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是描写花中四君子的吗,梅花为什么是花中四君子之首?

2020-11-21 11:07:34 字数 6139 阅读 8117

1楼:匿名用户

梅、兰、竹、菊被称为花中四君子

梅花为花中四君子之首。

2楼:怡天安然

梅花只是花中四君子之一,怎能以偏概全

3楼:匿名用户

花中四君子,汉民族古诗文中常提到的梅、竹、兰、菊。

梅花为什么是花中四君子之首?

4楼:匿名用户

因为梅花所处环境最恶劣,寒风凌厉,它却傲然开放于枝头,是中国的魂

5楼:

傲骨迎风雪,高贵显清雅。

6楼:囍囍

古代的诗人写它的诗多

关于花中四君子的花语

7楼:奇怪书呆

花中四君子是指梅、兰、竹、菊,它们都有各自独特的花语和寓意:

1、梅,迎寒而开,美丽绝俗,而且具有傲霜斗雪的特征,是坚韧不拔的人格的象征。

2、兰,一则花朵色淡香清,二则多生于幽僻之处,故常被看作是谦谦君子的象征。

3、竹,也经冬不凋,且自成美景,它刚直、谦逊,不亢不卑,潇洒处世,常被看作不同流俗的高雅之士的象征。

4、菊,它不仅清丽淡雅、芳香袭人,还艳于百花凋后,不与群芳争列,故历来被用来象征恬然自处、傲然不屈的高尚品格。

8楼:wang兜兜

梅花,又名春梅、红梅。

种类:蔷薇科

原产:我国,主要以长江流域及西南地区栽培为盛花有单瓣或重瓣,白色、红色或淡红色,有芳香花语:一种凛然骨气,一种精神象征。

兰花,属兰科,是单子叶植物,为多年生草本。是花、香、叶“三美俱全”的花卉。

盛于幽谷,且色淡香清,通常分为中国兰和洋兰,中国兰主要产于亚洲的**带,主产于我国长江流域各省山区、西南、华南和台湾各地亦有分布;洋兰大多产在热带和**带林区。

花语:是谦谦君子的象征。

竹:经冬不凋,且自成美景,高雅之士的象征。

菊; 菊花,别名黄华、女华、金蕊等。属菊科,多年生宿根草本。

原产:我国,栽培历史悠久,

花期:夏秋至寒冬,但以10月为主

傲霜斗雪,且清丽淡雅,傲烈不屈的象征。

9楼:匿名用户

种类:蔷薇科

原产:我国,主要以长江流域及西南地区栽培为盛花有单瓣或重瓣,白色、红色或淡红色,有芳香花语:一种凛然骨气,一种精神象

花中四君子是指哪四种花?

10楼:您输入了违法字

花中四君子,是中国古人,对花儿的品行进行拟人花的评比,选出的最像君子的四种花。花中四君子,是古诗文中常提到的梅、竹、兰、菊这四种花。

1、兰一则花朵色淡香清,二则多生于幽僻之处,空谷幽香,与世无争,故常被看作是谦谦君子的象征。

2、菊它不仅清丽淡雅、芳香袭人,凌霜自行,不趋炎势,而且具有傲霜斗雪的特征;它艳于百花凋后,不与群芳争列,故历来被用来象征恬然自处、傲然不屈的高尚品格。

3、梅笑傲严寒,破蕊怒放, 剪雪裁冰,一身傲骨,卓尔不群,超凡脱俗。

4、竹经冬不凋,且自成美景,它刚直、谦逊,不傲, 筛风弄月,潇洒一生。

扩展资料:

关于花中四君子的诗句:

梅:

梅花【作者】王安石【朝代】宋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译文那墙角的几枝梅花,冒着严寒独自盛开。为什么远望就知道洁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为梅花隐隐传来阵阵的香气。

兰:

