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多少种鸟,在中国境内有多少种鸟?

2020-11-19 13:26:05 字数 6392 阅读 7110

1楼:匿名用户

? 全世界现存鸟类约有156科9000多种,我国有81科1186种,占世界鸟类种数的14%,比印度、澳大利亚这些多鸟的国家还要多,超过整个欧洲、整个北美洲,是世界上鸟类最多的国家。例如,全球共有15种鹤,我国就有9种,占60%;全世界共有画眉科鸟类46种,我国就有34种,占74%。

我国不仅鸟的种类多,而且有许多珍贵特产种类。例如象征爱情、羽毛绚丽的鸳鸯、相思鸟;产于山西、河北的褐马鸡;甘肃、四川的蓝马鸡;西南的锦鸡;产于台湾省的黑长尾雉和蓝腹鹇;我国中部的长尾雉;东南部的白颈长尾雉;还有黄腹角雉、绿尾虹雉等等。还有不少鸟类虽不是我国特产,但主要产于我国境内,如丹顶鹤、黑颈鹤等,因而也显得十分珍贵。

我国的鸟类资源虽然十分丰富,但有些种类分布区域很狭窄,数量也不多,成为珍贵稀有种类。其中有的已经濒临灭绝的危险境地,如黑鹳、白鹳、朱鹮、黄腹角雉、黑颈鹤、白鹤、丹顶鹤、赤颈鹤、大天鹅、小天鹅、中华秋沙鸭等。前些年我国**有关部门已经公布了我国

一、二级保护动物名录,其中鸟类就有150多种。这些鸟类是禁止捕猎的保护对象。

在中国境内有多少种鸟?

2楼:匿名用户

我国现有的鸟类计有1186种,约占世界鸟类总数的14%,共有21目81科我国鸟的种类

全世界现存鸟类约有156个科9 000余种。我国有81个科(占51.9%),1186种,占世界鸟类总数的13%,比多鸟的国家——印度还要多,超过整个欧洲、整个北美洲,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我国雉科的野生种(各种野鸡)有56种,约占世界雉科的1/5;全世界共有鹤15种,我国就有8种,约占世界总数的53%;全世界画眉科共有46种,我国有34种,约占世界总数的74%。

我国不仅鸟的种类多,而且有许多珍贵的特产种类。例如,羽毛绚丽的鸳鸯、相思鸟,产于山西、河北的褐马鸡,甘肃、四川的蓝马鸡,西南的锦鸡,台湾省的黑长尾雉和蓝腹鹇,产于我国中部的长尾雉,东南部的白颈长尾雉,还有黄腹角雉和绿尾虹雉,等等。有不少鸟类,虽不是我国特产,但主要产于我国境内,如丹顶鹤和黑颈鹤等。

一、东北区

产潜鸟、松鸡、旋木雀、岩鹨、鹪鹩、太平鸟等,其中,松鸡科的种类经济价值最大。山鹑、雉鸡也很繁盛,同时是许多种候鸟的栖息地。

二、华北区

产褐马鸡、长尾雉、石鸡等。扁嘴海雀在东部沿海地区繁殖。还有广泛分布在古北界的一些种类,如岩鹨、旋木雀、鹪鹩、山鸦、交嘴雀等。

有不少南方鸟类夏季迁来营巢育雏,如水雉、山椒鸟、卷尾、黄鹂、绣眼鸟等。

三、蒙新区

本区所产鸟类适应沙漠生活,主要有大鸨、毛腿沙鸡、沙百灵、沙鹏、沙雀等。丹顶鹤在本区东部的沼泽地带繁殖。

四、青藏区

本区产有雪鸡、雪鹑、高原山鹑、藏雀、高山地雀,兀鹫等高山型种类,以及**毛腿沙鸡、沙百灵、雪雀等高原草原种类。雪雀在鼠兔的洞穴栖息,正如蒙新区的沙鹏与黄鼠“鸟鼠同穴”一样,是一种特殊的适应现象。

