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兰有哪些生长习性,一叶兰有哪些生活习性?

2020-11-21 16:41:59 字数 4549 阅读 5646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一叶兰又叫蜘蛛抱蛋,白条纹种为变种,耐阴性强,每天有3~4小时光照即能良好生长。

在室内陈设,要经常转动盆位方向,使叶片受光均匀,土壤不宜过湿,勤喷水洗叶,只要夏秋季供肥充足,冬季可不追肥,常有盾蚧和螨类为害,应注意防治。

一叶兰有哪些生活习性?

2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一叶兰的生活习性:适应性强,耐寒,耐阴,忌直射阳光,喜沙质土壤。

光照要求:对光线适应范围广,在全日照或很阴的地方均可生长。

放置场所:叶形优美,株形挺立整齐,长势健旺,适应性强,极耐阴,是布置厅堂的良好盆花材料。

栽培用料:要求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

一叶兰有哪些生态习性?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一叶兰为多年生常绿草本,根状茎粗状匍匐。叶基生、质硬,基部狭窄成沟状,长叶柄,叶长可达70厘米,顶部渐尖,基部呈楔形,边缘波状,深绿有光泽。花单生,开短梗上,紧附地面,花径约2.

5厘米,花被钟状,褐紫色,花期4~5月。一叶兰叶色浓绿,叶形独特,是室内盆栽和插花艺术中极好的观叶和造型材料。

一叶兰的生态习性是怎样的?

4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一叶兰适应性强,抄较耐寒,冬季可耐袭-9℃的低温,在0℃左右的低温条件下仍能保持叶片翠绿,北方地区常作盆栽在温室越冬。属半阴性植物,耐阴性强,忌直射阳光,在无阳光直射的明亮之处生长良好。一叶兰原产于我国南方,性喜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要求疏松肥沃而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

喜土壤湿润,但不能使土壤渍水,否则根状茎容易腐烂。

一叶兰喜欢什么环境

5楼:万物0皆空

性喜温暖湿润、半阴环境、较耐寒、极耐阴。生长适温为10~25℃,而 能够生长温度范围为7~30℃,越冬温度为0~3℃。

一叶兰(拉丁学名:aspidistra elatior blume.),又名蜘蛛抱蛋,别名大叶万年青、竹叶盘、九龙盘、竹节伸筋等,百合科、蜘蛛抱蛋属。

多年生长常绿宿根性草本植物,根状茎近圆柱形,直径5~10毫米,具节和鳞片。叶单生,彼此相距1~3厘米, 矩圆状披针形、披针形至近椭圆形,长21~46厘米,宽8~11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楔形,边缘多少皱波状,两面绿色,有时稍具黄白色斑点或条纹;主要分布于中国南方各省区以及海南岛、台湾岛等。中医以根状茎成分入药,是应用非常广泛的药材。

四季可采,晒干或鲜用。能活血散瘀,补虚止咳。有助于治跌打损伤,风湿筋骨痛,腰痛,肺虚咳嗽,咯血功效。

6楼:匿名用户

一叶兰主要用分株繁殖。可在春季气温回升,新芽尚未萌发之前,结合换盆进行分株。将地下根茎连同叶片分切为数丛,使每丛带3—5片叶,然后分别上盆种植,置于半阴环境下养护。

一叶兰对土壤要求不严,耐瘠薄,但以疏松、肥沃的微酸性砂质壤土为好。盆栽时可用腐叶土、泥炭土和园土等量混合作为 基质。生长季要充分浇水,保持盆土经常保持湿润,并经常向叶面喷水增湿,以利萌芽抽长新叶;秋末后可适当减少浇水量。

春夏季生长旺盛期每月施液肥1—2次,以保证叶片清秀明亮。可以常年在明亮的室内栽培,但无论在室内或室外,都不能放在直射阳光下;短时间的阳光暴晒也可能造成叶片灼伤,降低观赏价值。一叶兰极耐阴,即使在阴暗室内也可观赏数月之久,但长期过于阴暗不利于新叶的萌发和生长,所以如摆放在阴暗室内,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将其移到有明亮光线的地方养护一段时间,以 利生长与观赏。

尤其在新叶萌发至新叶生长成熟这段时间不能放 在过于阴暗处。

一叶兰的土壤栽培要点有哪些?

