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一棵大树方法,学校门口有一棵大树,如何测量它的高度,请设计一种方案

2020-11-20 19:06:03 字数 2846 阅读 5934

1楼:夏日海宾

已知自己身高a,量出自己的影子长度x,再量出树影的长度y ,设树高为b

则有a:x=b:y

即 a/x=b/y

b=a/xy 其中(a、x、y 已知 )

2楼:文学殇

利用太阳影子测量

要用到相似三角形的知识

3楼:活埋

你是测大树长,还是粗or直径 说仔细点

用什么方法可以简单迅速的测出一棵大树的高度

4楼:小周子

1、找根筷子,测量它的长度,设它的长度是a,2、在正午时,把筷子竖立在大树的附近的地上,测量它的影子长度,设筷子影子长度为b。 3、测量大树影子的长度,设大树影子的长度为c.

4、a 比上b = 大树高度 比上 c, 即a/b=x/cx=ac/b, 大树的高度约等于筷子长度乘以大树影子长度,除以筷子影子的长度。

学校门口有一棵大树,如何测量它的高度,请设计一种方案

5楼:大仑丁

有太阳的时候,找一个竹竿竖在地上,测量竹竿影子的长度,和竹竿本身的长度,再看树影子的长度,就能通过比例求出树的高度。

6楼:匿名用户

为了测量一棵大树的高度,准备了如下测量工具:①镜子;②皮尺;③长为2m的标杆;④高为1.5m的测角仪(能测量仰角和俯角的仪器),请根据你所设计的测量方案,回答下列问题:

(1)在你设计的方案上,选用的测量工具是镜子,皮尺;

(2)在下图中画出你的测量方案示意图;

(3)你需要测量示意图中的哪些数据,并用a,b,c,α等字母表示测得的数据;

(4)写出求树高的算式:ab= m.考点:解直角三角形的应用-仰角俯角问题.专题:方案型;开放型.分析:此题要求学生根据题意,自己设计方案,答案不唯一;

可借助相似三角形的对应边成比例的性质进行设计测量方法,先测得ce,ea与cd的大小,根据相似三角形的性质;可得: = ;即ab= .解答:解:

(1)镜子,皮尺;

(2)测量方案示意图;

(3)ea(镜子离树的距离)=a,ec(人离镜子的距离)=b,dc(目高)=c;

(4)根据相似三角形的性质;可得: = ;即ab= .点评:本题考查俯角、仰角的定义,要求学生能借助俯角、仰角构造直角三角形并结合图形利用三角函数解直角三角形.

7楼:匿名用户

答:先测树的影子:用一米长的竹子于地面垂直,从竹子底部仰视大树,保持竹子与眼的距离大约一米,直到被你刚好看到树的顶部;2.

测量竹子与树的水平距离a、竹子的影子要保持与树影共线,测竹子影子距离b;3.计算,解:设树高x,由测量数据知1/b=x/(a+b)得出x

8楼:匿名用户

在有太阳的天气下,在树的旁边竖直放一根杆子,然后分别测量出杆子、杆子在太阳下的影子及大树的影子,最后利用三角形相似可得公式:大树的高=(杆子长度除以杆子的影长)乘以大树影长。

9楼:我的大润发

找个太阳明媚的上午,带上卷尺和一只短竹竿,先量处竹竿长l1,将竹竿立在树旁边,量量竹竿的影子长l2和树影子的最长l3,然后根据比例关系求出树高l4=l3*l1/l2

10楼:匿名用户

用 相似 。 求的 树影长 在找个 杆子 杵在 影子中 使杆子的影子 与树的影子重合

11楼:匿名用户

直接锯掉,不就好测量了,

有一棵大树,爬上去测量不方便,你能利用实验法测量这棵大树的高度吗?

12楼:匿名用户

测大树的影子长度,然后测一根竹竿的长度和他的影子长度根据相似形对应边成比例

竹竿的长度/影子长度=大树高度/大树的影子长度即可求

13楼:匿名用户

用物理方法有点困难,用数学来解会更好,首先在树旁立一根木杆,要求木杆受阳光的照射方向和树相同,量的木杆和木杆影子的长,在量的树影子的长,运用相似比的性质求出树的高。就是说:木杆影子/木杆高=树影子/树高。

运用的是相似三角形的性质解出来的。

怎样测量一棵大树的树干的粗细

14楼:典娟丽莫藻

测量一棵大树树干的粗细,要在离地面一米以上的高度测量,比较通俗的做法是按照一个人的身高在胸部的高度做测量。否则会受到树头、树根的影响出现明显的误差。

15楼:世宛菡端霁

可以用卷尺绕树干围一圈,测量出树干的圆周长,再除3.14即是树干的直径。

如何测量一棵大树的树干直径?(写出所需器材及实验步骤和相应表达式

16楼:娜娜の仇

器材;皮尺

步骤:先用皮尺绕树干一周,测出树干周长c,接着用圆周长公式计算表达式:d=c/π=c/3.14

(其他方法只要合理均对)

你能想个办法测量一棵大树的高度么?说说你是运用了那些知识解决的这个问题的?

17楼:一南的弟弟

用树高与树影(在太阳下的投影)做两个直角边,测仰角可求树高

如何测量一棵大树的高度

18楼:匿名用户

有日照的时候,先测出大树的影子的长度~

然后马上量出自己身影的长度~

用自己的身高除以自己影子的长度,再乘以树的影子的长度,就是大树的高度。

修改一下,不应该是测自己影子的长度,因为这个工作如果是一个人的话,几乎不可能完成。测一根棍子影子长度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