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果蔬时应注意什么问题,采收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2020-11-20 19:37:57 字数 5224 阅读 2883

1楼:匿名用户

果蔬原料特征与加工

何小东 06食品(1)班

采收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李果实到了可采收的时期进行采收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因采收时正值高温多湿季节,微生物易从伤口侵入,降低果实的耐贮性,或造成腐烂变质,所以采收时应防止一切机械伤害,如碰伤、擦伤、压伤等;参加采收的人员最好戴上手套,以免伤及果皮。采收果筐要轻便,不宜过大,筐内要柔软,最好衬上一些有弹性的麻布或牛皮纸、以防刺伤果实,筐上安装一个钩子,便于悬挂,好双手采收。

二是采果时要防止折断果枝、破损花芽,以免影响来年产量。

三是采果时应先采树冠下部和外部的果实,后采内膛和树冠上部的果实。采果方法是:用手握住果实,以指按住柄部,将果实扭向一方或向上轻托,使果实从枝上脱离,然后轻轻将果实放在筐内。

四是李果采收时还要注意选择适宜的天气条件。阴雨天、露水未干或有大雾时不采,以防果实表面潮湿或有机械损伤而易受病原微生物的侵染。大晴天的中午或气温最高时,避免采果;此时果实体温过高,田间热不易散发,果实易腐烂。

最好选择天气晴朗的上午采收。

做果蔬汁要注意什么问题?

3楼:乌拉拉

1、榨前烫一下保存营养

很多人不知道,商业生产中制作果蔬汁,往往是要对果蔬进行热烫处理的。也就是说,需要把水果蔬菜在沸水中略微烫一下,把那些氧化酶“杀灭”掉,也让组织略微软一点,然后再榨汁。这样,不仅维生素的损失变小,出汁率增加,还能让榨汁颜色鲜艳。

特别是那些没有酸味的蔬菜,比如胡萝卜、青菜、芹菜、鲜甜玉米,一定要烫过再打汁。

2、鲜榨果汁最好在30分钟内饮用

如果没有经过烫煮,榨汁之后应当马上喝,不可以存放。可以说,在每一分钟当中,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的损失都在增加。如果经过烫煮再打汁,酶已经被灭活,那么在冰箱里密闭暂存一天应当是可以的。

3、不可用蔬果汁代替蔬菜水果

养生专家推荐,每日最好能摄入一斤蔬菜,其中要有200克深绿色叶菜,仅靠打浆法来吃蔬菜,几乎无法达到这个目标。

关于果蔬方面的问题

4楼:我哧我狂

①近年我国果蔬加工业发展较快,但在加工规模、技术水平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差距还很大。通过对我国果品加工业现状和存在主要问题的回顾与分析,提出当前果品加工业的发展趋势。

②饮食得当助美丽。食物满足身体的各种营养需求,有适当量的蛋白质供生长发育、身体组织的修复更新、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要从食物中吃出美丽来,就要注意生活的饮食习惯。

饮食的要点就是:合理偏食为健康充电,缺啥补啥;少食肉类食品和动物性脂肪,多吃植物性食物和新鲜蔬菜及水果,注意蛋白质摄取均衡,减少不良的饮食习惯。还应根据不同的年龄段选择不同的食物。

饮食满足身体的各种营养需求,有足够的热能维持体内外的活动;有适当量的蛋白质供生长发育、身体组织的修复更新、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有充分的无机盐参与构成身体组织和调节生理机能;有丰富的维生素以保证身体的健康,维持身体的正常发育,并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有适量的食物纤维,用以维持正常的排泄及预防某些肠道疾病;有充足的水分以维持体内各种生理程序的正常进行。

饮食要遵循食物中热能和各种营养素含量充足,种类齐全,比例适当;饮食中供给的营养素与机体的需要两者之间保持平衡。饮食的结构要合理,既要满足机体的生理需要,又要避免饮食构成的比例失调和某些营养素过量而引起机体不必要的负担与代谢上的紊乱。人体需要42种以上的营养物质,包括各类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种维生素、各种矿物质、必须微量元素和水。

能构成42种以上营养物质的饮食必须由多种多样的食物**来实现。[1]

每天进食要保证三大营养素的合理比例,即碳水化合物占总摄入量的60%~70%,蛋白质占10%~15%,脂肪占20%~25%。

碳水化合物主要由谷类、薯类和淀粉食品构成,控制食糖及其制品。脂肪主要以植物油为主,减少动物脂肪。脂肪中的饱和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之间的比例一般为1:

1:1。蛋白质中应有1/3以上的优质蛋白质(动物蛋白和大豆蛋白)。

维生素要按供给量标准配膳,有特殊需要者另外增加。一般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三者之间的比例为1:1:

10较为合理。食物中钙磷比例也要适当。食物中钙磷比例在2:

1~1:2之间基本符合机体的吸收和发育,若维生素d营养状况正常时,不必严格控制钙磷比例。

③有气调保藏 低温快速冷冻 酶法加工

果、蔬菜是由许多种化学物质构成的。采收后的贮藏过程中,这些化学物质的变化将引起水果、蔬菜品质的变化,同时,对果蔬的贮藏特性与抗病性也有很大影响。根据果实化学成分的变化规律,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控制果实的变化,可使腐烂变质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果蔬的颜色、香味、风味、质地和营养等都是由不同的化学物质组成的。既然果蔬中的化学成分对水果、蔬菜的品质与贮藏特性有那么密切的关系,那么它们的主要化学成分有哪些呢?

