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是指东南亚国家联盟,由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印

2020-11-19 06:43:29 字数 4991 阅读 6764

1楼:百度用户

b东盟各国有热带季风气候,也有热带雨林气候;东盟对内实行关税互惠,取消**壁垒;全球最大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是欧盟。

东南亚国家联盟的重要成员国有哪些?

2楼:墨留白

东南亚国家联盟的重要成员国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

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于1967年8月8日,20世纪后的重要事件如下:

2003年10月,第九届东盟首脑会议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议发表《东盟协调一致第二宣言》(亦称《第二巴厘宣言》),宣布将于2020年建成东盟共同体。

2004年11月,第十届东盟首脑会议在老挝万象举行。会议通过为期6年的《万象行动计划》。

2005年12月,第11届东盟首脑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会议签署《关于制定《东盟宪章》的吉隆坡宣言》。

2007年1月,第12届东盟首脑会议在菲律宾宿务举行。会议签署《关于加速于2015年建立东盟共同体的宿务宣言》、《关于《东盟宪章》蓝图的宿务宣言》和《关于建设一个关爱和共享的共同 体的宿务宣言》。

2009年2月,第14届东盟首脑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会议以落实《东盟宪章》和合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为重点。

2009年10月,第15届东盟首脑会议在泰国昌安华欣举行。会议以“促进互联互通,提高人民能力”为主题,强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通过教育合作和能力建设加强各国民众的东盟意识和认同感。

2010年4月,第16届东盟首脑会议在越南河内举行。会议以“迈向东盟共同体:从愿景到行动”为主题,重点就进一步落实《东盟宪章》、加快共同体建设和加强后金融危机合作等进行讨论。

2010年10月,第17次东盟首脑会议在越南河内举行。会议通过《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签署《东盟服务框架协议第8个一揽子计划》,修订《东盟货物**协定为大米和糖提供特殊补贴的议定书》,发表 《为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人力资源和技能开发东盟领导人声明》和《促进东盟妇女儿童福利和发展河内宣言》。

2011年5月,第18次东盟首脑会议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主题为“全球大家庭中的东盟共同体”,重点就加快东盟共同体建设、东亚峰会发展、柬泰边界冲突等问题进行讨论。

2011年11月,第19次东盟首脑会议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议通过了《全球大家庭中的东盟共同体巴厘宣言》,阐述了东盟成员国在政治与安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应如何加强合作,并承诺在2022年建立应对全球事务的东盟共同平台。

2012年4月,第20次东盟首脑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主题为“东盟:共同体、共命运”,重点就提升东盟一体化水平等问题进行讨论。

2012年11月,第21次东盟首脑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主题为“东盟:共同体、共命运”,重点就确保共同体于2015年如期建成等问题进行讨论。

2013年4月,第22次东盟首脑会议在文莱举行,主题为“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未来”,重点就进一步加强东盟共同体建设、建设“以人为本”的东盟进行了讨论。

2013年11月,第23次东盟首脑会议在文莱举行,主题为“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未来”。会议总结了东盟发展成绩及共同体建设进展,为2015年如期建成共同体做准备。

2014年5月,第24次东盟首脑会议在缅甸内比都举行,主题为“团结起来,迈向和平与繁荣的共同体”,重点围绕东盟共同体建设、区域合作及国际地区问题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2017年10月13日,东盟各国飞机事故调查部门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在第23届东盟交通部长会议及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对话伙伴国相关会议期间,签署了一份关于飞机事故调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2018年4月,第32次东盟峰会在新加坡举行。会议围绕2018年东盟主题“韧性与创新”,重点就东盟共同体建设和国际地区问题进行讨论,会后发表《主席声明》、《关于建设韧性和创新的东盟愿景文件》、《关于网络安全合作的声明》和《东盟智慧城市网络概念文件》。

扩展资料

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组织机构如下:

1、首脑会议:就东盟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发展方向做出决策,每年举行两次。

2、东盟协调理事会:由东盟各国外长组成,是综合协调机构,每年举行两次会议。

3、东盟共同体理事会:包括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理事会、东盟经济共同体理事会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理事会,协调 其下设各领域工作,由担任东盟主席的成员国相关部长担任主席,每年至少举行两次会议。

4、东盟领域部长机制:加强各相关领域合作,支持东盟一体化和共同体建设。

5、东盟秘书长和东盟秘书处:负责协助落实东盟的协议和决定,监督落实。

6、常驻东盟代表委员会:由东盟成员国指派的大使级常驻东盟代表组成,代表各自国家与东盟秘书处和东盟领域部长机制进行协调。

7、东盟国家秘书处:是东盟在各成员国的联络点。

8、东盟人权机构:负责促进和保护人权与基本自由的相关事务。

9、东盟**会:与东盟相关机构合作,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

10、与东盟相关的实体:包括各种民间和半官方机构。

3楼:匿名用户

东盟(也称亚细安)国家协会是于1967年8月8日于曼谷成立,当时的成员为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过后,汶莱于1984年1月8日加入,越南与柬埔寨于1995年7月28日加入。寮国和缅甸于1999年4月30日加入,合共10个成员国。

