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光下自己看自己的影子打一成语,月光下自己猜自己的影子成语

2020-11-19 22:37:12 字数 5287 阅读 9864

1楼:最爱心灵手巧

顾影自怜

gù yǐng zì lián

【解释】顾:看;怜:怜惜。回头看看自己的影子,怜惜起自己来。形容孤独失意的样子,也指自我欣赏。

【出处】晋·陆机《赴洛道中作》:“伫立望故乡,顾影凄自怜。”

【结构】连动式。

【用法】一般作谓语、定语。

【辨形】顾;不能写作“固”。

【近义词】孤苦伶仃、孤芳自赏、形单影只

【反义词】自高自大、妄自尊大

【辨析】“~”和“孤芳自赏”;都含有“自我欣赏”的意思。但“~”的原意义为“孤芳自赏”。“~”含有“自我怜惜”的意思;“孤芳自赏”含有“自命清高”或“自命不凡”的意思。

【例句】

(1)她心怀幽深;姿态天然;隐藏在这幽静处;~。

(2)……在希腊神话中;说水仙花是由一个~;天天到湖滨照着水镜赞叹自己貌美的青年变成的。

2楼:stan吴雨

形影单吊,形影不离。第一个好点

月光下自己猜自己的影子成语

3楼:最爱心灵手巧

顾影自怜

gù yǐng zì lián

【解释】顾:看;怜:怜惜。回头看看自己的影子,怜惜起自己来。形容孤独失意的样子,也指自我欣赏。

【出处】晋·陆机《赴洛道中作》:“伫立望故乡,顾影凄自怜。”

【结构】连动式。

【用法】一般作谓语、定语。

【辨形】顾;不能写作“固”。

【近义词】孤苦伶仃、孤芳自赏、形单影只

【反义词】自高自大、妄自尊大

【辨析】“~”和“孤芳自赏”;都含有“自我欣赏”的意思。但“~”的原意义为“孤芳自赏”。“~”含有“自我怜惜”的意思;“孤芳自赏”含有“自命清高”或“自命不凡”的意思。

【例句】

(1)她心怀幽深;姿态天然;隐藏在这幽静处;~。

(2)……在希腊神话中;说水仙花是由一个~;天天到湖滨照着水镜赞叹自己貌美的青年变成的。

月亮底下看影子打一成语

4楼:絮语

顾影自怜

自高自大

形影相随

形单影只

5楼:匿名用户

形影相随 [xíng yǐng xiāng suí]

[释义] 象形体和它的影子那样分不开。形容彼此关系亲密,经常在一起。

[出处] 三国·魏·曹植《上责躬应诏诗表》:“窃感《相鼠》之篇,无礼遄死...

6楼:红河溪

自高自大

zì gāo zì dà

[释义] 认为自己又高又大。形容自以为了不起。

[语出] 三国·韦昭《国语》集解:“求掩盖人以自高大;则其抑退而下益甚也。”

[近义] 夜郎自大 妄自尊大 自命不凡 目中无人 目空一切 不可一世

[反义] 虚怀若谷 不耻下问

[用法] 用作贬义。一般作主语、谓语、定语。

[结构] 联合式。

[例句] 他是一个~;目中无人的人。

[英译] arrogant

人在月光下的影子打一四字成语

7楼:

形影不离 [xíng yǐng bù lí]生词本基本释义

象形体和它的影子那样分不开。形容彼此关系亲密,经常在一起。

出 处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二:“青县农家**,性轻佻,随其夫操作,形影不离。”

8楼:

子骞 (骞:高举,飞起 )

看图猜成语2一个人在路灯地下看着自己的影子

9楼:剑王牙

形影不离

xíng yǐng bù lí

[释义] 像形体和它的影子那样分不开。形容彼此关系亲密;经常在一起。

[语出]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青县农家**;性轻佻;随其夫操作;形影不移;恒相对嬉笑;不避忌人。”

[正音] 不;不能读作“bú”。

[辨形] 形;不能写作“行”。

[近义] 如影随形 寸步不离

[反义] 天各一方 水火不容

[用法] 多用来形容两个人关系非常密切。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10楼:

成语是【南柯一梦】南柯一梦[nán kē yī mèng]【解释】:形容一场大梦,或比喻一场空欢喜。【出自】:

唐·李公佐《南柯太守传》【示例】:看荣华眨眼般疾,更疾如南柯一梦。 ◎元·郑廷玉《金凤钗》楔子【语法】:

偏正式;作宾语;指虚幻的梦境。

一个人晚上独自行走在月光下打一成语

11楼:剑王牙

月下老人yuèxià lǎo rén

[释义] 神话传说中主管人间婚姻的神。后来指媒人的代称。

[语出] 唐·李复言《续幽怪录·定婚店》记载;韦固年轻时路过宋城;在月光下见一老人倚囊翻书。韦固问看什么书;他说是天下人的婚姻簿;并说囊中有“赤绳”;暗系在男女双方的脚上;使他们成为夫妇。《老张的哲学》第二十八:

“老龙怎么也不肯写婚书!他也有他的理由;他们信教的不供神;和不供子孙娘娘;月下老人一样!”

