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大学生在学习观念与学习行为中存在哪些问题

2020-11-20 05:47:25 字数 6722 阅读 6127

1楼:这台冰箱有点冷

学习动力不足,在大学里面学习很多时候都是靠自己的,没有老师一直盯着,压力减小,便会放松了自己的要求。**也是比较多的,很多一定的时间都用在了打扮或是物质追求上。

2楼:匿名用户

我觉得现在的大学生一旦脱离高中时期的紧张学习,在大学就放松下来,上课玩手机,睡觉。晚上不休息仍然玩手机。学习观念淡漠。

当前大学生中存在哪些思想道德问题

3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同学精心打扮自己,却不注重公共形象。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上的公共场合,都能见到有些

学生随地吐痰、说脏话,他们的行为不仅有损当代大学生美好阳光的形象,也给公共健康带来了

危害。(

2)乱扔垃圾。乱扔垃圾也被列为大学生

“校园十大不文明现象

”之一。大学生在教室课

桌内乱扔垃圾的现象比比皆是,最常见的是各种食品包装袋、饮料瓶、塑料袋等。古语教导我们: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很多同学都明白这个道理,也能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

可在实际生活中却往往

“背道而驰”。

(3)男女交往不得体。大学生恋爱是很正常的事,可是有些

同学盲目追随潮流、过于开放,不分场合、不分时机的示爱,给大学生的纯洁美好的形象“抹黑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大街上都能看到一些大学生男女依偎在一起

“谈情说爱

”的场景,甚至有些人

做出一些很不适宜公开场合的举动。

(二)价值观模糊

所谓价值观就是指一定历史时期的人们对

价值问题所持的立场、观点和态度的总和。它渗透到现实生活的各个领域,人们的信念、信仰、

追求和理想等都属于价值观的范畴。

①当代部分大学生的价值观存在偏离和排斥主导价值观的现

象,其消极价值观呈明显上升趋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

1集体主义观念淡薄

集体主义是调节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指导原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当代大学生普遍认

同集体主义价值观,但却在行为表现上参差不齐。有部分同学在行为上集体主义观念淡化,个人

主义、本位主义思想明显。他们把个人利益置于集体利益之上,注重个人发展,缺乏奉献精神和

大局意识。

2 艰苦奋斗精神淡化

艰苦奋斗精神是指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为达到目标

而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意志状态和思想品格,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新形势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改善,一部分大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淡化,主要表现在:生活上贪图安

逸、铺张浪费、只求享受、不愿付出;学习上不求上进,不愿刻苦努力;择业上,比较看重工作

是否舒适或者稳定。还有一些同学好高骛远、不愿苦干、频繁跳槽。

3拜金主义现象比较严重拜

金主义崇尚金钱万能、金钱至上,并认为金钱是衡量一切行为的标准。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对

金钱的顶礼膜拜深深刺激和影响了当今大学生的金钱观。有些同学用金钱衡量一切,包括亲情、

爱情和友情,在他们眼中,人人都是为了金钱而忙,金钱能满足自己的一切需求。这种腐化的金

钱观既害己又不利于社会。

4功利主义倾向表现比较突出

功利主义者,讲求效益最大化,认为

个人利益是唯一现实并值得重视的利益,包括道德行为在内的任何行为都不过是主体实现目的的

手段而已。随着社会的发展,功利主义的思潮也或多或少的渗透到了大学校园中,影响了当代部

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主要表现在:在学业上,许多同学只注重自己的专业知识,而很少关

注自己在道德、人文方面的素养;在交际上,一些大学生交友的目的是给自己将来走上社会和工

作岗位做铺垫;在择业上,很多大学生向往在工资高、环境好的大城市工作,而不愿到经济落后

的西部和其他偏远地区工作。

二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缺失的成因

当代大学生出现道德缺失的原

因,具体来讲主要是:

(一)社会转型对价值观的冲击

中国社会正处在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时

期。新旧时代的交替给价值观带来了很大冲击。传统的以集体主义为中心的价值观及基础道德受到“

西方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多种新兴世界观、人生观的巨大挑战。很多同学被新的

价值观所迷惑,盲目的排斥传统价值观,再加上他们缺乏实践和辨别能力,从而容易在理想和信

念上发生困惑和动摇,放松对自己的道德要求,在某些缺乏监督和管理的情况下作出道德失范行

为。(二)市场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市场经济在促进社会物质财富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

负面效应。

主要表现为:

