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这首古诗苗写了白居易的什么感受

2020-11-20 18:37:27 字数 4835 阅读 5274

1楼:凉血的雪

你好相传白居易写草的时候是十六岁,这首诗的题目是《赋得古原草送别》是白居易十六岁时应考的习作.赞扬了草坚强,顽强的精神.

全诗如下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及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韵译:古原上的野草乱生乱长,

每年春来茂盛秋来枯黄.

任凭野火焚烧不尽不灭,

春风一吹依旧蓬勃生长.

远处芳草掩没古老驿道,

延至荒城一片翠绿清朗.

春绿草长又送游子远去,

萋萋乱草可比满腹离伤.

码字辛苦望采纳

读了白居易的“草”这首诗你体会到了什么

2楼:倪微微

这首诗是作者少年时代的作品,也是当时传诵的名篇.全诗结构严紧,格调清新,通过对荒原野草的赞颂,反映了作者积极进取的精神.

[古诗《草》]

白居易离离原上草, 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3楼:匿名用户

小草很坚强,永不放弃的特点。

古诗《草》读后感

4楼:匿名用户

这是咏物诗,也可作为寓言诗看。有人认为是讥刺小人的。从全诗看,原上草虽有所指,但喻意并无确定。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却作为一种“韧劲”而有口皆碑,(任凭野火焚烧不尽不灭,春风一吹依旧蓬勃生长)。成为传之千古的绝唱。

5楼:藤凝竹庆耀

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又名《草》

离离原上草,

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韵译:古原上的野草乱生乱长,

每年春来茂盛秋来枯黄。

任凭野火焚烧不尽不灭,

春风一吹旧蓬勃生长。

远处芳草掩没古老驿道,

延至荒城一片翠绿清朗。

春绿草长又送游子远去,

萋萋乱草可比满腹离伤。

评析:这是咏物诗,也可作为寓言诗看。有人认为是讥刺小人的。从全诗看,原上草虽

有所指,但喻意并无确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却作为一种“韧劲”而有

口皆碑,成为传之千古的绝唱。

【注释】本诗又题《草》。赋得:凡是指定、限定的诗题例在题目上加“赋得”二字。

这种作法起源于“应制诗”,后来广泛用于科举“试帖诗”。此诗为作者准备科举考试而拟题的习作,所以也加了“赋得”二字。“又送”两句诗意,本自《楚辞·招隐士》:

“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

【简析】这首诗是作者少年时代的作品,也是当时传诵的名篇。全诗结构严紧,格调清新,通过对荒原野草的赞颂,反映了作者积极进取的精神。

【点评】

此诗直观是对自然演变的描写,但含意深刻,常用以比喻进步的东西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草这首诗表现了白居易什么精神

6楼:匿名用户

草这首诗表现了白居易(坚持不懈、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 。

7楼:匿名用户

表现了作者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精神。

古诗草,作者白居易。描写了什么景色?

8楼:嘲笑三步颠

《草》这首诗描写暮春景色,草长得很茂盛了。因为和友人离别,也只有暮春景色才能衬托出作者的心情,惜春就是惜别。

描写草的诗(白居易)

9楼:穆子澈想我

一、赋得古原草送别

【作者】白居易【朝代】唐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译文长长的原上草是多么茂盛,每年秋冬枯黄春来草色浓。无情的野火只能烧掉干叶,春风吹来大地又是绿茸茸。野草野花蔓延着淹没古道,艳阳下草地尽头是你征程。

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二、钱塘湖春行

【作者】白居易【朝代】唐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译文绕过孤山寺以北漫步贾公亭以西,湖水初涨与岸平齐白云垂得很低。几只早出的黄莺争栖向阳的暖树,谁家新飞来的燕子忙着筑巢衔泥。野花竞相开放就要让人眼花缭乱,春草还没有长高才刚刚没过马蹄。

最喜爱湖东的美景令**连忘返,杨柳成排绿荫中穿过一条白沙堤。

三、村夜

【作者】白居易【朝代】唐

霜草苍苍虫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绝。

独出前门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

译文在一片被寒霜打过的灰白色秋草中,小虫在窃窃私语着,山村周围行人绝迹。我独自来到前门眺望田野,只见皎洁的月光照着一望无际的荞麦田,满地的荞麦花简直就像一片耀眼的白雪。

