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情则常相忆,理则悟昔迷。已往虽无谏

2020-11-21 15:15:04 字数 2531 阅读 6299

1楼:夏日

死去的人已经逝去永远不会再回来,不会有感情,但是活着的人却在常常想念他

人世间的情感,常常被人间的痴情男女长久地回忆,而理性的认识却可以使自己体悟到往昔的迷惑不解的迷茫

过去的事情虽然不能再采取更好的办法去追回了,但是未来所发生的事和未来的人是可以等待我们去追寻的(虽不能把握过去,却可主宰未来)

以上是我个人的拙见,还请自己斟酌,毕竟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是什么意思?

2楼:匿名用户

第一句出自杜甫bai

《石壕du

吏>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zhi

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dao看。

吏呼一专

何怒!妇啼一何苦!属

听妇前致词:三男邺城戍。

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

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室中更无人,惟有乳下孙。

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

老妪力虽衰,请从吏夜归。

急应河阳役,犹得备晨炊。”

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

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

意思是:死去的,就永远没有了!

第二句中的戚戚可参考此句:“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语出《论语·述而》。《说文》:“坦,安也。”荡荡,广远之称。

戚戚,时时忧虑之称。

3楼:匿名用户

第一句 “死者长已抄矣”出自唐杜甫的《石壕吏》

意为:死去的人就永远不会复生了

第二句“生者常戚戚”可参考《论语·述而》中“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戚戚,时时忧虑之称。

两句连起来大意可理解为:已死去的人永远不会再复生了,活着的人时时感到忧愁

4楼:晏智不书

忧惧貌;忧伤貌。《论语·述而》:“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何晏集解引回

郑玄曰:“长戚戚,多忧惧。答”《汉书·韦玄成传》:“今我度兹,戚戚其惧。”晋陶潜

《五柳先生传》:“不戚戚於贫贱,不汲汲於富贵。”

宋李清照

《声声慢》词:“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鲁迅《三闲集·通信》:“虽然明知道这是浅薄的人道主义,不时髦已经有两三年了,但因为小资产阶级根性未除,于心总是戚戚。”

在这里是这个意思

5楼:匿名用户

死者一无所求 生者营营不休

生活在继续,死者无所不在

--自然规律

"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

情则常相忆,理则悟昔迷。

已往虽无谏,来者亦可追。"

6楼:夢裡三年

死去的人早已经随风逝去,

活着的人却常常感到悲伤!

7楼:越南天牛

简单来说,意思就是,一个人若是去世了,不管生前如何,荣华富贵也好,落拓潦倒也好,一切也就结束了,不再欢乐,也不会再感到痛苦。但是,活着的人,他(她)的亲朋好友,却要常常承受痛苦的煎熬。

所以,死虽然很容易,往楼下一跳,往梁上一挂,喝个农药吞个安眠药什么的,就达到目的了,但却没有解决任何问题,而是把问题推给了最关心你的人,还让他们永远痛苦。

所以,为了最心爱的人,也要努力活下去。即便命运扼住你的咽喉,也要拼命掀翻它!

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 戚戚是什么意思?

8楼:匿名用户

忧惧貌;忧伤貌。《论语·述而》:“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 何晏 集解引 郑玄 曰:“长戚戚,多忧惧。”《汉书·韦玄成传》:

“今我度兹,戚戚其惧。” 晋 陶潜 《五柳先生传》:“不戚戚於贫贱,不汲汲於富贵。

” 宋 李清照 《声声慢》词:“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鲁迅 《三闲集·通信》:

“虽然明知道这是浅薄的人道主义,不时髦已经有两三年了,但因为小资产阶级根性未除,于心总是戚戚。”

在这里是这个意思

我和她相识于1992年,订下白头之约,如今她身患癌症离我而去,留下一子一女给我,己经一个多月了我还

9楼:奇葩大胆子

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

情则常相忆,理则悟昔迷。

已往虽无谏,来者亦可追。

死去的人已经逝去了,永远没有了,不会再回来,但是活着的人却时时在忧虑,时时在牵挂。

人世间的情感,常常被人间的痴情男女长久地回忆,而理性的认识却可以使自己体悟到往昔的迷惑不解的迷茫。

过去的事情虽然不能再采取更好的办法去追回了,但是未来所发生的事和未来的人是可以由我们去追寻的(虽不能把握过去,却可主宰未来)。

10楼:手机用户

振作起来,还有两个孩子需要你照顾,她在另一个世界看着你呢,肯定也不希望你这样,为了孩子,一定要好好的,你们的孩子还靠你呢

11楼:精神病院二院长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12楼:婷

把对她的爱寄托到孩子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