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橙黄橘绿时前面一句是什么,正是橙黄橘绿时的前一句古诗

2020-11-19 10:40:00 字数 2937 阅读 4247

1楼:姓王的

一年好景君须记

2楼:安忆犹新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正是橙黄橘绿时的前一句古诗

3楼:孙老板

前一句:一年好景

君须记【出处】《赠刘景文》——宋代:苏轼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译文】荷花凋谢连那擎雨的荷叶也枯萎了,只有那开败了菊花的花枝还傲寒斗霜。你一定要记住一年中最好的光景,就是橙子金黄、橘子青绿的秋末冬初的时节啊。

扩展资料

1、《赠刘景文》创作背景

这首诗作于1090年(元祐五年)初冬,当时苏轼正在杭州任职,任两浙兵马都监的刘季孙也在。两人过从甚密,交情很深。诗人一方面视刘景文为国士,并有《乞擢用刘季孙状》予以举荐;另一方面赠此诗以勉励之。

2、《赠刘景文》鉴赏

这首诗写的是初冬的景色。作者说,虽然秋去冬来,荷尽菊残,但仍是橙黄橘绿的美好时光。诗中用“傲霜枝”作比,意在歌颂刘景文孤高傲世的高洁品格。

“菊残犹有傲霜枝”,后来有人借用它比喻坚贞不屈的人。

诗中所咏为初冬景物。为了突出“橙黄橘绿”这一年中最好的景致,诗人先用高度概括的笔墨描绘了一幅残秋的图景。自然界千姿万态,一年之中,花开花落,可说是季季不同,月月有异。

这里,诗人却只选择了荷与菊这两种分别在夏、秋独领**的花,写出它们的衰残,来衬托橙橘的岁寒之心。

4楼:尉迟忆燕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出自宋朝诗人苏轼的古诗作品《赠刘景文》第三四句。

其全文如下:

《赠刘景文》

苏轼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5楼:佳人醉月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6楼:沐华泽尔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赠刘景文》 (宋)苏轼

正是橙黄橘绿时前一句诗是什么

7楼:匿名用户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出自宋代诗人苏轼的《赠刘景文》。

8楼:汐里三

赠刘景文

荷尽已无擎雨盖,

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

正是橙黄橘绿时。

《赠刘景文》是北宋文学家苏轼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这首诗作于元祐五年(公元1090年),是送给好友刘景文的一首勉励诗。此诗前半首说“荷尽菊残”仍要保持傲雪冰霜的气节,后半首通过“橙黄橘绿”来勉励朋友困难只是一时,乐观向上,切莫意志消沉。

抒发作者的广阔胸襟和对同处窘境中友人的劝勉和支持,托物言志,意境高远。

9楼:匿名用户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正是橙黄橘绿时的前一句是什么

10楼:孟颜汐

鹧鸪天·一曲青山映小池

[作者] 叶梦得

[全文] 一曲青山映小池。绿荷阴尽雨离披。何人解识秋堪美,莫为悲秋浪赋诗。

携浊酒,绕东篱。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梁范坚常谓欣成惜败者,物之情。秋为万物成功之时,宋玉作悲秋,非是。乃作美秋赋云。

正是橙黄橘绿时的上一句是什么

11楼:***定位器王剑

赠刘景文 / 冬景

【作者】苏轼 【朝代】宋代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12楼:匿名用户

恰逢荷叶池香日

正是橙黄橘绿时

正是橙黄橘绿时,上一句是什么

13楼:匿名用户

赠刘景文 苏轼

荷 尽 已 无 擎 雨 盖,菊 残 犹 有 傲 霜 枝。

一 年 好 景 君 须 记,最 是 橙 黄 菊 绿 时。

“正是橙黄橘绿时”的上一句是什么?

14楼:傻傻赤兔

一年好景君须记

出处:《赠刘景文 / 冬景》

原文: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原文译文:

荷花凋谢连那擎雨的荷叶也枯萎了,只有那开败了菊花的花枝还傲寒斗霜。

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一定要记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黄、橘子青绿的秋末冬初的时节。

创作背景:

这首诗作于1090年(元祐五年)初冬,当时苏轼正在杭州任职,任两浙兵马都监的刘季孙也在。两人过从甚密,交易很深。诗人一方面视刘景文为国士,并有《乞擢用刘季孙状》予以举荐;另一方面赠此诗以勉励之。

(苏轼赠此诗时,刘季孙已58岁了,难免有迟暮之感。)

赏析:这首诗写的是初冬的景色。作者说,虽然秋去冬来,荷尽菊残,但仍是橙黄橘绿的美好时光。

诗中用“傲霜枝”作比,意在歌颂刘景文孤高傲世的高洁品格。“菊残犹有傲霜枝”,后来有人借用它比喻坚贞不屈的人。

正是橙黄橘绿时上一句话是什么

15楼:观众统筹的孤单

赠刘景文 苏轼

荷 尽 已 无 擎 雨 盖,菊 残 犹 有 傲 霜 枝。

一 年 好 景 君 须 记,最 是 橙 黄 菊 绿 时。

正是橙黄橘绿时的上一句是什么?

16楼:奈雪薇音

赠刘景文 苏轼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绿时。

正是橙黄橘绿时,上一句是什么,“正是橙黄橘绿时”的上一句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赠刘景文 苏轼 荷 尽 已 无 擎 雨 盖,菊 残 犹 有 傲 霜 枝。 一 年 好 景 君 须 记,最 是 橙 黄 菊 绿 时。 正是橙黄橘绿时 的上一句是什么? 2楼 傻傻赤兔 一年好景君须记 出处 《赠刘景文 冬景》 原文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