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鉴赏(6分)华清宫吴融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旋干

2020-11-19 13:07:24 字数 4267 阅读 3050

1楼:怪兽

小题1:两首诗都运用了对比的表现手法。(1分)吴诗的宫外暗云端的飞雪、天气的寒冷与宫内绿树碧檐、暖气融融形成鲜明对比。

(1分)李诗中华清宫的古今境况形成对比,古时君王在此游乐,而今却只有树长生。(1分)

小题2:吴诗通过宫内外环境的对比,暗含着对统治者沉溺于玩乐不关心政事的一种不满。(1分)李诗则借古讽今,(1分)警示统治者不能重蹈历史的覆辙。(1分)

小题1:

试题分析:表现手法是指把形象思维的成果用一定的手段表现出来时所运用的各种具体方法,又称艺术手法。如文学创作中各种叙述、描写以及讽刺、夸张、象征、比喻 、对比、借代、拟人、排比、对偶、层递等方式。

应该说表现方法有时包括了表达方式。读懂诗歌是准确判断表现手法的关键,本题中第一首诗中“四郊飞雪暗云端”与“绿树碧檐相掩映”描写的是两种不同天气中景物呈现出的不同特点;第二首诗中“君王游乐”“一曲霓裳”,“故宫惟有树长生”描写的是不同时期华清宫的景象;读懂诗歌中的这些语言,应不难得出两诗都用了对比的表现手法。简要说明实则需要把对比的双方指明。

小题2:

试题分析:概括文中作者的思想感情必须对文本的内容有熟悉的掌握,并能结合具体的语句进行分析,尤其是一些能表明作者感情和态度的词语。本题解答的关键是通过对比的语句,体会作者在对比中流露出的情感。

古代诗歌阅读(6分)华清宫吴 融四郊飞雪暗云端, 唯此宫中落旋干。绿树碧檐相掩映, 无人知道外边寒。过

2楼:任性

第一首诗通过写景状物,鞭挞无视人民疾苦、沉湎于享乐的统治者。第二首诗通过咏史抒怀,讽刺统治者荒淫误国,感叹王朝的兴衰。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完成后面题目。(11分)华清宫吴融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旋干。绿树碧檐相掩映,无

3楼:冰凝

小题1:①两首诗都运用了对比(或“对照、映衬”)手法。(1分

)②第一首诗宫内宫外(或“空间”)对比:(1分)宫外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绿树掩映,温暖如春。(1分)第二首诗今昔(或“时间”)对比:

(1分)昔日霓裳羽衣,歌舞升平;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凉。(1分)

小题2:第一首诗通过写景状物,鞭挞无视人民疾苦、沉湎于享乐的统治者。(3分)第二首诗通过咏史抒怀,讽刺统治者荒淫误国,感叹王朝的兴衰。

(3分)(意思答对即可。此题言之成理,也可酌情给分。)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华清宫 吴融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旋干。绿树碧檐相掩映

4楼:罗特

1.两首诗都运用了对比(对照、映衬)手法。第一首诗是官内宫外(空间)的对比:宫外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绿树掩映,温暖如春。

第二首今昔(时间)的对比:昔日霓裳羽衣,莺歌燕舞;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凉。(意对即可)

2.第一首诗通过写景状物,鞭挞无视人民疾苦、沉湎于享乐的统治者。第二首诗通过咏史抒怀,讽刺统治者荒淫误国,感叹王朝兴衰。(意对即可)

华清宫 吴融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便干。绿树碧檐相掩映,无人知道外边寒。 过华清宫 李约君王游乐

5楼:匿名用户

(1)第一首鞭挞无视人民疾苦、沉湎于享乐的统治者,第二首讽刺统治者荒淫误国,感叹王朝兴衰。(意对即可)

(2)两首诗都运用了对比手法,第一首宫内宫外(或空间)对比:宫外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绿树掩映,温暖如春。第二首今昔(或时间)对比:

昔日霓裳羽衣,歌舞升平;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凉。(意对即可)

华清宫 吴融 高考题 古诗鉴赏

6楼:匿名用户

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语文全国统一考试(湖北卷)2

华清宫吴融

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便干。

绿树碧帘相掩映,无人知道外边寒。

过华清宫

李约君王游乐万机轻,一曲霓裳四海兵。

玉辇**人已尽,故宫惟有树长生。

(1)两首诗描写了不同时期的华清宫,请指出二者主要运用了哪种相同的表现手法,并作简要说明。

答案:①两首诗都运用了对比(或对照、映衬)手法。

②第一首诗宫内宫外(或空间)对比:宫外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绿树掩映,温暖如春。

第二首今昔(或时间)对比:昔日霓裳羽衣,歌舞升平;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凉。

(2)两首诗各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4分)

