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大学与中国大学的教学体制有什么区别

2020-11-21 11:04:16 字数 4949 阅读 4306

1楼:百度用户

希望你能采纳我的答案

1、考上大学

美国学生为了能从大学毕业,上了大学才开始好好学习,中国学生为了考上大学而拼命学习,上了大学就不再好好学习。(注:美国大学“宽进严出”;中国大学“严进宽出”)

2、向老师发问

在课堂上,美国学生为了装懂而向老师发问,还认为坐的横七竖八才能更好与老师交流。

中国学生则为了装懂而不向老师发问,还认为坐的端端正正是对老师的尊敬。

3、解题方法

如果老师给出同一道题目:“现在是12点整,时针和分针正好重合,请问要经过多长时间时针和分针才能再次重合?”老师语音刚落,美国学生的反应是不约而同的拨动腕上的手表,用这种其实很聪明的“笨方法”,看时针和分针什么时候才能再次重合。

而在场的中国学生立即拿出纸和笔,埋头列出一大堆公式并开始计算。

4、受教育方式

美国学生的受教育方式是“放羊”,十分轻松,所以他们大多数喜欢异想天开,想象力无比丰富。

中国学生的受教育方式是一种“填鸭”,辛苦的很,题海战术他们不怕,怕就怕那种脑筋急转弯的问题,因为有的时候,他们确实转不过弯来。

国内大学和国外大学有什么区别

2楼:环球出国

1.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的碰撞。

西方大学鼓励个人主义,学生自己在合理的框架之内决定学什么怎么学,只要是符合申请条件学生能自己决定学什么专业,量身定制课程。学到一半发现并不适合自己还可以灵活地调整课程或是专业,兴趣跟热情才是最重要的出发点。

中国大学教育,大多数属于典型的东方教育体系,鼓励集体主义。同一专业的学生几乎所有人都是同一步调,学相同的课程,参加同样的考试,同一时间毕业。学生没有很多自由选择自己学什么怎么学,不过最近几年国内大学也学习了很多西方的教学方法进行改进但是效果还要看后续。

2.“严进宽出”与“宽进严出”的区别。

虽说不是绝对,但整体确实是这个情况。中国学生参加高考相当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按照分数把学生分配到对应档次的学校,高考才是整个人学术水平的巅峰,之后就走下坡路了,毕竟辛苦了那么久到了大学应该要放松一下了。

国外大学跟我们刚好相反,他们申请大学容易,要求也宽松得多,水平差不多就能进入还不错的学校,但是上了大学才是真正开始紧张的时刻了,熬夜写**泡图书馆打工实习样样都要亲力亲为,这样才能顺利毕业。

3.国内大学多数课堂属于老师讲学生听互动很少,一言不合学生就翘课,但学期末基本给过。外国大学课堂发言、讨论、小组作业、实验、演讲、测验花样特别多,小心翼翼可能期末刚及格。

4.国内大学学费可能是5000-6000软妹币,国外大学的学费可能是50000-60000,注意单位是美元。

5.中国大学里都是中国学生,但国外大学里大多不是本地人。

6.国内教授太多,国外教授太少。国内大学里几乎全是教授,国外大学有时候可能只有一两个教授。

7.对国内很多大学教授来说,教课是最不被看重的方面。因为很多大学里评价教授的时候根本不考虑教学水平。

8.国内大学里学生学习靠自己,得出结论要靠跟导师和同学合作。外国大学里学习要结伴,但是独立研究出成果。

9.跟国外一比,国内大学食堂相当于不要钱,而且饭好吃一百倍。

10.外国学生因为个人兴趣参加社团,大多数中国学生只是觉得有必要参加社团,管他有没有意思。

11.有时候国外大学会让学生们做国内小学就教过的实验,但是国内的本科生发现写实验报告很困难。

12.国内大学里很难找到学生服务中心,在国外大学你永远搞不清楚自己在哪上课。

13.国外大学生经常一言不合就**,国内大学里没有学校的允许是不可以**和示威游行的。

14.中国大学生几乎都住校,搬出去住的是个别人。外国大学生大多数都租房,住校的才是少数人。

15.中国大学有长达半个月至一个月的军训,但之后大家基本上不怎么注意锻炼。国外大学没有军训,但学生经常去健身房。

16. 中国大学校长基本都是行业内的高级学者或研究员,还会带硕士生或博士生。国外大学的校长基本上就是一个全职的管理岗位。

国内大学和国外大学的教育课程体系有何不同

3楼:

