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种植了沉香木怎么采收,沉香如何进行采收和加工?

2020-11-21 14:25:34 字数 4671 阅读 6486

1楼:匿名用户

一年四季均可进行,但人工结香的以春季为宜,以利于采收后菌种继续生长。具体方法是:选取凝结黑褐色或棕褐色,带有芳香性树脂的树干部分,分割截取,残存活株仍可以结香;树干结香后一直延伸到根部,应一并挖起。

加工。把采回的树干,树根初步用利刀砍去和剔除白色部分和腐朽部分后阴干。然后进一步用具有半圆形刀口的小凿和刻刀雕挖,剔除不含香脂的白色轻浮木质和腐朽木,留下黑色坚重木质,加工成块状、片状或小块状,阴干即成商品。

其沉香块或碎末则制成为沉香末和沉香粉,可入药。

2楼:有缘有份中国

你好,我可以帮助到你,不是叫沉香木的,叫沉香的。你有好货不怕没有人要的,一般的沉香可以做药啊。

沉香如何进行采收和加工?

3楼:匿名用户

沉香自然界中一块“朽木”因其生成条件的特殊性和漫长性,结出高贵沉香具有着一定的价值,现在普遍把沉香雕刻成各种工艺品,已方便人们的佩戴美观,沉香的自然结香:沉香的树干受虫蚁或自然伤病等损伤,刺激着沉香树体内树脂分泌,从而浸润在局部树杆中。由于这些分泌物长期沉积于木质中,并经多年的天然造化,结聚成中药"沉香"。

年代越久品质越好。沉香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和上等天然香料。药用沉香的主要功能是行气止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

但是价值商品总是供不应求,国内野生沉香和进口沉香已经无法满足先经济时代的国内市场,所以很多人士看准了这个趋势,投身于人工沉香种植,但是很多技术问题成为瓶颈,除了种植培育外,人工沉香采收加工如何呢,这也是摆在眼前问题。

沉香树经过刺激结香,质量差一点的半年至2年、质量优的3-5年,多则10-20年才能生成较好的沉香。当沉香树出现树叶生长不茂盛,外形凋黄,局部枯死等不正常现象,大多数已有结香的可能。时间越长,沉香的数量和***。

1、采香。一年四季均可进行,但人工结香的以春季为宜,以利于采收后菌种继续生长。具体方法是:

选取凝结黑褐色或棕褐色,带有芳香性树脂的树干部分,分割截取,残存活株仍可以结香;树干结香后一直延伸到根部,应一并挖起。

2、加工。把采回的树干,树根初步用利刀砍去和剔除白色部分和腐朽部分后阴干。然后进一步用具有半圆形刀口的小凿和刻刀雕挖,剔除不含香脂的白色轻浮木质和腐朽木,留下黑色坚重木质,加工成块状、片状或小块状,阴干即成商品。

其沉香块或碎末则制成为沉香末和沉香粉,可入药。

香至尊来自天然的纯香,让人闻起来很舒心。香至尊长久以来坚持做真沉香,只做真沉香!

人工沉香如果快速产香?

4楼:匿名用户

沉香最为近些年备受争议的话题,因其**的大肆炒作和稀缺性,**一路的攀升,上等的沉香**是现如今****的百倍,面对如此高昂价值,很多人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对其保护的沉香进行大量的盗伐,市场更为的紧缺,所以现在很多广东、海南等热带气候等地都进行了人工种植沉香,但是考虑到很想的结香周期相当的漫长,很多想投及行业的朋友问到有没有快速结香方式,下面我就做一个详细的阐述,以帮助更快的了解人工种植沉香市场。

一般来讲沉香种植6到7年后,胸径15cm时即可人工造香,一般认为树龄愈大,树脂凝结时间愈长,取香质量愈好。人工造香,主要是人为使木材受伤后,由于某种真菌的侵入而使其薄壁组织细胞内的淀粉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变化,最后形成香脂,凝结于木材内,即是沉香。

