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夫对联穷理于事物是生之处研机于心意初动之时

2020-11-19 10:08:05 字数 1530 阅读 1217

1楼:匿名用户

孙文对联

穷理于事物始生之处

研几于心意初动之时

陈立夫 对联 穷理于事物是生之处 研机于心意初动之时

2楼:匿名用户

孙文对联

穷理于事物始生之处

研几于心意初动之时

穷理于事物始生之处,研几在心意初动之时 是什么意思,出自**?

3楼:疯狂狂人天痴

菜根谭全鉴作者东篱子中的“穷理于事物始生之际,研机于心意初动之时

穷理于事物始生之处,研几在心意初动之时 出自**

4楼:塔沿上的风

“穷理于事物始生之际,研几于心意初动之时。”是1923年蒋介石原创的一副联语,这是他对于理学的境界,对于心性修养,尤其在对于北宋理学家邵康节的研究基础上的、属于他自己总结的心得。

这句话就是邵康节的“天心无改移,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的引申,比理学家东说西说的简单扼要,说得很明白。

穷理於事物始生之处研几於心意初动对联

5楼:匿名用户

上联:穷理于事物始生之际,

下联:研机于心意初动之时

穷理于事物始生之处,研几于心意初动之时是什么意思?

6楼:异端仲裁者

其实就是因果的关系!

7楼:匿名用户

研究事物发生和存在的道理。

菜根谭全鉴作者东篱子中的“穷理于事物始生之际,研机于心意初动之时”,这句话的意思,谢谢各位了

8楼:新菜根谭解者

这句的意思是否可以这样理解:

在事物始生之际把理弄清楚,在心意初动时把玄机看破.以先见之明而防患未然.

博客http://blog.sina.***.**/hu5627欢迎指教

9楼:匿名用户

研发要趁早,别被别人抢先了。

蒋介石:穷理于事物始生之际,研几于心意初动之时."怎么讲?

10楼:c罗的忠实球迷

作为联语,含义易懂,但不好表述。

穷理指穷究事物之理,研几指哲学上的穷究精微之理。

11楼:野有雅兰

《周易》讼卦大象曰:“君子已作事谋始”。老将这句话就**于此。

南师讲什么是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

12楼:莫名的情节茜

逗穷理于事物始生之际,研几于心意初动之时。地是1923年蒋介石原创的一副联语,这是他对于理学的境界,对于心性修养,尤其在对于北宋理学家邵康节的研究基础上的、属于他自己总结的心得。

这句话就是邵康节的逗天心无改移,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地的引申,比理学家东说西说的简单扼要,说得很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