佳人【作者】杜甫【朝代】唐

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自云良家子,零落依草木。

译文有一个美艳绝代的佳人,隐居在僻静的深山野谷。

她说:“我是良家的女子,零落漂泊才与草木依附。

竹:

竹石【作者】郑燮【朝代】清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译文紧紧咬定青山不放松,原本深深扎根石缝中。千磨万击身骨仍坚劲,任凭你刮东西南北风。

菊:

菊花【作者】元稹【朝代】唐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译文一丛一丛的秋菊环绕着房屋,看起来好似诗人陶渊明的家。绕着篱笆观赏菊花,不知不觉太阳已经快落山了。不是因为百花中偏爱菊花,只是因为菊花开过之后便不能够看到更好的花了。

11楼:小青蛙跳着走

梅,剪雪裁冰,一身傲骨

兰,空谷幽香,孤芳自赏

竹,筛风弄月,潇洒一生

菊,凌霜自行,不趋炎势

拓展资料:

梅、兰、竹、菊,一则花朵色淡香清,二则多生于幽僻之处,故常被看作是谦谦君子的象征。梅,迎寒而开,美丽绝俗,而且具有傲霜斗雪的特征,是坚韧不拔的人格的象征。竹,也经冬不凋,且自成美景,它刚直、谦逊,不亢不卑,潇洒处世,常被看作不同流俗的高雅之士的象征。

菊,它不仅清丽淡雅、芳香袭人,还艳于百花凋后,不与群芳争列,故历来被用来象征恬然自处、傲然不屈的高尚品格。

古诗文中常提到的梅、兰、竹、菊。

1、梅:它清丽淡雅、芳香袭人,具有傲霜凌寒的特征,一身傲骨·。

2、兰:她色淡香清,生于幽僻之处,故常被看作是谦谦君子的象征。

3、竹:它刚直、谦逊,不亢不卑,潇洒处世,常被看作不同流俗的高雅之士的象征。

4、菊:它美丽绝俗,却不与群芳争艳,故历来被用来象征恬然自处、傲然不屈、与世无争的高尚品格。

12楼:匿名用户

花中四君子是指:梅,兰,竹,菊。

(1)梅原产中国南方,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无论作观赏或果树均有许多品种。许多类型不但露地栽培供观赏,还可以栽为盆花,制作梅桩。鲜花可提取香精,花、叶、根和种仁均可入药。

果实可食、盐渍或千制,或熏制成乌梅人药,有止咳、止泻、生津、止渴之效。梅又能抗根线虫危害,可作核果类果树的砧木。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2)中国传统名花中的兰花仅指分布在中国兰属植物中的若干种地生兰,如春兰、惠兰、建兰、墨兰和寒兰等,即通常所指的"中国兰"。这一类兰花与花大色艳的热带兰花大不相同,没有醒目的艳态,没有硕大的花、叶,却具有质朴文静、淡雅高洁的气质,很符合东方人的审美标准。在中国有一千余年的栽培历史。

中国人历来把兰花看做是高洁典雅的象征,并与"梅、竹、菊"并列,合称"四君子"。通常以"兰章"喻诗文之美,以"兰交"喻友谊之真。也有借兰来表达纯洁的爱情,"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寻得幽兰报知己,一枝聊赠梦潇湘"。

1985年5月兰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四。

(3)竹,轻而不佻。其茎有方圆之别,其色有青紫之分;竹无心性随和,山野路旁,庭院庙堂,随遇而安,四季茂然;栉疾风扬其劲节,沐春雨耸其玉笋,披月辉露其窈窕,偎峭石显其轻灵;傍窗而植,赏月投之秀姿;临池而栽,顾波泛之倩影。宋代苏东坡曰: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古人爱竹之情,由此可见一斑矣。

(4)菊,丽而不娇。傲然临霜,怒放于群芳凋零之际;不畏肃杀,尽展其万方娇媚之态。园艺之菊与野生之菊不同矣,野菊婆娑,点缀村舍疏篱,随处而生,毋须人工;而园艺之菊,从春之下种至秋之绽放,其间治地酿土,防燥虑湿,摘头掐叶,接枝捕虫,防雨避霜,使艺菊之人难得闲暇。