答案:第一首诗通过写景状物,鞭挞无视人民疾苦、沉湎于享乐的统治者。

第二首诗通过咏史抒怀,讽刺统治者荒淫误国,感叹王朝兴衰。

〔赏析〕

《全唐诗》所录吴融《华清宫》诗分作两组,一组二首,另一组四首。这是《华清宫二首》的第一首。

华清宫是与唐云宗、杨贵妃的名字密切相联。如杜牧的《过华清宫绝句》:“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它选取杨贵妃看到贡品荔枝来到骊山之下时心情欢悦的角度,揭露了统治阶级为一己私利而不恤民生疾苦的罪恶。吴融的这首《华清宫》在主题思想和表现手法上与杜牧诗有某些类似之处,以小显大,通过华清宫中的细枝末节来揭露荒淫无道的唐玄宗和杨玉环的奢侈生活所加于人民的苦难,但所创造的意境,却独具一格。

首句“四郊飞雪暗云端”,侧重写华清宫外的大雪。一个“飞”字具有动态的美感,绘出了离宫禁城四郊朔风呼啸,雪花飞舞的景色;一个“暗”字,从色彩的角度写出大雪排空而至的威势,由视觉感受勾出触觉感受,令人极易从诗歌画面中领略到宫外刺骨的寒意,给人一种凛冽感。

次句“惟此宫中落便干”,笔锋由宫外转入宫内,一个“惟”字限制了雪落的特殊范围,一个“便”字,从时间的角度传神地写出了雪落宫苑迅速溶化、消失的情景,含蓄地写出了宫中之暖,与首句成为对照。

第三句“绿树碧帘相掩映”,具体而形象地刻画了宫中的融融春意。华清宫地下温泉喷涌,地上宫殿金碧辉煌,禁墙高筑,能够遮风御寒,因此宫中温度较高,树木常年青绿。这里的“绿树”代表了宫中大自然造物者与宫外的不同,“碧帘”则反映出宫中主人生活的奢靡。

结句“无人知道外边寒”,写出了华清宫主人耽情声色,不以国事为重,不以民苦为忧的昏庸形象,诗人含蓄地指出:唐玄宗既然连自然界物候的变迁、冬天的到来都一概不知,那他又怎么能够知道“寒冷”呢?一国之君不知寒冷的滋味,又怎么能够对国事明察秋毫、对人民的苦乐谨记心上呢?

这样的昏庸之辈,为安禄山野心的萌生、壮大自觉与不自觉地提供土壤。

这首诗意境新颖,讽意含蓄,以宫内宫外冷暖的迥异形成鲜明对比,造成结构的错落、诗情的跌宕。

夸张的成功运用也成为这首诗的艺术特色之一。

李约《过华清宫》赏析:君主追求淫逸,将国计民生的大事看得很轻。结果,兵变作乱,帝后**,惟有千年长生树仍直直地长在那里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完成下面的题。 华 清 宫 吴 融 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旋干。 绿树碧帘相

7楼:匿名用户

参***:

1. 答:“无人知道外边寒”中的“寒”意思是民众受冻挨饿(寒冷);“云树深深碧殿寒”中的“寒”意思是凋零衰败。

2.答:吴诗将宫外之况与宫内之景进行对比,揭露了统治者只顾自己贪图安逸的生活,不顾民生疾苦的丑恶现象,表达了诗人的愤慨之情;

崔诗通过对华清宫凋零衰败景象的描写,形象地反映了历史的变迁,流露出对唐朝当年兴盛繁荣的缅怀及时过境迁的伤感。

8楼:此物只有天上有

1寒指冷2寄托了凄凉优雅的环境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7分)华清宫 吴融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便干。绿树碧檐相掩映

9楼:血刺节奏uv蠓

(1)①两首诗都运用了对比(或对照、映衬)手法。(1分) ②第一首诗宫内宫外(或空间)

对比:宫外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绿树掩映,温暖如春。(1分)第二首诗今昔(或

时间)对比:昔日霓裳羽衣,歌舞升平;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凉。(1分)(2)第一首诗通过写景状物,鞭挞无视人民疾苦、沉湎于享乐的统治者。(2分)

第二首诗通过咏史抒怀,讽刺统治者荒淫误国,感叹王朝的兴衰。(2分)意思答对即可。此题言之成理,也可酌情给分。略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完成(1)、(2)题。 华清宫 吴融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便干。绿树碧檐

10楼:

(1)①两

首诗都运用了对比(或对照、映衬)手法。②第一首诗宫内宫外(或空间)对比:宫外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绿树掩映,温暖如春。

第二首诗今昔(或时间)对比:昔日霓裳羽衣,歌舞升平;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凉。

(2)第一首诗通过写景状物,鞭挞无视人民疾苦,沉湎于享乐的统治者。第二首诗通过咏史抒怀,讽刺统治者荒淫误国,感叹王朝的兴衰。(意思答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