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乌鸦、猫头鹰叫预示着灾祸

2020-11-19 13:24:59 字数 5310 阅读 1681

1楼:匿名用户

我国素来有乌鸦报凶喜鹊报喜的说法,并认为猫头鹰叫也寓意着凶兆这方面有很多俗话,如:“乌鸦头上过,无灾必有祸”,“老鸦叫,祸事到”,“不怕夜猫子叫,就怕夜猫子笑”。夜猫子就是猫头鹰,因为它主要是晚间出来活动。

乌鸦、猫头鹰叫预示着凶兆—死人,早在《禽经》中就有类似的说法了。鸟叫怎么会和人的吉凶联系在一起呢?

其实在远古的时候,我们的祖先还非常喜爱乌鸦,认为它是吉鸟,比如《尚书传》记载道:“周将兴时,有大赤乌衔谷之种而集王屋之上,武王喜,诸大夫皆喜。”可见,那时候人们认为乌鸦会带来吉兆。

再如《乌夜啼》记载道,南北朝时期宋国的彭城王刘义康、衡阳王刘义季被文帝囚在浔阳,一天一个家来报喜:“昨夜乌夜啼,官当有赦。”过了一会儿,赦免令就来了。

《乐府诗集琴曲歌辞》也记载了一件类似的事,三国时何晏被关在牢房里,一天两只乌鸦停在何府的屋檐上,何晏的女儿说:“乌有喜声,父必免。”过了不久,何晏就被放了出来。

当然,说乌鸦报吉,这事也不可信。唐代以来,人们就逐渐认为乌鸦是报丧鸟了,如段成式在《酉阳杂俎》中说道:“乌鸣地上无好音。

人临行,乌鸣而前行,多喜。此旧占所不载。”

再来看看猫头鹰的生活习性。猫头鹰是夜行动物,昼伏夜出,白天隐匿在树丛、岩穴或屋檐中,到了晚上就出来捕食,主要吃鼠类,也吃小鸟、昆虫、蜥蜴、鱼等。那么猫头鹰为什么也被称为恶鸟呢?

这可能和它的外形及叫声有关。人们讨厌猫头鹰,认为它是恶鸟,还常把猫头鹰当作“不祥之鸟”,称为逐魂鸟、报丧鸟等,古书中还把它称为怪鸱、鬼车、魑魂或流离,当做厄运和死亡的象征。猫头鹰长相古怪,两眼又大又圆,炯炯发光,两只耳朵直立,使人感到害怕,特别是在晚上看到,更是惊恐。

而猫头鹰的叫声在黑夜显得阴森凄凉。加上猫头鹰昼伏夜出,飞时像幽灵一样飘忽无声,人们觉得它不可捉摸。正因为这两个原因,人们对猫头鹰很害怕,觉得它是恶鸟。

《说苑鸣枭东徙》中有“枭与鸠遇,曰:我将徙,西方皆恶我声的记载。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乌鸦、猫头鹰本身不能带来吉祥或凶兆,人们觉得它们是恶鸟,主要是源于它们的生活习性。并且在长期的生活中,人们还认为,听到乌鸦或猫头鹰叫,就要蹬足痛骂,还要吐一口唾沫,或者背诵佛经,这样就可以驱走灾祸。

乌鸦叫代表着不吉利,这种说法具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吗?

2楼:乐乐你看见

一、不喜欢

我们听到乌鸦叫,总会有觉得不好的事情

在发生,其实这是古代人的迷信的做法,因为那个时候人们会把黑色看作是不吉利,所以觉得乌鸦的全身羽毛是黑色的,所以人们都不喜欢乌鸦听到乌鸦叫也会觉得不吉利,如果是听到喜鹊叫,那么他们就觉得是特别的吉利,这都是迷信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二、**之鸟

乌鸦在我们国家的民生是不太好的,它是一种**之鸟,是不祥的符号,在中国的电影里,如果会出现乌鸦叫,就肯定是在荒凉的野地或者阴气重的本场或者是老宅背后一棵孤独树上或者是枯树上,就会传来一阵阵凄惨苍老的乌鸦叫,也是一种危险恐惧的象征,所以根据这些特点,大家都会觉得乌鸦叫是不吉利的,因为乌鸦是经常吃腐肉的,这也是中国人最忌讳的,所以它是不祥之鸟,他叫的时候人们就会认为是不吉利的。

三、动物禁忌

我们大家所知道的乌鸦叫是在我国民间最流行的动物禁忌,乌鸦是小鸟有不祥的寓意,如果乌鸦当头叫就会发生灾祸,这样就会预示着灾祸的到来,乌鸦头上过无灾必有祸,这也是老一辈人对乌鸦的偏见,乌鸦叫或是道也是反映了这这种情况。古时候在打仗的时候双方都会有死人,所以根据情况也没有办法收尸,乌鸦他是吃腐肉的,所以他特别的聪明,战争就会有乌鸦盘旋意味着就是要死人,所以如果有死人的话,他就会去吃那些腐肉,所以人们就意味着不吉祥。

对于乌鸦的这种偏见,其实是不正确的,乌鸦是众多鸟类中的一种,它爱吃腐肉也是它的一种习性,所以我们大家看到乌鸦后千万不要嗯,说有不吉祥的这种情况会发生。

3楼:媚雪儿

实际上,这是以前人们对乌鸦的偏见,因为他的红色都是黑的,所以觉得他比较的晦气。

4楼:匿名用户

没有什么科学依据的,只是民间传说而已,时间久了,在人们心中形成习惯了!认为乌鸦是不吉利的鸟!