从古到今,历代艺菊之人倾心培育,使其种类纷繁,姿态万千。是谓:菊之美,三分出自天工,七分来自人力,艺菊之人终年辛劳,以人力助天工,菊之美,实臻天人合一之境也。

13楼:匿名用户

号称花中四君子,四君子并非浪得虚名,确实各有它的特色

梅,剪雪裁冰,一身傲骨

兰,空谷幽香,孤芳自赏

竹,筛风弄月,潇洒一生

菊,凌霜自行,不趋炎势

梅兰竹菊(一)

林翁爱梅

孤傲的梅花/用生命的力量/冲破矜持和羞涩/用美丽的花瓣/向我们报告春天快到了!

朽木爱兰

花如白玉/冰肌玉骨/宛如翩翩起舞的仙女/淡淡馨香/绵绵情意/让多少脚步不愿离去!

坡翁爱竹

虽然/在你的身边匆匆而过/但/你那生机勃勃的竹茎/你那婀娜多姿的叶子/却深深留在我的心中!

陶翁爱菊

喜欢/不是你的色彩/而是/你那风中飘逸的姿态/你那不畏寒霜的风采

梅兰竹菊(二)

《四君子赋》

四君子者,梅兰竹菊也。华夏园艺绵延数千载,物种繁茂,风采纷呈,而文人雅士尤好梅兰竹菊,其因何在?盖此四物虽生于自然,而究其各自秉性,却别具君子之风。

梅,傲而不俗。其色分红白及绿,另有蜡梅,色黄如蜡,香气浓郁,虽自成科属,其风韵却与梅有异曲同工之妙。梅寿可逾千载,枝干虬曲,身姿苍古,其芳愈寒愈媚,临风寒劲挺傲然铁骨,遇冰雪更添飘然风仪。

明代李渔曾论赏梅之无奈:“风送香来,香来而寒亦至;雪助花妍,雪冻而花亦冻”。吾以为:

梅不畏寒乃出自天然,而寒香俱来更是造化奇绝,踏雪寻梅,呵气凝香,满目娇色,风雅至致哉!

兰,幽而不病。处深山,厌都市喧嚣,不以境寂而色逊;居幽谷,喜明月清风,不因谷空而貌衰。艺兰之人,跋涉林壑之间,寻采野生之兰,驯其野性,育其良种,配山石衬其隽秀,置曲房显其香幽;兰叶,如挑破凡障睿剑,兰花,如指点群迷佛手,闻其香,瞻其容,如入禅境矣。

兰香如檀,置兰之室不宜久坐,久坐而不闻其香,故痴迷呆滞者,实难见识兰之雅趣。

竹,轻而不佻。其茎有方圆之别,其色有青紫之分;竹无心性随和,山野路旁,庭院庙堂,随遇而安,四季茂然;栉疾风扬其劲节,沐春雨耸其玉笋,披月辉露其窈窕,偎峭石显其轻灵;傍窗而植,赏月投之秀姿;临池而栽,顾波泛之倩影。宋代苏东坡曰: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古人爱竹之情,由此可见一斑矣。

菊,丽而不娇。傲然临霜,怒放于群芳凋零之际;不畏肃杀,尽展其万方娇媚之态。园艺之菊与野生之菊不同矣,野菊婆娑,点缀村舍疏篱,随处而生,毋须人工;而园艺之菊,从春之下种至秋之绽放,其间治地酿土,防燥虑湿,摘头掐叶,接枝捕虫,防雨避霜,使艺菊之人难得闲暇。

从古到今,历代艺菊之人倾心培育,使其种类纷繁,姿态万千。是谓:菊之美,三分出自天工,七分来自人力,艺菊之人终年辛劳,以人力助天工,菊之美,实臻天人合一之境也。

梅兰竹菊(三)