[正音] 月;不能读作“yuē”。

[辨形] 老;不能写作“姥”。

[近义] 媒妁之言 天配良缘

[用法] 多指媒人。一般作主语、宾语、定语。

[结构] 偏正式。

[例句] 有情人多么希望~能给他们一条“红绳\"得以结良缘。

[成语故事]

唐朝时候,有一为名叫韦固的人,有一次,他到宋城去旅行,住宿在南店里。

一天晚上,韦固在街上闲逛,看到月光之下有一各老人席地而坐,正在那里翻一本又大又厚的书,而他身编则放着一个装满了红色绳子的大布袋。

韦固很好奇的过去问他说:“老伯伯,请问你在看什么书呀!”

那老人回答说:“这是一本记载天下男女婚姻的书。”

韦固听了以后更加好奇,就再问说:“那你袋子里的红绳子,又是做什么用的呢?”

老人微笑着对韦固说:“这些红绳是用来系夫妻的脚的,不管男女双方式仇人或距离很远,我只要用这些红绳系在他们的脚上,他们就一定会和好,并且结成夫妻。”

韦固听了,自然不会相信,以为老人是和他说着玩的,但是他对这古怪的老人,仍旧充满了好奇,当他想要在问他一些问题的时候,老人已经站起来,带着他的书和袋子,向米市走去,韦固也就跟着他走。

到了米市,他们看见一个盲妇抱着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女孩迎面走过来,老人便对韦固说:“这盲妇手里抱的小女还便是你将来的妻子。”

韦固听了很生气,以为老人故意开他玩笑,便叫佳奴去把那小女孩杀掉,看他将来还会不会成为自己的妻子。

家奴跑上前去,刺了女孩一刀以后,就立刻跑了。当韦固在要去找那老人算帐时,却已经不见他的踪影了。

光阴似箭,转眼十四年过去了,这时韦固以找到满意的对象,即将结婚。对方是相州刺史王泰的掌上明珠,人长得很漂亮,只是没间有一道疤痕。韦固觉得非常奇怪,于是便问他的岳父说:

“为什么他的眉兼有疤痕呢?”

相州刺史听了以后便说:“说来令人气愤,十四年前在宋城,有一天保母陈氏抱着他从米市走过,有一个狂徒,竟然无缘无故的刺了她一刀,幸好没有生命危险,只留下这道伤疤,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呢!”

韦固听了,愣了一下,十四年前的那段往事迅速的浮现在他的脑海里。他想:难道他就是自己命仆人刺杀的小女孩?于是便很紧张的追问说:“那保母是不是一个失明的盲妇?”

王泰看到女婿的脸色有意,且问得蹊跷,便反问他说:“不错,是个盲妇,可是,你怎么会知道呢?”

韦固证实了这各式时候,真是惊讶极了,一时间答不出话来,过了好一会儿才平静下来,然后把十四年前在宋城,遇到月下老人的是,全盘说出。

王泰听了,也感到惊讶不已。

韦固这才明白月下老人的话,并非开玩笑,他们的姻缘真的是由神作主的。

因此夫妇两更加珍惜这段婚姻,过着恩爱的生活。

不久这件事传到宋城,当地的人为了纪念月下老人的出现,便把南店改为“订婚店”。

由于这个故事的流传,使得大家相信:男女结合是由月下老人系红绳,加以撮合的,所以,后人就把媒人叫做“月下老人”,简称为“月老”。

一个人旁边有一个虚的影子打一成语

12楼:一只小橘猫阿

如影随形。

发音:rú yǐng suí xíng

含义:好像影子老是跟着身体。比喻两个事物关系十分密切或两个人关系密切不能分离。

近义词:出入相随,寸步不离,形影不离,亲密无间,形影相随,跬步不离反义词:格格不入

出处:《管子·任法》:“然故下之事上也,如响之应声也;臣之事主也,如影之从形也。”汉·刘向《说苑·君道》:“故天之应人,如影之随形,响之效声者也。”

例句:追风逐影金翅雕、如影随形凌童。

近来他俩如影随形,找到一个也就等于找到了另一个。

13楼:侨中黄建成

如影随形

rú yǐng suí xíng

【解释】好象影子总是跟着身体一样。比喻两个人关系亲密,常在一起。

【出处】《管子·任法》:“然故下之事上也,如响之应声也;臣之事主也,如影之从形也。”汉·刘向《说苑·君道》:“故天之应人,如影之随形,响之效声者也。”

【结构】动宾式。

【用法】比喻关系密切;无法分离。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分句。

【正音】随;不能读作“shuí”。

【辨形】形;不能写作“行”。

【近义词】形影不离、亲密无间

【反义词】格格不入

【辨析】~和“形影不离”都可表示“关系十分密切;从不分离”。但~比“形影不离”语义范围大;可以形容一个人跟踪另一个人;而“形影不离”不能用此义。

【例句】

(1)他走到**;他的卫兵就~地跟到**。

(2)小张和小赵两个人好的整天在一起;~。

一个形字下面有一个影子 猜成语

14楼:桃花飘零了

如影随形

拼 音:rú yǐng suí xíng

解 释:好像影子老是跟着身体一样.比喻两个人关系亲密;常在一起.

出 处: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如影随形;虽有非实.”

近义词:跬步不离、形影相随、出入相随、寸步不离、形影不离造句:1、他走到**,他的狗就如影随形地跟到**。

2、最近,他俩打得火热,如影随形,总是搅在一起。

3、他俩如影随形,真羡煞人。

4、他俩整天厮守在一起,如影随形。

5、今年期望已柳暗花明,但强烈的前途未卜感仍如影随形。

15楼:4399王者

形影不离

希望能帮助你!望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