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照下面的示例,从“微笑”“奋斗”“淡泊”中任选词语,另

2020-11-21 13:11:51 字数 2434 阅读 4606

1楼:禽兽放开香蕉

微笑是一缕和煦的春风,它吹去人们心底的严寒;微笑是 一座不朽的桥梁,它架起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通道。

奋斗是一块牢固的柱石,它支撑起你理想的大厦;奋斗是一张鼓起的风帆,它帮助你到达成功的彼岸。

淡泊是一泓清澈的秋水,它体现着你生命的颜色;淡泊是一座沉着的山峰,它昭示着你人生的态度。

本题考查仿用句式。基本句式为“···是···它具有什么样的作用。”突出比喻手法的运用。

仿照下面的示例,从“微笑”“奋斗”“淡泊”中任选一个词语,另写两句话,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句式

2楼:手机用户

微笑是一缕和煦的春风,它吹去人们心底的严寒;微笑是一座不朽的桥梁,它架起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通道。

奋斗是一块牢固的柱石,它支撑起你理想的大厦;奋斗是一张鼓起的风帆,它帮助你到达成功的彼岸。

淡泊是一泓清澈的秋水,它体现着你生命的颜色;淡泊是一座沉着的山峰,它昭示着你人生的态度。(答案不唯一)

请写一个关于月夜的片段,要求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100字左右。

3楼:八维教育

黑天鹅似的夜幕上,一轮残月静静地。站在尖顶高塔上风吹起蔷薇的花瓣轻抚过脸颊。点缀着水晶般星星的夜空,寂静幽邃,宛如镜花水月,一触即逝。

雏蛙高唱着梦的旋律,缓缓流入我的心中。再树的黑色剪影下,一片落叶掉落,那枯黄,在月夜燃烧,掉落,静止...... 在一个寂静的月夜,我漫步走过荷花池边,微风如婴儿搬轻轻的抚摩着我的脸庞,那么惬意,那么舒坦。

耳边传来一阵阵蛙鸣,青蛙们都不甘寂寞的从荷花池中探出头来,四处张望着,好一片和谐的初秋夜景!

仿照下面的示例,另写两句话,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与示例形成排比。(6分)生活是一次旅行,我们都

4楼:躠儿

示例:生活是一场盛宴,我们都是味道的食客。食物改变了我们的味觉,一成不变的是舌尖品过的甘甜。

生活是一幅油画,我们都是画作的观众。颜料改变了我们的发色,一成不变的是眼中赏过的美丽。(内容正确给2分,修辞正确给2分,句式基本一致给2分)

试题分析:解此类题要抓住例句的句式特点,仿照其句式特点造新句,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与示例形成排比,仿写时要注意达到形似和神似。围绕“生活”做一个恰当的比喻句,句式结构“生活是…,我们都是…。

…改变了我们的…,一成不变的是…”不要动,丰富的联想和想象造句即可。

从“微笑”、“诚实”中任选一个为内容,仿照下面的示例写一句话。要求使用拟人修辞方法,并在语意上形成

5楼:年华

略句式一致(递进关系)1分,恰当地使用了修辞手法1分;内容1分

仿照下面的示例,另选话题,另写两句话,要求修辞、句式与示例相同,内容协调一致。(6分)如果你不吝于

6楼:梨花未央

示例:如果你不吝于敞开一扇紧闭的心扉,那么你就可能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如果你不吝于投去一个鼓励的眼神,那么你就可能谱就一首成功的乐章。

试题分析:此题可以根据例句进行仿写,把例句中的动词、名词进行词语更换,找类似的词语就可以。如把“绽开”改为“敞开”;把“微笑”改为“心扉”;把“收获”改为“架起”;把“阳光”改为“桥梁”。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选话题,另写两句话,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句式与示例相同。(6分)谎言是一个深

7楼:夕阳专卖

略。试题分析:先分析例句所使用的修辞手法和所采用的句式。从例句看,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而且是暗喻,也即用比喻词“是”来构成比喻,句式上也比较明显。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选话题,另写两句话,要求使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句式与示例相同。(6分)雪花不是不知

8楼:樱花

示例:小草不是不知道秋天终究要来的,但是它愿意在春风中渴盼,愿意在夏雨中执着,因为活着就不该蹉跎。

月亮不是不知道白天注定要来的,但是它愿意在群星里妩媚,愿意在黑暗里顽强,因为有爱就不该掩藏。(每句3分,其中修辞手法1分,语意1分,句式1分)

试题分析:仿写句式,一个要仿写结构,句式一定要与例句相同。一个是要仿写修辞,要恰当使用拟人修辞。一个是要能仿写主旨,旨在赞美一种优秀的人格品质。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选话题,另写两句话,要求使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句式与示例相同。(5分)梅花在冰天雪地

9楼:爆儿███2b誴

蚂蚁用弱小身躯扛起生命的重量,那是在启迪我们:弱小并不可怕。

蜜蜂在风吹雨淋中勤奋采蜜,那是在告诉我们:人生需要勤奋。

本题考查考生仿写句式的能力。作答本题注意要求,要选用一个对象,使用到拟人修辞,句式和原句相同。在仿写时注意拟人要用词贴切,体现出拟人的特点,内容上要合理通顺,所选话题要相关,如梅花、昙花都属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