5楼:匿名用户

乌鸦在中国好像不是什么吉祥的鸟,觉得乌鸦叫能带来的坏运气,但是在国外乌鸦都是吉祥的,

6楼:万岁

可能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因为乌鸦看见不好的东西才叫看见好东西是不叫的

7楼:最爱

乌鸦之所以被誉为不吉利,就是因为它颜色太黑了,如果他颜色白,肯定不能说他不吉利。

8楼:美美

当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了,只是乌鸦看着不怎么好看,而且黑不溜秋的,看着比较吓人

9楼:倔强小乐儿

没有什么科学根据,因为乌鸦比较黑,而且乌鸦吃腐肉,不被人们喜欢。

10楼:琳琳辅助

因乌鸦全身黑色,乌也是代表黑的意思,叫声难听所以容易让人产生不吉祥的感觉。

11楼:匿名用户

小心!不要想太多,也不要想这些事情。因为越想越要出事,最近我在半夜三更,总是听见乌鸦叫,一天比一天声音要大,我的心一天比一天害怕,我感觉不久之后有可能要出事情,我天天晚上起来的时候都可以听得见,我想去别的地方,伤心难过害怕,希望我们庄永远都不会出问题事情,每天晚上我都会流泪,我以后再也不会遇见了,我毕业了,同学们祝你们永远快乐,希望你以后,能回来看看,看看以前教过我们的老师,那时不知道我们还能在一起玩吗?

我希望你们能看到,希望你们能做到希望的事情,我希望你以后不要再靠近我了,我感觉我就是一个扫把星,因为和我在一起的人都出过事儿我希望你们能远离我,我也不能和你一起玩一起聊天了吧,我以经满足了。

乌鸦叫为什么不吉利?还有猫头鹰为什么不吉利?

12楼:鼎定天下

两种鸟都是益鸟,说它们不吉利是有典故的。

乌鸦爱吃腐肉,古代在战场上或者是死人的地方总有乌鸦聚集,人们看见乌鸦总在死人的地方出现,自然认为乌鸦不吉利。而猫头鹰则是因为迷信,因为猫头鹰总在夜晚出现,叫声阴沉难听,人们认为猫头鹰一叫人的灵魂就会丢失,所以猫头鹰也被认为是不吉利的。

其实猫头鹰捕食鼠类蛇类,是益鸟!

13楼:

因为都是封建迷信,不要信那些东西,都是自然界的生物,都是平等的。

14楼:朱曾巫马雅霜

猫头鹰则是因为迷信,因为猫头鹰总在夜晚出现,叫声阴沉难听,人们认为猫头鹰一叫人的灵魂就会丢失,所以猫头鹰也被认为是不吉利的

民间有‘‘乌鸦叫,灾祸到’’的迷信说法,因此人们并不喜欢它,但乌鸦也有聪明的时候,那个故事是什么?

15楼:哦**健健康康

《乌鸦喝水》是《伊索寓言》中一个寓言故事。通过讲述一只乌鸦喝水的故事。告诉人们遇到困难要运用智慧、认真思考才能让问题迎刃而解的道理。

《乌鸦喝水》故事原文:

一只乌鸦口渴了,到处找水喝。乌鸦望见一个瓶子,瓶子里有水。但是,瓶子里水不多,瓶口又小,乌鸦喝不着水。怎样办呢?

乌鸦望见身旁有许多小石子,想出办法来了。

乌鸦把小石子一个一个地放进瓶子里。瓶子里的水渐渐升高,乌鸦就喝着水了。

16楼:匿名用户

乌鸦喝水的故事

有一只乌鸦不好看,但特别聪明,智慧过人。一天,它干完活又累又渴,真想喝水。忽然,它看一只大水罐,满心欢喜。

它飞到水罐旁,一看罐里的水不多了,嘴探进去也喝不到,怎么办呢?它使劲地用身体撞水罐,又用翅膀推水罐,想把水罐弄倒,好喝水。可是水罐又大又重,它的力量太小了,弄不倒这罐子。

忽然,它急中生智,可以叼些石子放到罐里,石子多了,罐子里的水不就升高了吗?这么想,就这么做了,它不厌其烦地一块一块地用嘴叼石子,功夫不负用功的乌鸦,终于放了很多石子,水上升了,它就喝到了水。它痛痛快快地喝了个够,解了渴。

17楼:匿名用户

乌鸦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18楼:匿名用户

攴、、.八上一久╰(*︶`*)╯ggvhgvihc

为什么乌鸦叫代表不祥?

