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起兴手法以太阳为主题的作文,运用起兴手法作文开头描写阳光

2020-11-21 13:19:34 字数 5177 阅读 4164

1楼:匿名用户

青春如果说童年是天蓝色的―

―因为它的纯洁与明净;如果说暮年是黑色的――因为它是漫漫人生道路的尽头。那么青春是什么颜色的呢?

青春是粉红色的。因为在青春的岁月里,有着太多太多的希望和梦,那是粉红色的梦――浪漫、清新而瑰丽。那梦,没有饱经风霜后的沧桑与深沉,没有久历世事后的成熟与理性,没有无情岁月的束缚和羁绊。

只是那热情明朗、无拘无束的粉红色。暮年时期的果戈里就曾说过:“不说别的,光是拥有未来,青年们就够幸福的了。

”然而,我们这些正拥有青春的人,似乎没有感到如此幸福。很多人只是把青春的资本沉浸在青春的梦中,而不去为这些梦奋斗,乃至这些梦犹如肥皂泡一般,随着青春的流逝而消失得无影无踪。

青春是绿色的。你见过那在明媚的春光下生长的新绿的幼苗吗?你见过树捎头那一簇簇在春风中轻舞的嫩芽吗?

青春的绿色,是春天里幼苗的绿、嫩芽的绿,朝气蓬勃,生机饱满。李大钊说:“青春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英国物理学家麦克斯韦15岁发表第一篇科学**;王维17岁就写出了《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样脍炙人口的诗篇;恩格斯17岁就学会了25种外国语言……正是这青春时期的播种与耕耘,正是这青春时期绿色的激情,造就了这些科学家、文学家、政治家们伟大的一生。

青春也可以是灰色的。因为我们缺乏理性,我们稍有收获便沾沾自喜;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犯错误;十字路口,我们常常徘徊不定……当然,上帝是容许年轻人犯错误的,因为正是一次次的犯错误,我们得到学习,得到成熟,得到理性。

其实,每一个人青春的颜色都是这三种颜色的混合色。只因三色各自的分量不同,从而配出不同的色彩。这是人生中独一无二的色彩,我们怎能视而不见、不去珍惜它呢?

有这样一首诗:“别等太阳已经高挂,才进入今天;别等花已凋谢,才来珍惜;别等机会远去,才来痛心。等,只会等白我们的少年头;等,只会让我们错过播种和收获的季节……”

别等青春已经流逝,才睁开眼睛寻找青春的颜色;等,只会让我们蹉跎一生,后悔莫及.

青春维生素

怀着几分期盼,几分好奇,几分懵懂,甚至几分羞涩,我们迎来了这如花似梦的青春年华。眼前的世界似乎更加辽阔,更加精彩,我们有了更多的梦想,更多的追求,我们也将面临着更多的**……这迷人的青春啊!我渴盼着你,如同雏鹰渴盼蓝天;这充满**的青春啊!

我迷恋着你,如同鱼儿迷恋海洋,青春啊!我该给你注入怎样的维生素,才能使你健康,充满活力,才能使我们的青春无悔,才能使我们拥有无悔的青春?在历史画卷中,我遍访古今中外的名人;在文学作品中,我与那些高尚的人交流;在多彩的生活中,我寻找着无悔的青春……于是,我明白了:

无悔的青春首先需要“自信”这一维生素。有人说,自信是骤风,横扫一切拖沓与迟滞;自信是号角,催人勇往直前,大胆挺进;自信是阳光,助人精神抖擞,挥洒一切!可以说,自信的青春不一般,不一般的青春有自信!

自信不是万能的,但自卑和自负是万万不能的。如果说,青春是一张载满希望的风帆,那么自信便是那充满力量的风!它像维生素c一样,让你精神饱满,热情洋溢。

无悔的青春还需要“勤奋”这一维生素。处于青春期的我们,不论从心理还是生理上来说,都达到了一个学习知识的**期。我们的记忆能力也达到了人生的高峰期。

此时的我们,难道还是只满足于书本上的基础知识吗?不!我们应拓宽视野,将目标定得高些,再高些。

不仅仅把课内各科文化知识学扎实,还要广泛阅读各类文化书籍,丰富自己的阅历。要想飞得更高,就要有更强健的翅膀。那渊博的知识,极强的能力,不就是我们高飞的双翅吗?