造香方法有多种,而且正在不断创造和实践中,现将目前流行适用的几种造香技术介绍如下:

1.砍伤法

通常选择8—10年或10年以上、树干直径30cm左右的立木,在距地面1.5m—2m处,顺砍几刀,刀与刀之间的距离,约30—40cm,伤口深约3— 4cm。经过一段时间后,伤口附近的木质部会分泌油脂类物质,数年后逐渐变成黑棕色,这便是沉香。

时间越长越好。取香后造成的伤口,仍有可能继续结香。

2.半断干法

在离树干基部1—2cm处的树干上锯一伤口,深度可达干粗1/3—1/4,可在同一方向不同高度锯几个伤口,伤口之间的距离为30—40cm,伤口宽约3 —4cm,成“匚”形状。群众叫“开香门”。久之在伤口处也能结香。

经数年后便可在伤口处取香。取香后香门仍有可能继续结香。

3.化学法

经过多次试验观察,用甲酸、硫酸、乙烯利处理伤口,可刺激伤口,采收后再用药物处理,仍可继续结香。

4.人工接种结香法

在大树上用锯或凿在树干的同一边,从上到下每隔40—50cm开一香门,香门长为树干粗的一半,深度为树干粗的一半,宽为1cm。如果是小树,则每隔 15cm钻一个洞,从树干一边穿到对边,以不穿透为准。开凿香门后,将菌种塞满香门,用塑料薄膜包扎封口,以防杂菌污染和昆虫、蚂蚁的为害,又可保湿以利菌种繁殖。

当上下伤口都结香而相连接时,整株砍下采香。此种方法的菌种已被某药物研究所一教授研制成功,并已在某农场的沉香树上进行试验。

沉香的用途及价值分析

一、种植沉香的前景广阔

沉香用途广泛,经济价值高。由于人们对珍贵沉香的大量采挖,沉香树原始林遭到严重破坏,加上天然林更新能力弱,现阶段只有海南还有少量,而广东省内仅存零星散生的残存植株,全国野生资源已近枯竭。沉香树被国家列为珍稀濒危二级保护植物。

人工种植林罕有,国产沉香产量严重不足,而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供需矛盾突出。

经市场调查和综合分析,目前全国对沉香的年需求量为50万公斤,并逐年增大,约80%要靠进口。由于东南亚沉香资源及产量日益减少,进口沉香**昂贵,每吨30-50万元。国内优质沉香市场成交价最高可达3万元/公斤以上。

沉香资源再生周期长,人工种植少,沉香市场货源紧缺的情况将长期难以改变,市场**亦将坚挺并不断上扬。因此种植沉香前景广阔。

二、沉香的用途

1.制成香品

香是最普遍的供养仪物,除似供养诸佛菩萨表诚敬之意外,另有解秽流芳、驱虫避邪、正念清神之效,尤以其味清柔甘醇,利于摄定心神,亦可帮助行气入定,最适合静坐修禅者使用。

2.入药

「沉香」是芳香健胃的驱气药,主辛散疏通,在温胃行气药中,功效显著。治逆喘特别有效,对于闭尿症,神经性抑郁胃绞痛等都有效用。最重要的是可平衡中枢神经、镇静情绪、理诸气而调中,帮助行气入定,在中药材中是非常珍贵的极品。

3.泡茶

沉香茶具有通经脉及安神之效,气若不顺或心浮不定时,可圈取沉香或品尝沉茶,体会它在体内的运作,其气上扬时,尤其对脑部上半身有很好的功效,这种经验是很奇妙的,尤其沉香中含有人参素具有抗癌效果。但须以上品沉材,未经染色及上腊处理,并树油脂丰富者,始可作泡茶使用。

4.提油

沉香木中的精华可以蒸馏提炼成「沉香油」,亦称为涂香,可直接用以供佛,或涂抹于法器念珠以保养之,亦可抹于修行人之身,以净心涤神之用。品味清新独特,具医疗保健之效,是种香窍安神之药,香气沉而凝,经久不散,令人心旷神怡,可降脂平肝、调脾肺、利胸胃,对于修行人更可涤身净念,复可避诸邪镇心神,通气脉等用途,外无诸邪之扰,净念相持,菩提心念自如泉涌,是为修行者的至宝。