7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一叶兰的土壤栽培:1.选土与定植:北方要温室地栽,南方可露天地栽。宜选用富含腐殖质的沙质壤土。

定植的栽种密度为每平方米9~12株,将种苗保持相等间距进行定植。

2.浇水与施肥:(1)一叶兰喜土壤湿润,但是应该注意不应使土壤渍水,以免造成一叶兰的根状茎腐烂。

(2)在定植前,可以施用腐叶作为基肥,用量为每平方米2千克,应该将基肥均匀地深翻于土壤中。春、夏、秋三季生长旺盛阶段,每周为植株追施稀薄肥水一次,冬季则要停止追施肥料。

3.调温控光:(1)一叶兰喜温暖,忌严寒。环境温度应该保持在15~25℃间,越冬温度不低于5℃。

(2)一叶兰在无日光直射的明亮之处生长良好,可以用遮光网为其遮阳避光,夏秋两季高温阶段,因直射日光,在叶片上会出现黄色斑块,影响观赏价值。

生长旺盛时应保持环境适当通风,由于一叶兰在冬季生长缓慢,可以不通风。

4.中耕与修剪:经常松土有助于保墒,促使根系呼吸。由于一叶兰的栽培地点比较荫蔽,杂草难以生长,可经常剪去外围枯黄叶片,以利植株抽生新叶。

5.病虫害防治:(1)病害防治:一叶兰易发生炭疽病,其病原为菜刺盘孢菌。受害部位为叶片,其症状为叶柄、叶面上产生褪绿白斑。对其切叶品质影响较大。

防治方法:少施氮肥,多施磷、钾肥;对于刚发病的植株,可以喷洒70%的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通常能够有效地抑制病情。

(2)虫害防治:在栽培中常有黑褐圆盾蚧侵袭一叶兰。此虫主要附生于叶片、叶柄表面,其成虫、若虫吸吮植株体液。

防治方法:每周喷施50%的马拉硫磷乳油800倍液1次,用药2~3次。喷药最好在若虫孵化期、一龄若虫期进行,可以收到最佳的防治效果。

采收标准:当其叶片完全、从淡绿色转变成深绿色时,为采收适期,所收获的切叶在整理分级后20支一束进行**。

让一叶兰长势健壮的技术要点有哪些?

8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一叶兰又名蜘蛛抱蛋,属百合科多年生常绿草本,主产我国海南及台湾等省,湖南、广西亦有野生。其叶片挺拔,浓绿光亮,又极耐荫。

一叶兰的最佳生长温度应控制在25℃以下,温度过高使叶面失去光泽。

一叶兰的栽培基质以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为好。可用泥炭、珍珠岩等配制而成。ph4.5~5.5。

一叶兰喜荫蔽的环境,在夏天应谨防阳光直射,短时间的强光就会引起其叶片发黄,失去光泽。在培养过程中都要处于遮阳的条件下。

一叶兰对环境湿度要求较高,如果湿度大叶色会浓绿油亮,但在高温高湿季节要注意环境通风,如果通风不好,很容易引起介壳虫危害。如果环境过于干燥,会使一叶兰的叶色变得暗淡,植株缺乏活力。

在盆栽基质微干时浇水。生长旺季可适当多浇水,空气干燥时可向叶面和地面喷洒少量水,并可结合浇水喷施一些复合肥,有利于其长势健壮。

一叶兰主要在春季分株繁殖,移栽时要带土球。为了便于上盆,移栽前可将较长的地下茎切断,长度为盆口大小的三分之二,每盆中栽植2~3株即可。

一叶兰在自己家里要怎么养?