五、西南区

在本区内,画眉亚科和雉科在种类和数量上都占优势,并有许多特产种类。也有不少北方鸟类沿着横断山脉进入本区,如戴菊、旋木雀、岩鹨、长尾雀等。南方鸟类见于本区的还有鹎、太阳鸟、啄花鸟等。

六、华中区

本区有产于北方的种类,如灰喜鹊、白头鹎及攀雀等。南方种类更多,如须鴷、山椒鸟、画眉、啄花鸟等科中的许多属和种。特产种类仅有金鸡、黄腹角雉、红腹角雉、小隼、白颈长尾雉等。

七、华南区

本区鸟类非常丰富。除与华中区共有许多著名的科以外,还有鹦鹉、草鸮、犀鸟、咬鹃、阔嘴鸟、八色鸫、和平鸟和太阳鸟科的大部分种类。另外,有其他科的热带种类,如原鸡、绿孔雀、缝叶莺等。

台湾产有一些特有种,如蓝鹇、火冠戴菊等。鲣鸟在西沙群岛集群繁殖。

3楼:匿名用户

已知的大概1000多种吧

中国已发现鸟类大约多少种

4楼:百度用户

全世界现存鸟类约有156科9000多种, 我国有81科1186种,占世界鸟类种数的14%,比印度、 澳大利亚这些多鸟的国家还要多,超过整个欧洲、整个北美洲, 是世界上鸟类最多的国家。例如,全球共有15种鹤, 我国就有9种,占60%;全世界共有画眉科鸟类46种, 我国就有34种,占74%。 我国不仅鸟的种类多,而且有许多珍贵特产种类。

例如象征爱情、 羽毛绚丽的鸳鸯、相思鸟;产于山西、河北的褐马鸡;甘肃、 四川的蓝马鸡;西南的锦鸡;产于台湾省的黑长尾雉和蓝腹鹇; 我国中部的长尾雉;东南部的白颈长尾雉;还有黄腹角雉、 绿尾虹雉等等。还有不少鸟类虽不是我国特产, 但主要产于我国境内,如丹顶鹤、黑颈鹤等,因而也显得十分珍贵。 我国的鸟类资源虽然十分丰富,但有些种类分布区域很狭窄, 数量也不多,成为珍贵稀有种类。

其中有的已经濒临灭绝的危险境地,如黑鹳、白鹳、朱鹮、 黄腹角雉、黑颈鹤、白鹤、丹顶鹤、赤颈鹤、大天鹅、小天鹅、 中华秋沙鸭等。前些年我国**有关部门已经公布了我国

一、 二级保护动物名录,其中鸟类就有150多种。 这些鸟类是禁止捕猎的保护对象。 岛屿是鸟类的乐园,我国最大的台湾岛上栖息着396种鸟类。

我国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也是海鸟群集、遍地鸟蛋(繁殖季节) 的宝岛。长久以来,生活在那里的红脚鲣鸟、 褐鲣鸟和其它海鸟千万成群,岛上的遗粪,积压成层,成了磷矿。 鸟粪是最好的磷肥资源。

南海诸岛都产鸟粪,有人估计, 仅永兴岛上储存的鸟粪就有24万吨。江苏、浙江、 福建等省沿海许多无人居住的岛屿,也是海鸥、 鹭类等海鸟生儿育女的场所。内陆的青海湖鸟岛, 是名副其实的鸟类“王国”,每到春天,就成千上万的斑头雁、 鸬鹚和鸥类成群结队飞来,密密麻麻地拥挤到岛上。

这个只有0. 27平方公里的小岛,形形色色的鸟类竟有10万之多, 相当于每平方米3~4只。 我国的狩猎鸟类资源也相当丰富。

狩猎鸟类是指具有经济价值的食用或羽用种类, 一般要求体形较大而肉质鲜嫩、绒羽厚密。狩猎鸟类全国各地都有, 如江西鄱阳湖、江苏洪泽湖、山东微山湖每年猎取的雁、 鸭等水禽的数量都十分可观, 历史上的最高记录曾达到过30万公斤。江苏太湖、安徽巢湖、 湖南洞庭湖等地也都是水禽的重要产区。