四、早冬

【作者】白居易【朝代】唐

十月江南天气好,可怜冬景似春华。霜轻未杀萋萋草,日暖初干漠漠沙。

老柘叶黄如嫩树,寒樱枝白是狂花。此时却羡闲人醉,五马无由入酒家。

译文江南的十月天气很好,冬天的景色像春天一样可爱。寒霜未冻死小草,太阳晒干了大地。老柘树虽然叶子黄了,但仍然像初生的一样。

寒樱不依时序,开出枝枝白花。这个时候的我只羡慕喝酒人的那份清闲,不知不觉走入酒家。

五、杭州春望

【作者】白居易【朝代】唐

望海楼明照曙霞,护江堤白踏晴沙。涛声夜入伍员庙,柳色春藏苏小家。

红袖织绫夸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谁开湖寺西南路,草绿裙腰一道斜。

译文杭州城外望海楼披着明丽的朝霞,走在护江堤上踏着松软的白沙。呼啸的钱塘涛声春夜传入伍员庙,娇嫩的绿柳春色包蕴在苏小小家。红袖少女夸耀杭绫柿蒂织工好,青旗门前争买美酒饮“梨花”。

是谁开辟了通向湖心孤山的道路?长满青草的小道像少女的绿色裙腰弯弯斜斜。

10楼:匿名用户

《赋得古原草送别》唐 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钱塘湖春行》 白居易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11楼:梦到江南烟水处

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据宋人尤袤《全唐诗话》记载:白居易十六岁时从江南到长安,带了诗文谒见当时的大名士顾况。顾况看了名字,开玩笑说:

“长安米贵,居大不易。”但当翻开诗卷,读到这首诗中“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两句时,不禁连声赞赏说:“有才如此,居亦何难!

”连诗坛老前辈也被折服了,可见此诗艺术造诣之高。

12楼:匿名用户

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13楼:匿名用户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白居易为什么要要写草这首诗

14楼:天下的大路

《草》的作者的唐代诗人白居易,他因这首诗受到过当时一位老诗人的赞赏和鼓励。

白居易是唐朝的大诗人,他从小就爱学习,识字很早,五六岁就开始学写诗。十六岁时,为了求得名师指点,白居易来到京城长安。有一天,他带着诗稿去拜访诗界老前辈顾况。

顾况当时在京城任职,又是有名的诗人,如果能得到他的指点和推荐,日后定能有所作为。白居易把自己的诗作恭恭敬敬地递上去,顾况接过来扫了一眼,看到署名是“白居易”,就开玩笑说:“你的名字叫居易,现在长安城米价很贵,在这里居住下去可不太容易呀!

”白居易一听,心里禁不住突突乱跳,心想:“他这是什么意思?难道是说我的诗写得不好吗?”于是便小心翼翼地说:“请老前辈指教!”

顾况并未答话,他翻开诗稿仔细地看起来,越看越感到惊奇,特别是看到《赋得古原草送别》时(语文课本中的《草》删掉了后面四句),竟不禁吟诵起来: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白居易写草这首诗赞美了什么?

15楼:李小熊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16楼:证道之声

赞扬了草坚强,顽强的精神

17楼:匿名用户

赞美草的坚毅,野火烧不尽,不怕困难。

18楼:呦呦梦琪

草啊,题目草,内容草,不赞美草赞美什么啊?

白居易写的这首诗《草》怎么写

19楼:永远醒着

草作者: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译文长长的原上草是多么茂盛,每年秋冬枯黄春来草色浓。

无情的野火只能烧掉干叶,春风吹来大地又是绿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着淹没古道,艳阳下草地尽头是你征程。

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绝句这首古诗表达了诗人什么样的情怀

1楼 不知所说绝句是哪一首。绝句,又称截句 断句 绝诗,四句一首,短小精萃。它是唐朝流行起来的一种汉族诗歌体裁,属于近体诗的一种形式。绝句一词最早在南朝的齐 梁时代就已出现。 绝句中最经典的是唐朝诗人杜甫的《绝句》。 全文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译文...

求这篇古诗的意思,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啊,求语文大神解释?

1楼 影城少年 风一吹,草像铺了七八里。晚风吹起,吹了几下笛子。回到家吃完饭,已经傍晚了。不脱蓑衣傍着月光睡觉了。 2楼 匿名用户 辽阔的草原像被铺在地上一样,四处都是草地。 晚风中隐约传来牧童断断续续悠扬的笛声。 牧童放牧归来,在吃饱晚饭后的晚霞时分。 他连蓑衣都没脱,就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