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人当天开眼光为什么要当天火化,死人开光怎么说,就是开眼光什么的

2020-11-20 19:35:45 字数 5072 阅读 6361

1楼:匿名用户

成殓,也称“入殓”,是将死者抬入棺木的仪式。一般在人死后第三天(若第三日不吉,便不计死亡当日,而视第四日为第三日)。届时,死者的亲朋好友、侄男望女都前来与死者见上最后一面。

入殓前的准备工作相当繁琐。首先请阴阳先生看风水和棺材摆放的位置、方向,推算出几时入殓为吉。然后,由茶根据家属意见向亲朋好友下成殓帖子,告明入殓时辰。

亲朋好友参加入殓仪式一般不送礼,而讲究送“纸盘”(一种包装考究的香和烧纸捆扎组成的祭品)。棺材和死者面容在入殓前都要再度装饰和修整,常由茶负责。先将七彩绸铺在棺材底部,放好头枕、脚枕,绸上按一定位置放7枚铜钱,谓之“七星板”(即头、两肩、两臀、两脚各一)。

其长女要一手拿着盛丝棉和清水或酒精的小碟,一手拿着竹签,由阴阳生为死者用清水或酒精擦拭眼睛、鼻子、嘴和耳朵,谓之“开光”。其口中还要念叨着“开眼光,亮堂堂;开鼻光,闻味香;开嘴光,吃东西香;开耳光,听八方;开心光,心豁亮;开脚光,走四方……”等所谓咒语。之后,再用一面小镜子为死者照一照,之后,将镜子摔碎,表示死者在阴间可以眼光明亮、吃八方、听八方、闻八方。

入殓时,讲究“长子抱头、长媳抱脚、次子、女儿抱腰”。当死者被抬入棺材后,阴阳先生要用一条在寺庙里开过光的绸带量一量死者是否躺平,位置正不正。富有之家,还要给死者口中放一颗珍珠,贫民百姓则多放一红纸包着的一小撮茶叶,认为这样死尸不易腐烂。

死者的双手也不能空着,富者左金右银;贫者一般左烧饼右棍(筷子)或左烧饼右田鸡。因说人死后有3魂,一魂守尸骨;一魂投胎转生;一魂奔赴西天。而西天路途遥远,又有恶狗林、鬼门关拦路,一旦遇有危难,便可用手中物品帮助脱险。

此外,棺内还可放适量的随葬品。男子有烟具、茶具、酒、手杖乃至、战刀等;女子多用化妆品、首饰、衣饰,甚者怀抱金如意。

入殓时,还要用“包”将死者棺中空隙垫严实。包,多为毛头纸、草纸,内包灯草(贫者内包锯末,富者则使用红、蓝绸子作包。未婚男子故去用青色包,未婚女子用红色包。

入殓时,所有亲人的眼泪都不得掉入棺内,否则被认为对死者不敬,不利于死者奔赴黄泉。盖棺前,子女们可将盖在死者身上的白绸布前的约1尺布撕下保存,据说可以为儿孙们增寿。入殓的仪式是由阴阳生主持,此时的各种执事、一切人等都要听阴阳生的,不能各行其是。

盖棺时要先盖“子盖”,即第一层盖,实际是一层薄板,里面糊有红布,外面无须油漆,上盖五彩绸以图吉利,然后再盖大盖。大盖与棺材之间用材头钉销上,上飘五彩绸。材头钉是木质的销子,因棺材不能见铁钉子,故采用木销。

材头钉一般在起灵前都是虚着塞上,目的是等奔丧未到的亲属来时能与死者见面。盖棺后,入殓的仪式就基本结束,直至出殡起灵前,棺前须立3张供桌,上铺镶青缎狗牙边的白缎台布。两边供桌分别摆1对花瓶、1对景泰蓝铜器、1对**蜡扦儿,上插着估衣街“常元合”的牛油大蜡,蜡身刻一幅红字对联:

“乘鹤西去,驾返瑶池。”中间供桌供死者画像,摆香炉及八仙供果。地下放烧纸瓦盆一具,按时焚烧纸钱。

接三,是为死者的招魂仪式,于死后第三天晚间,人们认为人死3日,已登“望乡台”上望乡,因此,需要让死者知道,家人已等了3日,死者已不可能复生,只能由僧、道诵经超度,这是和家人的最后一见了。这实际上是家属对死者的一种祭奠。接三这天,最有特色的是僧人的“放焰口”。

