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弓之鸟从中给你的启发是什么,惊弓之鸟从这个成语故事中你得到了怎样的启发

2020-11-19 13:33:47 字数 5215 阅读 3435

1楼:纯洁冰天蓝

惊弓之鸟,成语,拼音jīng gōng zhī niǎo。“惊弓之鸟”出自于《战国策》,被弓箭吓怕了的鸟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胜,现以“惊弓之鸟”来形容受过惊吓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

启示了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问心无愧。俗话说的“未作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就是这个道理,也是与做贼心虚恰恰相反的意思。

被弓箭吓怕了的鸟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胜,现以“惊弓之鸟”来形容受过惊恐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反过来说,它启示我们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问心无愧。

惊弓之鸟从这个成语故事中你得到了怎样的启发

2楼:科学普及交流

启发:观察事物要仔细,善于发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3楼:李静

被弓箭吓怕了的鸟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胜,现以“惊弓之鸟”来形容受过惊恐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反过来说,它启示我们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问心无愧.

无论是什么事情,只要发生了就会留下痕迹.就比如“惊弓之鸟”这个成语所说的故事,一只被弓箭伤过的鸟儿看到弓箭就会恐惧,就会努力远离它.弓箭对鸟儿造成的伤害在鸟儿心里是永远无法忘记的,以至于看到弓箭就会想起以往所受的伤害.

被弓箭吓怕了的鸟不容易安定.比喻经过惊吓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

惊弓之鸟(译文): 有一天,他与魏王在高大的台下,他们抬头看见一只飞鸟,更羸对魏王说:“我为大王表演一个拉弓虚射就能使鸟掉下来的技能.

”魏王摇头笑笑:“射箭技术可以达到这么高的水平吗?”更赢说:

“能.” 过了没有多久,一只孤雁从东方徐徐飞来,更羸摆好姿式,拉满弓弦,虚射一箭,雁应声而落.魏王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惊叹道:

“箭术难道真的可以达到这种地步?”更羸於下弓解释说:“这是一只有隐伤的鸟,听见弦声惊悖而下落的,并非我的技术高明!

”魏王更纳闷了:“大雁在天空中飞,先生怎么知道它有隐伤?”更羸回答说:

“它飞得慢,是因为旧伤疼痛,鸣声又凄厉,是因为长久失群,原来的伤口没有愈合,惊恐的心理还没有消除,一听到弦声,就猛一下子搧动翅膀往高处飞,瞬间就牵动旧的创伤,疼得使它跌落下来.”

惊弓之鸟

惊弓之鸟 ( jīng gōng zhī niǎo )

【英 译】

1.a bird startled by the mere twang of a bow-string

2.a badly frightened person; a panic-stricken person

【解 释】 被弓箭吓怕了的鸟不容易安定.比喻经过惊吓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

【用 法】 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近义词】 伤弓之鸟、漏网之鱼

【反义词】 初生牛犊

惊弓之鸟这个故事给你了什么启示

4楼:我是龙的传人

成语启示:

原指以巧制胜,现以“惊弓之鸟”来形容受过惊恐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反过来说,它启示我们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问心无愧。俗话说的“未作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就是这个道理。

成语故事:

战国时,魏国有一个叫更羸的射箭能手。

有一天,更羸跟魏王到郊外打猎。一只大雁从远处慢慢地飞来,边飞边鸣。更羸仔细看了看,指着大雁对魏王说:“大王,我不用箭,只要拉一下弓,这只大雁就能掉下来。”

“是吗?”魏王信不过自己的耳朵,问道,“你有这样的本事?”

更羸说:“请让我试一下。”更羸并没有取箭,他左手拿弓,右手拉弦,只听得嘣的一声响,那只大雁只往上飞,拍了两下翅膀,忽然从半空里直掉下来。

“啊!”魏王看了,大吃一惊,“真有这本事!”更羸笑笑说:“不是我本事大,是因为我知道,这是一只受过箭伤的鸟。”魏王更加奇怪了,问:“你怎么知道的?”

更羸说:“它飞得慢,叫的声音很悲惨。飞得慢,因为它受过箭伤,伤口没有愈合,还在作痛;叫得悲惨,因为它离开同伴,孤单失群,得不到帮助。

它一听到弦响,心里很害怕,就拼命往高处飞。它一使劲伤口又裂开了,就掉下来了。”

后来用“惊弓之鸟”比喻受过惊吓的人遇到类似的情况就惶恐不安。 (《战国策·楚策四》)

惊弓之鸟给我了一个什么启示。

5楼:匿名用户

惊弓之鸟被弓箭吓怕了的鸟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胜,现以“惊弓之鸟”来形容受过惊吓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启示了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问心无愧。

俗话说的“未作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就是这个道理,也是与做贼心虚恰恰相反的意思。

6楼:钞时芳曹汝

被弓箭吓怕了的鸟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胜,现以“惊弓之鸟”来形容受过惊恐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反过来说,它启示我们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问心无愧.

《惊弓之鸟》故事中受到什么启发?

