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蜕壳失败蜕一半不能出来,蝉蜕皮退一半剩下的退不下来是怎么回事 5

2020-11-19 11:54:48 字数 4746 阅读 7678

1楼:小女生紫玲

千万别帮它,否则它可能残废了。生死由命成败在天啊

蝉蜕皮退一半剩下的退不下来是怎么回事 5

2楼:吴新柳

它一般需要爬到一个树上,或者什么东西之上,否则在平地上不容易成功!!!

从蝉的蜕皮过程我们能够体会到什么

3楼:丨谁是英雄丨

蝉是大家熟悉的一种昆虫。每逢晴朗的夏日,蝉的鸣声到处可闻。趁其不备,从树上捉一个,你看它:

浑身油黑发亮,个体较大;宽大、透明、翅脉清晰可见。这“嗓音”宏亮的威武将军,当它还是幼蝉,在土里生活时,却是其貌不扬呢!它是如何脱胎换骨成为威武的大将军的呢?

我注意到,六月一过就是蝉大量羽化的时期。每到傍晚,在河边的柳树根附近,或在市区随便一棵大树下的松软土壤中,都可以找到蝉的老虫。我采到几只,把它们放在家里光线较暗的地方,开始了观察“蝉蜕”的工作。

在安适的低暗的环境中,一般在晚上九点到十点之间,蝉便开始蜕皮了—首先,它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使自己的六只足都能抓得十分牢固,便一动不动地停四至五分钟,接着背部隆起来,**裂开长给2cm的口子,两三分钟后,蝉的头和胸墓本突出丁:背裂缝。这时它稍稍休息一会儿—大约一分钟,在这短暂的时间内,它似乎在集聚着全身的力量。

突然,它的身体一颤,用最大的力量,把那灰绿色的头和胸部用力向外翻,接着,两只前足也慢慢从蝉壳中抽出来;紧接着后面四 足也开始慢慢往外蜕。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只见它的身体不停地颤动,动几下,停息一会,反复多次,才完全脱出中足和后足。算起来整整用了十五分钟,喘息未定,蝉的全身又开始 向后翻,直翻到前半个身躯与蝉壳垂直,于是静止不动了。

几次我都以为它不再蜕皮了,但是我错了,在这样“静止”五至十分钟后,它仿佛缓过劲来了,身体又慢慢地翻回去,就像做体操一样,前足勾住壳;紧接着尾部慢慢隆起,尾尖从壳中蜕出,终于整个蝉从壳中蜕出,这个过程,又用了五分钟。

几次观察,得出的数据是:大约半小时左右,蝉可完成全部蜕壳过程。 完成蜕皮以后的蝉,依靠着三对足挂在原来的蜕壳上。

这时的蝉,全身是淡绿色的,翅还没有伸,像两个小肉球,也是绿色的,随着清凉的夜风,两翅迅速伸来,由小变大,由络变平,由厚变薄,逐渐成为两对真正的透明的翅膀。这透明的膜质翅也是淡绿色的,十分好看。蜕出的“新翅”,跟空气接触了一段时间后,慢慢地变成翅色,到天亮的时候,蝉的身体和翅膀同时变硬了。

等天太阳出来的时候,它便飞离蝉壳寻找食物去了,蝉蜕却留在原处,一般要挂几个月,甚至到冬天也不脱落。 经过多次观察,我发现蝉的蜕皮与光线有密切关系。蝉的老虫对光线十分敏感,我多次刨开地面观察过,每当它们发育成熟以后,便费很长时间,从地下深处掘到离地面很近的土层下面,并且留下一个极小的洞口与外界地面相通。

只有在黄昏以后,它们刁‘破土而出。趁着黑暗,完成蜕皮。如果错过时机,那么它将再也脱不出来,老死在蝉壳内。

有时在树上偶尔能见到蜕去一半皮而全身变黑的死蝉。我认为蝉的这一特性,正是它们经历了漫长的进化过程,而产生的对环境的适应。试想,如果蝉蜕过程是在白天这样缓慢地进行,那么刚蜕出的柔软身体,就难免成为其他生物的美餐了。

蝉蜕都有,那么有龟蜕之说吗?

4楼:与灵共舞者

什么是龟蜕?是乌龟蜕甲吗?

