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热带稀树草原气候分布面积为什么那么广.非洲的

2020-11-19 08:42:17 字数 2814 阅读 9520

1楼:匿名用户

非洲的地形单一,高原为主,且海岸线平直.使得热带雨林气候区狭小.

南半球的回归线附近则是由于东南信风将印度洋水汽带来,加上沿岸暖流影响,使得原本是沙漠气候的地区表现为草原气候

南半球的回归线附近则是由于东南信风将印度洋水汽带来,加上沿岸暖流影响

但是因为东非高原(海拔高气温低降水少)变成了草原非洲地形,莫桑比克暖流和厄加勒斯暖流经过增温增湿;而南半球**带地区是因为有暖流经过:赤道附近原本应是热雨气候

陆地的连续性较好,地形平坦单一,海拔高使得水分补给少,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索马里处于赤道低压带与信风带交替控制区。当赤道低压带控制时期,赤道气团盛行,降水集中;信风带控制时期,受热带大陆气团控制,东北风从中东,阿拉伯半岛吹来,所以干旱少雨。楚科齐山脉好像是受大陆西伯利亚气团影响,冬季寒冷干燥。

夏季受夏威夷的副高影响,炎热多雨

热带稀树草原的分布与形成原因

2楼:爱你妹子°葯讦

热带稀树草地主要分布在热带非洲东部、巴西南部、美国加州南部至墨西哥,澳大利亚、缅甸、印度等地。其中以非洲的面积最大,最为典型。在南美洲的巴西东部被称为坎普群落(campos),在委内瑞拉、圭亚那等地被称为里亚诺群落(llanos)。

关于热带稀树草地形成的原因,目前至少有三种观点:

● 是明显的干湿气候交替下的产物,是一种气候顶极;

● 是火烧影响下的一种次生演替类型;

● 是由于特殊的土壤作用而形成的土壤顶极。瓦尔特发现,在南美洲和非洲的热带稀树草地中,由于地下水位较高,土壤中有一层由fe(oh)3的胶结物所形成的类似于石板的硬壳,称为“砖红壤壳”。草本植物的根系较浅,能够在砖红壤壳上面生长,而乔木的深根系只能透过砖红壤壳的缝隙向下生长,从而形成稀树草地。

热带季雨林带与热带稀树草原带有什么区别

3楼:匿名用户

热带季雨林带与热带稀树草原带的区别主要有:

1、位置不同:热带季雨林带位于赤道附近,热带稀树草原带位于热带雨林带两侧,纬度较高。

2、气候不同:热带季雨林带的气候类型为热带雨林气候,热带稀树草原带的气候类型为热带稀树草原气候。

3、植被不同:热带季雨林带的植被为热带雨林,热带稀树草原带的植被为热带稀树草原。

4楼:匿名用户

热带季风气候是热带季雨林带,全年高温,带季风气候的都是夏季多雨冬季少雨。热带稀树草原带是热带草原气候的,稀树草原是非洲独有的景观,不就是热带草原上多长了几棵树嘛 = =

5楼:邦公遗少

都不是,就是热带季风气候带,分布在中国广东雷州半岛、海南岛全部、南中国海、台湾岛南部、中南半岛(马来半岛中部以北)、菲律宾群岛北部、南亚等地区

热带雨林气候

大致在南北纬10°之间,主要位于非洲刚果河流域,南美亚马孙河流域,亚洲印度尼西亚等地。

成因:处于赤道低气压带的控制之下,盛行赤道气团,终年高温多雨。全年皆夏,年平均气温在26°c左右,年降水量大都在2000毫米以上,且全年分配比较均匀。

非洲西部赤道附近的沿海地区有几内亚湾暖流的经过,暖流提高了流经地区的温度和增加了湿度,气温较高、降水较多,因而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

热带稀树草原气候:

大致在南北纬10°至南北回归线之间,如非洲中部大部地区,澳大利亚大陆北部和东部,南美巴西等地。

成因:处在赤道低压带和信风带交替控制地区,干季湿季明显交替。当赤道低压带控制时,盛行赤道气团,形成闷热多雨的湿季;信风控制时,盛行热带大陆气团,形成干旱少雨的干季。

全年降雨量在750毫米-1000毫米之间。

对于非洲大陆来说,按常理其赤道附近的东部也该是热带雨林气候,但由于附近的地形主要是东非高原,再加上受到沿岸寒流降温减湿的作用使得降水减少,因而是热带稀树草原气候。

为什么赤道上有稀树草原气候

6楼:匿名用户

你好 你说东非高原吗?因为地势高,气温低,对流弱,所以形成热带稀树草原气候

热带稀树草原气候在什么气候的南北两侧

7楼:梦影月璃

热带稀树草原气候又叫热带草原气候,大致分布于南北纬十度至回归线之间,在热带雨林气候的南北两边

萨瓦那(热带稀树草原)气候到底是什么意思,有什么特征?老师说那里夏季成玉林,冬季成草

8楼:匿名用户

也叫热带干湿季气候,一年中分为干季和湿季。夏半年由于受赤道低压控制,高温多雨,冬半年受副高控制,气候干旱。在这种气候条件下,典型的植被是热带草原,同时有些耐旱的树种也生存在草原之间,代表性的有金合欢树、猴面包树等。

——因此也叫热带稀树草原。

你老师说的太夸张了,夏季降水情况和热带雨林差不多,但是植被不是雨林,而是草原。冬季草木枯黄。

同在热带地区,但却可能形成热带雨林、热带季雨林、热带稀树草原、热带荒漠等不同群落

9楼:

答案d解析:同处在热带地区,由于地理位置不同海洋性气候与内陆性气温反差较大,因而年降水量也大不相同,导致生物群落的形成不同。在这里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水分。

地形和气候发生巨大变化下,仍保留下来大量森林变成稀树草原,对那里的森林古猿会产生什么影?

10楼:匿名用户

地形和气候发生巨大变化下,仍保留下来大量森林变成稀树草原,一部分古猿不得不下地生活。由于环境的改变和自身形态结构的变花,一代一代向直立行走的方向发展,前肢则解放出来,能够使用树枝、石块等来获取食物、防御敌害,臂和手逐渐变得灵巧。——也就是古人类的初级阶段——“露西”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