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国重视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的意义

2020-11-19 06:43:28 字数 5126 阅读 3866

1楼:飘零下线

①中国重视加强与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有利于学习和吸收各民族优秀文化成果,促进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

②中国重视加强与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有利于提高我国的文化竞争力,增强我的综合国力。有利于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③中国重视加强与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有利于世界各种文化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请谈谈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有什么重要意义

2楼:匿名用户

近几年,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空前活跃,交流的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与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中国不断在海外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了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1)请谈谈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有什么重要意义?

(2)作为中学生你应该怎样做?

(1)①有利于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发展和世界文化的繁荣;②有利于推动各国经济政治关系的发展;③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④有利于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2)作中华文化交流的使者,既要热情地欢迎世界各国优秀文化在中国传播,又要主动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中华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3楼:匿名用户

中西方文化交流,西方民众这一心理变化,反映出什么?

4楼:佴芳洁玉民

①尊重文化多样性是发展

民族文化的内在要求。

每一个民族文化都有自己的精粹,每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粹都是这个民族历史发展的产物和人民智慧的结晶。在一个民族的历史现现实中,民族文化起飞着维系社会生活,维持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是这个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根基。尊重民族的多样性,首先要尊重自己的民族的文化,培育好、发展好本民族文化。

②尊重文化多样性是实现世界文化繁荣的必然要求。

一个民族的文化成就,不仅属于这个民族,而且属于整个世界。如古代两河流域人民在法律与文学上的成就,古代埃及人民在建筑与医学上的成就;古代中国人民的四大发明,古希腊人的哲学与艺术成就等,都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丰富了世界文化,共同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尊重和保存不同的民族文化,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5楼:权环蔺婧

①有利于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有利于扩大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我国的文化竞争力,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②有利于学习和吸收各民族优秀文化成果,促进本民族文化的发展;

③有利于世界各种文化相互借鉴,取长补断,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④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加强相互了解,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建设和谐世界。

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有什么重要意义

6楼:末你要

一、重要意义:

1、文化交流是世界文化进步的一个重要条件,也是推动文化全球化和多样性的内在要求。文化交流包括人员的往来,物产的移植,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等风俗习惯的相互影响,思想、宗教、文学、艺术等的传播

2、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加强相互了解,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建设和谐世界。

3、有利于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有利于扩大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我国的文化竞争力,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4、在现代,这个经济全球化和区域集团化日益加深的时代,文化的软实力作用越加突出,在国际竞争力上的作用日益突出,所以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也就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中外双方相互受益。

5、有利于学习和吸收各民族优秀文化成果,世界各种文化相互借鉴,取长补断,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6、有助于综合国力的提高.人民整体素质的提高 ,与时俱进、促进技术、文化等方面的发展。

二、中国从春秋战国开始,已经开始了文化交流的进程,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交流日益加深,最终成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一部分。

三、位于亚洲大陆东部的中国,随着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逐渐由近及远地与别国接触联系,进行文化交流。它包括人员的往来,物产的移植,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等风俗习惯的相互影响,思想、宗教、文学、艺术等的传播。交流的途径多种多样,如**使节、留学学生、宗教、商业与商人、手工工匠等,甚至战争与俘虏,也曾为文化交流提供渠道。

四、中国与各国之间文化交流的深度广度各有不同,彼此所受对方影响深浅及产生的结果,也因国家与时代而异。但中国与各国之间文化交流是历史的必然,而在与各国交光互影的漫长过程中,总的来看是中外双方相互受益。

拓展资料:

1、鸦片战争(1840)至1949年,中国国际地位沦落,与外国的交往也不如过去之自由、平等而广泛。但由于振兴中国的需要,近百年来,中国学习日本及欧美,文化交流不论主动或被动,仍然颇为密切、广泛而深入,超过以往各个时期。日本明治维新后,中国曾有学习日本的高潮。

