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四光”身上受到什么启发,从李四光的经历中获得了什么启发?

2020-11-21 14:51:58 字数 5307 阅读 4953

1楼:匿名用户

从“李四光”身上得到的启发是:我们也要学习李四光那种遇事多提问,多思考,不懈**,去揭开一个个神奇之迷,为国家、为人类做贡献的精神。

关于李四光的知识延展:

人物简介:

李四光(1889.10.26-1971.

4.29),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湖北黄冈人,蒙古族,地质学家、教育家、**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中国地质力学的创立者,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杰出的科学家和为新中国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元勋,2009年当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李四光1910年7月毕业于日本大阪高等工业学校;1911年,出任湖北军**实业部长;1928年1月,任**研究院地质研究所所长;1948年,当选为**研究院院士;1950年5月,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1951年4月,当选为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1952年9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部部长;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8年9月,任中国科协主席;1969年4月,被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1970年8月,任国务院科教组组长。

李四光创立了地质力学,并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早年对蜓科化石及其地层分层意义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边缘学科“地质力学”和“构造体系”概念,建立了“构造体系”的概念,创建了地质力学学派;提出新华夏构造体系三个沉降带有广阔找油远景的认识,开创了活动构造研究与地应力观测相结合的预报**途径。

主要成就:

李四光的科学成就,大致可分两个阶段,1949年前由于旧中国历史条件的限制,他侧重地质基础学科的研究;1949年后,在继续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根据国家需要集中精力,积极开拓应用研究领域。

(1)1923年,李四光提出了蜓科鉴定方法‘

(2)20世纪20年代初,李四光开始了对中国第四纪冰川的研究;

(3)对中国原子弹和氢弹研制成功的贡献;

(4)石油的勘探和开发;

(5)**预报;

(6)李四光代表作有《冰期之庐山》《中国北部之蜓科》《地质力学概论》和《天文、地质、古生物》等。

人物评价:

李四光在旧社会走过的道路,尽管有些曲折和坎坷,但他毕生努力的方向和最终达到的高度,以及对祖国和人民做出的贡献,在当代中国科技界、知识界,的确是一面旗帜,无愧于党和人民给予的这个高度评价。(“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评)

他(指李四光)是中国地质事业也可以说是地球科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对中国地质学的贡献、他的治学精神和高风亮节,都堪称后世师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叶连俊评)

李四光先生作为革命先驱者敢于向旧事物挑战的精神,作为教育家诲人不倦、孜孜追求的品德,作为事业家从人民需要出发强烈的责任感,和作为一位地质学家在科学实践中贯穿了前面所说的革命、育人、为人三者辩证统一的科学思想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像任何一位思想家一样,不仅留给我们许多还要去认识、去判断、去解决的地质问题,而且也留给我们认识、判断、解决的思想。(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刘东生评)

从李四光的经历中获得了什么启发?

2楼:匿名用户

要从侧面思考问题;要善于观察生活中的小事,多思考。

关于李四光:

1、1904年,李四光因学习成绩优异被选派到日本留学。

2、1910年,李四光从日本学成回国。武昌起义后,他被委任为湖北军**理财部参议,后又当选为实业部部长。

3、李四光的最大贡献是创立了地质力学,并以力学的观点研究地壳运动现象,探索地质运动与矿产分布规律,新华夏构造体系的特点,分析了我国的地质条件,说明中国的陆地一定有石油。

4、他从理论上推翻了中国贫油的结论,肯定中国具有良好的储油条件。

李四光的品质:

1、强烈的爱国热情;

2、不畏艰辛毅然回国;

3、不畏艰难困苦投生于中国地质勘测工作中,为中国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

从居里夫人、李四光、邓稼先身上你得到什么启发

3楼:匿名用户

只有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才会为世人所知

你从李四光的经历中获得了什么启发。

4楼:匿名用户

要从侧面思考问题;要善于观察生活中的小事,多思考。

关于李四光:

1、1904年,李四光因学习成绩优异被选派到日本留学。

2、1910年,李四光从日本学成回国。武昌起义后,他被委任为湖北军**理财部参议,后又当选为实业部部长。

3、李四光的最大贡献是创立了地质力学,并以力学的观点研究地壳运动现象,探索地质运动与矿产分布规律,新华夏构造体系的特点,分析了我国的地质条件,说明中国的陆地一定有石油。

4、他从理论上推翻了中国贫油的结论,肯定中国具有良好的储油条件。

李四光的品质:

1、强烈的爱国热情;

2、不畏艰辛毅然回国;

3、不畏艰难困苦投生于中国地质勘测工作中,为中国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

李四光这—课给我们什么启发

5楼:匿名用户

遇事不能慌张,要冷静下来认真思考。

6楼:馃惓

人在世界是就是要不断探索,不断实验,不断发现,有时候一块小小的石头,也会有惊人的发现。

这篇课文讲述的是我国着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小时候对家乡的一块巨石产生了疑问,通过自己许多年的研究终于弄明白巨石由来的故事。李四光小时候常常和小伙伴在草地上的一块孤零零的巨石旁边捉迷藏,时间渐久,李四光对巨石的由来产生了疑问,但是老师和父亲没能解答他的疑问。直到李四光在英国学习了地质学回国以后,经过考察才明白巨石是被冰川从秦岭带来的,并由此取得了震惊世界的研究成果。

