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菊竹各代表的生肖,梅兰菊竹各代表什么

2020-11-17 11:16:16 字数 5051 阅读 4478

1楼:墨瞳量

梅兰竹菊指:梅花、兰花、竹、菊花。被人称为“四君子”。

品质分别是:傲、幽、坚、淡。梅、兰、竹、菊成为中国人感物喻志的象征,也是咏物诗和文人画中最常见的题材,正是根源于对这种审美人格境界的神往,也是咏物诗文和艺人字画中常见的题材,号称花中四君子。

四君子并非浪得虚名,它们各有特色 :

梅:探波傲雪,剪雪裁冰,一身傲骨,是为高洁志士;

兰:空谷幽放,孤芳自赏,香雅怡情,是为世上贤达;

竹:筛风弄月,潇洒一生,清雅澹泊,是为谦谦君子;

菊:凌霜飘逸,特立独行,不趋炎势,是为世外隐士。

梅兰菊竹各代表什么

2楼:life无明小鱼

1、梅:探波傲雪,剪雪裁冰,一身傲骨,是为高洁志士。

2、兰:空谷幽放,孤芳自赏

,香雅怡情,是为世上贤达。

3、竹:筛风弄月,潇洒一生,清雅澹泊,是为谦谦君子。

4、菊:凌霜飘逸,特立独行,不趋炎势,是为世外隐士。

梅花、兰花、竹、菊花。被人称为“四君子”。品质分别是:

傲、幽、坚、淡。梅、兰、竹、菊成为中国人感物喻志的象征,也是咏物诗和文人画中最常见的题材,正是根源于对这种审美人格境界的神往,也是咏物诗文和艺人字画中常见的题材,号称花中四君子。

扩展资料

1、在古人看来,梅花因凌寒傲雪,先百花而开,幽幽冷香,随风袭人的特性,象征隐逸淡泊,坚贞自守。备受文人的钟爱,看到了自己的理想人格模式,就是那样一种“冲寂自妍,不求识赏”的孤清,因此题咏梅花的诗词非常多。

在画梅花的画论中,也将梅花与《易经》的易数联系一起,形成“梅花易数”。至明清时期,人们又借梅花之五瓣赋予其五福之文化寓意。

2、兰被特指为“花中君子”,因其一身而具备君子“全德”,比之松、竹、梅岁寒三友,松有叶而少花香,竹有节而少花姿,梅有花而少叶貌,唯独兰于叶、花、香三者兼具有之,且以气清、色清、姿清、韵清这四清饮誉群芳。

清香宜人,优雅超脱,不媚世俗。翠叶飘逸,修长劲健,油润光泽,娟秀淡雅,香味甘厚纯正,清雅温馨。兰花坚贞素洁,不择地而生。

它既可长在深山穷谷,远离尘嚣而不自怨自艾,又可生在堂前庭阶,身居世俗而不沾沾自喜,永远都是亭亭静立,淡洁素雅,可比君子之坚贞操守不为时移,不为世易的品德。

3、竹子的直节虚心受到历代谦谦君子的比附和思慕。 “本固”、“性直”、“心空”、“节贞”四个方面,对竹之于君子的高尚品德进行了归纳。

正因为具有志坚、正直、虚心、贞节这四种品德,所以古代文人士大夫多植竹于庭,日与相伴,引竹为友。竹子不仅有四德,还具有刚、柔、忠、义、谦、常六品。

4、菊花是中国传统名花。它隽美多姿,然不以娇艳姿色取媚,却以素雅坚贞取胜,盛开在百花凋零之后。它的清秀神韵,凌霜盛开,西风不落的一身傲骨,有君子之德。

颇符合文人怀有一种“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思想。在文人心中有隐退的志愿。作为傲霜之花,一直为诗人所偏爱,古人高士尤爱以菊名志,以此比拟自己的高洁情操。

3楼:学院派鱼多多

一、梅兰菊竹各代表的品德:

1、梅象征隐逸淡泊,坚贞自守的品德。

2、兰象征君子之坚贞操守不为时移,不为世易的品德。

3、菊象征高洁的情操

4、竹象征志坚、正直、虚心、贞节这四种品德。

二、具体阐述:

1、在古人看来,梅花因凌寒傲雪,先百花而开,幽幽冷香,随风袭人的特性,象征隐逸淡泊,坚贞自守。备受文人的钟爱,看到了自己的理想人格模式,就是那样一种“冲寂自妍,不求识赏”(释义:能冲散寂寞,不需求得什么的人赏识)的孤清,因此题咏梅花的诗词非常多。

2、兰被特指为“花中君子”,因其一身而具备君子“全德”,比之松、竹、梅岁寒三友,松有叶而少花香,竹有节而少花姿,梅有花而少叶貌,唯独兰于叶、花、香三者兼具有之,且以气清、色清、姿清、韵清这四清饮誉群芳。