1 水分

新鲜的水果、蔬菜中,水占绝大部分。它是维持果蔬正常生理活性和新鲜品质的必要条件,也是果蔬的重要品质特性之一。果蔬含水量因其种类品种的不同而不同。

一般果蔬的含水量在80%—90%之间。西瓜、草莓含水量达90%以上,葡萄含水量在77%—85%,含水量低的山楂为65%左右。大白菜含水量93%—96%,胡萝卜含水量86%—91%,黄瓜含水量94%—97%,大蒜70%左右。

果蔬采摘后,水分**被切断,而呼吸作用仍在进行,带走了一部分水,造成了水果、蔬菜的萎蔫,从而促使酶的活力增加,加快了一些物质的分解,造成营养物质的损耗,并且减弱了果蔬的耐贮性和抗病性,引起品质劣变。为防止失水,贮藏室内应进行地面洒水、喷雾,或用塑料薄膜覆盖,增大空气中的相对湿度,使果蔬的水分不易蒸发散失。

2 糖糖是水果、蔬菜味道的重要组成成分之一,果实中含糖的种类有所不同,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等。果蔬中含糖量不仅在不同品种之间有较大差别,就是同一品种果蔬随成熟度、地理条件、栽培管理技术的不同,含糖量也有很大的差异。糖是水果、蔬菜贮藏期呼吸的主要基质,同时也是微生物繁殖的有利条件。

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糖逐渐消耗而减少。所以贮藏过程中糖分的消耗对水果、蔬菜的贮藏特性具有一定的影响。

水果、蔬菜汁液中的可溶性固形物中,糖的比例最大,所以通常用折光糖仪测定可溶性固形物的浓度,用来表示水果中含糖量的高低。一般情况下,含糖量高的果蔬耐贮藏、耐低温,相反,则不耐贮藏。

3 淀粉

淀粉是植物体贮藏物质的一种形式,属多糖类。水果、蔬菜在未成熟时含有较多的淀粉,但随着果实的成熟,淀粉水解成糖,其含量逐渐减少。贮藏过程中淀粉常转化为糖类,以**采后生理活动能量的需要,随着淀粉水解速度的加快,水果、蔬菜的耐贮性也减弱。

温度对淀粉转化为糖的影响很大,如在常温下晚熟苹果品种中淀粉较快转化为糖,促进水果老化,味道变淡;而在低温冷藏条件下淀粉转化为糖的活动进行得较慢,从而推迟了苹果老化。因此采用低温贮藏,能抑制淀粉的水解。

1.1.4 纤维素类

纤维素类主要指纤维素、半纤维素以及由它们与木质素、栓质、角质、果胶等结合成的复合纤维。纤维素是含绿色素植物细胞壁和输导组织的主要成分。纤维素和表皮的角质层,对果实起保护作用。

纤维素是反映水果、蔬菜质地的物质之一。果蔬中含纤维素太多时,吃起来感到粗老、多渣。一般幼嫩果蔬含量低,成熟果蔬含量高。

纤维素对人体无营养价值,但它可促使肠胃蠕动,有助于消化。

5 有机酸

水果、蔬菜中的酸味是由于汁液中存在游离的氢离子。果蔬中的有机酸通常叫果酸,主要有柠檬酸、苹果酸和酒石酸三种,另外还有其它酸如草酸、琥珀酸和挥发性酸等。不同品种的果蔬其总的含酸量与含酸种类不相同,同类果实不同品种也有区别。

有机酸也是果蔬贮藏期间的呼吸基质之一,贮藏过程中有机酸随着呼吸作用的消耗逐渐减少,使酸味变淡,甚至消失。其消耗的速率与贮藏条件有关。

6 果胶

果胶属多糖类化合物,是构成细胞壁的重要成分,果胶通常在水果、蔬菜中以原果胶、果胶和果胶酸三种形式存在。未成熟的果蔬中果胶物质主要以原果胶形式存在。原果胶不溶于水,它与纤维素等把细胞与细胞壁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使组织坚实脆硬。

