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与家庭关系之间从在什么关系

2020-11-21 12:08:04 字数 4992 阅读 3010

1楼:百度用户

好教育成就好家庭,好家长成就好孩子。营造学习型家庭,构建和谐家庭关系

2楼:匿名用户

相互依附,相互影响。

好的家庭教育可以和谐家庭关系,好的家庭关系可以对家庭教育也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3楼:匿名用户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和谐的家庭关系的保障,和谐的家庭关系又可以促进良好的家庭教育。

4楼:居安思危艹

你认为他有什么关系就有什么关系,完全取决你的观念。

5楼:匿名用户

有质量的家庭教育可以营造良好的家庭关系。

家庭教育中,父母和孩子是什么关系,应当如何教育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6楼:匿名用户

家庭教育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应该是平等关系。

“严父慈母”已经不适于当代环境。

过于随意,则有失孩子对父母的尊重。

所以,现代家庭中,只有保持和发展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平等关系,才能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长久幸福。这种平等的含义是:

1、家长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家长不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也是最重要的一位。家长的教育作用,是学校不能取代的。

培养孩子是一个系统工程。孩子身体健康,智力健康,心理健康都要发展。而日常沟通,每一次对话,每一刻的家庭生活,都是在对孩子进行教育。

鼓励孩子自然是家庭教育的主旋律。遇到问题,与孩子共同协商解决,多鼓励孩子,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不吝表扬,夸奖,追求科学解决方案,而不是以家长的意志为转移,也不能迁就孩子;任何讨论的结果,都以科学为依据。如果孩子的结论与家长发生对立,允许孩子保留意见,暂时休谈。

家长进一步思考与孩子沟通的方法;孩子也会对已经谈论过的观点进行“反刍”。经过一段时间的“时效”处理,再相互**。可能经过多个回合,才能达成统一认识。

不能追求一次达成共识。而且,家长和孩子在情绪激动或情绪不够稳定的状态下的看法,说法,做法,都不一定是正确的。因此,不追求一次沟通达成共识,是得到最佳共识的方法之一。

2、家长是孩子的最亲密可靠的朋友。把孩子作为平等的公民进行沟通,而不是居高临下,颐指气使。营造和谐,快乐,宽松的家庭氛围,对于孩子的不同观点,错误看法,失败失误要站在充分信任孩子的角度,现听孩子陈述经过,痛苦,委屈等感受。

然后,确认孩子说完了,在语调平静而充满爱地向孩子谈你的建议。如此坚持下去,您还孩子之间就不会出现所谓的“叛逆期”。

3、家长应该是孩子的榜样。家长以身作则,身教胜于言教。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应该先做到。

无论是思想道德,为人处世,工作学习,健康生活,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应该践行自己对孩子的要求,甚至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如果一个家长只要求孩子这样那样,而自己却是另外一种做法,那么孩子对家长的教育一定产生怀疑,家长的话在孩子心中的分量就越来越轻,而且还会把孩子带上口是心非的歧途。

4、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完善自我。要培养优秀的孩子,家长的自我修养,家长的知识水平,各方面的能力,包括教育孩子的知识和能力,都需要不断提高。这就要求家长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提高。

否则,随着孩子的成长和知识的进步,家长就会落后,跟不上时代步伐,不能用最新的知识武装自己近而去教育孩子。因此,完善自我,追求自身的提高和发展,也是良好教育的重要条件。“与孩子一起成长”是不少名校对家长的建议。

7楼:匿名用户

我觉得,中国式的家庭,父母还是要有一定的威严和依赖感,给孩子一定的空间和自由度即可,现在是有点太滥了的平等。

8楼:匿名用户

不平等 以大欺小 的关系 说的都是大实话 他们说的都是理想的关系 别看一楼说的那么长 都是一席胡话 顺应历史潮流 吧

孩子的成长与家庭教育水平有什么关系

9楼:匿名用户

一、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家庭教育作为一种基本的社会教育方式,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个体由婴儿到**,经历了由生理性的“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个人学习了基本的生活技能,掌握了基本的社会规范,能在生活中担当基本的角色。日本教育家木村久一说:

“教育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学龄前的家庭教育,而不是学校教育。”家庭是一个人成长的最重要的环境,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教会人日常的生活知识和技能教育,如饮食起居,待人接物等,形成基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二、影响家庭教育质量的因素

1.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值因素

每个父母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家庭教育的操作过程中,应根据子女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教育方式,这才有利于他们的自身发展但在家庭教育的实施过程中,家长往往忽视子女心理和生理的实际情况,急与求成,拔苗助长,孩子的作息时间被排得满满的,一会儿钢琴,一会儿字画,一会儿家教辅导,经常由于期望过高,做出错误的决策。

2.父母的自身素质

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家长素质的高低对教育质量的影响很大。这里的素质包括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素质高的父母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能较好的发现和引导子女的兴趣爱好,并根据自己积累的经验教育子女。

俗话说:“虎父无弱儿。”就是这个道理。

相反,素质低的家长在实施家庭教育的过程中,不能把握正确的教育方式方法,不利于孩子的全面成长,无法解决孩子提出的问题,从而使孩子产生困惑的心理。

3.家庭条件因素

家庭条件主要指家庭的经济条件和居住的环境条件。家庭经济条件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子女生理上的生长发育。它决定着家庭教育的投资情况。

