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奥运圣火传递第一人是谁,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圣火传递第一人是谁?

2020-11-19 21:01:31 字数 4988 阅读 2588

1楼:离岛葬歌抹

由2004年雅典奥运会

马拉松铜牌得主利马点燃奥运会圣火

奥运开幕前,作为巴西体育史上最著名运动员之一,75岁的球王贝利原本被视作点燃圣火的最热门人选。但贝利发表声明称,因健康原因决定不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贝利在声明中表示:

逗现在,因为身体原因,我无法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作为巴西人,我恳求上帝让里约奥运会取得巨大成功,并保佑所有参加这项盛事的人们。地

开幕式接近尾声时,曾经三夺法网冠军的巴西网球巨星库尔滕手持火炬跑步进入马拉塔纳体育场,最终由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拉松铜牌得主利马点燃奥运会圣火。奥运火炬被升上体育场的上空,和由美国雕塑家安东尼豪伊设计的螺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圣火传递第一人是谁?

2楼:匿名用户

北京举办奥运会圣火传递第一人是谁?请回答?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火炬是哪几个人传递的

3楼:吴田田

8名火炬手高擎火炬,在体育场内进行最后的传递。

摘取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的许海峰、中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高敏、第一位夺得体操世锦赛个人全能金牌的中国选手李小双、中国举重史上唯一得过两枚奥运金牌的占旭刚、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羽毛球混双金牌获得者张军、中国首枚67公斤以上级跆拳道奥运冠军获得者陈中……曾经创造一个个辉煌的著名运动员,手举圣火在体育场内慢跑,受到全场观众热烈欢迎。

9日0时整,第7名火炬手、曾为中国女排夺得“三连冠”立下汗马功劳的中国女排前队长孙晋芳举着火炬,来到体育场上的一个高台,等候在这里的著名体操运动员李宁将手中的火炬点燃。高举火炬的李宁腾空飞翔,在体育场上空一幅徐徐的中国式画卷上矫健奔跑,画卷上同时呈现出北京奥运圣火全球传递的动态影像。

0时04分,在空中奔跑的李宁来到火炬塔旁,点燃引线,巨大的火炬顿时燃起喷薄的火焰,熊熊燃烧的奥林匹克圣火把体育场上空映照得一片辉煌。

4楼:医学考试书城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举行,根据奥运会官方信息系统info显示,最后八棒火炬手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分别是许海峰、高敏、李小双、占旭刚、张军、陈中、孙晋芳和李宁,其中李宁将点燃主火炬。

谁是圣火传递中国第一人

5楼:祀涵

■1988年杨明在大山里跑完2000米的汉城奥运会火炬接力

中国传递奥运火炬第一人———

新华社 体育部高级记者杨明的一生注定要和奥运会、奥运火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他成为中国传递奥运火炬第一人的同时,还采写了《约翰逊“欺骗”了整个世界》的**性新闻,1996年他跟着救护车跑进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现场。20年之后,这位奥运火炬传递中国第一人,将在祖国举起奥运火炬,再次传递神圣。

■因比李宁早一天而成了中国第一1988年,32岁的杨明和前体操名将李宁分别代表中国**和选手参加了火炬接力,成为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火炬手,也成为第一个触摸奥运火炬的中国人。

“我当时在单位是‘小字辈’,论资排辈的话肯定挑不上我。”那时在新华社体育部当了5年记者的杨明第一次被派到前方报道奥运会。去韩国前一个月,体育部的领导问他:

“会跑步吗?”杨明说:“当然。

”他上大学前曾在北京田径队当过7年撑杆跳高运动员,跑步是他的长项,于是半开玩笑地说:“不是让我代表新华社参加运动会吧?”领导说:

“不是,是推荐你代表中国**参加奥运火炬接力。”

杨明听后并没感觉特别兴奋,当时他和所有的中国人一样,对奥运火炬了解甚少,对其中的特殊意义也并不清楚,更不知道将是一份怎样的荣誉落到自己头上。只是在听说另一个人选是李宁时,杨明暗暗地骄傲了一下,“李宁当时可是被看成英雄啊。”“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是奥运历史上东道主第一次邀请外国人参加圣火接力,全世界才20多个名额,我代表中国**、李宁代表中国运动员参加,全中国就我们两人,这可是天大的荣誉!

”杨明被安排在奥运开幕式前一天在汉城郊区的一座大山里跑接力,李宁晚一天,跑市内的路段。

■自己报道自己参加火炬接力

和现在**铺天盖地的报道不同,那天晚上,只有一个新华社的同事给杨明拍照,发回的文字报道是杨明自己写的。“20年前接力的场面远没有现在这么壮观,奥运火炬设计得跟中国古代的火炬似的,火炬帽是黄铜的,胶木把,铜头上雕刻着两条龙,燃烧的是固体酒精。”

真的到了交接火炬的那一刻,杨明的心情忽然激动起来。“那晚风很大,火炬里的火熊熊燃烧,拖出的浓烟有五六米长,在夜幕中非常神圣、壮观。”山里没灯,路边没人,杨明拿出了运动员的底子,紧跟警车放开腿跑了2000米,把后面护跑的累得直喘粗气。

这样,他就成了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奥运火炬接力的中国人。

■今年还将在石家庄传递火炬

杨明说,这次单位内部征集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人选的时候,自己没有报名。“我实在不好意思再争取,我已经够幸运了,不能太贪婪。”不过他连续报道五届奥运会、参与两次奥运火炬传递的纪录还是会被再次刷新,他将于今年8月1日在石家庄参加北京奥运圣火传递。

6楼:中国

罗雪娟圣火传递第一站在希腊雅典举行,她排在希腊运动员后进行传递,是中国第一棒!