古人说:“业精于

运用起兴手法作文开头描写阳光

2楼:匿名用户

托物起兴:简单地说是指先言他物以触发联想,诱发文思.

复杂的说托物起兴,意味隽永.如巧用双关、象征等手法来写,更为别致.如王维《相思》,“红豆生南国”,首句托“红豆”起兴,暗喻后文相思情,用语清纯又极富形象性.

“春来发几枝”,寄语设问,饶有情趣,读来倍倍觉亲切.“愿君多采撷”,仍言在此而意在彼,实际上是暗示友人珍重友谊,用语诚恳动人.“此物最相思”,此句既切“相思子”之名,又合相思之情,妙用双关,加上这“最”字更显含蓄深婉.

全诗选择象征赤诚友爱的红豆来寄托情思,语浅情深,意味深长.

不管用什么方法,宗旨必须明确:托物是手段;起兴,也就是表达文章的主旨才是目的.但是要注意的是,起兴之景、物与引出之事、情之间有着或相同或相似或特定的关系,这样,读者的想象和思考才能沿着这一线索前行,从而达于题旨文意.

否则,就无法引事、起情.当然,是否运用起兴的手法,要根据行文的需要,要讲究自然贴切,不可刻意地牵强地使用.

运用起兴手法的作文

3楼:橆爺創造神話

在我成长的记忆中,有难忘的、开心的、高兴的……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我十一岁生日的那一天。那一天,我真高兴。

生日那天,我早早的起了床,穿上了新买的衣服和鞋子,蹦蹦跳跳的去上学。一路上,鸟儿在枝头唧唧喳喳的叫着,它们好像在对我说:“祝你生日快乐!”

到了学校,同桌小红把准备好的生日礼物送给我,对我说:“史君君,祝你生日快乐。这是我送给你的生日礼物。

”我一边接过礼物一边微笑着对小红说:“谢谢你的礼物。”其他同学看到了,也都一一把礼物送到我的手中,对我说声“生日快乐!

”我也会很高兴的对他们说声“谢谢!”。

终于等到放学了,我带着同学们回到家中。妈妈把早已准备好的蛋糕拿出来。同学们一边为我唱生日歌一边开心地笑着,而我也在他们的祝福中许下了我第十一个生日愿望……

“呼!”我把蜡烛吹灭以后便开始切蛋糕,分好以后又把蛋糕递到了同学们的手中。“啊!

”小明趁我不注意的时候把奶油涂到了我的脸上,我也不甘示弱,把奶油抹到了他的脸上……“哈哈哈……”生日宴在我们的欢笑声中结束了,虽然纳西的生日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是过生日时的快乐却早已留在了我的心中。

用起兴的手法写一个标题为小事不小的作文

4楼:错纵他听

今天我们去春游了,我怀着愉快的心情,迎着阳光踏着轻快的步伐踏进了校园。我气喘吁吁的回到座位上,呵!真热闹,同学们正在有说有笑的谈着今天的计划。我这不然,我躲到一边吃东西去了。

又等了一会,车来了。一辆辆美观舒适的大巴就陆陆续续的停在门口,好像在欢迎我们呢!我和小伙伴们坐了上去,沿途观赏风光美景。

在车上我们一路说悄悄话,不是传来阵阵笑声。下车后,同学们仍然热情高涨,都纷纷掏出手机之类的拍照。我跳下车,到处人山人海,密密麻麻的人群传来细细的笑声。

我和伙伴们来到了鬼屋,伙伴们想进去一**竟,但我没钱……于是他们就凑合了5元给我。我鼓起胆子,大步的向前走。

原因是我“走前锋”,所以心里还是很害怕。这时,一个伙伴大喊了一声,我吸了一口凉气,扭过头战战兢兢的问:“怎…怎么了…”?