4楼:匿名用户

10个。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总面积约45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12亿。观察员国:巴布亚新几内亚。

5楼:匿名用户

文莱 菲律宾 泰国 马来西亚 印度尼西亚 新加坡 老挝 越南 缅甸 柬埔寨

东盟是哪几个国家?为什么成立?

6楼:小小欧平儿

东盟成员国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

成立原因:

东盟成立之初只是个保卫自己安全利益及与西方保持战略关系的联盟,其活动仅限于**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此后,东盟各国加强了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的合作,并采取了切实可行的经济发展战略,推动经济迅速增长,逐步成为一个有一定影响的区域性组织。

东盟成立形成了一个人口超过6亿、面积达450万平方公里的10国集团。巴布亚新几内亚为其观察员国。东盟10个对话伙伴是:

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欧盟、印度、日本、新西兰、俄罗斯、韩国和美国。

7楼:nm牛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4月,东南亚国家联盟共有10个成员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

东盟的宗旨和目标是本着平等与合作精神,共同促进本地区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为建立一个繁荣、和平的东南亚国家共同体奠定基础,以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东盟成立之初只是个保卫自己安全利益及与西方保持战略关系的联盟,其活动仅限于**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此后,东盟各国加强了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的合作,并采取了切实可行的经济发展战略,推动经济迅速增长,逐步成为一个有一定影响的区域性组织。

扩展资料

东盟主要机构有首脑会议、外长会议、常务委员会、经济部长会议、其他部长会议、秘书处、专门委员会以及民间和半官方机构。首脑会议是东盟最高决策机构,自1995年召开首次会议以来每年举行一次,已成为东盟国家商讨区域合作大计的最主要机制,主席由成员国轮流担任。

在中国-东盟外长会上,中方提出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规划的对接等七大倡议,得到东盟方积极回应。王毅外长指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入了全面发展并且可持续的新阶段。

在此新阶段,双方要增强战略定力,坚决排除内外干扰,聚焦和平与发展的大方向。同时,积极的眼光看待对方,视彼此为发展机遇,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就地区发展和彼此政策走向等加强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减少相互猜忌。

8楼:穆子澈想我

成员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

成立原因:保卫自己安全利益及与西方保持战略关系的联盟,其活动仅限于**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1967年8月7-8日,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四国外长和马来西亚副总理在曼谷举行会议,发表了《曼谷宣言》(《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宣言》),正式宣告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2018年11月12日,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在新加坡签署东盟电子商务协议。

东盟主要机构

东盟有首脑会议、外长会议、常务委员会、经济部长会议、其他部长会议、秘书处、专门委员会以及民间和半官方机构。首脑会议是东盟最高决策机构,会议每年举行两次,已成为东盟国家商讨区域合作大计的最主要机制,主席由成员国轮流担任。

现任东盟秘书长素林,任期从2008年1月1日开始至2012年12月31日止。外长会议是制定东盟基本政策的机构,每年轮流在成员国举行。常务委员会主要讨论东盟外交政策,并落实具体合作项目。

9楼:艾小呆的我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

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asean)。成员国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其前身是马来亚(现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于1961年7月31日在曼谷成立的东南亚联盟。

东盟的宗旨和目标是本着平等与合作精神,共同促进本地区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为建立一个繁荣、和平的东南亚国家共同体奠定基础,以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东盟成立之初只是个保卫自己安全利益及与西方保持战略关系的联盟,其活动仅限于**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1976年2月,第一次东盟首脑会议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议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以及强调东盟各国协调一致的《巴厘宣言》。

10楼:蓝色傻乎乎

东盟全称“东南亚国家联盟”,

一共十个国家——缅甸、泰国、老挝、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新加坡、印度尼西亚

东盟成立的初衷在于纯经济层面。

东南亚各国都是新兴的工业化国家,或者国家经济正处于腾飞阶段,但是由于东盟各国国力都相对弱小,所以他们需要联合起来以一个声音来和美国、欧盟、俄罗斯、中国对话,以增强自身的发言权,并在地区合作和世界经济中为自己争取更大利益。

目前的东盟是一个松散的经济联盟性质的组织,其不具备任何军事意义。只是东南亚各国为谋求本国经济利益而共同组建的一个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