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简述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

2020-11-19 19:44:30 字数 7120 阅读 3121

1楼:百度用户

1、科学管理的目的是提高劳动生产率。

2、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手段是用科学管理的方法代替传统管理的方法。

3、科学管理的核心是劳资双方在心理上和精神上来一次彻底的思想革命。

简述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

2楼:戚广利

1、工作定额制;

2、标准化原理;

3、能力与工作相符;

4、实行差别计件工资报酬制度;

5、把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

6、实行职能工长制。

简述泰罗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

3楼:blackpink_罗捷

1、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

2、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必须为工作配备第一流的工人。

3、要使工人掌握标准化的操作方法,使用标准化的工具、机器和材料,并使作业环境标准化。

4、实行有差别的计件工资制。

5、工人和雇主双方都必须来一次“精神革命”。

6、把计划职能同执行职能分开,变原来的经验工作方法为科学工作方法。

7、实行职能工长制。

8、在管理控制上实行例外原则。

4楼:豆豆要门票

1、工作定额制

2、标准化原理

3、能力与工作相符

4、实行差别计件工资报酬制度

5、把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

6、实行职能工长制

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有哪些?

5楼:戚广利

1、工作定额制;

2、标准化原理;

3、能力与工作相符;

4、实行差别计件工资报酬制度;

5、把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

6、实行职能工长制。

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的指导思想、内容以及优缺点分别是什么?

6楼:匿名用户

指导思想:

1、工作定额原理

泰勒认为管理的中心问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了改善工作表现,他提出:企业要设立一个专门制定定额的部门或机构,这样的机构不但在管理上是必要的,而且在经济上也是合算的。

要制定出有科学依据的工人的“合理日工作量”,就必须通过各种试验和测量,进行劳动动作研究和工作研究。根据定额完成情况,实行差别计件工资制,使工人的贡献大小与工资高低紧密挂钩。

2、挑选头等工人

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必须为工作挑选头等工人,既是泰勒在《科学管理原理》中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也是他为企业的人事管理提出的一条重要原则。

对于第一流工人,泰勒是这样说明的:“我认为那些能够工作而不想工作的人不能成为我所说的‘第一流的工人’。我曾试图阐明每一种类型的工人都能找到某些工作,使他成为第一流的工人,除了那些完全能做这些工作而不愿做的人。

”3、标准化原理

泰勒认为,科学管理是过去曾存在的多种要素的结合。他把老的知识收集起来加以分析组合并归类成规律和条例,于是构成了一种科学。

工人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潜力是非常大的,人的潜力不会自动跑出来,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这种潜力呢?方法就是把工人多年积累的经验知识和传统的技巧归纳整理并结合起来,然后进行分析比较,从中找出其具有共性和规律性的东西,然后利用上述原理将其标准化,这样就形成了科学的方法。

4、计件工资制

设立专门的制定定额部门。这个部门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计件和工时的研究,进行科学的测量和计算,制定出一个标准制度,以确定合理的劳动定额和恰当的工资率,从而改变过去那种以估计和经验为依据的方法。

制定差别工资率。即按照工人是否完成定额而采用不同的工资率。

工资支付的对象是工人,而不是根据职位和工种,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工资尽可能地按他的技能和工作所付出的劳动来计算,而不是按他的职位来计算。

5、劳资双方的密切合作

泰勒在《科学管理原理》一书中指出:“资方和工人的紧密、亲切和个人之间的合作,是现代科学或责任管理的精髓。”他认为,没有劳资双方的密切合作,任何科学管理的制度和方法都难以实施,难以发挥作用。

6、建立专门计划层

泰勒把计划的职能和执行的职能分开,改变了凭经验工作的方法,而代之以科学的工作方法,即找出标准,制定标准,然后按标准办事。要确保管理任务的完成,应由专门的计划部门来承担找出和制定标准的工作。

7、职能工长制

泰勒不但提出将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而且还提出必须废除当时企业中军队式的组织而代之以“职能式”的组织,实行“职能式的管理”。泰勒的职能工长制是根据工人的具体操作过程进一步对分工进行细化而形成的。

8、例外原则

所谓例外原则,就是指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把一般日常事务授权给下属管理人员,而自己保留对例外的事项一般也是重要事项的决策权和控制权,这种例外的原则至今仍然是管理中极为重要的原则之一。

优点:1、在历史上第一次使管理从经验上升为科学。2、讲求效率的优化思想和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

缺点:1、泰勒对工人的看法是错误的。2、“泰勒制”仅解决了个别具体工作的作业效率问题,而没有解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如何。

