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俗语吃豆是啥病,潮汕人称做“吃豆”的是一种什么病?听说人一辈子会得一次。别说麻疹了、我查过麻疹不是我的症状。

2020-11-20 21:53:16 字数 6198 阅读 3277

1楼:匿名用户

潮汕话,吃豆就是指水痘。 吃粥,就是麻疹。

2楼:广东丶孤独

就是水痘啦,超恶心的样子

潮汕人称做“吃豆”的是一种什么病?听说人一辈子会得一次。别说麻疹了、我查过麻疹不是我的症状。

3楼:竹林春风

是水痘,理论上是会一辈子得一次,但是有些人一辈子都不会得。我小学的时候出过,去看了中医,拿了中药,后来就好了。出痘后开始好了会留疤,但是慢慢地就淡了,现在我脸上都看不出来了。

只要你早点就医处理,没那么严重。

这是水痘百科的解释,该病潜伏期为14~15日左右。起病急、轻、中度发热且出现皮疹,皮疹先发于 水痘

头皮、躯干受压部分,呈向心性分布。在为期1~6日的出疹期内皮疹相继分批出现。皮损呈现由细小的红色斑丘疹→旁疹→症疹→脱症的演变过程,脱症后不留皮痕。

水疤期痛痒明显,若因摧抓继发感染时可留下轻度凹痕。体弱者可出现高热,约4%的成年人可发生播散性水痘、水痘性肺炎. 大多见于1-10岁的儿童,潜伏期2-3周。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

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迅即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型紧张水疱,周围明显红晕,有水疱的**呈脐窝状。约经2-3天水疱干涸结痂,痂脱而愈,不留疤痕。皮损呈向心性分布,先自前颜部始,后见于躯干、四肢。

数目多少不定以躯干为多,次于颜面、头部,四肢较少,掌跖更少。粘膜亦常受侵,见于口腔、咽部、眼结膜、外阴、**等处。皮损常分批发生,因而丘疹、水疱和结痂往往同时存在,病程经过2-3周。

若患儿抵抗力低下时,皮损可进行性全身性播散,形成播散性水痘。水痘的临床异型表现有:大疱性水痘、出血性水痘、新生儿水痘、**水痘等。

需与天花相鉴别:天花全身反应重,始即39-40℃的高热,热度下降后发疹,皮损**有明显的脐凹,颜面增多,愈后遗留凹陷性疤痕。有时应注意与脓疱疮及丘疹性荨麻疹区别。

患者饮食原则

(1)宜给予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及半流质饮食。宜饮绿豆汤、银花露、小麦汤、粥、面片、龙须鸡蛋面等。 (2)忌油腻、姜、辣椒,香菇等刺激性食物及发物。

(3)宜多饮开水。

水痘患者应忌食

① 猪肉 为温补性食物。水痘为急性疱疹性传染病,中医认为是外感时邪病毒,实证宜泻不宜补。所以,水痘患儿,莫食猪肉。

② 羊肉 性温热,能益气补虚,但水痘为病毒传染性疾病。《中药大辞典》认为:外感时邪之人忌食羊肉,故水痘之儿亦当忌之。

③ 鸡肉 若小儿出水痘时,痘疹内陷,难以发出者,食之则宜。若水痘愈后,则应忌之。 ④ 鸡蛋 小儿出水痘期间,适宜清淡饮食。

⑤ 肉桂 俗称桂皮、官桂,为民间常用的五香调料。性大热,味辛甘,属纯阳之物,温热助火、燥烈伤阴。 此外,小儿患有水痘期间,还应当忌吃生姜、大葱、大蒜、洋葱、韭菜、辣椒、胡椒、芥菜、芫荽、香菇、南瓜、香椿头、鹅、虾肉、带鱼、黄瓜、荔枝、桂圆肉、梅子、杏子、大枣、柿子、石榴、樱桃、栗子、以及炒花生、炒蚕豆、炒瓜子、糍耙、年糕、肥肉、猪油、茴香、咖喱、芥末等。[3]

4楼:牛肉丸

小时候听说过,记得我妈说我在几岁的时候就发过了,反正应该是蛮辛苦的那种

5楼:匿名用户

天花。以前,得天花很危险。现在,孩子一出生就会接种天花疫苗,所以,不会对生命造成威胁

吃豆是什么是病?