清香宜人,优雅超脱,不媚世俗。翠叶飘逸,修长劲健,油润光泽,娟秀淡雅,香味甘厚纯正,清雅温馨。兰花坚贞素洁,不择地而生。

它既可长在深山穷谷,远离尘嚣而不自怨自艾,又可生在堂前庭阶,身居世俗而不沾沾自喜,永远都是亭亭静立,淡洁素雅,可比君子之坚贞操守不为时移,不为世易的品德。

3、菊花是中国传统名花。它隽美多姿,然不以娇艳姿色取媚,却以素雅坚贞取胜,盛开在百花凋零之后。它的清秀神韵,凌霜盛开,西风不落的一身傲骨,有君子之德。

颇符合文人怀有一种“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释义:不得志的时候就要管好自己的道德修养,得志的时候就要努力让天下人都能得到好处)的思想。在文人心中有隐退的志愿。

作为傲霜之花,一直为诗人所偏爱,古人高士尤爱以菊名志,以此比拟自己的高洁情操。

4、竹子的直节虚心受到历代谦谦君子的比附和思慕。 “本固”、“性直”、“心空”、“节贞”四个方面,对竹之于君子的高尚品德进行了归纳。正因为具有志坚、正直、虚心、贞节这四种品德,所以古代文人士大夫多植竹于庭,日与相伴,引竹为友。

竹子不仅有四德,还具有刚、柔、忠、义、谦、常六品。此六品乐贤进德,依竹而生,为君而明,因而君子酷爱比德于竹,以竹为师。

4楼:匿名用户

梅兰竹菊指:梅花,兰花,竹,菊花。被人称为“花中四君子”、“四君子”。

梅兰竹菊的品质分别是:傲、幽、坚、淡。

关于梅兰竹菊对梅兰竹菊的诗一般的感受,是以深厚的民族文化精神为背景的。梅兰竹菊,占尽春夏秋冬,中国文人以其为"四君子",正表现了文人对时间秩序和生命意义的感悟。梅高洁傲岸,兰幽雅空灵,竹虚心有节,菊冷艳清贞。

中国人在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中负载了自己的一片真情,从而使花木草石脱离或拓展了原有的意义,而成为人格襟抱的象征和隐喻。

大凡生命和艺术的"境界",都是将有限的内在的精神品性,升华为永恒无限之美。梅、兰、竹、菊成为中国人感物喻志的象征,也是咏物诗和文人画中最常见的题材,正是根源于对这种审美人格境界的神往。

5楼:匿名用户

赏兰在我出嫁后,没再精心养过兰花,兰花是我生活中最少的一种植物了。最近,知我喜爱兰花的好友,不知从**给我弄来了一盆金边兰,让我好一阵激动。

我养兰花,并不是因为兰花的名贵,养成一盆好兰花,到市场出手那可观的价值,而是因为兰花有那淡淡的幽香,是我心之喜爱。有那么一盆兰花摆在室中,看一眼总能让我想到,一个人就该像兰花那样,不管地位高低,能力大小,富裕贫寒,都该静静地释放自己的原味,哪怕这种味道淡得别人根本都闻不到。

先不说兰花有“吹气如兰”、“空谷幽兰”之类的外形比喻,光是对兰花的品格之喻,文人墨客们喜欢将兰花比作谦谦君子,说它是“终年不凋,幽香清远,神静韵高”,对它可算是推崇备至。宋代画兰花的人多,据说苏轼就曾画过兰花,而且花中还夹杂有荆棘,寓意君子能容小人。南宋初期,人们常以画兰花来表示一种宋邦沦覆之后,不随世浮沉的气节,当时的赵孟坚和郑思肖,被同称为墨兰大家。

兰花名列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确也实不为过,兰的形态贤淑,花香幽远,被誉为“香祖”。

《家语》中说:“孔子曰与人善交,如入藏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俱化。”就是说与正人君子在一起,如在养兰花的房间里,被香气所化。

兰花不骄不媚,气质超凡脱俗,深受人们的钟爱,在人们心中,兰花是真诚、美好的象征,有君子之风。不过,我认为,在今天看来中华民族的美德应在锐意进取,而不在于清幽独雅人人皆是飘逸君子,君子之行多是刻意做出来的,而兰花之香却是自然抒发,细思起来,君子这称呼不太切意,似有抹杀了兰的自然美感。对于兰,我宁愿将之当作一个优雅的女人,那种气质高雅,闪烁着智慧,懂得自爱的美人,亭亭玉立,芳心可可,亲睹芳容,令人心旷神怡。

