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蔬菜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关于蔬菜的营养价值

2020-11-20 17:22:40 字数 4801 阅读 5857

1楼:

蔬菜中含有大量水分,通常为70%~90%,此外便是数量很少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无机盐及纤维素。判断蔬菜营养价值的高低,主要是看其所含维生素b、c、胡萝卜素量的多少。根据科学分析,颜色越深的蔬菜,所含维生素b、c与胡萝卜素越多,绿色蔬菜被营养学家列为甲类蔬菜,主要有菠菜、油菜、卷心菜、香菜、小白菜、空心菜、雪里蕻等。

这类蔬菜富含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及多种无机盐等,其营养价值较高。

当然,不尽如此,胡萝卜中含胡萝卜素较高,并且还含有可防癌的本质素及能降压的琥珀酸钾盐;紫色茄子中含维生素d较高;辣椒、柿子椒中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也较高。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如钙、钾、镁、钠等,这些无机元素,在体内最后代谢物为碱性,所以蔬菜对人体内酸碱平衡的维持是非常重要的。

新鲜水果是维生素c的主要**,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鲜枣、山楂9、柑桔、弥猴桃、草莓、橙、桂圆、芒果等。

黄色水果含胡萝卜素较多:如芒果、杏、枇杷等。

富含铁的水果有桃、李、杏等,水果中所含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种类多、含量高有利于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

水果中的有机酸、果胶和纤维素也能刺激胃肠蠕动,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

关于蔬菜的营养价值

2楼:小程序开发技术

各种蔬菜的营养及作用。蔬菜中含有大量水分,通常为70%~90%,此外便是数量很少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无机盐及纤维素。蔬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和食物纤维,在人体的生理活动中起重要作用。

蔬菜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叶菜(如白菜、苋菜、菜心),瓜果类(如青椒、黄瓜、西红柿),根茎类(如土豆、胡萝卜)。

蔬菜可提供的维生素主要叶酸、胡萝卜素以及b族维生素等。其中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酸在黄、红、绿等深色叶菜中含量较高。

绿叶蔬菜的矿物质含量很丰富;但某些蔬菜(苋菜、菠菜、通心菜等)中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故烹调这些蔬菜时,应先用开水漂烫,以去除草酸。专家建议,**每日宜摄入500克蔬菜,其中2/3为叶菜,1/3为瓜果和根茎类。

除了以上之外还有野菜哦,野菜富含胡萝卜素、核黄素、抗坏血酸及叶酸等维生素,其含量一般都超过通常的蔬菜。许多野菜的胡萝卜素含量均高于4mg/100克,野菜的蛋白质含量一般高于蔬菜,氨基酸组成比较平衡,其色氨酸和赖氨酸可以补充谷类蛋白质的缺陷。 野菜虽富含多种维生素,但有些常含有毒性物质服时应特别注意。

3楼:刈癸

蔬菜几乎不含有维

生素d,维生素d主要**于动物性食物,主要存在于鱼肝油、动物肝脏、蛋黄和瘦肉中。另外像脱脂牛奶、鱼肝油、乳酪、坚果和海产品、添加维生素d的营养强化食品,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人体内的胆固醇经日光照射也能转化为维生素d,经常进行适量的日光浴也能补充维生素d。

蔬菜虽然维生素d的含量少,但是蔬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具体如下:

一、蔬菜的分类

叶苔类:是无机盐和维生素的重要**。在这类蔬菜中尤以绿色叶菜为蔬菜类食物的代表,如油菜、小白菜、雪里蕻、荠菜、韭菜等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并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b2。

根茎类:根茎类食物是介于粮食与蔬菜之间的食物。如马铃薯、甜薯、芋头等,含淀粉较多,可供给较多的热量。

这类菜每100克可供330~420千焦耳(79~100千卡),(一般蔬菜每100克供热量为40~170千焦耳(10~41千卡)。其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的含量则相对地较低。但带有红黄颜色的胡萝卜、红薯等是胡萝卜素的良好**。

瓜类及茄果类:这一类蔬菜大部分是夏秋季节上市的,在绿叶菜较少的季节,是提供无机盐与维生素的**。

菌类:食用菌类可分野生菌与人工栽培菌两类。野生的约有200多种,味鲜美,如口蘑、鸡油菌等。

栽培的食用蕈类主要有洋蘑菇、香菇、银耳、黑木耳等。食用蕈类的营养素含量并不突出,但风味佳美,是烹调菜肴的佳品,同时有些种类还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和药用价值。

二、蔬菜的营养价值

蔬菜中含有大量水分,通常为70%~90%,此外便是数量很少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无机盐及纤维素。

