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与成才作文,逆境与成才 作文800字

2020-11-19 06:19:17 字数 5417 阅读 6651

1楼:匿名用户

逆境与成才

平静的湖南,炼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

—列别捷夫

天空不大晴朗,脚下总有泥泞,曲折的山路,难免会拌脚石,但是,请勿忘记,拌脚石也许正是激励你爬上巅峰的指挥棒。正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因此,我坚信:逆境出人才。

当其他孩子在父母呵护下快乐成才,当其他孩子捧着书本在教室放声朗读。他在干什么?他——赖东进,当时正在街道一角双腿跪着乞讨,或挨家挨户敲门乞讨剩饭,或帮母亲洗衣服,或牵着瞎子爸爸在路边拉二胡……命运总爱考验那些在逆境中成长的孩子。

他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快乐成长,还要照顾一家十几口人,试问,对于一个十来岁的孩子那是一个多么沉重的负担!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赖东进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但是,他不因自己命不好而放弃对理想的追求,因为他知道,虽然他的一半命运在上帝手里,但他还拥有另一半命运,他就是要运用手里所拥有的去获取上帝所掌握的。他不怕吃有蚂蚁的剩菜,他不怕给别人用石头砸,他不怕给狗追,他只把手中拥有的课本背得滚瓜烂熟,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当身处逆境时,他就是凭借这种追求知识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凭借他有着宏大的理想和抱负而最终成为一名著名的企业家,成为台湾“十大杰出青年”。

是逆境成就了他!

“自古雄才多磨难”,正是这常人无法忍受的磨难,这人生逆境造就了天才。苏东坡带着一个流犯的身份走进黄州,那可是官场的污水将他泼洒而来的。他满心侥幸而又绝望着看着眼前荒凉的黄州,四周寂静,惟独山水流过,鸟儿鸣唱,那便是官场献给他最“美”的赞礼了。

面对这样的逆境,苏东坡痛苦过,徘徊过,他甚至想结束自己的生命。然而,在赤壁旁,他对人生有了新的体会,他也许是想到孔子周游列国,被困于蔡,受尽欺凌,终成《春秋》;屈原放逐写了《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在那里,他以惊人的毅力,忍受心灵的孤独,终于完成了名垂千古的前后《赤壁赋》等文学巨篇。

需要强调的是,逆境出人才,但并非只有逆境才出人才。逆境也好顺境也罢,能否成才取决于自身的素质,只不过逆境更易磨炼人的意志。逆境可以把弱者的精神摧毁,可以把弱者的脊梁压弯,让弱者的头颅低下,但同时,逆境又是砥砺意志的磨刀石,灵魂的再生地。

朋友,当遭遇曲折时,请不要流泪;悲伤,弥补不了曲折的遗憾。坚强的人会迎难而上,从而获得加倍的报偿,因为逆境中,更易出人才

一篇关于“逆境与成才”的作文800字

2楼:灭祖太师

)/)./$$:!.3$4;!4$丶dunedin

“逆境与成才”为话题写一篇作文,800字左右

3楼:匿名用户

逆境与成才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句话是说一个人如果要成才要成就一番事业的话,就必须先身受贫穷之苦,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奋发向上,然后才有可能成才并完成事业。逆境出人才,大概源于此说。

此说有没有道理?纵观历史,逆境中成才的人倒也比比皆是。谓予不信,请看文学史学大家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说:

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作也。司马迁本人也是逆境成才的一个典型。

生活中往往有这种奇怪的现象。好手好脚的不如耳聋眼瞎的,体格健全的不如身有残疾的。当代保尔张海迪因病造成高位截瘫,但是她以惊人的毅力与命运抗争。

她学会了针灸,成为小有名气的医生。她自学了外语,翻译出版了《海边诊所》。她还通过了研究生考试,获得硕士学位。

美国的海伦·凯勒,眼瞎耳聋,说话都很困难,但是她却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而且成为一名掌握英、法、德、拉丁和希腊五种文字,学识十分渊博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她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世界残疾儿童的教育事业,被誉为十九世纪杰出人物之一。正常人中又多少能获得硕士学位成为教育家呢?

为什么逆境使人成才呢?所谓逆境,就是不顺利的环境或艰苦的环境。按理说“逆境”只能给成才带来困难和阻力,身处逆境成才较难。

但是逆境一方面给人以困苦饥饿疲乏忧虑,每每不如人意,而另一方面,也正是由于这些困难,坚定了人们的意志,使他们在不断的克服困难求得生存的过程中增添了聪明才干,最终得以成才。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是不是身处逆境就一定能成才呢?不是,逆境中成才是有条件的。

首先要在逆境中发愤。文王拘、孔子厄、屈原遭放逐、左丘眼失明、吕不韦流放、韩非被关押、孙子遭酷刑,才使他们的著作传之后世。如果不在逆境中起,

“六经”“诸子”可能就不是他们的专著了。其次是要正视逆境,化逆为顺。因为逆境有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天灾人祸随时都有可能改变人的际遇。身处逆境就不能被逆境所困。别林斯基说过:

“逆境是最好的大学”。对于发愤的人来说,“逆境”反而是磨砺意志的砥石,增长才干的激素。第三是要有毅力。

张海迪、海伦、凯勒都是凭着惊人的毅力与命运抗争,得以成才的。逆境能使人成才,但逆境与成才是不能划等号的。对于意志薄弱者,对于在逆境中自暴自弃,自甘沉沦的人,逆境只能是他们的坟墓。

“逆境出人才”是人们的一种错觉。客观地说,顺境是比逆境更能出人才的。说“逆境出人才”,这是因为逆境出的人才,其事迹太感人了。

人们为了教育好子女,教育好后代,觉得举这些例子更有说服力罢了。千万不能认为逆境就一定能出人才,于是去制造逆境,让子女成才.