中国的大学是“窄进宽出”,国外的大学一般是“宽进窄出”。严格意义来说,我国还没有世界一流大学,清华,北大在世界排名都在200开外。这是多方面因素,一是我国的教育体制不成熟,与国外的教育理念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二是我国大学的资金不够,很多科研项目都必须严格申报,上级批准也很慎重。

而国外大学主要考学校企业盈利和单位私人捐助,比如美国亿万富翁维斯曾向哈佛大学捐款1.25亿美元。总之,先阶段我国的大学教育质量有很大问题,和国外相比差距很明显。

国外的大学课程和上课方式跟国内有什么不同?

4楼:呵呵呵呵

外国的大学课时一般比较短,基本上下午3,4点就下课了。课堂上轻松活跃,可以吃东西,喝水。只要不影响正常听讲,老师都不予以干涉。

教学上,老师比较注重灵活的运用。不会以书本为教学主体,反而会用大部分时间与学生沟通。学生在上课时可以随时举手提问,老师会认真倾听学生的每一个想法与提议。

有时老师也会把课堂挪到户外,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让课堂气氛变得更加生动。当然,在课程深度上还是国内课程较深一些。国外的课程都是国内课本当中的基本课程,并无一个很深层次的递进。

高中还会开设一些烹饪,服装设计类的辅修课程,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外国大学与中国大学的区别是什么?

5楼:匿名用户

希望你能采纳我的答案

1、考上大学

美国学生为了能从大学

毕业,上了大学才开始好好学习,中国学生为了考上大学而拼命学习,上了大学就不再好好学习。(注:美国大学“宽进严出”;中国大学“严进宽出”)

2、向老师发问

在课堂上,美国学生为了装懂而向老师发问,还认为坐的横七竖八才能更好与老师交流。

中国学生则为了装懂而不向老师发问,还认为坐的端端正正是对老师的尊敬。

3、解题方法

如果老师给出同一道题目:“现在是12点整,时针和分针正好重合,请问要经过多长时间时针和分针才能再次重合?”老师语音刚落,美国学生的反应是不约而同的拨动腕上的手表,用这种其实很聪明的“笨方法”,看时针和分针什么时候才能再次重合。

而在场的中国学生立即拿出纸和笔,埋头列出一大堆公式并开始计算。

4、受教育方式

美国学生的受教育方式是“放羊”,十分轻松,所以他们大多数喜欢异想天开,想象力无比丰富。

中国学生的受教育方式是一种“填鸭”,辛苦的很,题海战术他们不怕,怕就怕那种脑筋急转弯的问题,因为有的时候,他们确实转不过弯来。

6楼:用智慧为你解答

上课方式的差异

国内大学的上课方式一般以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为主。而在国外,老师非常强调师生之间的互动。老师会鼓励大家调动自己的思维去讨论问题,要求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而且经常会有大的作业要求学生自己组成团队去完成,这样的授课方式对学生的自我要求很高,需要他们具备在公众面前表达自己的能力,与别人打交道的能力,以及包容、尊重、合作等职业精神。

因此很多自觉性差的学生很难适应这种授课方式。 同时由于国外的大学一般都是“宽进严出”,顶尖大学更是“难进难出”,因此“混文凭”的想法在那里行不通。

专业选择的限制

有一些专业,国内外的体制是不一样的,典型的如医学、法律、会计等。由于医学体系、法律框架、会计准则等国内与国际标准有较大差异,这些专业的国内本科生想去国外读本专业研究生的限制较多。 比如说,中国的医学院毕业生基本上没有办法申请国外的医学院,或者要录取你的话你要从本科开始读起。