9楼:又双叒来咯

(1)土壤:要求不是特别严,只要符合疏松、肥沃、呈酸性这几个要求就行。可将腐叶土、泥炭土、园土混合。如果有条件,还可加入一些基肥。

(2)浇水:一叶兰喜湿润,特别是在成长期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土壤湿润。除了浇水,在蒸发量很大时还需喷水,不过不要将太多水分留在叶子上。成长期过后,可减少水量。

(3)施肥:它较喜肥,不过不同时期需求不同。成长期每月一到两次的液肥。过了成长期,每两个月左右一次。

10楼:匿名用户

一般养殖就好不需要过分关注能注意以下的几个方面我想应该没什么问题了一叶兰喜土壤湿润,但是应该注意不应使土壤渍水,否则一叶兰的根状茎容易腐烂。一叶兰喜温暖,忌严寒。环境温度应该保持在15~25℃间,越冬温度不宜低于5℃,一叶兰在无日光直射的明亮之处生长良好,可以用遮光网为其遮荫,夏秋两季高温阶段,勿使植株接受直射日光,否则其叶片上会出现不可消退的黄色斑块,令其生长速度变慢,观赏价值下降。

一叶兰易罹炭疽病,其病原为菜刺盘孢菌。受害部位为叶片,其症状为叶柄,叶面上产生不很明显、边缘褐色的褪绿白斑。一般不会对植株生长造成严重影响,但对其切叶品质影响较大。

防治方法是少施氮肥,多施磷、钾肥;对于刚发病的植株,可以喷洒70%的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通常能够有效地抑制病情。

11楼:匿名用户

一叶兰属百合科,蜘蛛抱蛋属,别名蜘蛛抱蛋、箬兰,原产我国海南岛、台湾等地。它的地下部具有粗状根茎,叶柄直接从地下茎上长出,一柄一叶,带有挺直修长叶柄的片片绿叶拔地而起,故名一叶兰。因其果实极似蜘蛛卵,又名蜘蛛抱蛋。

一叶兰终年常绿,叶形优美,生长健壮,是理想的室内绿化植物。

形态特征:一叶兰为多年生常绿草本,根状茎粗状匍匐。叶基生、质硬,基部狭窄成沟状,长叶柄,叶长可达70厘米。

花单生,开短梗上,紧附地面,花径约2.5厘米,褐紫色,花期4月-5月。叶色浓绿,叶形独特。

叶单生,矩圆状披针形,柄粗壮、坚硬、挺直,长5-35厘米,叶片长22-46厘米,宽8-11厘米。总花梗长0.5-2厘米,花被钟状,直径约1.

5厘米,外面紫色,内面深紫色,上面具8深裂片,贴近于地面,不宜发现。蒴果球形。

生长习性:性喜温暖、阴湿,耐贫瘠,不耐寒,极为耐阴,喜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

园林用途:是室内盆栽和插花艺术中极好的观叶和造型材料。可在居室美化环境。

繁殖培育:一叶兰通常采用分株繁殖。在春季新叶未萌发时结合换盆进行,从旧盆中倒出植株,去掉部分旧土,露出根系和匍匐茎,用利刀分成数丛,每丛要多带些新芽,以使植株及早长成满盆。

栽时注意扶正叶片,种时深度以地下茎上略覆层土即可,以方便新叶萌发。

一叶兰有什么药物作用,一叶兰有什么好处

1楼 纷扰勿扰 一叶兰在现在的办公家居中是非常容易看见的 可以单独的放在书房里 也可以喝其他的花一起放在花落里养起来 对于刚装修完的家庭来说 一叶兰就有着很好的吸收甲醛的作用 不仅如此还可以吸收一定的灰尘保持房间空气的清新 另外一叶兰的药用价值也是很高的 晒干以后可以起到补虚止咳的作用 还可以用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