沿海及江边更是各种水禽的重要产地, 广大山地丘陵区又是各种雉鸡类的重要猎场。 许多鸟类除有食用价值外,它们的羽绒还是工业原料,如鹅、 鸭绒羽作为保暖填充材料,由于羽质柔软、 保暖性能良好而深受人们的喜爱。 许多鸟类或体形优美,或羽毛艳丽, 或鸣声悦耳而成为人们的观赏对象。

我国观赏鸟的种类很多, 如羽衣艳丽的红嘴相思鸟、黄鹂、绣眼、孔雀、阿苏儿; 鸣声动听的画眉、百灵;能模仿人言的鹦鹉、鹩哥; 体态优美的丹顶鹤、闺秀鹤等。 鸟类的狩猎价值和观赏价值, 仅仅是鸟类为我们做出贡献的一小部分。 鸟类对人类所做出的贡献更主要的表现是消灭农、林害虫, 维护大自然的生态平衡。

我国的鸟类资源虽然比较丰富,但由于人们的任意捕杀,乱捕滥猎, 因而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至今还有许多地方在鸟类迁徙的季节, 仍然无节制地捕杀各种鸟类,如此下去,必然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

5楼:

目前全世界为人所知的鸟类一共有9,000多种,光中国就记录有1,300多种,其中不乏中国特有鸟种(参见中国特有鸟种列表)。

我国鸟类广泛分布于森林、草原、农田、居民点和各种水域中。

在我国东北针阔叶混交林地区,常见种类有斑翅山鹑(perdi-x dauuricae)、黑啄木鸟(dryocopus martius)、红交嘴雀(lo-xia curvirostra)、旋木雀(certhia familiaris)、太平鸟(bom-bycilla japonica)、大山雀(parus major)、煤(parus a-ter)、沼泽山雀(parus palustris)等。到林缘沼泽地带度夏产卵的有天鹅(cygmus cygmus)、鸳鸯(aix galeri culata)、丹顶鹤(grus japonensis)、鸿雁(anser cygnoides)、豆雁(anser fabalis)、灰雁(anser anser)、绿头鸭(anas platyrh ynchos)绿翅鸭(anas crecca)等,其中天鹅、鸳鸯和丹顶鹤是本地区的稀有鸟类。

在华北落叶阔叶林地区,以雉科、鸦科较为常见,如雉鸡(pha-sianus colchicus)、勺鸡(pucrasia macrolopha)、石鸡(aleclo ris graeca)、喜鹊(pica pica)、灰喜鹊(cyanopica cyana)、红嘴蓝鹊(cissa erythrorhyncha)、红嘴山鸦(pyrrhocorax pyrrhocorax)、小嘴乌鸦(corvus corone)、星鸦(nucifraga caryocatactes)等。其它常见的鸟类有黑卷尾(dicrurus macro-cercus)、紫啸鸫(myiophoneus caeruleus)、北红尾鸲(phoeni-curus auroreus)、黑枕黄鹂(oriolus chinen sis)、鹪鹩(tro-glodytes troglodytes)、灰眉岩鹀(emberiza cia)、三道眉草(emberiza cioides)、黑枕绿啄木鸟(picus canus)、白背啄木鸟(dendrocopos leucotos)等。

在我国南方常绿阔叶林地区,鸟类呈南北混杂现象;主要分布在北方的禽鸟也在本区繁殖,如银喉山雀(aegithalos caudatus)、黑尾蜡嘴(eophona migratoria)及一些鹀类等。本区与其南方共有的种类更多,如白鹭(egretta ssp.)、牛背鹭(bubul-cus ibis)、八哥(acridotheres cristatellus)、发冠卷尾(dicaru rus hottentottus)、鹧鸪(francolinus pintadeanus)、竹鸡(ba-mbusicola thoracica)、噪鹃(endynamys scolopacea)、粉红山椒鸟(pericrocotus roseus)以及画眉(garrulax canorusrun)、鹎(py**notus ssp.