判断蔬菜营养价值的高低,主要是看其所含维生素b、c、胡萝卜素量的多少。根据科学分析,颜色越深的蔬菜,所含维生素b、c与胡萝卜素越多,绿色蔬菜被营养学家列为甲类蔬菜,这类蔬菜富含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及多种无机盐等,其营养价值较高。

蔬菜中含有纤维素、半纤维素、本质素和果胶等不为人体消化酶水解的部分,可阻止或减少胆固醇的吸收。所以多吃新鲜蔬菜有利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症。

然而有些蔬菜,如菠菜、苋菜、蕹菜、竹笋、洋葱、茭白,虽含钙丰富,但含草酸也较高,易形成草酸钙沉淀,影响钙的吸收。所以对于婴幼儿、孕妇、骨折的病人,尽量减少食用含草酸过多的蔬菜。有实验证明过多偏食菠菜影响锌的吸收。

4楼:匿名用户

在蔬菜中,从提供维生素的品种和数量来看,绿叶菜是属于营养价值最高的一类。绿叶菜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b2的重要**之一。绿叶菜的含钙量也比较多,一般绿叶菜的钙的利用也较好,但也有些绿叶菜,由于含有草酸而利用率不高。

此外,绿叶菜含铁丰富,而且吸收率也较高。

(1)大白菜。大白菜也叫结球白菜。其心叶洁白鲜嫩,质细味美,是供食用的部分。

大白菜耐贮存和运输,是秋、冬、春季和重要蔬菜之一。由于在秋、冬、春大白菜是人们餐桌上的重要蔬菜,甚至是主要蔬菜。所以,尽管大白菜中的维生素c、b2和钙的含量不很丰富,却仍然是人们所需维生素的重要**之一。

大白菜含锌的数量之高,在蔬菜中是屈指可数的。含的铜、锰、钼和硒也很丰富。大白菜按其成熟期的不同,可分为早熟、中熟及晚熟三种类型。

(2)圆白菜。圆白菜又叫结球甘蓝、包心菜、洋白菜、莲花白。其菜叶洁白脆嫩。

食用方法多种。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圆白菜的营养价值比大白菜略强一点,其维生素c的含量明显高于大白菜,胡萝卜素的含量也略高于大白菜。

圆白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维生素p的含量在蔬菜中也名列前茅。圆白菜依叶球的形状可分平心型圆白菜、圆头型圆白菜、尖头型圆白菜三种类型。

(3)油菜。油菜又叫青菜、黑白菜。其菜叶鲜嫩,可以炒食、煮食,也可以腌渍。

油菜在全国均有栽培。油菜是营养很丰富的蔬菜之一。其胡萝卜素和钙的含量都很高,维生素b1、b2、pp、c和铁的含量也都比较高。

(4)菠菜。菠菜又称赤根菜。其叶片、叶梗色泽翠绿,细嫩柔软,生食、熟食、作馅皆宜。

全国各地均有种植。菠菜是营养很丰富的蔬菜之一。它的胡萝卜素的含量很高,维生素b2、c、pp、铁和钙的含量也比较高,但可惜的是菠菜含有较多的草酸,影响钙的吸收,也不宜和其他含钙多的食物一起食用。

补救的是先用开水将菠菜烫一下,可除部分草酸。菠菜按叶分为尖叶、圆叶及大叶菠菜等三种类型。

(5)苋菜。苋菜是夏季主要蔬菜之一,以幼苗和嫩茎叶供食,浙江、江苏等省也有专取食其肥大的茎部者。苋菜可以炒食,凉拌或做汤,老茎也可以剥皮腌制。南方栽培很普遍。

(6)茼蒿。茼蒿又称蓬蒿和蒿子杆。其供食用部分是幼苗或嫩茎。

它可以凉拌或炒食,吃起来清香爽口。全国南北方均有栽培,每年冬春上市较多。茼蒿叶中含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2、钙和磷都较丰富。

而茼蒿杆中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较少。

(7)蕹菜。蕹菜又称空心菜,因共茎中空而得名。以其嫩稍和嫩叶为食用部分,幼茎也可以来凉拌。

蕹菜生熟食皆宜。产于我国南方。蕹菜是营养很丰富的蔬菜之一。

它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2的含量都很高,维生素b1、c、pp、钙和磷的含量也都比较高。