6楼:匿名用户

以上的神经病。吃豆,身体有一些跟豆豆差不多的,很痒,抓一下还有水

7楼:潘银霞乐

豆里面含有多种蛋白物,钙质等,尤其对处在长身体时期的孩子有好处

潮汕吃豆怎么治,什么不能吃,会不会留疤

8楼:豆豆想旅游

其实疤痕一旦形成基本是无法全部祛除的,只能是淡化,建议可以用硅胶贴片的方法来加速疤痕褪去的速度,现在市面上卖的比较火的有仙卡祛疤的凝硅胶贴,一般2-3周就能看到效果了,但是还是需要持续使用2个月左右最佳。楼主可以试试。

nbuf这些是我的经验,希望对你有用!

吃痘潮汕话什么意思啊

9楼:柒路

潮汕话的吃痘,也就是长水痘。

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以发热及**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该病为自限性疾病,一般不留瘢痕,如合并细菌感染会留瘢痕,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有时病毒以静止状态存留于神经节,多年后感染**而出现带状疱疹。

10楼:偏执的爱着

小孩子身上长一颗一颗的痘 据说每个人都会得一次

11楼:金桃排案

‘吃痘’这谐音河洛话是指‘吃昼’,或喊做‘吃下昼’,也就是吃午饭。

12楼:老大归来了

有两个意思,一是迟到。二是吃豆子。

望采纳。

13楼:我为**狂

出水痘了,生病,要去看医生

潮汕俗语有哪些

14楼:匿名用户

1、[半桶屎]

半桶水,比喻人的本领不到家,只有半拉子水平。例:“伊个功课底唔大事,上加~定(他的功夫不怎么样,最多是半拉子功夫)。”

2、[着老命]

形容生气之极,要以死相拼。例:“伊听着~,擎支刀了就出去(他一听气坏了,操起一把刀就跑出去了)。”

3、[大细胆]

胆子小。例:“伊个人~,底块罗唔敢去(他胆子小,哪儿也不敢去)。”

4、[大舌猴]

结巴。例:“伊自细就~(他从小就结巴)。”

5、[经心事]

出点子,想办法。例:“爱做头脑着会~(相当领导,要会出点子、想办法)。”

6、[紧心性]

急性子。例:“伊个人过~,动不动就哭父死母(他是个急性子,动不动就骂娘)。”

7、[唔大事]

不怎样。例:“伊个功课底~(他的本领不怎样)。”

8、[相借问]

打招呼。例:“出门着个人~(出门在外碰上熟人要打招呼)。”

9、[衰到糜]

倒霉透顶。例:“今年~,一年终终赚无个钱(今年倒霉透了,一年到头没赚到一个子儿)。”

10、[散哭父]

胡说。例:“你勿听伊~(你别听他胡说)。”

11、[拼大头]

出风头。例:“伊个人上好~(他喜欢出风头)。”

12、[半天吊灯笼]

比喻衣裤太短。例:“个衫穿了~,孬买(这件上衣太短了,不能买)。”

13、[无切要]

无关紧要,没有重视。例:“万外银伊看作~个事(一万多块钱他不当一回事)。”

14、[无和算]

划不来。例:“作一曰正十个银,好~(干一天才十块钱,实在划不来)。”

15、[假老斗]

不结实,不牢靠的。例:“只床个~个,孬坐(这张桌子不结实,不能坐)。”

16、[合心想]

称心如意。例:“只件物伊看着就~(这一件就合他的心意)。”

17、[唔知观]

没小心注意,没提防。例:“伊漏人过强,你~就乞伊骗去(他骗人很有一手,你一不小心就会上他的当)。”

18、[相叫好]

互相和好。例:“兄弟囝着~,孬相骂(兄弟们要和好,别吵架)。”

19、[有名声]

有名气,名声在外。例:“伊在块好~(他在那儿有点名气)。”

20、[做积恶]

干缺德事。例:“~个人积短寿(干缺德事的人折寿)。”

21、[知头尾]

关怀备至。例:“许阵先我在伊内住,伊过~(那时我在他家住,他很关心我)。”

22、[浮鸡母皮]

起鸡皮疙瘩。例:“我吹着风就~(我一被风吹到就起鸡皮疙瘩)。” 23、[健过龙鹿]

体壮如牛。例:“伊~,冬天还免穿羊毛(他健壮得很,冬天也用不着穿毛绒衣)。”

24、[着肉痛]

心疼得很。例:“昨曰二条金条人偷挈去,伊许底正~(昨天被小偷偷走了两条金条,他心疼得很)。”

25、[白虾钓狗母]

比喻以小的付出换来大的收入。例:“我个是~,挈无底个来,倒掼着一大堆转来转去(我这是以虾钓鱼,没拿来什么,倒提了一大包东西回去)。”

成语 1、[面红颧赤]

脸红耳赤。例:“伊食酒食到~(他喝酒喝得脸红耳赤)。”也作“红面颧赤”。

2、[父儿母囝]

父母儿女,指一家人。例:“女~爱去底块(你们一家人要到哪儿去)?”

