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观止》哪个版本的比较好,古文观止哪个版本最好?

2020-11-21 07:22:04 字数 4652 阅读 7734

1楼:匿名用户

古文观止多家出版社均有出版,中华书局毫无疑问是最好的,其他如岳麓书社的也不错。

需要注意的是,购买古籍一定要选择专业的古籍出版社。因为古籍的出版涉及到校勘、标点、注释、翻译等问题,还有底版的选择。一般出版社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目前实力最强的古籍出版社是中华书局和上海古籍出版社,省一级的,湖南的岳麓书社、浙江古籍出版社、江苏的凤凰出版社、安徽的黄山书社、山东的齐鲁书社、湖北的崇文书局等也颇有实力。

2楼:豫贤真人

中华书局版本较好,竖版的,有吴楚才、吴调侯二人的注解。

古文观止哪个版本最好?

3楼:匿名用户

初学者以中华书局全本全注全译丛书《古文观止》为最佳。其次是上海古籍出版社双色印刷的《古文观止译注》,质量不及中华书局版。贵州人民出版社中国历代名著全译丛书《古文观止全译》也不错,但不太好买到。

北京大学出版社阴法鲁版《古文观止译注》偏进阶一点。安徽教育出版社杨金鼎版《古文观止全译》口碑亦极佳。

《古文观止》这一书名意即文集所收录的文章代表文言文的最高水平,“学习文言文至此观止矣”。不可否认《古文观止》是古文的最好选本。《古文观止》300年来流传极广,影响巨大,在诸多古文选本中独树一帜,它的流行性与通俗性、权威性至今难以动摇,是读者首选的普及性古文选本。

《古文观止》冲破了骈散之分的束缚,不仅选散体古文,对于骈体古文之精华也没有忽略。《古文观止》还突破了以前文选不收经史的传统,收录了《礼记》《左传》《公羊传》《毂梁传》等经史中的文章。

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史,典范文章浩如烟海,《古文观止》所收散文皆是上乘之作,均为历代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知识、人生经验以及宇宙哲理。

4楼:鸡蛋加灌饼

中华书局1959年9月第1版版本最好。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9月第1版,上中下三册。这个版本的好处是有题解、正文、注释和译文对照,非常详细,啸啸目前学习的正是这个版本。缺点是一共三册,体量稍大。

中华书局1959年9月第1版,2013年8月第24次印刷的上下二册的繁体竖排版。这个版本的好处是,正文字体较大,比较不伤眼睛;用小字保留编选者吴楚材、吴调侯的注释和赏析,孩子可根据兴趣能力,选择是否学习。

繁体竖排,有助于孩子学习适应阅读古籍,培养对古典文化的兴趣。缺点是孩子可能会有畏难情绪。中华书局2010年11月第1版,一册。

这个版本的好处是横排简体,保留编选者吴楚材、吴调侯的注释和赏析,缺点是字体较小,不适合孩子阅读。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6月第2版,一册。这是全国首届古籍整理获奖图书,题解、注释、正文、译文都非常详细,缺点是一册800多页,字体较小,不便孩子阅读。可能会引起孩子、家长的讨论,这正是可以作为深入讨论和研究的契机。

5楼:安暖

岳麓书社版这个版本的比较好。

1、古文观止(上下)

中华书局版。这个版本是繁体竖排,包含了吴氏原有的评注,无现代注释。

2、古文观止 (上下)

中华书局版。软精装,简体横排,包含吴氏评注,无现代注释。

3、古文观止

岳麓书社版。精装,简体横排。有注释,有译文。已经是第五版,我觉得是性价比最高的本子。我给学生选择的也是这一版。

4、名家精译古文观止

中华书局版,精装,简体横排。有注释,有译文,也有些许争议。

6楼:游侠

当然是中华书局版本的好了,首先它的这本书的外观就非常精美,很有一种历史的韵味在里面,另外,里面的诗词非常齐全,注释也非常多,简直妙哉。

7楼:阿芬

古文观止(上下)最好。岳麓书社版。精装,简体横排。有注释,有译文。已经是第五版,我觉得是性价比最高的本子。我给学生选择的也是这一版。

8楼:鸽子小盆友

中华书局1959年9月第1版最好。这个版本的好处是,正文字体较大,比较不伤眼睛;用小字保留编选者吴楚材、吴调侯的注释和赏析,孩子可根据兴趣能力,选择是否学习。繁体竖排,有助于孩子学习适应阅读古籍,培养对古典文化的兴趣。

9楼:yuri苍

学习的目的决定版本的选择。如果是想从《古文观之》开始学习古文,或者以前文言文读得不多的话,可以选用注音版。而对于经常读古籍的书友来讲,映雪堂版是公认的比较好一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古文观止》的许多译注本,都是用中华书局本为底本。中华书局本实有两种:一是1959年本。

这是由原古籍刊行社转来的本子,此本“据映雪堂本断句,并校正了个别显著的错字”。

二是1987年本,即安平秋点校本。此本虽以1959年本为底本,但用映雪堂原刻本复核过,用文富堂本、怀泾堂本、鸿文堂本参校过,还用相关史书、总集、别集所收古文校勘过,而且补录了二吴之《序》和乘权所撰《例言》。