扩展资料

科学管理理论很明显地是一个综合概念。它不仅仅是一种思想,一种观念,也是一种具体的操作规程,是对具体操作的指导。

它们是:首先,以工作的每个元素的科学划分方法代替陈旧的经验管理工作法;其次,员工选拔、培训和开发的科学方法代替先前实行的那种自己选择工作和想怎样就怎样的训练做法;再次,与工人经常沟通以保证其所做的全部工作与科学管理原理相一致;最后,管理者与工人应有基本平等的工作和责任范围。管理者将担负起其恰当的责任,而过去,几乎所有的工作和大部分责任都压在了工人身上。

20世纪以来,科学管理在美国和欧洲大受欢迎。90多年来,科学管理思想仍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当然,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也有其一定的局限性,如研究的范围比较小,内容比较窄,侧重于生产作业管理。

另外泰勒对于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等都没有涉及。更为重要的是他对人性假设的局限性,即认为人仅仅是一种经济人,这无疑限制了泰勒的视野和高度。但这些也正是需要泰勒之后的管理大师们创建新的管理理论来加以补充的地方。

7楼:我来自农村

泰罗的科学管理的指导思想

科学管理的核心是要求管理人员和工人双方郸行重大的精神变革。

主要内容:如何提高劳动效率。

优点:

① 在历史上第一次使管理从经验上升为科学。

② 讲求效率的优化思想和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

缺点:

① 泰勒对工人的看法是错误的。

② “泰勒制”仅解决了个别具体工作的作业效率问题,而没有解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如何

经营和管理的问题。

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的指导思想、内容以及优缺点的具体回答如下:

一、泰罗的科学管理的指导思想:

科学管理的核心是要求管理人员和工人双方实行重大的精神变革。

具体指导思想是:

1.泰罗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提高劳动生产率

2.实现最高工作效率的手段,是用科学的管理代替传统的管理。

二、泰罗—科学管理理论主要内容

1.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

2.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必须为工作配备第一流的工人。

3.要使工人掌握标准化的操作方法,使用标准化的工具、机器和材料,并使作业环境标准化。

4.实行有差别的计件工资制。

5.工人和雇主双方都必须来一次“心理革命”。

6.把计划职能同执行职能分开,变原来的经验工作方法为科学工作方法。

7.实行职能工长制。

8.在管理控制上实行例外原则。

三、泰罗—科学管理理论的点:

1.优点:

① 在历史上第一次使管理从经验上升为科学。泰勒科学管理的最大贡献在于泰勒所提倡

的在管理中运用科学方法和他本人的科学实践精神。泰勒科学管理的精髓是用精确的

调查研究和科学知识来代替个人的判断、意见和经验。

② 讲求效率的优化思想和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泰勒理论的核心是寻求最佳工作方法,

追激最高生产效率。泰勒和他的同事创造和发展了一系列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的技术

和方法。如时间与动作研究技术和差别计件工资制等。这些技术和方法不仅是过去,

而且也是近代合理组织生产的基础。

科学管理与传统管理相比,一个靠科学地制定操作规程和改进管理,另一个靠拼体力

和时间;一个靠金钱刺激,另一个靠饥饿政策。从这几点看,科学管理有了很大的进步。

2.缺点:

① 泰勒对工人的看法是错误的。他认为工人的主要动机是经济的,工人最关心的是提高自己

的金钱收入,即坚持“经济人”的假设。他还认为工人只有单独劳动才能好好干,集体的

鼓励通常是无效的。

② “泰勒制”仅解决了个别具体工作的作业效率问题,而没有解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如何经

营和管理的问题。

参考资料

泰勒科学管理的优缺点.第一文库网[引用时间2018-4-12]

8楼:匿名用户

我就把这图你看,我就把这题读一下,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的指导思想和内容,他有优点,他有缺点没了。

9楼:匿名用户

: 科学管理的核心是要求管理人员和工人双方实行重大的精神变革. (1)泰罗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 (2)实现最高工作效率的手段,是用科学的管理代替传统的管理 ...