这个故事体现了李四光勤于思考、善于动脑,数十年执着求索的可贵品质。

启发我们不论遇到什么事都要勤于思考、善于动脑,只有执着的追求才会取得成功。

7楼:匿名用户

你的寝室就是人,乐观的心态

李四光是这样从一块奇怪的大石头发现第4纪冰川的活动的?你从中受到什么启发

8楼:

人在世界是就是要不断探索,不断实验,不断发现,有时候一块小小的石头,也会有惊人的发现

9楼:沉睡☆灵魂

李四光原名:李仲揆出生

日期:1889年10月26日逝世日期:1971年4月29日

籍贯地:湖北省黄冈(今团风)县回龙山香炉湾 家人:父亲李卓侯,姐姐李希贤,夫人许淑彬,女儿李林(中国科学院院士)身份: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

李四光,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县一个贫寒人家。他自幼就读于其父李卓侯执教的私塾,14岁那年告别父母,独自一人来到武昌报考高等小学堂。在填写报名单时,他误将姓名栏当成年龄栏,写下了“十四”两个字,随即灵机一动将“十”改成“李”,后面又加了个“光”字,从此便以“李四光”传名于世。

1904年,李四光因学习成绩优异被选派到日本留学。他在日本接受了革命思想,成为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中年龄最小的会员。孙中山赞赏李四光的志向:

“你年纪这样小就要革命,很好,有志气。”还送给他八个字:“努力向学,蔚为国用。

”1910年,李四光从日本学成回国。武昌起义后,他被委任为湖北军**理财部参议,后又当选为实业部部长。袁世凯上台后,革命党人受到排挤,李四光再次离开祖国,到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

1918年,获得硕士学位的李四光决意回国效力。途中,为了解十月革命后的**,还特地取道莫斯科。

从1920年起,李四光担任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系主任,1928年又到南京担任**研究院地质研究所所长,后当选为中国地质学会会长。他带领学生和研究人员常年奔波野外,跋山涉水,足迹遍布祖国的山川。他先后数次赴欧美讲学、参加学术会议和考察地质构造。

1949年秋,新中国成立在即,正在国外的李四光被邀请担任政协委员。得到这个消息后,他立即做好了回国准备。这时,伦敦的一位朋友打来**,告诉他国民党**驻英大使已接到密令,要他公开发表声明拒绝接受政协委员职务,否则就要被扣留。

李四光当机立断,只身离开伦敦来到法国。两星期之后,李夫人许淑彬接到李四光来信,说他已到了瑞士与德国交界的巴塞尔。夫妇二人在巴塞尔买了从意大利开往香港的船票,于1949年12月启程秘密回国。

回到新中国怀抱的李四光被委以重任,先后担任了地质部部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科联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他虽然年事已高,仍奋战在科学研究和国家建设的第一线,为我国的地质、石油勘探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1958年,李四光由何长工、张劲夫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一个民族民主主义者成为共产主义战士。

60年代以后,李四光因过度劳累身体越来越差,还是以巨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预报以及地热的利用等工作中去。

李四光身上有一种什么精神?

10楼:筱晓小鱼儿

一、他热爱祖国、时刻以“科学救国”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在祖国沉沦于外国列强奴役和**的年代,他不甘屈辱,毅然投身革命;当革命遭到挫折时,他不随波逐流,奋发学习,把为富民强国而寻找和开发地下资源,当作终生奋斗的目标;面对那些藐视中国的外国人,他傲骨凌霜,不卑不亢,以显赫的科学成就著称于国际学术界,他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骄傲。我们纪念和学习李四光,就应该像他那样胸怀大志,热爱祖国、立志报国,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永远同祖国联系在一起。

二、他心系人民、追求真理的崇高品格值得我们赞叹。

他的一生历经曲折坎坷,费尽千辛万苦,他顺应历史和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走过了一条为追求真理而坚持奋斗的知识分子的道路。我们纪念和学习李四光,就应该像他那样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执著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努力的推进社会的进步,始终不渝地坚持正确的人生方向。

三、时光让许多精彩故事沉淀为萧瑟的历史,唯有不朽的文化和精神,会在代代相传中愈发灵动和鲜活。

回首新中国60余年的发展,我们欣然发现,无论历史的风云如何变幻,李四光精神从没有离开过那些为了国家而努力奋斗的人们从来没有离开过曲折发展的地质事业。李四光的精神一直在鞭策我们努力学习钻研,不断精益求精,为如今日益强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他曾说过:不怀疑不能见真理。就是凭借着这样一种敢于怀疑,勤于探索的精神,他献身于地质科学,致力于造福人民,成为中国地质科学的重要开拓者,是新中国地质事业的主要奠基人。

他把一生奉献给科学,奉献给祖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奉献给人民。他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

他的名字就像一颗耀眼的北极星闪耀在我国科学界,从少年时励志为祖国的复兴而读书,到粉碎“贫油论”为我国的石油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从研究蜒科化石,到证明中国存在第四纪冰川,再至临终前含泪求医生延长半年生命以完成周恩来总理交给自己的**预报工作,他毕生从事地质科学的研究和教育事业,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给予他很高的评价,称赞“李四光同志是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