康有为变法,即以日本为蓝本。

2、1905年废科举后,全国各地设立学堂,大都聘任日本人任教习,而赴日留学的青年更不计其数。他们通过日本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以及各种社会政治学说,马克思主义最早就是通过日本刊物得知的。20世纪初中国的先进人物,几乎都在日本受过教育,回国后在各领域发生很大影响。

19世纪中国设立了同文馆教授外文,翻译西书。以后严复和林纾(1852~1924)所译西方社会科学与文学名著风靡一时。西方**教教士来华,布教之外也传播西方文化。

3、19世纪时,中国已有少数留学生派往美国,但赴欧美国家留学的高潮,是在进入20世纪以后。留学生学习内容,比以前赴日所学远为广泛,政治、经济、法律和理工农医之外,不少人去学文学、哲学、历史、教育以及绘画、雕刻、戏剧、**等等,从欧美各国全面吸取西方文化。

4、中国各级学校制度仿效西方,西方教会也在中国创办各类学校,文化交流渗透社会的许多方面。五四运动提出"民主""科学"后,欧风美雨铺天盖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也日益扩大。若以20世纪40年代的中国与百年前鸦片战争前后相比较,思想、宗教、文学、艺术以及衣食住行、婚丧礼俗,等等,几乎社会一切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无论这些变化有利或不利于中国社会的发展,都是与外国(主要是西方,先是通过日本,以后则直接)文化交流的结果。

5、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对中国的观感虽有变化,但对中国文化的研究则逐渐深入,对中国艺术的爱好不减当年。这一百年中外文化交流中占主导的,却始终是中国接受西方的影响。

6、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外文化交流进入了新的阶段。

7楼:牌型好吗

加强中外文化交流,能够更好的了解各个国家的发展进程,互通信息。

8楼:匿名用户

近几年,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空前活跃,交流的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与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中国不断在海外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了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1)请谈谈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有什么重要意义?

(2)作为中学生你应该怎样做?

(1)①有利于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发展和世界文化的繁荣;②有利于推动各国经济政治关系的发展;③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④有利于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2)作中华文化交流的使者,既要热情地欢迎世界各国优秀文化在中国传播,又要主动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中华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9楼:匿名用户

① 有利于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有利于扩大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我国的文化竞争力,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② 有利于学习和吸收各民族优秀文化成果,促进本民族文化的发展; ③ 有利于世界各种文化相互借鉴,取长补断,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④ 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加强相互了解,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建设和谐世界。

10楼:匿名用户

尊重文化多样性是发展民族文化的内在要求.每一个民族文化都有自己的精粹,每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粹都是这个民族历史发展的产物和人民智慧的结晶.在一个民族的历史现现实中,民族文化起飞着维系社会生活,维持社会稳定

11楼:匿名用户

中西方文化交流,西方民众这一心理变化,反映出什么?

结合材料分析说明,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有什么重要意义

12楼:匿名用户

① 有利于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有利于扩大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我国的文化竞争力,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② 有利于学习和吸收各民族优秀文化成果,促进本民族文化的发展; ③ 有利于世界各种文化相互借鉴,取长补断,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④ 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加强相互了解,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建设和谐世界.

13楼:我被ni征服

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是喜剧悲剧?正剧也许都有一点。

在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

中外文化交流的意义

14楼:哈哈

一.中外文化交流对促进中华文化有重要意义:

①促进中华文化的发展和进步,维护民族文化。

②将中国先进文化推向世界,有利于扩大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我国文化竞争力,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③促进文化事业的发展。

④有利于我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

二.中外文化交流对促进世界文化有重要意义:

①有利于吸收和借鉴,取长补短,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②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③有利于加强交流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发展友好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建设和谐世界

15楼:落魄的水手

① 有利于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有利于扩大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我国的文化竞争力,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② 有利于学习和吸收各民族优秀文化成果,促进本民族文化的发展;

③ 有利于世界各种文化相互借鉴,取长补断,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④ 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加强相互了解,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建设和谐世界。

16楼:天一冷

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是促进交流双方或多方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是解放生产力的有力的手段,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其意义极端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