5.制成佛珠或雕佛

沉香经百年吸收大地精华,而自有其灵气及强烈磁场,自古便为人视为驱虫避邪的圣物。因其物理特性非常特殊,即凝结油脂部位很硬,腐朽部位很脆,故在雕佛时,用刀非常困难,往往一不小心整块沉香木即告报废,所以说能够制成念珠、佛像,均是非常珍贵难得、且感应愈是殊胜。尤以其镇心神之甘醇味,可于诵掏佛珠时,自然嗅得,犹如时刻燃香神佛之殊胜是为修行的利器。

真沉香应该是采用天然的原料,不抹油,不上漆,不打蜡,不加香,只保持沉香原木本色,而这也是香至尊的宗旨,所以香至尊也是近些年来真沉香的代言词,如果想买真沉香建议就去香至尊购买了

5楼:茹颖随鑫

1、砍伤法。选6-8年以上胸径10厘米以上沉香树,距地面1.5米处顺砍数刀,刀距30-40厘米,伤口深约3-4厘米。

几个月伤口附近的木质部就会分泌树脂, 1-2年逐渐变成黑褐色,便生成沉香。取沉香时造成的新伤口,仍可继续结香。

2、半断杆法。在离树干基部1米以上的树干上锯一伤口,深度为树干粗1/3至1/2。沿同一方向不同高度锯几个伤口,间距为30-40厘米,伤口宽为1厘米。

1-2年后便可在伤口处取香,取香后的香门仍能继续结香,一直取香至树头、根部。

3、凿洞法。在距地面1米树干上凿3-5个深2-3厘米,宽为3-4厘米的洞,或直径1-3厘米,深3-6厘米的圆形小洞,然后用泥封闭,小洞附近的木质部逐渐分泌树脂,1-2年后可生成沉香。

4、插铁技法。在距地面1米树干上插上铁枝,按树干大小每排插3-5条,插铁枝附近木质部逐渐分泌树脂,最快7个月可取香,一二年后取香品质更好。市场上制烟片大都是此类。

5、开洞接菌法。4-5年生也能进行人工接菌结香。大树采用半断干法,伤口可大;小树宜用凿洞法,伤口宜小。

在树干的同侧取逆风方向,自上而下,每隔40-50厘米处,用锯凿工具,按垂直于树干的方向开一香门,深度约为树干粗的1/3,口宽约1-2厘米,随即将结香菌种塞满香门,用塑料薄膜包扎封口,防止杂菌污染和昆虫、蚂蚁为害。几年后即可采得沉香。

6、通体结香。也称输液法,选10厘以上粗壮沉香树,用“快速成香诱导剂”在树干上钻孔方式,在新陈代谢中把诱导剂输送到整棵树,利用抵抗和排斥的天然机理形成香腺,在1-2年内沉香树通体连结成香。此法结香产量高,高4米胸径10厘米树可达到10-30斤。

7、枯树取香法。在自然界沉香树被虫蚁、病腐、风倒风断,或人为砍筏造成枯烂或枯死,这些腐朽部位常有结香,在枯死的树干或根内都有沉香可采。

采香与加工。人工结香以春季为宜,以便采收后菌种继续生长。采收方法:

选取凝结黑褐色或棕褐色,带有树脂的树干分割截取,残存活株仍可以结香;如结香延伸到根部,应一并挖起收采。砍筏取香后树头及加工沉香木屑也能卖几十元斤。沉香加工----把采回的树干、树根用利刀初步砍去和剔除白色及腐朽部分,然后用半圆形小凿和刻刀雕挖,剔除白色轻浮木质和腐朽木,留下黑色坚重沉香,加工成块状片状或小块状,最后阴干即成商品。

其沉香块或碎末则制成为沉香末和沉香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