参考资料:

http://****ce.**/newsports/2008/dt/200803/25/t20080325_14946786.shtml

7楼:爱凑热闹的猫

罗雪娟北京时间3月24日下午17点,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圣

火采集仪式准时在希腊古奥林匹克遗址举行。作为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特殊礼遇,希腊**帕普利亚斯和总理卡拉曼利斯同时出现在了仪式现场。

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用圣火罐中的火点燃了自己手中的火炬,又用这支火炬点燃了希腊跆拳道运动员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祥云”火炬,并把手中的橄榄枝也交给了他。在放飞了和平鸽之后,女祭司们渐渐远去,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正式开始了!

尼克拉泽斯手持火炬与橄榄枝跑出了古奥林匹克遗址,来到了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的墓前,顾拜旦先生的心脏被永久埋藏在这里。

在顾拜旦墓门口,罗雪娟与第一棒火炬手完成了圣火交接。罗雪娟被认为是东方女性美丽和智慧的象征,她脸上一直自信的微笑着,手中的火炬点燃后,罗雪娟高举火炬向观众展示,在几秒钟的时间内,罗雪娟一直展示着她标志性的笑容。

随后,罗雪娟在观众的簇拥下缓慢离开赫拉神庙,她不时抬头看一下火炬的火焰,与观众挥手致意。

由于原先跑第三棒的希腊运动员出现一点意外,所以罗雪娟一个人跑完了第二棒和第三棒的路程,这在奥林匹克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之后,罗雪娟成功地与原先的“第四棒”乒乓球女皇邓亚萍完成了圣火的接力。

8楼:ellis大宝

2008年中国奥运会在中国是罗雪娟 第一棒啊!!

9楼:儍ゞo噯o↗伱

好似是刘翔耶...........

10楼:【菲哒

我看新闻的阿

是罗雪娟

中国第一个点燃奥运圣火的人是谁

11楼:狄小少

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他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传递了圣火 ●全球外国火炬手才20个名额,那一棒,他跑了足足2000米 ●新华社记者杨明揭开一段尘封20年的历史—— “我是中国首位奥运火炬手” 据新华社海口5月6日奥运专电 从汉城(首尔)奥运会至今,新华社体育记者杨明有一段珍藏了整整20年的记忆,以及一个令人羡慕的荣誉: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奥运火炬手。 接到一个任务,结果目瞪口呆 1988年奥运会举行前一个月,杨明从领导那里接到一个“任务”:

跑奥运火炬接力。什么是奥运火炬接力?这对杨明来说是混沌模糊的概念。

他说:“说实话,我当时听后并没感觉特别兴奋,因为当时我和所有的中国人一样,对奥运火炬了解得甚少,对它的特殊意义也并不清楚,更不知道这其实是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次参加奥运圣火接力。” 接到“任务”后,杨明马上去查阅资料想弄清楚什么是奥运火炬接力。

查出来的结果让他目瞪口呆:原来,198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是奥运历史上东道主第一次邀请外国人参加圣火接力,全世界才20多个名额。他和李宁将分别代表中国**和中国运动员参加火炬接力,全中国就他们两人参加。

事后,杨明感觉自己好像糊里糊涂地中了头彩一样,高兴地说:“那可是天大的荣誉!我估计当时中国体育记协和我们领导都不知道火炬接力的意义。

另外,我也是沾了新华社的光,要是论资排辈,怎么也轮不到我这个小萝卜头。” 跑了2000米,路边没灯也没人 当时,杨明被安排在奥运开幕式前一天在首尔郊区的一座大山里跑接力,李宁跑市内路段,比他晚一天跑。 回想二十年前自己跑火炬接力的情景,杨明把一切都记得真真切切。

他说:“那天晚上,新华社摄影记者官天一陪我一起去,给我拍照。那是个小镇,组织者发了我背心和裤衩,一双球鞋、一双白手套、还有一个白色的头箍。

晚上8点左右,圣火来到小镇。交接火炬的那一刻,我开始激动起来。那晚风很大,火炬里的火真的是熊熊燃烧,拖出的浓烟有五六米长,在夜幕中非常神圣、壮观。

” 他接着说:“我前面有警车开道,后面有几十位护跑手。老官在前面一边退着,一边拍照,不断说:

‘跑慢点,跑慢点。’那段路特长,估计有2000米左右,超过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跑的距离10倍。由于是在山里,没灯、路边没人,我开始放开腿,紧跟警车,速度开始加快,把后面护跑的累得直喘粗气,跑得相当过瘾。

” 杨明跑完火炬后,新华社播发了他跑接力的**,并报道了消息。但国内却没有一家报纸采用,中国历史上第一人跑奥运火炬的经历因而变成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尘封历史。杨明把火炬带回了家,插在一个花瓶里珍藏起来。

随后将近二十年间,他再也没有提及过这段历史。“中国第一位奥运火炬手”的荣誉也一度落在别人的头上。 三度与圣火结缘,心中感慨万千 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杨明再次与圣火结缘,被选出代表亚洲**跑奥运火炬。

作为亚洲第一个美国里根新闻奖的获得者,杨明完全有这个资格。今年,他又被选中跑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8月1日,他将在石家庄进行他与奥运圣火的第三次亲密接触。

5月3日,当北京奥运圣火来到三亚时,杨明也风尘仆仆从北京赶到海南来采访圣火。看到眼前海南人民迎接圣火的热情,想想二十年前自己跑接力时的情景,杨明感慨万分。 他说:

“二十年来,我们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变化太大了。1988年时,我感觉我们的头脑几乎还处于半封闭状态,对外界知道的很少,连奥运火炬接力是什么都不知道。现在,我们整个中国和其他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都热情似火地迎接火炬。

我们应该感谢奥运圣火,她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让我们更加敞开心胸面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