放焰口是僧人为死者在奔赴黄泉时过鬼门关的祈祷仪式。形式是在提前设置的一张桌子上放置香烛、供品并有许多事先蒸好的小馒头。僧人在做法事时最漂亮的是手势。

他口中一边念叨,一边随手丢弃小馒头,每值此时都会引来不少围观者。僧人的手势之快令人目不暇接。与此同时,其他僧众边吹奏边念经,他们负责把死者灵魂招来与家人团聚,然后再把鬼魂送走,使其平安到达阴界。

此外,在礼佛事中,还要焚烧冥器、纸箔。男丧焚马,女丧烧牛。自此日,每日由孝子烧纸三次,上祭三次,由成殓到出殡日,雇用杠夫日夜守护。

如犯重丧,则由杠夫将一只白鸡头斩掉,以鸡血喷淋于棺盖上,再由阴阳生写符一道,贴于棺盖,再将死鸡从屋门上亮子处扔出,以此免重丧,鸡由杠夫拿回下酒。土葬取消后,接三的仪式随之绝迹。

烧七在死者倒头后直至出殡前,家人要每日早、午、晚3次焚香烧纸,祭奠,称之“朝奠、午奠、夕奠”。朔望隆重祭奠,谓之“殷奠”。死者停灵期间,以7日为(七),按七颂经超度亡灵,并做家祭,焚化纸钱,俗称“作七”。

烧七时,闺女要“送箱子”、“烧包子”。箱子即扎彩,包子是用白纸叠成方形,用剪子剪成连缀不断的纸串。死者有几个闺女烧几个包子,而且每“七”每人都要增加一个。

死人为什么要火化

2楼:匿名用户

汉族火葬的来由主要是起于佛教传入的影响(佛教用此法,是为了破除人们对“肉体我”这个“四大假合”之身的迷恋);还有些少数民族也沿用火葬。火葬,可以让人们对生命(及身体)的意义有更深的理解,减少了对肉体的依恋;也不用担忧将来被盗墓;也可以少用土地木材,少耗钱财;还可以让丧葬变得环保一些。

3楼:匿名用户

个别尸体会复活,从而进化出新的物种。同样在尸体上培养 出的病菌对活体有更大的杀伤,为防止以上情况出现,所以要火化。

4楼:匿名用户

火化个人认为有这么几个原因1、演习了佛教的观念,火花可以**2、消灭病菌给活着的人安全3、节约空间你觉得呢

5楼:匿名用户

用科学来看不难理解。环保,卫生。同时我过的土地越来越稀少

6楼:受倚果晓灵

人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一坨肉而已,何必占地方,**利用存在伦理障碍,所以就火化呗

7楼:卿涉皇心

不活化,难道就搁在那里吗?

8楼:茂兴安水忆

主要有3个原因,1,土葬没有那么多地方,2,火化卫生的,土葬因为腐烂产生的细菌容易传染人。3,可以防止变僵尸。

9楼:枝兰英籍婉

古代先民的遗俗是不可以火化的,古人重视孝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损伤。另外从古代风水学里认为祖先与后代天应地感的。说的明一点地球是一个大磁场而我们的身体也是一个磁体每

个人的dna与后代是接近的。如同天线。葬在好的地方就可以让后代得到好的磁场。之所以火化是为了节省土地空间,减少污染。

10楼:苑贝粟信

为了节省土地资源是一点,还有就是为了避免一些疾病的传染·

其实这样也不是好方法·燃烧一具尸体所消耗的物资,以及这个过程所排放的危害大气的东西也不少·

希望可以找到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

死人开光怎么说,就是开眼光什么的

11楼:1小葱葱

开眼光眼观六路开耳光耳听八方开鼻光鼻闻佛前莲花香

开嘴光吃嘛嘛香开胸光心里亮堂堂开手光左手金右手银

开脚光脚踩莲花奔西方

为什么死人要火葬

12楼:匿名用户

在亚洲,除古印度和中国外,日本和泰国等很早以前也都实行火葬。其中泰国实行火葬的历史已有1000多年,历代国王死后都要实行火葬。日本在19世纪中叶就有城市火葬场的设施,实行尸体集中火化,1873年日本明治**曾一度发布火葬禁令,但两年以后即为废禁,现日本火葬场遍布城乡,火化率达90%以上。