如果是想从《古文观之》开始学习古文,或者以前文言文读得不多的话,可以选用注音版。

而对于经常读古籍的书友来讲,映雪堂版是公认的比较好一版,这个版本十分权威。此版本校勘精善,结构疏朗,没有画蛇添足的白话,仅带原版注释,最能体现《古文观止》编纂者之原意。映雪堂的重排本,解放后只有中华书局重排出过繁体字本,现鹏为古籍出版了映雪堂的重排本。

10楼:匿名用户

如果要是看白话翻译的,那么我觉得上海古籍李梦生老师主编的那个版本和北京大学出版社阴法鲁主编的版本都不错。但这两个本子都是简体横排本。

11楼:热带鱼与威士忌

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以后,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古文观止》的许多译注本,都是用 中华书局 本为底本。中华书局本实有两种:一是1959年本。

这是由原古籍刊行社转来的本子,此本“据映雪堂本断句,并校正了个别显著的错字”。二是1987年本,即安平秋点校本。

12楼:赵叔叔哈

中华书局1959年9月第1版最好。

哪个版本的《古文观止》比较好

13楼:匿名用户

湖南人民出版社的《古文观止(言文对照)》比较好,能满足一般水平的读者的阅读需要。不过各个版本的《古》都稍有不足,尤其是翻译的部分,有些差别还不小。所以建议你几个版本比较着读,取长补短,会对古文理解的更透彻,阅读效果会更佳。

古文观止哪个版本最好

14楼:匿名用户

要说哪个版本好,不得不佩服台湾三民书局出版的《新译古文观止(增订五版)》全书每句每篇都有注译,注译中其出处都有分解十分之详细。是学习研究文言文的一本好书,其台版书一大特色全书繁体,后向前翻页竖排版读起来更有味道。不过**也相应于贵点呵呵()!

要买的话大陆也只有厦门外图台湾书店有售。

15楼:匿名用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以后,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古文观止》的许多译注本,都是用 中华书局 本为底本。中华书局本实有两种:一是1959年本。

这是由原古籍刊行社转来的本子,此本“据映雪堂本断句,并校正了个别显著的错字”。二是1987年本,即安平秋点校本。此本虽以1959年本为底本,但用映雪堂原刻本复核过,用文富堂本、怀泾堂本、鸿文堂本参校过,还用相关史书、总集、别集所收古文校勘过,而且补录了二吴之《序》和乘权所撰《 例言 》。

因而它是目前所能见到的最好的版本。

古文观止哪个版本好些?

16楼:匿名用户

如果不需要翻译的话中华书局的《古文观止》最好(图一)

如果是有翻译的版本,齐鲁书社《古文观止今译》(图二)和中华书局三全本《古文观止》(图三)都不错,个人倾向齐鲁书社版,因为翻译者里有袁梅先生。

上述三种可以去孔夫子旧书网买,都比较便宜。

以下哪个版本的《古文观止》好?

17楼:匿名用户

上海古籍

全本,详注,精译。分成一段一段的,每段都有注释,然后是译文。

每篇前还有编者题解,简单介绍下作者,文章寓意。

宋体字吧,比较大,看上去清楚,舒服。

《古文观止》哪个出版社的版本最好

18楼:大吧艾斯比

湖南人民出版社的《古文观止(言文对照)》比较好,能满足一般水平的读者的阅读需要。

不过各个版本的《古》都稍有不足,尤其是翻译的部分,有些差别还不小。

所以建议你几个版本比较着读,取长补短,会对古文理解的更透彻,阅读效果会更佳。

《古文观止》哪个版本翻译的比较好?

19楼:百京欢迎你

中华书局的繁体竖排本好

这个版本既有阅读价值,也有收藏价值。

对于一高中生来说,《古文观止》哪个版本好啊?

20楼:shine柠檬不酸

《古文观止(全二册)--中华经典藏书》书的质量不错,两册书,**也不算贵。书的排版不错,内容分几种字体显示,原文用大字体,注释之类的小字体。

书的质量不错,两册书,32.6的**也不算贵。书的排版不错,内容分几种字体显示,原文用大字体,注释之类的小字体。

21楼:匿名用户

《古文观止鉴赏辞典》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傅德岷、赖云琪主编

不错滴!~~

22楼:匿名用户

买本有译文有单字解释的就行。你多读几遍记熟了什么版本都一样。

几《古文观止》中的适合背的篇目,推荐几十篇《古文观止》中的适合背的篇目。

1楼 凌云旧主 《古文观止》的文章都是值得通篇背诵的。代表了我国各时期的文学成就 2楼 乐乐 曹刿论战 过秦论前后出师表 桃花源记 陋室铭阿房宫赋 师说捕蛇者说 醉翁亭记 石钟山记 前后赤壁赋 六国论游褒禅山记 很多都是中学课本里的必背课文,我觉得这些不错 3楼 匿名用户 东坡的前后赤壁赋 经典 别...

彼岸花的纹身纹在哪儿比较好,彼岸花纹身美图,女人哪个地方纹彼岸花最好看

1楼 百度用户 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 生死。 彼岸花开 花开彼岸时,只一团火红 花开无叶,叶生无花 相念相惜却不得相见,独自彼岸路 花语 优美纯洁 曼陀罗华 无尽的思念,绝望的爱情彼岸花 花开开彼岸 花开时看不到叶子 有叶子时看不到花 花叶两不相见 生生相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