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行政区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的行政区划

2020-11-21 14:57:27 字数 5014 阅读 3449

1楼:影

2012年12月2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行兵团农业师更名暨揭牌仪式。经**批准,兵团13个农业师的名称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农×师”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师”。

兵团的党务和税收事务由自治区分管,而行政、司法、经济、财政等则由****管理并依照国家法律自行管理内部的行政、司法事务。在统计方面,兵团的人口和面积一般都计入地方**的统计中(兵团六个城市除外),但国民生产总值等则单独列出,不计入自治区的数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管理体系主要有兵团、师、团**。兵团和师均设政治委员、司令员或师长三个主要职位。兵团的司令部设在乌鲁木齐,曾迁至石河子,后又迁回乌鲁木齐市。

兵团的师大都与自治区的地区行政中心分别对应,由相应的地委书记兼任师第一政委。师另设专职的政治委员和师长。

兵团的团级单位除了团场外,还有农场、牧场等,一般统称为“农牧团场”,行政级别为县处级。团场编以数字番号。6个师实行师市合一体制,如石河子市(1976年1月成立,农八师师部),后效仿石河子模式建立了五家渠市(2004年1月19日成立,农六师师部)、图木舒克市(2004年1月19日成立,农三师师部)、阿拉尔市(2004年1月19日成立,农一师师部)、北屯市(2011年11月28日成立,农十师师部)和铁门关市(2012年12月30日成立,农二师师部),这6个市均为县级市。

在兵团总部、各师师部和团场密集的垦区,设有**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机构,如:兵团公安局-农八师公安局-下野地垦区公安局,特例:兵团公安局-石河子市公安局(农八师公安局)-城区分局。

80年代以来,兵团的武装连队改编为武警,整编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武警指挥部及其隶属的各支队、大队、中队。副军级建制的兵团军事部执行省军区的职责权限,即兵役动员、预备役编组、民兵工作等。兵团的各支民兵应急反应分队是新疆维护稳定、处置突发事件的重要力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人员大都是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的第一兵团和第二十二兵团转业而来的。2012年兵团下设14个师(其中包含1个建筑工程师)及185个农牧团场(其中包含11个建筑工程团),插花地分布于自治区全境,位于1950年以前的荒地。

2016年,国务院已批复同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设立县级昆玉市。 截至2015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辖13个师和1个建工师。

第一师(1团、2团、3团、4团、5团、6团、7团、8团、10团、11团、12团、13团、14团、16团、阿拉尔农场、幸福农场);

第二师(21团、22团、24团、25团、27团、29团、30团、31团、33团、34团、36团、223团);

第三师(41团、42团、44团、45团、46团、48团、49团、50团、51团、53团、54团、伽师总场、红旗农场、托云牧场、叶城二牧场、东风农场);

第四师(61团、62团、63团、64团、66团、67团、68团、69团、70团、71团、72团、73团、74团、75团、76团、77团、78团、79团);

第五师(81团、83中心团、84团、86中心团、87团、88团、89团、90团、91团);

第六师(101团、102团、103团、105团、106团、芳草湖农场、新湖农场、军户农场、共青团农场、六运湖农场、土墩子农场、红旗农场、奇台农场、北塔山牧场);

第七师(123团、124团、125团、126团、127团、128团、129团、130团、131团、137团);

第八师(121团、133团、134团、136团、141团、142团、143团、144团、石河子总场、147团、148团、149团、150团、152团);

第九师(161团、162团、163团、164团、165团、166团、167团、168团、170团、团结农场);

第十师(181团、182团、183团、184团、185团、186团、187团、188团);

第十二师(104团、头屯河农场、三坪农场、西山农牧场、221团场、222团);

第十三师(红星一场、红星二场、红星四场、火箭农场、红山农场、黄田农场、柳树泉农场、淖毛湖农场);

第十四师(47团、224团、皮山农场、一牧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的行政区划

2楼:淑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位于乌鲁木齐市,主要分布在乌鲁木齐市西郊和南郊。管理区域东至吐鲁番市,西与昌吉市隔河相望,南入和静县、托克逊县境内,北与乌鲁木齐县安宁渠乡、种苗场相连 ,辖区总面积440余万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下辖7个农牧团场(西山农牧场、三坪农场、头屯河农场、五一农场、104团、221团、222团),总人口9.7万人,以汉族为主,少数民族有回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简介:

1、地理环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位于乌鲁木齐市,主要分布在乌鲁木齐市西郊和南郊。管理区域东至吐鲁番市,西与昌吉市隔河相望,南入和静县、托克逊县境内,北与乌鲁木齐县安宁渠乡、种苗场相连 。除221团位于吐鲁番地区、222团位于昌吉州阜康市外,其余5个团场呈扇形环绕于乌鲁木齐市南、西、北面,是乌鲁木齐实施城市南控、北扩、东延、西进的重要战略地带,也是乌鲁木齐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城市功能优化区,辖区总面积2933.