而法律专业的学生也要重新读法律本科或者类似于本科课程的学历才能申请成为当地的注册律师,直接读研究生虽然有通道,但是毕业后是不能申请成为律师的,换句话说,只有回国一条路。会计专业的情况稍好一些,因为许多大学开设了针对非会计专业本科生的、以注册会计师为目标的硕士课程,而你在国内大学学的会计知识很多是不被承认的,因此如果要出国深造的话不得不重头再学。目前我国紧缺的精算师人才,由于精算专业在国内几乎是空白,因此学生一般也只能去国外读。

教育以及其他一些需要职业协会认证的专业均存在类似的情况。

7楼:匿名用户

老外是实践.中国是理论..

8楼:匿名用户

一个是外国开的,一个是中国开的,

如果要问哪个好,我想应该是外国的好,外国比较发达~~

国外大学与国内的区别?

9楼:匿名用户

一、 宽进严出的教育制度

国外大学“宽进”的制度满足了更多人读大学的梦想,有助于各类学校得到合适的学生,每个学生可以到合适的学校去学习,因为不同高校采取不同的招生方法、录取标准,便于学生多样化的选择。而“严出”可确保高等教育的质量,更能约束学生,给学生以压力和动力。国外高校的学生就是靠制度管理,而不是靠辅导员、班主任管理,其中淘汰制发挥了很大作用,保证了学生毕业离校能真正成才。

二、 注重能力培养的授课模式国外大学更注重的是学生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上也更加倾向于与学生的互动。学校组织的各种类型的讨论课很能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启发学生们独立思考,深入钻研,又可以相互学习交流。各种学生俱乐部活动内容生动活泼,刺激了个人志趣爱好的发展。

各种学术讲座繁多,大都是美国学术界知名人数的报告,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还有一点,就是美国大学对教师水平或业绩的评估,非常重视学生的反馈意见。

三、 更开阔的视野和平台

国际化的教育可以培养具备国际沟通能力的人才。随着科技的发展,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国际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所以如果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取胜,孩子们必须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思维。那么在国外上大学就会帮助孩子实现这一目的。

多元文化的氛围比较浓,而且在国外的各个学校当中都有相当比例的国际生,所以对于学生了解世界各国的文化是一个很好地平台。

10楼:匿名用户

最大的区别,是美国的大学没有辅导员,呵呵。

但是,所以的事都要自己拿主意。

还有就是环境干净。

11楼:匿名用户

简单。出国的永远不会知道,被北大版物理和高数线代虐是什么样的感觉。一个个在那边a着,羡慕死了。

知乎中国大学舍友之间的关系普遍是个什么状况

1楼 疲惫的男生 是个很复杂的状况,大学舍友 之间有好的不得了的,真的有,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个宿舍,6个男人就像亲兄弟一样,也有表面其乐融融,背地里勾心斗角的,也有部分人比较好,孤立一个人,或者分成两派甚至几派的,也有几个人各忙各的不怎么说话的,也有彼此互相猜疑互相不和的,等等 中国大学舍友之间的关系...

中国人和外国人有什么不同,中国人与外国人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不同的地方太多了 肤色不完全相同,文化不完全相同,饮食习惯不完全相同,语言不完全相同,基因也不同,思维方式,社会环境 的都不同 中国人与外国人有什么区别? 2楼 匿名用户 中国人与外国人的区别中国人与外国人的区别 1 中国人关心别人在干什么,却往往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外国人不管周围 ...

中国社会和中华文化的区别,中华文化与中国文化有什么区别

1楼 星际是我 社会主要是政治制度决定的,中华文化主要是传承下来的,一种精神,两者可以共同影响社会现状,但主因还是制度,真心在帮你期待采纳, 中华文化与中国文化有什么区别 2楼 千云夜 中国文化是指在 中国 国家疆土之上 国民所拥有的文化。 中华文化是指 中华名族 的文化,更偏向民族性的, 但又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