(8)生菜。又叫叶用莴苣。叶茎鲜嫩清脆,味清香略带苦味。

主要供生食,是西餐中常用的蔬菜。嫩生菜含纤维少,加糖做成菜泥,可供婴儿食用。生菜在各个大城市均有栽培,地方种植较多。

生菜的营养丰富,它含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钙和铁都比较多。

(9)瓢儿菜。瓢儿菜也叫油塌菜,它可以炒食,做汤。瓢儿菜植株较矮小,叶片近圆形,为绿色或深绿,越近心叶,叶色越浅,由浅绿转黄色。叶质较多,水分大,品质中等。

(10)芹菜。芹菜又叫香芹、胡芹。是一种别有风味的香辛蔬菜。

叶柄是它的食用部分。芹菜叶柄鲜嫩,清脆,可炒或拌食。芹菜中含的芹菜酸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我国各地都有栽培。芹菜分本芹(中国类型)和洋芹(欧洲类型)两种。本芹又依颜色分白、绿两个类型。

(11)香菜。香菜又称芫荽、胡荽。具有特殊的香味,为重要的香辛菜之一。

食和部分为茎叶,主要供调味或腌制。全国各地均有栽培。香菜是营养非常丰富的蔬菜,它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pp、钙和铁的含量都很高,维生素c和磷的含量也比较高。

(12)茴香菜。茴香菜又称茴香,茴香苗,是一种香辛蔬菜。其嫩茎和嫩叶供做食用部分。

其种子可做药用或香料,茴香菜有特殊的香气,人们常用来做馅。茴香菜是营养很丰富的蔬菜的之一。它的胡萝卜素和钙的含量很高,维生素b1、b2、c、pp和铁的含量也比较高。

(13)韭菜。韭菜是一种主要的香辛蔬菜。韭菜的叶是主要的食用部分,茎、花也可食用。

全国各地均有栽培。韭菜是营养丰富的蔬菜,它的胡萝卜素的含量很高,维生素b2、c、pp钙、磷和铁的含量也比较高,青韭和黄韭的营养价值低于韭菜。

蔬菜颜色深营养价值高

蔬菜的营养价值与蔬菜的颜色密切相关。颜色深的营养价值高,颜色浅的营养价值低,其排列顺序是“绿色的蔬菜→黄色、红色蔬菜→无色蔬菜”。

同类蔬菜由于颜色不同,营养价值也不同。紫茄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它能增加微血管壁的抗压能力,改善血管功能,对高血压、**紫绀和易发生出血倾向的疾病患者相当有益。

黄色胡萝卜比红色胡萝卜营养价值高,其中除含大量胡萝卜素外,还含有强烈抑癌作用的黄碱素,有预防癌症功用。

同一株菜的不同部位,由于颜色不同,其营养价值也不同。大葱的葱绿比葱白营养价值要高得多。每100克葱白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的含量也不及葱绿部分的一半。

颜色较绿的芹菜叶比颜色较浅的芹菜叶和茎含的胡萝卜素多6倍,维生素d多4倍。

另外,由于每种蔬菜所含营养素种类和数量各异,而人体的营养需要又是多方面的,所以,在选用蔬菜时除了要注意蔬菜的颜色深浅外,还应考虑多种蔬菜搭配及蔬菜和肉类同吃

白鹭蛋有什么营养价值,白鹭鸭蛋有什么营养价值

1楼 贾帅酷 属于 国家 保护 动物 啊 ,不能 的 白鹭鸭蛋有什么营养价值 2楼 刀风插画 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特颁发给连城县《连城白鸭原产地标记注册证》,为连城白鸭进入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连城白鸭是我国优秀的地方种质资源,被专家誉为 鸭类中的国粹 ,列入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

红石斑鱼的营养价值,石斑鱼的营养价值 哪些人适合吃石斑鱼

1楼 江湖做任务 石斑鱼营养丰富 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据有关资料和行家介绍,石斑鱼肉中的蛋白质含量高于一般鱼类,除含人体所必须的各种氨基酸外,还含有无机盐 铁 钙 磷以及维生素等人体必须的营养物质。 石斑鱼的营养价值 哪些人适合吃石斑鱼 2楼 匿名用户 营养价值 1石斑鱼蛋白质的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

黄花鱼的营养价值黄花鱼怎么做才有营养

1楼 两小无猜是笨蛋 营养成分分析 黄花鱼含蛋白质 脂肪 维生素b1 b2和烟酸 钙 磷 铁 钾 碘等成分。其水解蛋白质含较多的氨基酸,如赖氨酸 亮氨酸 酪氨酸 丙氨酸 精氨酸 谷氨酸等17种氨基酸。 黄鱼具有抗菌效果,相对其它鱼类来说保持新鲜的时间会更长,有渔民曾把黄鱼的生肉贴在墙上跟其它鱼同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