19楼:匿名用户

从某种意义上讲,乌鸦能嗅出死亡或腐败的气味,并由此预言一个人的死,却不能预知人类的恶毒和诡计多端,以及这种恶毒和诡计多端所散发出的死亡或腐败的气息。

在中国人心目中,乌鸦是不吉祥的动物,是报凶信的使者。如果某户人家将有灾祸,乌鸦便会栖息在门前的树上;如果某个朝代即将灭亡,乌鸦便会群集于华表之上———聒噪。相信科学的现代人认为,这是迷信,然而,真正迷信的永远是人,而不是动物。

乌鸦只不过具有某种“特异功能”而已。

我们对乌鸦的误解实在由来已久。可是在临国日本,神社密密的林子里,栖息着众多的乌鸦,早上呱呱地叫着,掠过天空,自由觅食,它们与神为邻,可谓神鸦。其实,将乌鸦视为神鸦在中国古代大有人在,宋人孙光宪就曾在一首《竹枝词》中写道:

“商女经过江俗暮,散抛残食饲神鸦。”而近年来出土汉简上的一篇俗赋,名字就叫《神乌赋》。樱花之国的风俗,或许就来自中国。

不仅如此,在中国最古老的浮雕上,乌鸦就已被描述为太阳中的动物,与之相对应的是月中玉兔。正所谓金乌玉兔。据说,从前太阳中曾有十只乌鸦,它们散发出大量的热能,几乎将人类晒死。

后来有个弓箭手后羿,将它们射下九只,所以现在太阳里只剩下一只乌鸦。相传这只红乌鸦有三条腿,是西王母的信使,专司为西王母取食之职,同时又是周王朝的象征动物,因为周王朝认为自己如同太阳一样光辉而长久。在后来的文字记载中,人们还把乌鸦当作“孝鸟”。

《春秋元命苞》就说,“乌,孝鸟也。”据说,这是因为乌鸦反哺的缘故。有一首童谣这样写道:

乌鸦乌鸦对我叫,/乌鸦真真孝,/乌鸦老了不能飞,/对着小鸦啼,/小鸦朝朝打食归。

/打食归来先喂母,/母亲从前喂过我。

不知为何,人们对乌鸦的态度慢慢变了。理学家朱熹说:“乌,鸦,黑色,皆不祥之物,人所恶见者也。

”(《诗集传·卷二》)其实,乌鸦与被誉为“吉祥之鸟”的喜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为什么厚此薄彼,非得把乌鸦打入“丑恶”一类?是因为乌鸦饶舌,讲真话吗?实在让人弄不明白。

德国有句俗谚,说是一只乌鸦不会啄掉另一只乌鸦的眼睛。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动物行为学大师劳伦兹进一步指出,一只驯养了的乌鸦,非但不会啄它的同类,更不会想到去碰你的眼睛。需要提防的永远是人。

由此看来,乌鸦并非不祥之物。人们不是一直用“乌纱帽”来代表仕途吗?那些胸怀远大、野心勃勃的男人,哪个不想拥有这样一顶“帽子”呢?

而那些爱美的女人,哪个不想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呢?其实,乌鸦并不在乎你的误解,你甚至可以继续误解乌鸦,对乌鸦的死继续吝惜你的同情,但请记住这样一句话:“诚实的乌鸦比虚假的喜鹊好。”

20楼:匿名用户

乌鸦全身乌黑,叫声沙压,寓意着不好的预兆,但是乌鸦有一种直得人学习的思念父母之心

连续两晚上听到猫头鹰叫真的会预示着什么吗

1楼 全明星宋义 俗话说夜猫子进宅无事不来,就是说猫头鹰进入家门或者院落,才意味着这户人家有不好的事情发生。还有乌鸦如果站在房顶上 树上对着某户人家连续地叫,说明这户人家有灾祸发生。你说的这种叫声应该不会发生什么事,如果听见猫头鹰像小孩的笑声,或者听起来不是正常鸟叫的那种叫声音,说明附近的人真的会有...

猫头鹰经常在家外边叫是什么征兆,猫头鹰叫是什么征兆

1楼 天寒夜舞 没什么的,如果你了解猫头鹰,你会知道,猫头鹰一年四季的叫声都不同。我国民间有 夜猫子进宅,无事不来 不怕夜猫子叫,就怕夜猫子笑 等俗语,常把猫头鹰当作 不祥之鸟 ,称为逐魂鸟 报丧鸟等,古书中还把它称之为怪鸱 鬼车 魑魂或流离,当作厄运和死亡的象征。产生这些看法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猫头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