而实际上,中国各民族中火葬方式可谓。由来已久,火葬之法在许多地方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还相当流行。火葬见诸古籍、有文字可考者在先秦时期,在先秦典籍中有关火葬的记载多集中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

如:《墨子·节葬下》载:“奏之西,有仪渠之国者(仪渠现在甘肃省庆阳西南一带),其亲戚死,聚柴薪而焚之”;《吕氏春秋》也有:

忧其死而不焚“的记述。在24史中有关我国少数民族实行火葬记载的还有许多,如《北史,突厥传》、《隋书,真腊传》、《太平御览》等都有关于以火焚尸的葬俗。

在春秋战国时期已流行于氐羌人的火葬习俗后来逐渐影响到蒙古、彝、傣、怒、普米、拉枯、纳西、哈尼、畲、土家等少数民族;藏族只在活佛、上层喇嘛和贵族中实行火葬;而鄂伦春、景颇、德昂、独龙等族则限于恶疾致死者中实行;旧时蒙古贵族死后,将尸体置柴薪上用火焚烧,然后由寺庙喇嘛僧将其遗骨磨成粉,再以麦粉拌成饼状,贮放于山西五台山寺庙;而一般人则拾贮骨于木匣中存放;如傣族大佛爷死后先举行盛大拉尸典礼然后举行火葬,骨灰盛于瓦坛中,葬于寺后,有些则建一坟塔;**的夏尔巴人中也盛行火葬,先殓人土箱,抬到火葬场火化,然后拣少许骨灰撒进江河;甘肃的裕固族也盛行火葬;东北的赫哲族对烧死、淹死、吊死、被人打死和外边死去的则不准土葬,直接送尸火葬。

火葬之俗同佛教在我国的流传不无关系。东汉初年佛教被印度僧人传人我国,火葬在我国民间及社会上的流传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僧众死后焚身火化的影响下,火葬逐渐开始在民间流行开来,但在隋朝前实行火葬者的属少数。

但是到了唐代晚期,宋朝尤其南宋时期火葬在民间已十分普遍,虽然朝廷都曾下令禁绝,但民间百姓“以火化为便,相习成风,势难遽革”,地方官吏也只得“姑从其便”。宋代还在城郊建立焚化院、化人亭之类的专门火化场所。元代火葬从江南等地发展到中原及北方的河南、河北、陕西、山西及西南地区的黔桂一带。

据《马可波罗游记》中记载,当时我国北起宁夏,西到四川,东达山东,南至江南的广大地区及不少的商业城市均有“人死焚其尸”的风俗,既使达官显贵也不例外。

但在明清两代,由于对火葬采取严厉处罚措施,在《大明律·礼律·丧葬条》及《大清,律仪律》中规定对违反规定实行火葬者,实行了“仗一百”、“仗一百、流三千里”甚至“斩首”等刑罚’及其监督防范措施,正是在这样的高压政策之下,在中国古代曾流传千年的火葬之法终为土葬所替代。

为了禁绝火葬,帮助无钱购买土地的贪穷之家安葬亲人,历代朝廷还采取了一些诸如置官地,设漏泽园,立义冢,无主尸由官司代为埋葬等。在封建伦理道德和国家法律的高压下,宋元时期各地盛行的火葬之俗到明中叶后渐渐衰退,但最终并没有完全革除。究其原因,其一在于信仰佛教的贵族和官僚不管朝廷的禁令,我行我素,地方官府畏惧其权势也不敢把他们如何;其二是失去土地的穷人日益增多,但漏泽园、义冢毕竟有限’,且多集于城郊,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而火葬不需要钱财和土地,这就使得汉族的火葬之俗时断时续,却不能杜绝。

清末在河南开封一带还流行对夭折幼童实行火葬的习俗。

从历史上火葬的起源和流传上可以看出,火葬所以能够流行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1、佛教信仰的影响改变了人们传统的丧葬观念,而这种观念与传统的灵魂在死后归天一致,导致人们遵循火葬习俗;2、少数民族丧俗的影响和人们的从众心理,尤其是上层人士的丧俗习惯影响到百姓的葬俗;3、地狭人众,人地矛盾的加剧,使土地高度集中,使贫民几乎无立锥之地,无法实行土葬,只得以火葬代之;4、祈禳心理的影响,如对夭折者或凶死者实行火葬以利于活着的人。正因为如此,造成了火葬在历史上一度盛行,成为汉族中,仅次于土葬的一种重要葬法。

火葬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并成为我国殡葬改革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