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文学高人知道啊?“凡”字在古代汉语中是什么意思?谢谢

2020-11-19 21:22:24 字数 2683 阅读 4679

1楼:芒果街小小屋

凡,《说文解字》:“凡,最括也。从二,二,偶也。从,,古文及。”

凡是象形字。金文字形,象造器之模范形。①本义:铸造器物的模子。②引申义:凡是,表示概括

凡,皆也。——《广雅》

凡,数之总名也。——《三苍》

2楼:紫神领域

凡fán ㄈㄢˊ

◎ 平常的,不出奇的:平~。~庸。~夫俗子。

◎ 指人世间(宗教或迷信的说法):~尘。~心。

◎ 所有的:~年满十八岁的公民,都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是。

◎ 总共:全书~二十八卷。

◎ 大概,要略:大~。~例。发~(陈述全书或某一学科的要旨)。

◎ 中国古代乐谱的记音符号,相当于简谱“4”。

3楼:匿名用户

指人世间(宗教或迷信的说法):~尘。~心。

4楼:匿名用户

所有、总共、普通的意思

古代汉语中的“意谓关系”是什么意思

5楼:匿名用户

古代汉语中的“意谓关系”,指述语是意谓动词,并且动词与宾语(动词的对象)的关系含有“认为宾语如何如何”的句子。例如:

1、韩愈〈师说〉:“於其身也则耻师焉”一句,其意为“於其身也则以拜师学习为耻”。

2、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 论语· 里仁》 )其中的耻,意思是以不能实践为耻。

3、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 孟子· 梁惠王》 上)其中的远,意思是不以千里为远而前来。

姓氏范在古代汉语中的意思

6楼:一杠青年

范读作fàn,是形声字,艹(艸)为形,泛(fán)为声。范本指一种草(见《说文》),现多用作姓氏。范是范的繁体,车为形,笵(fàn)省氵为声,本指一种出行时的祭祀,古代文献中多用来表示模子、法则。

7楼:生动的历史

”范“的本义是(1)草;(2)蜂《礼记·檀弓下》”范则冠而蚕有緌“。(3)县名 汉代置,属于东郡。今天仍为县,原属山东省,1964年划归河南省。

(3)通”范“铸造器物的模型。《荀子·强国》”形范正,金锡美,工冶巧,火齐得。“;还指法则 《尔雅·释诂上》”范,常也。

“(4)通”軓“车轼前。

请问“俞”字是什么意思?谢谢!

8楼:116贝贝爱

俞字的意思:

俞yú(ㄩˊ)

1、文言叹词,表示允许:俞允(原指帝王允许臣下的请求,后在一般书信中用作请对方允许的敬辞)。

2、安:“古圣人不以感私伤神,俞然而以待耳”。

3、姓。

俞yù(ㄩˋ)

1、古同“愈”,更加。

2、病愈。

汉字笔画:

相关组词:

1、穴俞[xué yú]

腧穴,是人体脏腑经络之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这些部位不是孤立于体表的点,而是与内部的脏腑器官相通,外部多当筋肉或骨骼之间的凹陷处,因其功能上内外互相输通,位置上又以孔隙为主,所以称为“腧穴”。

2、俞跗[yú fū]

传说为黄帝时良医。

3、膺俞[yīng yú]

亦称“膺中俞”。中府穴别名。

4、俞旨[yú zhǐ]

表示同意的圣旨。

5、腰俞[yāo yú]

人体穴位名。

9楼:匿名用户

" 俞"在现代通常作为姓氏使用。殊不知,"俞"在古代汉语中,则是"答

应"之意,等于"是"。在古代书信中,"俞"与允组词,即为允诺之意。比如,"竟得俞允"就是用作对对方允许的敬语。

"俞"在古代文学中亦作"安"字使用,如"俞然"也就是安然之意。如两字叠用--俞俞,又比喻从容自得的样子。俞还通作"腧",所谓腧穴,也就是中医学中所指的人体的穴位。

哪位高人知道(女后)这个字是什么意思?

10楼:

姤gou(四声) ㄍㄡˋ

善;好:“其人夷~。”

**:“咨~嫮之难并兮。”

相遇。郑码:zmaj,u:59e4,gbk:8aa5笔画数:9,部首:女,笔顺编号:531331251

11楼:十一层上班

购 的发音,在易经中,此字代表粗蠢笨大的女人。

麻烦哪位大拿给看一下是什么文字?什么意思?谢谢!

12楼:安静的被窒息

这个应该是藏文,不过藏文不好翻译。很抱歉不能帮你翻译。

在古代汉语中烤的字的意思是什么?

13楼:狮子蛋疼娃

古代没有“烤”字,因为是近代造的。

20世纪30年代初,“清真烤肉苑”饭馆的老板恭请大书画家齐白石给饭馆写字号。齐白石拿起笔,却不知写哪个字好,查了几部字典,只有“考”“烘”等字,觉得都不确切。他沉思良久,才说:

“烤肉要用火,那就用火字旁,加上会考的‘考’字,取其音,不就成了吗?”于是,他就提笔写了“清真烤肉苑”五个遒(qiú)劲的大字。

由于齐白石造字有理,用得恰当,从此以后,“烤”字就被广泛使用,各种字典也都收录了它。求采纳

14楼:守俏历采南

没有烤字

再看看别人怎么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