没想到的是,那同学回了我一句:“啊,没事没事,钱包掉了。”我不管他,继续壮着胆子向前走。

就在这时,一个可怕的事情发生了:脚下好像踩到什么东西,接着就是一阵东倒西歪,倒了下去。我缓慢的爬起来,满脸的恐惧。

但出于好奇心,我还是想一探这东西的“真面目”。我凑近一看,原来是一个踏板,我那颗悬在嗓子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然后朝着亮光的出口走去。

玩完鬼屋后,我和几个伙伴来到碰碰车处排队。没想到,一条长长的队伍像虫子似蠕动。我费劲千辛万苦在从人群中挤了进去。

精过漫长的等待后,我迫不及待的跃上碰碰车,开始了一场你争我夺。我尽量的避开了其他人的“攻击”,然后对着他们开始了撞。不一会儿,他们全部给我装的全军覆没了,没有脾气了。

出去后,我仰天长笑:“哇哈哈哈,你们和我比车技,简直就是自寻死路!”

正在我得意洋洋之时,一个名为过山车似的东西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不由自主的跟着人群走过去。我系好了安全带,在操作人员的一声令下,这机器飞快的在轨道上穿梭。

我感觉到那种快感贯彻全身,所有的烦恼都随着速度冲到了九霄云外、烟消云散了。畅快淋漓的感觉使我不仅喊了句:好爽!

好了,今天玩得虽尽兴,但这是我最后的一次春游了,我们全部的美好的回忆,都留在了那里。也许有一天真正回过头来真正的回忆,便会发现一种不一样的感慨。

运用起兴的手法写一篇以“小事不小”文章,字数600

5楼:匿名用户

小事不小,没有任何小事可以忽视。路边的野花不要采,人人一朵片片衰;生活小恶不要为,次次为之积恶多;路边垃圾不要丢,人人丢之积攒多。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小事不小,恶事不小,拿人一分,他日必失一分,恶有恶报;小事不小,善事不小,不失本分,诚实待人,必有善报。

路边的树很多,砍一棵无伤大雅,那每个人都砍一棵呢?那还有树了?还不是一片荒原!有人想做一点小坏事没事,那所有人都这样想呢?

歌词里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那么世界将变得更美好!”如果人人都抱有这样的信念,那么世界将会变得多么美好。

运用起兴手法写歌词

6楼:番茄特攻

1、《诗经》中大部分都运用了比兴手法。

《诗经》是我国诗歌的源头之一,赋比兴是其最突出的艺术手法。比较著名的有《关雎》《蒹葭》等。

2、《陋室铭》刘禹锡。

这是一篇铭的文体,开篇即用“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起兴,引出后文“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中心论点。

3、《锦瑟》李商隐

用对比比喻起兴等手法写一篇题目为《冬》的作文,600字

7楼:乐观的幸福小子

冬姑娘送走了春季的五彩缤纷,送走了夏季的骄阳似火,送走了秋季的秋风飒爽,却带来了寒气逼人、冰天雪地的冬天。尽管冬天寒冷,但是还是有许多赏心悦目的美景的。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在冬天也能看见美丽的花朵,那就是梅花,它与竹和松组合成为“岁寒三友”,在寒冬腊月仍然不畏严寒,傲立枝头。

粉红粉红的梅花在白雪的映衬下煞是好看,叫你忍不住想要折下几支插在花瓶里,永远留住这美丽的时刻。

冬天最有代表性的除了美丽的梅花,那就是洁白的雪花了,一朵朵、一簇簇,纷纷扬扬的飘落在地上,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如果雪下得大,地上不一会儿就形成了厚厚的一层,像是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下雪天并不冷,因此,小孩子们都跑出来,尽情的在这飘雪的大地上玩耍,雪花变成了雪球在空中飞来飞去,孩子们的衣服上一块块的被雪球打过的痕迹,他们嘴里还时不时的说着:

“天马流星拳”,“猛虎连击破”等等口号,像是在真正的战场上,打得一点也不马虎。

在孩子们玩得正热闹时,一只小野兔也出来观战了,在冬天的雪地上,能看见几只小动物是很难得的,因为许多动物都躲在洞里睡大觉了,这一觉要睡很久很久,直到明年的春天,它们才肯出来。

吃饭的时间到了,孩子们纷纷回了家,家家户户的房屋顶上都戴了一顶洁白闪光的小帽子。袅袅炊烟升起,全家人坐在热炕头上,围着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吃在嘴里,暖在心里。

我爱冬天,爱冬天的梅花,冬天的雪,冬天里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