随着水果、蔬菜成熟度的增加,原果胶受水果中原果胶酶的作用,逐渐转化为可溶性果胶,并与纤维素分离,引起细胞间结合力下降,硬度减小。因此,在果蔬的贮藏过程中,常以不溶性果胶含量的变化作为鉴定贮藏效果和能否继续贮藏的标志。

7 单宁

单宁也称鞣质,是一种多酚类化合物,易溶于水,有涩味,大多数水果、蔬菜中都含有单宁。由于水果、蔬菜的种类不同,其含量差异很大。同一品种的果蔬未成熟时单宁物质含量比不成熟时要高。

某些水果、蔬菜在贮藏过程中经过后熟,苦涩味有所减少,称之为脱涩。单宁物质的存在与果蔬的抗病性有关。

8 芳香物质

水果、蔬菜中普遍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水果、蔬菜的香味全靠芳香油。芳香油在水果、蔬菜中含量很少,主要存在于水果、蔬菜的皮中。

它的化学结构很复杂。由于不同的水果、蔬菜中含的成分不同,所以各种水果、蔬菜表现出特有的不同香味。

9 色素

各种水果、蔬菜呈现不同的色泽。其颜色是由许多种色素相互作用而形成的。色素不仅是鉴定果实品质的重要指标,决定采收时间的依据,也是关系到贮藏质量的重要依据。

果蔬的色素主要有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其中叶绿素与类胡萝卜素为非水溶性色素,花青素为水溶性色素。

叶绿素使果蔬呈现绿色,其性能稳定,在贮藏过程中叶绿素受叶绿素水解酶、酸和氧的作用而分解消失。

类胡萝卜素主要有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番茄黄素、辣椒黄素、辣椒红素、叶黄素等。其性能稳定,是果蔬表现为黄、橙黄、橙红等颜色,广泛存在于水果、蔬菜的叶、根、花、果实中。类胡萝卜素中有一些化合物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它有称作为“维生素a元”。

当果蔬进入成熟阶段时,这类色素的含量增加,使其显示出特有的色彩。

花青素在果蔬中多以花青苷的形式存在,常表现为紫、蓝、红等色。花青素在日光下形成,生长在背阴处的蔬菜,花青素含量会受影响。

10 维生素

维生素在水果、蔬菜中含量极为丰富,是人体维生素的重要**之一。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p等,其中主要是维生素a、维生素c。据报道,人体所需维生素c的98%、维生素a的57%左右来自于果蔬。

维生素a在化学结构上与胡萝卜素有关,人们的视觉需要维生素a,缺少会引起夜盲症与干眼病。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又称抗坏血酸。由于其易氧化还原,因而能参与多种体内的新陈代谢。

水果、蔬菜在贮藏、烧煮时,维生素c及易破坏,在维生素酶的作用下,遭到分解。因此应当掌握好果蔬的贮藏条件,使维生素c的损失减少到最低。

另维生素b缺乏可发生脚气病;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佝偻病。

11 矿物质

水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钾、钠、铁、钙、磷和微量的铅、砷等元素,与人体有密切的关系。水果蔬菜中的矿物质容易为人体吸收,而且被消化后分解产生的物质大多呈碱性,可以中和鱼、肉、蛋和粮食消化过程中产生的酸性物质,起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因此,果蔬又叫“碱性食品”,而鱼、肉、蛋和粮食叫做“酸性食品”。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旅游应注意什么,去印度尼西亚旅游,要注意哪方面的问题?

1楼 花的无可奈何 一 出行前准备 1 出门旅行,衣服应该以轻便和多用途为主。准备衣物要根据季节变化而定 各地早晚温差大,请务必带件保暖外衣 建议客人出发前收看或收听国际气象预报 2 出外旅游携带的行李要求轻便,旅行箱 包要坚固耐用,应尽量避免携带贵重物品,若无需要,应把一切贵 重物品放在家中。客人...

在爱才通人才网找工作有什么优势,在爱才通人才网找工作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1楼 匿名用户 从名字上看,它应该是一个人才 的,给找工作或者招聘的人使用。里面的企业都是真实的,你可以使用下爱才通或许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耐性不好的人,找工作,有两个极端选择 一种是顺着性格来,找一份适合自己性格特点的岗位 一种是以毒攻毒,找一份能磨练耐心的工作,改改自己的性子。 在爱才通人才网找...

面试房地产会计需要注意什么,到房地产公司应聘会计需注意什么?一般会问到一些什么问题?有经验的朋友请进!

1楼 令箭当鸡毛 上面的都是狗屁。 1只要你会办理房产证的后续 2会在银行做后续步骤。 3会做wps,定时上交数据报告, 4是妹子就行,前提是有点学历要求。 面试房地产会计需要注意什么 2楼 翔仔糖球 需要有会计经验以及了解房地产。 从单位人力资源招聘的角度建议带多几份简历前往面试,没有比当被要求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