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窗户在没有发明玻璃时是使用的什么材质

2020-11-20 17:42:28 字数 6810 阅读 8436

1楼:爱

窗在宋代以前就是一个竖格,后来就出现了横格,然后斜格既后来大量的雕饰。它的功能除具最早的那种采光功能,更多的增加了装饰功能,这点是我们今天能看到的明清古门窗中最重要的部分(这在后面要具体说明)。而我们今天能看到的这个门窗,早期它有一个问题,就是没有玻璃。

没有玻璃的时候,如果窗做得过大,一刮风它会破掉,所以它就必须要加窗棂格,窗棂格的间距是要保证窗的强度。我们在唐代以前虽然有了纸,但是那个纸还不能大面积当窗户纸用,所以古书上记载的大多都是用绫这个丝绸织品代替,可是它的成本又非常高,而且它透光性相对纸来说不是很好。

到了明清,纸大量应用到窗户上,这个的应用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它的间隔可以适当地增大。在北方有比较大的窗户格,纸的拉力很好。这样它就可以不停的更换,这就是窗户在它实际功能中的一个应用。

比如北方比较寒冷,甚至有的窗户要糊两层纸,过去有句话说“东北三大怪,窗户纸糊在外”,实际上它不是糊在外,它是两边都糊,在外面看好像是糊在外,着火是因为东北经常下雪,雪如果浸入,窗户纸很快就坏掉,所以它必须两面糊。而在南方就是糊里侧,窗棂看得很清楚。这是由于地域特点产生的特征。

古代的窗户纸是采用的什么材质

2楼:匿名用户

穷人没钱,白天窗户就那么敞着。晚上用茅草和秸秆什么的堵一下挡挡风寒就过夜了。有点钱的人家就上点讲究,南方一般用竹篾纸,据说这种纸比较透亮,透光性比较好。

宋代以后就出现了一种半透明装饰材料叫明瓦,可能是用天然云母做的。到了明代或更早一点,一般大户人家就开始用玻璃了。东北地区冬天寒冷,窗户纸多用麻纸(也叫麻布纸或高丽纸)。

用芦苇、蒲草棒、花麻、线麻和绳头子做原料,麻纸有特别长的纤维,比竹篾纸结实。北方窗户结冰遇热会融化,水就会流到窗纸和窗棂的结合处,窗纸容易脱落或烂掉,那样就漏风了,窗棂也容易腐烂,所以窗户纸必须糊在外面。还要在窗户纸上面用胶油勒上细麻条,再刷上桐油。

古代中国没有玻璃时期那种带纸的窗户是什么结构

古代的窗户是用什么做的

3楼:梅花三弄

用木头做的,那时没有玻璃,就用纸糊住。有些则用席子,可用木棍撑开。

4楼:匿名用户

窗在宋代以前就是一个竖格,后来就出现了横格,然后斜格既后来大量的雕饰。它的功能除具最早的那种采光功能,更多的增加了装饰功能,这点是我们今天能看到的明清古门窗中最重要的部分(这在后面要具体说明)。而我们今天能看到的这个门窗,早期它有一个问题,就是没有玻璃。

没有玻璃的时候,如果窗做得过大,一刮风它会破掉,所以它就必须要加窗棂格,窗棂格的间距是要保证窗的强度。我们在唐代以前虽然有了纸,但是那个纸还不能大面积当窗户纸用,所以古书上记载的大多都是用绫这个丝绸织品代替,可是它的成本又非常高,而且它透光性相对纸来说不是很好。

到了明清,纸大量应用到窗户上,这个的应用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它的间隔可以适当地增大。在北方有比较大的窗户格,纸的拉力很好。这样它就可以不停的更换,这就是窗户在它实际功能中的一个应用。

比如北方比较寒冷,甚至有的窗户要糊两层纸,过去有句话说“东北三大怪,窗户纸糊在外”,实际上它不是糊在外,它是两边都糊,在外面看好像是糊在外,着火是因为东北经常下雪,雪如果浸入,窗户纸很快就坏掉,所以它必须两面糊。而在南方就是糊里侧,窗棂看得很清楚。这是由于地域特点产生的特征。

在玻璃引入中国之前,古代的窗户真的都是用纸糊的吗?

5楼:卡小炮

我们猜想在玻璃真正的引入中国,并被大范围推广之前,中国古代的窗户难道都是用纸糊的吗?我想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中国古人的智慧是很高的,在那个物质条件匮乏的年代,我国古人都能够发明出四大发明,他们一定不会仅仅用纸来做窗户的,以他们的聪明才智肯定能够找到比纸更能代替玻璃的东西。

其实用纸来做窗户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纸不防水,且脆弱易破,一旦遇到风吹雨打,很容易损害的。所以,古代用纸来做窗户的,其实并不多。并且,在中国古代指这种东西虽然已经被发明出来了,但是他的产量很低**昂贵,所以一般人家是不舍得用纸来做窗户的,给家中的孩子读书用纸都尚且不够,又怎么会用纸来做窗户呢?

