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梅花”的词语有哪些

2020-11-20 08:23:38 字数 608 阅读 5600

1楼:匿名用户

雪胎梅骨[ xuě tāi méi gǔ ]:比喻高洁

梅妻鹤子[ méi qī hè zǐ ]:以梅为妻,以鹤为子。 比喻清高或隐居。

驿寄梅花[ yì jì méi huā ]:请邮差寄送梅花。 比喻向远方友人表达思念之情。

暗香疏影[ àn xiāng shū yǐng ]:暗香:清幽的香气;疏影:稀疏的枝影。原形容梅花的香味和姿态,后被用为梅花的代称。

岁寒三友[ suì hán sān yǒu ]:松、竹经冬不凋,梅花耐寒开放,因此有“岁寒三友”之称。

盐梅舟楫[ yán méi zhōu jí ]:盐和梅调和,舟和楫配合。 比喻辅佐的贤臣。

望梅阁老[ wàng méi gé lǎo ]:比喻徒有虚名之官。

盐梅之寄[ yán méi zhī jì ]:比喻可托付重任

一尘不染[ yī chén bù rǎn ]:原指佛教徒修行时,排除物欲,保持心地洁净。 现泛指丝毫不受坏习惯,坏风气的影响。也用来形容非常清洁、干净。

傲雪凌霜[ ào xuě líng shuāng ]:形容不畏霜雪严寒,外界条件越艰苦越有精神。 比喻经过长期磨练,面对冷酷**或打击毫不示弱、无所畏惧。

描写梅花的两字词语,形容梅花品质的词语

1楼 匿名用户 清高 高洁 坚贞 傲骨暗香 疏影 青梅竹马 岁寒三友 望梅止渴 梅妻鹤子 暗香疏影 驿寄梅花 摽梅之年 雪胎梅骨 驿路梅花 妻梅子鹤 盐梅之寄 香药脆梅 形容梅花品质的词语 2楼 梦蕾智慧 傲霜斗雪 迎风斗雪 中国精神 不畏严寒 朴实无华 明霜傲雪 娇而不艳 铁虬银枝 铮铮傲骨 不畏...

描写烦乱的词语有哪些,描写烦乱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1楼 漂亮的212啊 1 心烦意乱 拼音 x n f n y lu n 解释 意 心思。 心思烦乱,不知怎样才好。 出自 《楚辞 卜居》 屈原既放三年 不得复见 竭智尽忠 蔽鄣于谗 心烦虑乱 不知所从。 造句 邻居家孩子的哭声搅得李晨心烦意乱,不能安心学习。 2 寝食不安 拼音 q n sh b n...

形容鱼的词语有哪些,描写鱼的词语有哪些?

1楼 太缺心眼 鱼贯而入 y gu n r r 生词本基本释义 像游鱼一样一个跟着一个地接连着走。形容一个接一个地依次序进入。 褒义出 处 《三国志 魏志 邓艾传》 将士皆攀木缘崖,鱼贯而进。 描写鱼的词语有哪些? 2楼 施小五婧 追逐 跳跃 摇头摆尾 自由自在 活蹦乱跳 左右摆动 悠闲自在 横冲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