3余平方公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地势南高北低,平均坡降1.91%,海拔高度955-1460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属温带大陆性气候 ,年均气温5℃,无霜期为150天左右,≥10℃有效积温2600℃,阳光明媚,空气清新。

2、自然资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荒漠动物主要有沙鼠、跳鼠、鹅喉羚、沙狐、狼等动物;河流、湖沼动物主要有灰雁、绿头鸭、黑鹳等动物;森林草原动物主要有马鹿、野猪、棕熊、灰旱獭、石貂、野兔等动物;高原寒漠动物主要有北山羊、雪豹、高山雪鸡等动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野生食用植物约主要有野蔷薇、沙棘、野苜蓿等;野生饲用植物主要有三叶草、草木樨、苜蓿、冰草、草地早熟禾、布顿大麦等。

3楼:江明辉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下辖7个农牧团场(西山农牧场、三坪农场、头屯河农场、五一农场、104团、221团、222团),师部驻乌鲁木齐市。

十二师前身为乌鲁木齐农场管理局、乌鲁木齐市农垦局。2000年11月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十二师。2012年12月,**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批准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十二师”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十二师下辖6个团场和四大集团公司(共130余家企业)及师直属事业单位,除221团位于吐鲁番地区外,其余5个团场位于乌鲁木齐市南、西、北面,处于乌昌之间的核心区域,呈扇形环抱乌鲁木齐市,其所在区域均被乌市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区位优势明显。

北疆铁路、乌奎高速公路、乌昌大道、城北主干道以及即将修建的乌鲁木齐至昌吉轻轨铁路穿越辖区,所属单位抵达两市中心均在半小时以内。全师土地总面积412.3万亩,其中城市规划区面积64万亩,年播种面积20万亩左右,其余多为草场;总人口10万余人,其中常住人口7万余人,由14个民族组成,其中汉族占70%,少数民族占30%。

从业人员2.3万人,职工1.6万人。

4楼:犬夜叉

截至2014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下辖7个农牧团场(西山农牧场、三坪农场、头屯河农场、五一农场、104团、221团、222团)。 师部驻乌鲁木齐市。

5楼:匿名用户

农十二师一共下辖七个单位:

1:104团场

2:三坪农场

3:五一农场

4:头屯河农场

5:西山农场

6:养禽场

7:221团(吐鲁番)

都在乌鲁木齐周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什么级别?

6楼:jack常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省(部)级单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分布地域与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3国接壤,国境线有2000多千米。兵团土地面积7.06万平方千米,占新疆总面积的4.

24%,约占全国农垦总面积的五分之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实行党政军企合一体制,在自己所辖垦区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受****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双重领导,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的特殊社会组织,是国务院计划单列的省(部)级单位,享有省级的权限。

屯垦戍边是中国几千年开发和保卫边疆的历史遗产。****在西域新疆大规模屯垦戍边始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以后历代沿袭。

7楼:女爵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thexinjiangproductionandconstructioncorps)(简称兵团)组建于1954年,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集“党、政、军、企”为一体的正省部级特殊社会组织。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发挥着“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建设大军,增进民族团结、确保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巩固西北边防、维护祖国统一的铜墙铁壁”三大作用。兵团对外也称中国新建集团公司。

按照**规定,兵团既是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的直属单位,受**和新疆自治区党委双重领导,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在所辖区域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和司法事务。在领导体制上,兵团党政军企业合一,党委、**、军队是性质,企业是存在的手段。组织形式上,分为兵团、师、团场、连队四级,保留军队的基本建制和功能,便于紧急动员,应付突发事件。

在管理方式上,兵团各级都是党政一套班子,高度集中统一,便于管理决策。在保障体制上,始终坚持相对独立,不信赖地方,独立运转保障基本需要。

兵团司令部设在乌鲁木齐。师部大都与自治区的地区行政中心分别对应。团场编以数字番号,一般统称为“农牧团场”,行政级别为县处级。

在兵团总部、各师师部和团场密集的垦区,设有**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机构。副军级建制的兵团军事部执行省军区的职责权限。

兵团现有14个师、175个团场、2200个连队,3400多个工业、建筑、运输、商业企业,13家控股上市公司,69家国家、兵团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石河子市、五家渠市、图木舒克市、阿拉尔市和北屯市实行师市合一体制,均为县级市。已形成门类齐全的经济体系和健全的科教文卫体、金融保险等社会事业和公检法司机构。

兵团和师均设第一政治委员、政治委员、司令员或师长三个主要职位。兵团第一政治委员由自治区党委书记兼任,师第一政治委员由地州党委书记兼任。兵团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兼任自治区的党委副书记,由中共**和国务院直接任命,党内级别为**委员。

兵团现任领导第一政治委员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兼任,政治委员车俊,司令员刘新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