市场经济的竞争性带来了优胜劣汰,很多人为了个人利益就会不择手段、

损人利己;市场经济的开放性带来了很多不健康的西方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价值观念、道德观

念;另外,市场经济的赢利性促使拜金主义有了萌发的土壤等等,这些都对身处校园中的大学生

产生了极坏的影响。

(三)学校思想道德教育不足

主要包括:首先,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在

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一些学校重学生成绩,轻思想道德教育,导致很多学生在中学时期就已经

形成了不好的思想道德观念。

其次,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存在问题。长期以来,大学德育缺

乏针对性和有效性,且内容陈旧、形式单

一、方法老套,重理论教育

,轻实践环节,使很多学生感

到厌倦、

不愿意接受。

再次,师生缺乏有效地沟通。

在大学里,

有些老师往往只承担上课的任务,

很少在课后与学生沟通交流。大学里的很多班主任平时也很少与学生见面,这样即使有同学出现

了问题也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

(四)家庭不当教育的影响

家庭教育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

缺失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有些家长的教育方式存在问题。他们

不是对孩子溺爱就

是采取说教、灌输甚至打骂的极端教育方式,这样容易导致孩子形成自私、孤僻、冷漠的不良性

格。其次,一些家长不能以身作则。很多家长自身道德素质就很低,并潜移默化地“传染

”给了孩

子。再次,很多家长比较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从而忽视对子女的道德教育。

(五)学生自身的原因。

首先,在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下,

当代大学生有着

“重学习、

轻道德”的“

传统思想

”。其次,一部分大学生不重视自我修养

,思想上松弛懈怠

,不求上进。他们由备受束缚的高

中生活进入到自由轻松的大学校园后,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丧失理想,甚至有些人沉迷在网

络游戏中,

自毁前程。另外,

一些自制能力差的大学生更容易受到外界不良环境的影响,

随波逐流、

不思进取。

三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缺失的对策

根据以上对问题和原因的分析,

具体对策主要有: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抓手,强调大学生的主体价值观教育:首先,以科学发展观为主线,培植

大学生的主体价值观念,强化道德意识、公德意识,积极响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其

次,加强和完善道德规范体系。社会相关部门要严格制定、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道德规范体系,

以督促在校大学生重视培养自己的道德修养。再次,提升社会要求。即一些企事业单位及党政机

关部门要设立多种考核标准,尤其要把思想道德列为对大学毕业生的重要考核内容。最后,充

4楼:渐渐再也不见

当前大学生中存在哪些思想道德问题,好吃懒做,不思进取,不想上课,只想着玩儿,只想着和家里要钱都是问题。

当前大学生管理存在哪些问题

5楼:幸福千羽梦

计划经济年代,中专生正常年龄一般在16-19岁区段(少数高中两年或三年制的虽年龄大一些,但人数必然时少数)。而现时的中专在校学生,从一年级到毕业生,其年龄者变化成17-24岁。加之每年新生的教育程度,社会阅历也有较大的差异,因而这些学生在心理、生理、行为特征及学习基础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尤的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⒉学生文化基础差异

随着招生制度的改革和生源的挑战,现时中专生的文化基础相当大。从近几年说接触的学生中调查分析,学生文化基础从高小、初一至高中(技校)甚至大专不等。由于文化基础的差异。

学生学习、行为表现等也相对出现较大的反差,因而引发出学生思想、行为的多样性。

⒊学习动机的多样性

计划经济时代,由于培养目标时初级技术和管理人才,因而学生的学习动机不外乎两种。一是家庭经济条件差,想尽早就业,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二是学习成绩受限,不能进入更高一级学校学习而选择了中专。

但这两种学习动机的学生,至少绝大部分文化基础相对较为均衡,且是想学习、想学好的学生,至少是比较关心和重视个人前途发展的学生,思想一般较为单纯。而现时的中专生,虽不排除上述动机的存在。但普遍的是初中学业荒废,根本不可能报读高中。

还有相当部分学生,由于家长忙于事业和工作,无暇顾及对子女的教育和管理,少数甚至不愿或无法再进行教育和管理,致使这部分学生学业荒废且养成自由散漫、缺乏自控能力,担心发生更大问题而送入学校的学生。还有一部分具有中专学历而已就业想充电换环境、换工作的大龄学生。这部分学生受社会正反影响大,少数人将给低年龄结构的学生带来负面的影响。