科学管理理论是谁提出的 其主要观点是什么

10楼:匿名用户

科学管理理论,由科学管理之父,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在他的主要著作《科学管理原理》(1911年)中提出。

泰勒对科学管理作了这样的定义,他说:“诸种要素——不是个别要素的结合,构成了科学管理,它可以概括如下:科学,不是单凭经验的方法。

协调,不是不和别人合作,不是个人主义。最高的产量,取代有限的产量。发挥每个人最高的效率,实现最大的富裕。

”这个定义,既阐明了科学管理的真正内涵,又综合反映了泰勒的科学管理思想。

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内容如下:

(1)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

(2)努力挑选“第一流的工人”;

(3)实施标准化管理:把工人长期积累的传统知识、技能集中起来,经过科学的观察和试验,找出标准,制定标准,实行工具标准化和操作标准化;

(4)实行“差别计件工资制”;

(5)主张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相分离:均分和明确管理者和工人的工作和职责。管理部门承担计划职能:

拟定计划,确定定额和操作方法,指挥和监督生产过程。工人承担执行职能:按规定的标准从事实际操作;

(6)实行职能工长制;

简述泰勒《科学管理原理》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

11楼:娉婷袅袅

一、主要内容:

1.制定科学的作业方法。具体做法是:

首先,从执行同一种工作的工人中,挑选出身体最强壮、技术最熟练的一个人,把他的工作过程分解为许多个动作,用秒表测量并记录完成每一个动作所消耗的时间,然后,除去动作中多余的和不合理的部分,最后,把最经济的、效率最高的动作集中起来,确定标准的作业方法。其次,实行作业所需的各种工具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再次,根据标准的操作方法和每个动作的标准时间,确定工人一天必须完成的标准的工作量。

2.科学地选择和培训工人。泰罗曾经对经过科学选择的工人用上述的科学作业方法进行训练,使他们按照作业标准进行工作,以改变过去凭个人经验进行作业的方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3.实行有差别的计件工资制。按照作业标准和时间定额,规定不同的工资率。

对完成或超额完成工作定额的个人,以较高的工资率计件支付工资,一般为正常工资率的125%;对完不成工资定额的个人,则以较低的工资率支付工资,一般仅为正常工资率的80%。

4.将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泰罗主张把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泰罗的计划职能实际上就是管理职能,执行职能则是工人的劳动职能。

5.实行职能工长制。即将整个管理工作划分为许多较小的管理职能,使所有的管理人员(如工长)尽量分担较少的管理职能;如有可能,一个工长只承担一项管理职能。

这种思想为以后的职能部门的建立和管理专业化提供了基础。

6.在管理上实行例外原则。泰罗指出,规模较大的企业不能只依据职能原则来组织管理,还需要运用例外原则,即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把处理一般事物的权限下放给下级管理人员,自己只保留对例外事项的决策权和监督权,如企业基本政策的制定和重要人事的任免等。

二、基本观点:

1、工作定额制;

2、标准化原理;

3、能力与工作相符;

4、实行差别计件工资报酬制度;

5、把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

6、实行职能工长制。

拓展资料:

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frederick winslow taylor,1856(丙辰年)—1915(乙卯年)),美国著名管理学家,经济学家,被后世称为“科学管理之父”,其代表作为《科学管理原理》。

他的著作包括《计件工资制》(1895年)、《车间管理》(1903年)、《科学管理原理》(其中包括在国会上的证词, 1912年)。但泰勒的做法和主张并非一开始就被人们所接受,相反还受到包括工会组织在内的人们的**。例如一位名叫辛克莱的年轻的社会主义者写信给《美国杂志》主编,指责泰勒“把工资提高了61%,而工作量却提高了362%”。

泰勒也遇到了来自管理部门以及伯利恒公民的反对。美国国会于1912年举行对泰勒制和其他工场管理制的听证会。在那里,泰勒面对多半怀有敌意的国会议员们,不得不捍卫自己的观点。

泰勒在众议院的委员会作的精彩的证词,向公众宣传了科学管理的原理及其具体的方法、技术,成为他对其科学管理原理所做的最好说明,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泰勒在他的主要著作《科学管理原理》(1911年)中提出了科学管理理论。20世纪以来,科学管理在美国和欧洲大受欢迎。100多年来,科学管理思想仍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简述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1楼 戚广利 1 工作定额制 2 标准化原理 3 能力与工作相符 4 实行差别计件工资报酬制度 5 把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 6 实行职能工长制。 简述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 2楼 枕边吹风会 现代经管教育把科学管理概括为 科学,而不是单凭经验办事 和谐 ,而不是合作 合作,而不是个人主义 以最大限...

泰勒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有哪些

1楼 爱在深秋已成烟 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主要观点 1 工作定额制 2 标准化原理 3 能力与工作相符 4 实行差别计件工资报酬制度 5 把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 6 实行职能工长制 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有哪些 2楼 love就是不明白 第一,时间和动作的研究,泰勒把这看成是科学管理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