会义。这是古文写法的“拜”。

三、侧重点不同

1、叩首:旧时汉族交际礼仪,一种较重的跪拜礼。

2、拜:表示敬意的一种礼节。

9楼:有孚翁

礼仪中叩首和拜的区别是:叩首是重礼,必须伏身跪下。拜不必跪下,但跪下也可以拜;表示双手作揖,或下拜。

拜 ,表示敬意的礼节。拜 【动词】 (会意。从两手,从下。

《说文》古文上象两手,丅为“下”的古体。《说文》引扬雄说:“拜从两手下。

”表示双手作揖,或下拜。隶书将“丅”(下)并入右边的“手”之下而成为“拜”,一直沿用至今。本义:

古代表示敬意的一种礼节。两手合于胸前,头低到手)

叩首,即俗话说的“磕头”。叩首在中国是古礼,是旧时汉族交际礼仪。祭祀天地祖宗,晋谒君长父老,一种较重的跪拜礼。伏身跪下,两手扶地,以头近地或着地。

跪拜磕头的动作一直被道家作为导引术的一部分。“每日常叩首,活到九十九”,这句老话不止是告诉人们虔诚孝顺可以长寿,也道出了坚持导引锻炼可以强身的道理。

10楼:超级绅士

区别为叩首是重礼,须伏身跪下。拜可以不跪,但下跪也可以拜;表示双手作揖,或下拜。

基本说明:

1、跪拜是中国古代最主要的礼节之一,又称叩头,磕头。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下辈/社会地位低的人对长辈/社会地位高的人所施的礼仪。不仅中国古代如此,亚洲大多数国家都如此;

2、按照现代人的习惯,除非在特殊的场合,如今几乎没有人愿意再行跪拜礼。跪拜礼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一是不方便,二是在心理上不太接受。如果理解了古代社会跪拜礼的起源,会发现跪拜礼是当时生活习惯下最方便、最简捷的礼仪方式。

稽首顿首什么意思求高人指点

11楼:匿名用户

稽首:行礼时,施礼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掌心向内),拱手于地,头也缓缓至于地。头至地须停留一段时间,手在膝前,头在手后。这是九拜中最隆重的拜礼,常为臣子拜见君王时所用。

顿首:以头叩地即举而不停留。

12楼:匿名用户

稽首:古代跪拜礼。为“

九拜”之一。是九拜中最隆重的拜礼,常为臣子拜见君王时所用。后来,子拜父,拜天拜神,新婚夫妇拜天地父母,拜祖拜庙,拜师,拜墓等,也都用此大礼。

顿首即叩首,九拜之一。古人席地而坐,姿势和跪差不多,行顿首拜时,取跪姿,先拱手下至于地,然后引头至地,便立即举起。因为头触地时间很短,只是略作停顿,所以叫顿首。

顿首是平辈之间的拜礼。稽首是称扬之辞,顿首是请罪之辞。后来,又因其拜礼至重,人们在有重大的事情请求时也用“顿首”。

另,顿首也是书简表奏用语。表示致敬。常用于结尾。

中国古代诸如“稽首”“顿首”的跪拜礼都有哪些?它们的适用范围分别是什么?

13楼:匿名用户

1、稽首。稽首是“九拜”中最隆重的见面礼节。据文献记载舜时就有这一礼节,如《尚书舜典》记载:

“禹拜稽首。”郑玄注释《周礼》记载的这一礼节说:“稽首,拜头至地也。

”贾公彦疏:稽首“,头至地多时,……拜中最重。臣拜君之拜”。

按照这一说法,稽首就是在跪拜时俯伏向下直至头碰到地面并且要停留一会儿的礼节形式。是下对上见面时表示毕恭毕敬的大礼。古代臣拜君、子拜父、学生拜老师以及拜天、拜地、拜祖先都用这种跪拜形式。

旧时给尊长者写信,在开头时常用“某某稽首”的字样即源于此。 2、顿首。顿首是古代地位相等或平辈之间互相表示敬意的礼节,也称为“叩头”。

其形式如同稽首,只是头触地后立即抬起而不在地面停留。后来引申为书信语的开头或结尾,其意思如同现代书信语的“向您问好”、“致敬”等等。例如唐朝柳宗元所写《献平准夷雅表》:

“臣宗元诚恐诚惧,顿首顿首。” 3、空首。空首是古代上答下的礼节形式,也称为“拜手”。

郑玄注《周礼》记载的这一礼节说:“空首,拜头至手,所谓拜手也。”贾公彦疏:

“空首者,先以两手拱至地,乃头至手,是为空首也。以其头不至地,故名空首。”即身体呈跪姿,两手拱到地,然后俯下头至手而不接触地面。

所谓“空”就是两手拱合,俯头至手和心持平,头在空中而不叩头到地面,是尊长者对“稽首”的答礼。上古时代在行“稽首”、“顿首”礼时也先行“空首”礼,如《尚书益稷》记载:“皋陶拜手稽首。

”自隋唐凳椅普及后,人们不再“席地而坐”,“空首”演变为躬身示礼的形式。 以上三种礼节均属“吉事之拜”。以下“振动”、“吉拜”、“凶拜”为“凶事之拜”。

4、振动。振动是丧礼相见中最隆重的跪拜礼节。郑玄注《周礼》记载的这一礼节说:

“动,读为董,书亦或为董。振董,以两手相击也。……振动,战栗变动之拜。

”这种礼节的形式不仅要“顿首”,还要双手相击,哭天喊地,浑身战栗不已,表示对丧者悲痛哀悼的感情。 5、吉拜。古代有守丧三年的礼俗,三年期后和丧家相见行“吉拜”礼。

郑玄注:“吉拜,拜而后稽颡。”就是说先“空首”拜,然后“顿首”拜。

6、凶拜。凶拜是居丧期间答拜宾客的礼节。郑玄注:

“凶拜,稽颡而后拜,谓三年服者。”《礼记·檀弓上》记载:“孔子曰:

‘拜而后稽颡,颓乎其顺也。稽颡而后拜,颀乎其至也。三年之丧,吾从其至者。

’” 这一礼节形式是先“顿首”拜,然后“空首”拜。丧家在三年居丧期内以此礼答拜宾客,以表示悲痛和感谢之意。 7、奇拜。

奇为单数,“奇拜”即拜一次。 8、褒拜。郑玄注《周礼》记载的这一礼节说:

“褒读为报,报拜,再拜是也。”褒拜即拜两次或两次以上。奇拜和褒拜都是指拜的次数,不是独立的跪拜形式,体现跪拜的隆重或严肃程度。

9、肃拜。肃拜是表示恭敬的见面礼节。《左传成公十六年》记载:

“敢肃使者。”西晋时的杜预注:“肃,手至地,若今撎。

”《说文手部》:“撎,举手(首)下手也。”清代段玉裁注:

“凡不跪不为拜,跪而举其首,惟下其手,是曰肃拜。汉人曰撎。”由此可见,肃拜的礼节形式为身体呈跪姿,以手触地,抬头。

古人在书信中常用“肃启”、“谨肃”等词就是从“肃拜”引申而来表示恭敬的意思。 随着社会的进步,“九拜”的礼节形式现在在日常交往中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作为一种曾经有过的传统礼俗,仍旧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我们可以从有些人对神灵偶像的跪拜,祭祀礼俗中的跪拜,从还在使用的表示尊敬的语词,例如拜寿、拜年等看到“九拜”的影子

干红和红酒的区别是什么,干红和红酒的区别是什么?

1楼 故作姿态 红葡萄酒和干红的区别就在于,只要是红色的葡萄酒都可以叫红葡萄酒,比如甜红葡萄酒,而干红主要局限于干性的红葡萄酒。 干红就是指干性的红葡萄酒,而葡萄酒是指用纯葡萄汁发酵,经陈酿处理后生成的低酒精度饮料。 全世界葡萄酒品种繁多, 首先,按酒的颜色分,有红葡萄酒 白葡萄酒 粉红葡萄酒三大类...

旅游和度假的区别是什么呢,度假和旅游的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个人认为,旅游以玩为主,度假以休闲为主。旅游是动起来,度假是闲起来。 2楼 忻淑婉谏阳 度假可以选择海岛 自助游 放松心情又没啥可购物。旅游就选风景区 跟团时间紧凑但景点全面些 度假和旅游的区别 3楼 被诈骗没立案 旅游是赶时间看风景看名胜,游山玩水看海,度假是在好的风光游区内休闲养...

艺术特色和写作特点的区别是什么,艺术特色和写作特点的区别是什么? 15

1楼 里渊 写作特点包含有艺术特色,艺术特色只是写作特点的一部分,也就是凡是回答的艺术特色都可算作写作特点的一部分。但是在回答的时候,你可以都尽量多答一些,语文是见对给分,你写的多了而且合理的话就酌情给分,多写一点,何乐而不为? 二者都须通观全文,凭着自己的语文和语言敏感性回答。例如,艺术特色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