是中国古代在玻璃发明出来之前,大多数都是用布来代替窗户的,不相对于纸来说更加柔软且坚韧,并且不是防水的,不会一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就会损害。并且布的颜色以及花纹可以有多种选择,除了使用效果之外,还给窗户做了装饰,可谓一举两得。

对于一些富贵人家或者用在宫廷之中的窗户布,一般会选择那些颜色漂亮,透光度好的布来做。其实,除了纸和布之外,我国古代还有用瓦片来做窗户的,但是能够用起瓦片来做窗户的,一般都是家庭条件比较好的人家,因为这种窗户的成本相较于纸和布来讲都会高很多

6楼:追求成就美好

在古代窗户确实是可以用纸糊的。这种纸质非常的好。

7楼:余尺素

我觉得在玻璃没有出现之前,古代的窗户应该是用纸糊的,因为我们看古装电视剧都是这样的。

8楼:我最爱的小嘉嘉

在玻璃引入中国之前,古代的窗户有一些是用竹子制造而成的。但是也有少部分是用纸糊的。

9楼:洛溪归

应该是这样吧,记得在老时候还用的是纸糊的窗户呢。

10楼:维娜心

在古代,纸张没有大量应用之前,窗户用的是布之类的东西,直到有了纸以后窗户就用纸糊了。

11楼:做最好的

并不是所有的古代的窗户真的都是用纸糊,还有的是用布或者其他东西。

12楼:怎么会生出了你

古代的窗户大多数都是用纸糊上去的,或者是用稻草。

13楼:青春恍若浮兮

纸糊的窗户只是其中的一种,还有其他的东西。

14楼:暮光梦缘

应该是这样的,因为那时候毕竟没有先进的技术。

古代的窗户都是用纸来做的,为什么不用别的呢?

15楼:宵夜很好吃

电视剧中不少场景都是用手抠破窗户纸

观察房间内的人,很多人肯定会好奇,窗户纸就那么容易捅破吗?答案是的,因为以前的窗户都是用纸糊的,所以非常的脆弱,但是为什么要用纸而不用别的呢?

古代和过去的中国木质建筑,都有很深的屋檐,有些大户人家的屋檐甚至加了三四层的飞檐,雨是无法淋到的,很多窗户上面有时候还要做上类似屋檐的防雨窗檐。小户人家的窗户比较小,但房子也会有一个小的屋檐来保护窗户不被雨淋湿,过去的门窗都是木质的,并且做工极为精美,这些窗户都是极为复杂的精美艺术品,所以不但要防止窗户纸被雨淋,而且要防止整个窗户被淋湿。

以前的纸是油纸,那时候商人也不会黑心,古时候窗户用纸的主要是在内宅,都是有钱人家才弄的,周围都有高墙大院,基本可以挡很大的风,穷人家是没有几个用纸糊窗户的!

古代的建筑有一定的基本要求,多数情况下不留后窗,只开前窗,而房屋多数留有出前檐,木窗纸糊,刮风下雨也不怕,冬暖夏凉,宜于起居。

古代的窗户是用渲纸做的,因为古代没有玻璃,发明纸以前是用纱(很薄的那种和现在的纱布异样厚)的,后来就是用纸的了,现在东北一些地方还有,也有用很细的竹交叉弄成现在铁纱窗一样的东西。

到唐宋时期文人多用韧皮纸书写,这种纸比较厚密,双面写字,拟稿之后的废纸,其主要用途就是糊窗或者糊墙了。北宋王安石有《纸暖阁》:“楚谷越藤真自称,每糊因得减书囊。

”说的是他用已经写过字的楚地谷皮纸和吴越藤纸糊窗子的事情。除了比较厚实的文书废纸,防水纸也很适合做窗户纸。

《唐宋白孔六帖》里记载:“糊窗用桃花纸涂以水油,取其甚明”,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油纸。窗户纸容易破损,选用油纸不但可以防雨雪湿破,而且还能增加透光度。

清代宫廷地位较高的殿堂用高丽纸糊饰,这是一种用绵茧或桑皮制造的白色绵纸,不仅透明白净,而且质地坚韧,经久耐用。直到清朝晚期,紫禁城各宫殿的门窗逐渐换上了玻璃,窗户纸才逐渐从宫廷中消失。

16楼:sxl603069莎莎

因为古代的时候造纸术已经被发明,而且造纸术已达到了巅峰时期,并且玻璃还没有发明出来。

17楼:匿名用户

古代的窗户都是用纸来做的,是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别的呀

18楼:cherry范

过去的门窗都是木质的,古代的窗户都是用纸来做的。

19楼:718来吧

古代的时候也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做窗户了,太穷了

20楼:萝北

因为古代还没有发明玻璃,所以当时只能用宣纸来做窗户。有些富贵人家还用一些比较昂贵的纸来做窗户。

21楼:等你到家额

因为古代没有那么好的技术所以古代的窗户都是用纸来做的。

22楼:小迁吉他

在古代,技术不是很发达,用纸做的窗户还是富人才能用得起。

23楼:只喝可乐

古代还没有那么发达,不想现在用玻璃,只有纸是最经济的。

24楼:匿名用户

因为技术不到位,而且纸相对可操作性强很多,而且**也便宜

没有玻璃时国外的窗户是用什么?