7楼:匿名用户

我们要学会观察和推理事物。

8楼:匿名用户

我们要学会观察事物和推断事物

从《惊弓之鸟》受到了什么启发

9楼:匿名用户

我们从惊弓之鸟中学习到。做人要善于观察。

10楼:匿名用户

一是讲他看到大雁飞得慢,听到它叫声悲惨,说明他善于观察,会发现问题;二是讲他认为大雁伤口没有愈合,孤单失群,说明他善于判断,会分析问题;三是讲他认为大雁听到了弦响,一害怕就会掉下来,进一步说明他善于分析,判断准确。

11楼:

做人要善于观察,不要鲁莽做事。

12楼:小孩手里的麦穗

生齺母。0的:瞬移动物质问问问问

13楼:匿名用户

老巫婆凑图库考虑考虑wp7经济技术tut将计就计1了01***里

14楼:匿名用户

出了什么事情别着急,先让子弹飞一会。

惊弓之鸟的故事带给我们什么启发

15楼:星星vs月亮神

无论是什么事情,只要发生了就会留下痕迹。就比如“惊弓之鸟”这个成语所说的故事,一只被弓箭伤过的鸟儿看到弓箭就会恐惧,就会努力远离它。弓箭对鸟儿造成的伤害在鸟儿心里是永远无法忘记的,以至于看到弓箭就会想起以往所受的伤害。

被弓箭吓怕了的鸟不容易安定。比喻经过惊吓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

惊弓之鸟(译文): 有一天,他与魏王在高大的台下,他们抬头看见一只飞鸟,更羸对魏王说:“我为大王表演一个拉弓虚射就能使鸟掉下来的技能。

”魏王摇头笑笑:“射箭技术可以达到这么高的水平吗?”更赢说:

“能。” 过了没有多久,一只孤雁从东方徐徐飞来,更羸摆好姿式,拉满弓弦,虚射一箭,雁应声而落。魏王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惊叹道:

“箭术难道真的可以达到这种地步?”更羸於下弓解释说:“这是一只有隐伤的鸟,听见弦声惊悖而下落的,并非我的技术高明!

”魏王更纳闷了:“大雁在天空中飞,先生怎么知道它有隐伤?”更羸回答说:

“它飞得慢,是因为旧伤疼痛,鸣声又凄厉,是因为长久失群,原来的伤口没有愈合,惊恐的心理还没有消除,一听到弦声,就猛一下子搧动翅膀往高处飞,瞬间就牵动旧的创伤,疼得使它跌落下来。”

惊弓之鸟

惊弓之鸟 ( jīng gōng zhī niǎo )

【英 译】

1.a bird startled by the mere twang of a bow-string

2.a badly frightened person; a panic-stricken person

【解 释】 被弓箭吓怕了的鸟不容易安定。比喻经过惊吓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

【用 法】 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近义词】 伤弓之鸟、漏网之鱼

【反义词】 初生牛犊

16楼:匿名用户

比喻受过惊吓之后,遇到一点儿情况就害怕得不得了。

17楼:匿名用户

在别人受到惊吓时,遇到一点儿情况就害怕得不得了。

惊弓之鸟比喻什么人,你从文中受到什么启发

18楼:科学普及交流

“惊弓之鸟”来形容受过惊恐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反过来说,它启示我们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问心无愧.

惊弓之鸟这篇课文中得到什么样的启示或从更羸身上学到了什么?

19楼:小小芝麻大大梦

只要善于发现,善于分析,能做出正确判断力,才能成功。

从前,更羸与魏王在高大的台下,他们抬头看见一只飞鸟,更羸对魏王说:“我可以不射中鸟就能使鸟掉下来。”魏王说:

“射箭技术可以达到这么高的水平吗?”更羸说:“可以。

” 过了一会儿,有一只大雁从东方飞来。

更羸随便**一箭,(箭没有射中大雁,)大雁就从半空中掉了下来。魏王惊叹道:“(箭术)难道真的可以达到这种地步!

”更羸解释说:“这是一只有伤的鸟!”魏王更纳闷了:

“先生凭什么知道它呢?”

更羸回答说:“它飞得慢,鸣声又凄厉。飞得慢,是因为旧伤疼痛,鸣声凄厉,是因为长久失群,原来的伤口没有愈合,惊恐的心理还没有消除,一听见弓弦响声便奋力向上飞,引起旧伤迸裂,才跌落下来的。

扩展资料

故事真伪辨析《惊弓之鸟》是虚构的故事。

《惊弓之鸟》出自《战国策》,而《战国策》多次出现两个人的对话,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讲故事,《惊弓之鸟》是其中之一,这就使得《惊弓之鸟》的真实性遭到质疑。

自然科学以实验结果为准,然而如果做“惊弓之鸟”实验,有一个很大的难度——很难找到已经受伤并且还能够缓慢飞行的鸟。

20楼:百度用户

只要善于发现,善于分析,能做出正确判断力,才能成功。从更羸身上学到了我们要用心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21楼:浅唱尘世美

从这个成语故事中我们应该从更羸身上学到一种认真观察和善于思考的精神。请采纳,谢谢!

22楼:匿名用户

只要善于发现,善于分析,能做出正确判断力,才能成功。

23楼:卡罗拉利

从更羸的分析中,我能得到,只要用心观察就会得到好的结果。

24楼:宁士光

启示是......学到了......

惊弓之鸟故事中受到什么启发,从《惊弓之鸟》受到了什么启发

1楼 匿名用户 我们要学会观察和推理事物。 2楼 匿名用户 我们要学会观察事物和推断事物 从《惊弓之鸟》受到了什么启发 3楼 匿名用户 我们从惊弓之鸟中学习到。做人要善于观察。 4楼 匿名用户 一是讲他看到大雁飞得慢,听到它叫声悲惨,说明他善于观察,会发现问题 二是讲他认为大雁伤口没有愈合,孤单失群...

“惊弓之鸟”这个成语故事中受到了什么启发

1楼 及水风白央 被弓箭吓怕了的鸟不容易安定 原指以巧制胜 现以 惊弓之鸟 来形容受过惊恐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 反过来说 它启示我们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 品行端正 方能心安理得 问心无酣锭丰瓜莶盖奉睡斧精愧 无论是什么事情 只要发生了就会留下痕迹 就比如 惊弓之鸟 这个成语所说的故事 一只被弓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