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可以为子女提供足够的物质保障,培养和满足孩子多方面的兴趣。而经济差的,一方面孩子因家境的困扰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另外,父母忙于改善经济条件,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和精力相对较少。本人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观察发现这类学生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问题。

(当然不排除少数自觉性高上进心强的孩子以此来激励自己。)当然,要注意经济条件好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上网,打游戏及自傲心理等。这些都需要家长正确的引导和监督。

另外,家庭条件因素还包括家庭成员之间的和谐因素。一般来说,父母关系好的家庭的孩子在心理发展方面都很健康,相反,父母关系不和或离异家庭的孩子的心理发展上都有些问题。他们自闭,自卑,不爱与人交往,往往会有极端的行为。

4.家长的教育观念,方式因素

家庭教育是父母对子女的言传身教。父母自身的言行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家长的教育观念,教育方式的得道与否,对孩子的成长都有很大的影响。

因此,家长要更新教育观念,讲究教育的方式方法,切忌简单粗暴,要与子女多沟通,了解子女的思想发展动态,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样才能让孩子全面健康的成长。

三、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应该说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的家庭教育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现在的孩子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缺乏责任心,生活目标不明确,缺少勤俭朴实的作风,生活自理能力差,心理脆弱,耐受力差等也反映了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教育观念陈旧

尽管现在的家长很注重对子女的教育,但是,好多人的教育观念陈旧。不少家长忽视子女的自身感受,把自己的意思强加给孩子,要求他们按自己的要求去做;还有些家长,过分溺爱孩子,这种溺爱使他们失去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另外,许多家长把上大学看作孩子成才的唯一途径,压抑孩子的个**好,造就了一批高分低能儿。

2.教育方式失衡

许多家长在教育观念上的误区,导致了教育方式的失衡。他们忽视与子女的情感交流,往往采取两种极端的教育方式。一部分家长采用“不打不成才”的旧观念,他们信奉“棒打出孝子”,另一部分家长则过于溺爱,形成了服务性的教育方式,导致一些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差,再者,他们对孩子的错误行为不予以及时的批评指正,使得他们肆无忌惮,没有责任心。

四、提高家庭教育质量的几点思考

1.家长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教育对施教者的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家长作为家庭教育的施教者,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更好的教育培养子女,通过自身的素质,潜移默化的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2.家长要更新教育的观念和方式

在教育过程中,家长要改变以往的陈旧的教育观念和方式,不可一味的追求子女在学业上的成就。未来的社会所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人才,因此,家长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用民主平等的教育方式来对待孩子,根据他们自身的兴趣爱好来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心和适应性。

3.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长的言行举止及行为习惯对孩子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家长的人生态度,价值取向,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

因此,家长一方面要子女以亲情的关爱,同时也要树立自身的威严,注重自身的形象,让孩子有尊敬感,信任感。

4.创造良好和谐的家庭氛围

家长要创造良好的和睦的民主的家庭氛围,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些都有利于孩子自主意识和责任心的培养,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多数调查显示,单亲家庭的子女一般都有性格缺陷,他们往往自卑,自闭,心理亚健康。

总之,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幸福,前途似锦。家庭教育作为一种重要的教育方式,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人的发展。在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呼声成为当前教育改革主旋律的今天,在这一重大转轨的过程中,家庭教育也必须更新,来适应飞速发展的21世纪!

思想政治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关系?

10楼:

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或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

家庭教育是在家庭生活中,由家长(其中首先是父母)对其子女实施的教育。而按照现代观念,家庭教育既包括:生活中家庭成员(包括父母和子女等)之间相互的影响和教育;聘请专门从事家庭教育的教师对子女的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关系:它们也是个相互影响的关系。

大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国家及个人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大团队的组织模式。小的是家庭教育--个人思想观点,道德规范。小团队的组织模式。

11楼:顺顺在毛

家庭教育中肯定要融入思想教育,不过要有艺术性。说教要无痕,润物细无声,孩子更容易接受。

12楼:匿名用户

都是对人进行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的教育

13楼:匿名用户

二者相辅相成,对个人的教育很重要

家庭和爱情之间是什么关系,爱情的选择与家庭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家庭和爱情不是等价的,两者是可分离的,但两者又是相辅相成的,比如因爱成家或日久生情 2楼 匿名用户 家庭对于每个人来说更注重的是责任,而爱情是可以不顾一切去追求的美好感受,故家庭比较恒定一些,而爱情变数较大,时间也相对短暂。 二者没太大关系,只是在一定情况下可能存在关联性。 3楼 余...

离婚后怎么处理双方家庭关系,离婚后怎样处理和前夫的家人之间的关系

1楼 梁刚正 既然离婚了,除了关心 教育孩子,对方的其他事情都不管不问。 2楼 钱忠川 自己看着办,该怎么还怎么 离婚后怎样处理和前夫的家人之间的关系 3楼 政商观察者 双方已经离婚,原则上属于没有任何关系的两个人,没有任何关系的两个家庭,应该本着互不干涉的方式去生活。具体怎么处置双方关系,当事人应...

中国制造与侧供给之间有什么关系

1楼 思想着灬 需求与供给,需求是消费者,供给是生产厂家。 中国制造可以上一下阿里巴巴的全球速卖通 中国生产针对国外客户的 看一看,邮费很高,商品精美, 还比 还便宜。8000万件t恤换一架飞机 生产10000面美国国旗换一台由河南郑州生产的外国手机 把山上的树砍了草刨了地下的水抽了把重金属弄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