⒋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变化

传统的教育,使计划经济时代的学生更多的是受到为国为民等奉献思想的教育,因此在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上,还较多的带有理想化的色彩。而市场经济条件下,虽然学校老师也不遗余力地进行这方面的教育,但金钱至上、权钱关系对学生的负面影响明增大。因而学生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有较大的变化。

金钱至上、利己思想明显增强。这样的学生当然就不会把价值的正确理念与现时的学习、社会实践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从而认真地对待现时的知识积累和思想品德的修养。

6楼:啥是佛

大是大非

道德心理

洁身自爱

宁为玉碎

当前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

7楼:因你而美丽

1、学习动力不足,在大学里面学习很多时候都是靠自己的,没有老师一直盯着,压力减小,便会放松了自己的要求。**也是比较多的,很多一定的时间都用在了打扮或是物质追求上。

2、学习倦怠,有的一些大学生会沉迷于网络游戏,对学习生活充满厌倦情绪低落。

3、学习心理浮躁。大学生容易出现急功近利、眼高手低、盲目自大等学习状况,缺乏对自己的未来。

大学生学习中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

8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大学生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其生理、心理均趋向成熟。但由于受人际关系不良、经济困难、失恋、学业受挫等影响,常造成心理障碍。根据一项以全国12.

6万大学生为对象的调查显示,约20.2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某大学学工部两次对入学新生进行全面的心理测查,结果表明,25%的学生存在程度不同的心理障碍。

据统计,因各种心理疾病而休、退学的大学生人数已占总休、退学人数的50%左右。引起大学生心理障碍的主要原因有:

1.难以适应生活环境的转变

刚入学的大学生要顺利度过生活环境的转变期,应从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利用每一件小事和每一个机会锻炼自己独立生活、独立工作的能力。

2.学习紧张与竞争压力造成心理负担过重

经过高考拼杀的学生带着良好的感觉进入大学校园之后,突然发觉自己站在“山顶”的感觉没有了。在高手如云的集体内,昔日那种“鹤立鸡群”的优越感已荡然无存,“众星捧月”的地位变了,无形中在心理上产生了一种失落感。

因此,老师和家长要教育他们正视现实,认识到考上大学只是人生征途中的一次胜利,今后的路还很长。从一进校门起,新的竞争又宣告开始,大家又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因此入校后短暂的兴奋之后就应当及时冷静、认真地分析利弊,正确认识自我,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

3.人际关系失调造成社交障碍

交往过程中出现的回避型人格障碍。其特点是:心理自卑,行为畏缩,面对挑战采取逃避态度或无力去应付。

想与人交往,又怕被人拒绝、嫌弃。想得到别人的关心与体贴,又害羞不敢与人接近。不与人交往并非出于自愿,内心矛盾重重。

消除社交障碍主要是学会正确评价自己,增加自信,消除自卑和恐惧。不然,对自己的神态举止尤其敏感,生怕在别人面前出丑、失态,反而使自己在别人面前感到异常紧张。社交障碍是一种恐惧心理的自我加强过程。

恶性循环一旦形成,恐惧愈演愈烈,最后严重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有这种问题的同学要大胆一些,多参加集体活动,并敢于抛头露面。

4.理想、目标落空造成内心困惑

进入大学后,学习失去了中小学时的动力,又不可避免地接触到了社会市侩、阴暗的一面,习惯于只读圣贤书的学子们在现实面前感觉到困惑。

针对这种情况应该引导学生明确学习方向,实现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大学学习的目的是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的素质。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从学好专业课,提高专业技能,培养高尚道德情操,锻炼组织社交能力,提高身体和心理素质等多方面去努力。

在学习内容上注意寻找自己的学习兴趣,除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外,应根据自己的兴趣养成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的习惯,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自主性。

5.情感受挫促成心灵苦闷

时下的大学校园,恋爱已是公开的秘密,部分大学生匆匆加入“恋爱族”,由于对爱或被爱缺乏正确的理解,往往饱受失恋之苦,但又难以自我调适,轻者陷入情感的旋涡难以自拔,重者则会痛不欲生,寻死觅活,甚至导致精神失常、自杀等严重后果。

谈恋爱是一种审美,一旦双方产生了恋情,要沉着、冷静、理智地对待,既应珍视纯洁的感情,又不能任其发展,注意适度控制,正确处理恋爱与学业的关系。对于单相思和失恋者,要注意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他们恋爱是以双方自愿为原则的,把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