陆游原词《卜算子·咏梅》

驿外断桥边,

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

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

只有香如故。

咏兰 蒋 兹

曲奏当年明月夜,

美人心事水潺潺。

如何芳草迷归路,

洒落香痕满世间。

咏竹 郑板桥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崖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南西北风。

晋·陶渊明《和郭主簿》

芳菊开林耀,

青松冠岩列。

怀此贞秀姿,

卓为霜下杰。

14楼:王杰王坤王龙

梅兰竹菊被称为”花中四君子“,和它们各自的特点息息相关。这四种植物身上体现出的精神,正像人世间的君子一样,正直、无畏、谦逊、文雅,用自身的精神感染着他人。

人们把梅、兰、竹、菊合称为“花中四君子”,正是根源于对这种审美人格境界的神往,经常在诗文中赞颂它们的品格。

各自的特色:

1、梅花凌寒绽放,傲视冰雪,美丽脱俗,幽香四溢,有着不畏冰霜的坚强品格。

2、兰花往往生长在幽静、偏僻的地方,常见于山谷里或是角落中,它的颜色一般都比较浅淡,香味也是清雅绵长的,有一种与世无争、谦虚文雅的高洁气质。

3、竹子刚一出土,就一直挺立着向上生长,它修长而中空,亭亭玉立,节节拔高,任凭四季交替,始终青翠欲滴,象征着正直谦虚、潇洒有节操的君子气度。

4、至于菊花,在百花凋零的金秋时节开放,细长的花瓣簇拥在一起,迎着秋风和寒霜,体现出不与群芳争艳的恬静和骄傲。

扩展资料:

1、“四君子”是中国画的传统题材,以梅、兰、竹、菊谓四君子。是传统寓意纹样。明代黄凤池辑有《梅竹兰菊四谱》,从此,梅兰竹菊被称为“四君”。画家用“四君子”来标榜君子的清高品德。

2、中国文人以梅兰竹菊为“四君子”,正表现了文人对时间秩序和生命意义的感悟。梅高洁傲岸,兰幽雅空灵,竹虚心直节,菊冷艳清贞。中国人在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中负载了自己的一片真情,从而使花木草石脱离或拓展了原有的意义,而成为人格的象征和隐喻。

古诗文常提到“花中四君子”,是指哪四种植物

1楼 红木云离 梅花 兰花 竹子 菊花 梅,迎寒而开,美丽绝俗,是坚韧不拔人格的象征。 兰,一则是花朵色淡香清,二则是多生于幽僻之处,故常被看作是谦谦君子的象征。 竹,也经冬不凋,且自成美景,它刚直,谦逊,不卑不亢,潇洒处世,常被看作不同流俗的高雅之士的象征。 菊,它不仅清丽淡雅,芳香袭人,而且有傲...

国色天香、寒秋三魂、花中四君子、六月花神各指什么花

1楼 百度用户 国色天香是牡丹 寒秋三魂 菊花 花中四君子 花中四君子 古诗文中常提到的梅 竹 兰 菊。兰,一则花朵色淡香清,二则多生于幽僻之处,故常被看作是谦谦君子的象征。菊,它不仅清丽淡雅 芳香袭人,而且具有傲霜斗雪的特征 它艳于百花凋后,不与群芳争列,故历来被用来象征恬然自处 傲然不屈的高尚品...

国色天香、寒秋三魂、花中四君子、六月花神各指什么花

1楼 匿名用户 牡丹 菊花 梅花 竹子 兰花 菊花荷花 国色天香是什么花?寒秋三魂是什么 它与哪四种花称为花中四君子 六月花神是什么花 2楼 匿名用户 牡丹 牡丹是我国的特有花卉,它雍容华贵,富丽多姿,被誉为 国色天香 花中之王 ,又有 富贵花 之称。 寒秋三魂 菊花 梅 兰 竹 菊,号称花中四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