)等。冬寒时许多野鸭、雁类以及鹌鹑(cotu-rnix coturnix),迁到长江流域越冬。

草原上鸟类种类和数量均不多,广泛分布的常见种有云雀(alauda arvensis)、角百灵(eremophila alpestris)、蒙古百灵(melanocorypha mongolica)、穗即(oenanthe oenanthe)、沙即(oenanthe isabellina)等。在沙丘地区的沙百灵(calandrella ssp.)也相当多。

草原东部的鸟类组成比较复杂,有些季节性迁来或过路的鸟类,如黄胸鹀(emberiza aureola)、灰头鹀(e-mberiza spod cephala)等。它们在某些生境中占有重要地位。猛禽有鸢( milvus horscun)、金雕(aguila chrysoetos)、雀鹰(accipiter nisus)、苍鹰(accipiter gentilis)、大鵟(buteo hemilasicus)等。

草原上最引人注意的是大鸨(otis tarda)和毛腿沙鸡(syrrhaptes paradoxus),它们善于在地面奔走和长距离迁飞。草原的水域及其附近,是鸟类最多的地方。夏季,常大量聚集着白骨顶(fulica atra)。

其它如大苇莺(acrocephalus a-randinaceus)、凤头麦鸡(vanellus vanellus)、田鹨(anthus no-vaeseelandiae)、各种野鸭、疣鼻天鹅(cygnus olor)、**徍(bo-taurus stellaris)、凤头(podiceps cristatus)等也迁来繁殖。

农田中常见鸟类有喜鹊、寒鸦(corvus dauvicus)、黑卷尾、灰掠鸟(sturnus cineraceus)、珠颈斑鸠(streptopelia chi-nensis)、红尾伯劳(lanius cristatus)等。猛禽方面常见种有红脚隼(falco vespertinus)、鸢和大等。沿河边常见的有白鹡鸰(motacilla alba)、戴胜(upupa epops)、黑脸噪眉(garru-lax perspicillatus)、白头鹎(py**onotus sinensis)、绿鹦嘴鹎(paradoxornis webbianus)等。

居民点的常见鸟类有家燕(hirundo rustica)、金腰燕(hi-rundo daurica)、白鹡鸰、楼燕(apus apus)、喜鹊、火斑鸠(oenopopelia tranquerica)、黑枕黄鹂、黄胸鹀、鹊鸲(copsychussaularis)、斑头鸺鹠(glaucidium cuculoides)、麻雀(passermontanum)等。

水域中常见鸟有小(podiceps ruficollis)、凤头、红骨顶(gallinula chloropus)、白骨顶、**徍、豆雁、针尾鸭(anas acuta)、绿翅鸭、凤头潜鸭(aythya fuligula)、普通秋沙鸭(mergus merganser)、以及各种鸥类和鸻类等。

常见于南海诸岛的有红脚鸥(larus ridibundus)、红脚鲣鸟(sula sula)、褐鲣鸟(sula leucogaster)、金鸻(pluvialis do-minica)、翻石鹬(arenaria interperes)、小**鸟(fregata minor);在东海还有中贼鸥(stercorarus pomarinus)。我国沿海一带还有白额隿(puffinus leu***elas)、银鸥(larus argen-tatus)、黑嘴鸥(larus saundersi)、黑尾鸥(larus crassiro-stris)、海鸥(larus canus)、普通燕鸥(sterna hirundo)、黑嘴端风头燕鸥(thalasseus zimmermanni)和三趾鸥(rissa tridac-tyla)等。

中国共多少种鸟类,中国共有多少种鸟类

1楼 匿名用户 全世界现存鸟类约有156个科9 000余种。我国有81个科 占51 9 ,1186种,占世界鸟类总数的13 ,比多鸟的国家 印度还要多,超过整个欧洲 整个北美洲,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我国雉科的野生种 各种野鸡 有56种,约占世界雉科的1 5 全世界共有鹤15种,我国就有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