蜕甲,就是龟的各个盾甲上的甲质老化、脱落、显示新甲的过程,通常说明龟在成长中。蜕甲时是从各盾甲的边缘开始变色、起层、脱落。蜕甲现象最明显最夸张的当属巴西龟了。

那么乌龟蜕甲么?

蜕!饲养乌龟的水面上漂浮着的一小片一小片的蜡质物质就是乌龟的蜕甲了(有些漂浮物是蜕皮)。

乌龟的蜕甲比较温和,不象巴西龟那么张扬!

5楼:残花之名

龟也会蜕壳,还不如直接用龟甲好了....

蝉蜕壳的具体过程是怎样的?蝉几龄会蜕壳?刚蜕出来是什么样的?谢谢!

6楼:匿名用户

蝉蚱蝉又名知了,黑老哇哇,属同翅目蝉科。该虫分布全国,一般在海拔不超过250米的地方都有出现。它危害梨、枣、苹果、杏、李、桃、樱桃、桑和葡萄等果树,以及柳、槐、杨、榆等多种树木。

其幼虫生活在土中,刺吸植物根部汁液,削弱树势,使枝梢枯死,影响树木生长。蚱蝉的幼虫一生在土中生活。将要羽化时,于黄昏及夜间钻出土表,爬到树上,然后抓紧树皮,蜕皮羽化。

6月末,幼虫开始羽化为成虫,最长寿命长约60~70天。7月下旬,雌成虫开始产卵,8月上、中旬为产卵盛期,卵多产在4~5毫米粗的枝梢上。雌成虫产卵时,先用产卵器刺破树皮,将产卵器插入枝条组织中,造成爪状卵孔,然后产卵于木质部内。

每个产卵孔有卵6~8粒。一个枝条上所布蝉卵,多者达90余粒。此虫严重发生地区,至秋末常见满树干枯枝梢。

所产的卵至次年6月中孵化。幼虫孵出后,由枝上落于地面,随即钻入土中。幼虫在土中生活若干年,共蜕皮5次。

每当春暖时,幼虫即向上移动,吸食植物根的汁液,秋去冬来时,则又深入土中,以避寒冷。幼龄幼虫身体多为白色或黄色,很柔软,额显著膨大。老龄幼虫身体较坚硬,黄褐色,翅芽非常发达,自头顶至后胸背**,有一道蜕皮线,为羽化成虫时的开裂线。

蝉 半翅目蝉科中型到大型昆虫,约1,500种。体长25公分(0.82吋),有两对膜翅,复眼突出,单眼3个。

螽蝉科有两个种,俗称为毛蝉,仅分布于澳大利亚南部,包括塔斯马尼亚。雄蝉近腹的基部有鼓膜,震动膜时能发出响亮的声音。多数北美蝉发出有节奏的滴答声或呜呜声,但某些种的声音甚动听。

卵常产在木质组织内,若虫一孵出即钻入地下,吸食多年生植物根中的汁液。一般经5次蜕皮,需几年才能成熟。蝉虽不算害虫,但雌虫数量多时,产卵行为会损坏树苗。

tibicen pruinosa,新生成的蝉的成体。

多分布热带,栖于沙漠、草原和森林。除每年仲夏出现的三伏蝉——蛾蝉属等属的种类——外还有周期蝉。最著名的周期蝉有17年蝉和13年蝉(魔蝉属),隔一定时间在一定地区大发生一次。

有些种从鸣声、行为和形态上较易鉴别。每个种的雄蝉发出3种不同的鸣声∶集合声,受每日天气变动和其他雄蝉鸣声的调节;交配前的求偶声;被捉住或受惊飞走时的粗厉鸣声。

俗称“知了”。一种昆虫,半翅目,蝉科。多生活在热带**带和温带地区,寒带较少见。

蝉的幼虫期叫蝉猴、知了猴或蝉龟。最大的蝉体长4~4.8厘米,翅膀基部黑褐色。

夏天在树上叫声响亮,用针刺口器吸取树汁,幼虫栖息土中,吸取树根液汁,对树木有害。蝉蜕下的壳可以做药材。

蝉是一种较大的吸食植物的昆虫,通常大约有四五公分长。它们象针一样中空的嘴里可以刺入树体,吸食树液。蝉也有不同的种类,它们的形状相似而颜色各异。

蝉的两眼中间有三个不太敏感的眼点,两翼上简单地分布着起支撑作用的细管。这些都是古老的昆虫种群的原始特征。

蝉的家族中的高音歌手是一种被称作“双鼓手”的蝉。它的身体两侧有大大的环形发声器官,身体的中部是可以内外开合的圆盘。圆盘开合的速度很快,抖动的蝉鸣就是由此发出的。

这种声音缺少变化,不过要比丛林金丝雀的叫声大得多。

蝉的蛹在地下度过它一生的头两三年,或许更长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它吸食树木根部的液体。然后在某一天破土而出,凭着生存的本能找到一棵树爬上去。