25楼:聊城室内环境

电影里出现过皮革,木板.和一些粗布.也有用纸的.

26楼:美如西子胜一份

活板,白天拉开,晚上关进

中国使用透明玻璃做窗户起源于什么时候

27楼:匿名用户

中国使用透明玻璃做窗户是在清朝雍正年间。

1、由广州十三行进口外国**商品时传入的,当时由于运输条件的限制,只有王侯将相级别的人物才能用的起。

2、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清朝末期,洋务运动的兴起,我国正式开始生产玻璃,到这时,玻璃制造业才正式在中国扎根,玻璃窗也是由此时正式生产。

28楼:爱心接力赛

应该最早在2000多年前吧?!

古代的房屋,为什么窗户都是纸糊的?

29楼:匿名用户

首先那个时候还是没有玻璃的,就连纸糊的窗户都是当时刚研究出来不久,但是纸糊的窗户虽然比不上玻璃的,但是总体来说来防止**也是比较可以的了。

众所周知,造纸术是蔡伦在汉代发明的,但当时由于技术的不成熟,纸张只被少数人使用。直到魏晋南北朝时期,纸才被大规模使用,普通人也可以使用纸。从那时起,由于技术进步,一种韧皮纸被生产出来用于粘贴窗户。

事实上,在古代,房子起初没有窗户。后来,为了让房子更明亮、更透气,人们打开了窗户。从那时起,窗户成为人类生活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窗户作为人类生活环境的一个基本要素,其演变和发展经历了快速的变化。从最初的兽皮发展到纱窗、织锦窗、丝绸窗,最后到唐代造纸技术的成熟,纸张的产量和质量得到了保证。直到那时,纸才开始被大规模使用,并慢慢扩散到其他行业,包括纸窗。

这是因为纸质窗户最有利的一个方面是,在大规模生产纸张之后,纸张的**是最便宜的,普通人可以负担得起。此外,纸窗的功能不比传统纱窗、锦缎窗和丝绸窗差。唐宋时期,当大量的纸被生产出来时,有专门复制纸窗的作坊。

通常生产大量韧性极强、不易开裂的韧皮纸,专门用于粘贴窗户,根据需要生产防水、硬度更强、透光性能优于普通纸质窗户的油纸窗户。因此,在古代,只要没有暴雨或台风,普通的纸窗就足够了,更不用说更耐用的油纸窗了。

30楼:諾言

窗户做为建筑的一部分,没有它屋子就会不透气,不敞亮。所以窗户是住宅建筑的必需品。我们现在建筑的窗户一般都是用玻璃做的,而我们知道,古代是没有玻璃的。

玻璃是到了清末时期,才渐渐地应用到窗户上的。那大家肯定都好奇了,那之前的古代的窗户是用什么材质做的呢?

一、如果一个屋子没有窗户,那屋子里面就一定很暗,而且不透气,所以古人就渐渐地感知出窗户的作用来。但是那个时候还没有玻璃这种又能挡风雨,采光又好的材质,所以最早的古人是用兽皮来充当玻璃的作用的。可是兽皮虽然有一定的透气性能,但是它的采光作用并不好,所以拿它做为窗户的材质并不是一个权宜之计。

后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手工业水平的提高,就渐渐地出现了用纱窗、锦窗、丝窗等,因为这些材质透气性和采光性都完胜兽皮,关键是还非常地美观。但是有一点,这些作为窗户的材质其实还是有局限性。这个局限性就是材料有点贵,这也就只能满足一些贵族和富裕的人家用。

贫穷的人家还是用不起的,他们也是只能用茅草或者是木板来遮挡着作为窗户。直到纸的大批量出现,人们的窗户才改为用它来遮挡。

二、 古代的窗户为什么都是纸糊的呢

虽说东汉蔡伦改进了造纸术,但是在那个时候,纸还是很奢侈的东西。它不仅不能用来糊窗户,而且就是书写用纸,那也是相当地贵。直到后来,唐宋时期纸进入了量产的阶段。

在那个时候,也有了专门生产纸窗的作坊。它们会生产一些韧性极强不易破裂的韧皮纸专门用于糊窗户。随着纸的大批量生产,到了明清时代,纸也就开始大批量地用来糊窗户了。

那为什么用纸来取代了纱窗、锦窗、丝窗了呢?那是因为纸的采光性能比较好,光透度比较大,这可比用丝绸什么的要强的多。而且纸还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隐私,比纱能有更好地遮挡作用,这样在窗户外,就不会那么一览无余地看尽屋内的事物了。

纸呢因为是纤维制造,它的透气性非常好,也非常地有韧性和张力,不会轻易地就损坏的。而且用它来糊窗户也是很整洁美观的。当然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纸在当时因为量产,非常便宜。

这样寻常百姓也能买的起,所以纸就成了古代糊窗户的重要材料了。那问题来了,纸就是再结实,还能不怕水,还能抵挡住风雨?现在小编也带大家一起看看,古代用纸糊的窗户为什么能当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