成语 梅兰菊竹各代表什么生肖

6楼:匿名用户

那就是四种植物分别代表四季冬春夏秋

兰是春,竹是夏,菊是秋,梅是冬

然后你可以排生肖了,按照十二生肖一个季度就依次三个……

梅兰竹菊代表什么动物

7楼:长乐宫的小未央

大汗……

一个代表三个生肖,没听见过这种说法啊

那就是四种植物分别代表四季冬春夏秋

兰是春,竹是夏,菊是秋,梅是冬

然后你可以排生肖了,按照十二生肖一个季度就依次三个……

不过你这是外国文学啊,可能不是中国的生肖

越南人 有十二个生肖,与中国人的生肖基本相同,只是中国有“兔”无“猫”,越南则有“猫”无“兔”。

缅甸人 只有八个生肖,以星球为名,从周一至周日排列,星期一出生的人属太阳,星期二出生的人属火星,星期三上午出生的属水星,下午出生的则属睽星,所以到周日也就共有八个生肖了。

印度人 有十二个生肖,与中国人的生肖基本相同。只是中国有“虎”无“狮”,印度则有“狮”无“虎”。

埃及人 有十二个生肖,分别是:牡牛、山羊、猴子、驴、蟹、蛇、犬、猫、鳄、红鹤、狮子、鹰。

希腊人 有十二个生肖,与埃及人的生肖基本相同,只是希腊人有“鼠”无“猫”,埃及人则有“猫”无“鼠”。

墨西哥人 有十二个生肖,有虎、兔、龙、猴、狗、猪和其它六种墨西哥特有的动物组成十二生肖。

欧洲人 欧洲各国人的生肖基本相同,多以天文学上的星宿为生肖。如法国人以宝瓶、双鱼、摩羯、金牛、白羊、巨蟹、双子、狮子、室女、天蝎、人马等组成十二生肖。

……您看的是哪国书就找哪国的吧,如果是中国书最好……

8楼:匿名用户

有人曾经和我说梅代表兔子,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看到你的问题,就告诉你喽!

梅兰竹菊四君子猜一生肖

9楼:热心网友

你好,答案是牛

牛与人关系极为密切,尤其在农业社会,更是人类最得力的助手,若是没有牛的协助,也许人类社会不会进步这麼快。牛的动作较缓,但有毅力,且耐劳苦,因此牛年生的人也具有此特性,不管别人怎麼说,或周遭如何困苦,他会不在乎地以自己的步调一步一步做下去,最后也会完成任务的。因为,他们在做之前已经过慢慢的考虑,有时考虑时间长了一些,会让他人觉得动作太慢,不过,一旦付之行动,一定连喘气和疲倦也不露地完成。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帮到你

梅兰菊竹分别是哪个季节?按顺序

10楼:only水雷

梅兰竹菊,顾名思义代表冬春夏秋。梅兰竹菊指:梅花,兰花,竹,菊花。

被人称为“花中四君子”、“四君子”。品质分别是:傲、幽、坚、淡。

梅、兰、竹、菊成为中国人感物喻志的象征,也是咏物诗和文人画中最常见的题材,正是根源于对这种审美人格境界的神往。共同特点是自强不息,清华其外,澹泊其中,不作媚世之态。

梅兰竹菊四君子各代表哪个季节,梅兰竹菊四君子都在什么季节开

1楼 郁闷的太阳 梅兰竹菊 冬春夏秋。 梅 探波傲雪,剪雪裁冰,一身傲骨,是为高洁志士 兰 空谷幽放,孤芳自赏,香雅怡情,是为世上贤达 竹 筛风弄月,潇洒一生,清雅澹泊,是为谦谦君子 菊 凌霜飘逸,特立独行,不趋炎势,是为世外隐士 2楼 参禅论道 梅代表的是冬季 兰代表的是春季 竹代表的是夏季 菊代...

梅兰竹菊肆君子是什么生肖,梅兰竹菊肆君子,代表什么生肖? 10

1楼 天堂无门修行苦 你好,答案是狗,狗年出生的人也具有忠于主人的特性,对工作很投入,不会轻言跳槽。如果不是主管,则在工作上会充分发挥实力以上的表现,让主管也有光彩,尤其是在年轻时期,能顺利表现,服从上司,就会深受器重,是很好的工作伙伴。不过三十五岁以后会有较多纷争情形,必须宽心 诚实 冷静 沉著地...

梅兰竹菊分别代表哪位古代人物,梅兰竹菊,代表了古代什么人物

1楼 请教者 梅花香自苦寒来 它也是 岁寒三友 之一,一些奋发图强 在逆境中获得成功的人可以比喻成梅花,比如凿壁偷光的匡横 映雪读书的孙康。 兰花被寄拖一种幽芳高洁的情操,屈原这样咏兰 秋兰兮清清,绿叶兮紫茎。满堂兮美人。 代表人物,屈原 我最崇拜的人! 竹,代表了正直 虚心 有节。可用竹做比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