3、[无大无细]

没大没小,不礼貌。例:“孥囝孬~(小孩子不能没大没小)。”

4、[无魂无影]

无影无踪。例:“伊一放学就走到~(他一放学就跑得无影无踪)。”

5、[循规蹈矩]

规规矩矩。例:“你看阿妹~,无人个你平样除(你看妹妹规规矩矩的,没人像你这样淘气)。”

6、[大开大使]

花钱不注意节约,任意挥霍。例:“你孬养成~个习惯,无以后赚钱还唔够你家己使(你不要养成随便花钱的习惯,否则,将来赚钱还不够你自己花)。”

7、[大主大意]

擅作主张。例:“伊无个父母参详就~去买电视机(他没有和父母商量,便自作主张去买了电视机)。”

8、[猴墙爬壁]

攀墙爬壁。例:“丈夫囝幺好~(男孩儿喜欢攀墙爬壁)。”

9、[经古经怪]

出鬼点子逗乐。例:“伊~上强(他最会出鬼点子逗乐了)。”

10、[鬼脚鬼手]

手巧,能干。例:“伊~,只床做免一曰就好(他手巧得很,这张桌子用不了一天就做好了)。”

11、[花猫白舌]

油嘴滑舌,扯谎。例:“做人孬~(做人不能油嘴滑舌,随便撒谎)。”

12、[脚来手来]

动手干活,手脚勤快。例:“伊一落班去到内就~,力落到死绝(他下班一回到家就动手干活,勤快得很)。”

13、[乌天暗地]

天色漆黑。例:“许口~,我唔敢去(外头黑漆漆的,我不敢去)。”

14、[是好是孬]

不论好坏,是好是歹。例:“只撮物~全下个你买(这些东西不论好坏我都买了)。”

15、[井底水鸡]

井底之蛙。例:“我个是~唔知天下事(我是井底之蛙不知天下事)。”

16、[坐赢无输]

赢定了。例:“者生理~,你怎呢唔敢做(这生意准能赚钱,你怎么不敢做)?”

17、[听芳鼻臭]

道听途说。例:“伊罗是在底块~去听着(他可能是道听途说听来的)。” 18、[三人四姓]

比喻人心不齐。例:“阮班内~,做无一件事成(我们班里人心不齐,没干成一件事儿)。”

19、[愈捞愈生泡]

越搞越糟。例:“我待你物去理伊,唔堵好~(我劝你别管这件事,弄不好越搞越糟)。”

20、[过乡过里]

走乡串里。例:“伊担担物食囝~去卖(他挑着零食担子走乡串里去卖)。”

21、[过去无店铺]

过了这村,没有那店,比喻机会只有一次。例:“你爱哩就猛猛报名,~(你想要就赶快报名,过了这村,就没那店了)。”

22、[经心设事]

想法设法。例:“撮人二家在~赚家己个钱,公司怎能赚有(大家都在想方设法为自己赚钱,公司还哪能赚到钱)?”

23、[姑姨舅妗]

泛指内亲外戚。例:“阿华娶新人,~请着十外桌(阿华娶老婆,内亲外戚请了十几桌)。”

24、[过时过运]

恶运已经过去。例:“只下~喽,还爱烦恼怎呢(现在恶运已经过去了,还担心什么呢)?”

25、[直肠直肚]

性格直爽,快人快语。例:“~个人好交错(直来直去、快人快语的人好交往)。”

谚语(格言)

1、[冬天无过三曰雨]

冬天里下雨,再长也不过三天。

2、[春雾雨,秋雾晴]

春天起雾,天要下雨;秋天起雾,却是晴天。

3、[冬行春令,百物俱净]

冬天里天气像春天,是反常的现象,农作物将失收。

4、[春分秋分,曰夜平分]

春分、秋分,昼夜的时间一样长,各为12小时。

5、[春南晴,夏南雨]

春天刮南风,天晴;夏天刮南风,天下雨。

6、[阿姆合阿伯,百货合百客]

比喻每个人对事物的爱好各有不同。例:“~,你看着无用,伊看着罗好哩(各人有各人的爱好,你认为不好的,他却觉得很好)。”

7、[爱知山下路,着问过来人]

比喻经过实践的人才有经验。例:“~,你爱学做生理,着去缀阿杰叔(只有走过的人,才知道路怎么走。你想学做生意,就要向杰叔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