蝉蛹经过几年缓慢的生长,作为一个能量的储存体爬出地面。它用来挖洞的前爪还可以用以攀援。

蝉蜕变的具体过程:

当蝉蛹的背上出现一条黑色的裂缝时,蜕皮的过程就开始了。蜕皮是由一种激素控制的。蝉蛹的前腿呈勾状,这样,当成虫从空壳中出来时,它就可以牢牢地挂在树上。

蝉蛹必须垂直面对树身,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是为了成虫两翅的正常发育,否则翅膀就会发育畸形。蝉将蛹的外壳作为基础,慢慢地自行解脱,就像从一副盔甲中爬出来。

整个过程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当蝉的上半身获得自由以后,它又倒挂着使其双翼。在这个阶段,蝉的双翼很软,它们通过其中的体液管使之。体液管由液体压力而使双翼伸开。

当液体被抽回蝉体内时,的双翼就已经变硬了。如果在一只蝉双翼的过程中受到了干扰,这只蝉将终生残废,也许根本无法飞行。

在新疆沙湾一带,蝉的出土方式与大家所熟知的情况有所不同。比如在中原地带,蝉蛹是在黄昏或刚入夜时从地下爬出,找到一棵小树或其他植物等可附着的地方,抓牢后,开始蜕皮。而在沙湾,蝉是在中午最热的时候从地下直接钻出,就近寻找小灌木爬上去。

刚从地面出来时,嫩黄,较小,正午时,阳光非常强,幼蝉在灌木上颜色逐渐变黑,待全黑后就可展翅飞走。所以有两点不同,一点是时间,大家熟知的是黄昏或晚上,而在新疆是中午;另一点新疆的蝉出土时是没有壳的。

为什么雄蝉会叫?原来蝉肚皮上的两个小圆片叫音盖,音盖内侧有一层透明的薄膜,这层膜叫瓣膜,其实是瓣膜发出的声音,人们用扩音器来扩大自己的声音,音盖就相当于蝉的扩音器一样来**缩扩大声音,就会发出"知——了,知——了"的叫声,会叫的是雄蝉,雌蝉的肚皮上没有音盖和瓣膜,所以雌蝉不会叫。

小小的幼虫从卵里孵化出来,呆在树枝上,秋风把它吹到地面上,一到地面,马上寻找柔软的土壤往下钻,钻到树根边,吸食树根液汁过日子,少则两三年,多则十几年从幼虫到成虫要通过五次蜕皮,其中四次在地下进行,而最后一次,是钻出土壤爬到树上蜕去干枯的浅黄色的壳(这就是蝉壳)才变成成虫。由此可见,蝉是见不得天的昆虫,虽然寿命很长,但是很少很少在阳光下生活,几乎一生都在黑暗地下度过,可说是太遗憾了。

酷夏的晚上,蝉在树上“吱吱”地叫着,如果这时你去攻击它,往往会有一股似污水的液体从树叶丛中洒下来,那是蝉的尿。蝉的食物,主要是树的汁液。蝉的嘴像一只硬管,它把嘴插入树干,一天到晚地吮吸汁液,把大量营养和水分吸到体内,用来延长寿命。

当遇到攻击时,它便急促地把贮存在体内的废液排到体外,用来减轻体重以便起飞,以及起到自卫的作用。蝉排泄与其他昆虫不一样,它的粪液都贮存在直肠囊里,紧急时随时都能把屎尿排出体内。

蝉有两对膜质的翅膀,翅脉很硬,蝉休息时,翅膀总是覆盖在背上。蝉是很少自由自在地飞翔,只有采食或受到骚扰时时候,才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有趣的是,蝉能一边用吸管吸汁,一边用乐器唱歌,饮食和唱歌互不妨碍,蝉的鸣叫能预报天气,如果蝉很早就在树端高声歌唱起来,这就告诉人们“今天天气很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