你看 可以吗?

请你以“逆境与成才”为话题写一篇作文,800字左右

4楼:匿名用户

逆境用与成才的关系俗话说:“穷人的

孩子早当家。”环境对人的成长是有一定影响的。逆境中的人因更能正视自我,挖掘自己的勇气和巨大潜力,奋勇拼搏,而最终成材。

就成材而言,不管顺境还是逆境,都是外因,是要靠内因来起作用的。这样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自古英豪出贫贱,纨绔子弟少伟男”了,因为顺境中的人容易受迷惑,他们往往贪图享受,不知奋进,不知道苦难为何物。而没有志向,没有进取心的人,又怎么能成材呢?

逆境中的人则不同,他们饱受磨难,一次次与命运和困难作斗争,为走出逆境,大多都树立了远大志向和坚定目标。人没有压力不抬头,没有动力不奋进,一旦二者兼备,就会发挥出令人吃惊的潜力。这正是顺境中的人一般不具备的。

当然,既然环境是外因,所以不是所有身处顺境的人都不能成材,更不是所有逆境中的人都会成材,这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顺境中的人如果能不图安逸,立下壮志,奋力拼搏,又何愁不能成材呢?相反,逆境中的人如果经不起磨难,就会消沉下去乃至被吞噬。

古往今来,有许多名人都是经过逆境奋进成功的。像司马迁,他由于李陵一案身受宫刑,蒙受大辱,但他终于顶过磨难,发愤写完了辉煌巨著——《史记》。再如现代的华人张士柏,他经历了从游泳健将到高位截痪的巨大变更,却并未因此一蹶不振,反而将它化为动力,勤奋学习,完成了许多健康人都做不到的事情。

还有张海迪、李政道……逆境中成材的名人不胜枚举。北京“宏志班”的学生们,个个在困境中长大,学会了用勇气、智慧和力量去战胜困难。他们像是野外的小草,饱经风雨蹂躏却不倒伏,而那些温室里的“花朵”的生命力又怎么能与他们相比呢?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看来,不经过风浪,就不能达到胜利的彼岸;不经历风雨,就不能看到彩虹;不经受磨难,就不能成大事。所以,青年们,如果你身处顺境,请走出“温室”,拿出勇气迎接困难的挑战;如果你身处逆境,也不要气馁,要勇敢地克服困难。

正如人说:“苦难是所学校。”而学得好坏要看自己。

逆境早就人才

逆境是指困难多,不顺利,甚至很恶劣不幸的境遇。它可能使人忧虑,痛苦不堪,但也能磨炼人的意志、品质,催人奋进。

逆境造就人才这句话正说明了这个深刻道理。

晋朝的孙康,小时候很爱读书,家境贫穷买不起灯油,于是在冬天的晚上,冒着严寒,借积雪反光来读书;晋朝的车胤,夏天用白绢做的口袋装萤火虫,靠萤火虫的光读书。不幸的人总比幸福的人经得起磨炼,所以,贫苦的人比富有的人更珍惜时间。

困难、挫折对有志者来说是一笔财富,《周易》是周文芦在坐牢时写成的;《春秋》是孔子在仕途上失意后作的;屈原被流放时创作了《离骚》;左丘明失明后著有《国语》;孙膑被削了膝骨愤而作《兵书》;司马迁遭宫刑后写了《史记》。由此可见磨难是最宝贵的财富。贝多芬说:

什么都比不上厄运更能磨炼人的德性。失败,对弱者是一种打击,对强者却是一种激励。

世界著名作曲家舒伯特,出生于奥地利的清贫教师家庭,由于父亲收入微薄,吃不上饭是经常的事。一天晚上,他路过一家酒店,下意识走了进去,期望能碰上熟人借钱买点吃的,等了半天也没有。这时他发现地上有张旧报纸,拾起来一看,有几首新歌,于是突发奇想,谱下了《摇篮曲》,老板出于怜悯和赞赏,端上了土豆烧牛肉。

谁能想到这首困境中诞生的《摇篮曲》在舒伯特去世后竟成了家喻户晓的世界名曲。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多少人才在逆境中成才,这些名人的例子无一不说明这一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逆境中成长、学习,就有可能成为有用的人。

逆境是块磨刀石,它能磨砺出奋发向上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逆境是所学校,人能在这里学到丰富的人生知识。

根据材料以“逆境与成才”为题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5楼:匿名用户

就人才成长的境遇而言,可分为顺境成才和逆境成才。顺境所提供的种种便利条件固然有利于人才成长,但逆境也往往是人才成长中经常遭遇而又必须正确面对的境沮。我国古代不少思想家都认为“多难兴才”,魏派甚至说:

“逆则生,顺则夭矣;逆则圣,顺则狂矣;草木不霜雪,则生意不固;人不忧患,则智慧不成。”他认为只有逆境才能成才,这有很大的片面性。但是,逆境成才现象所体现的某种愈义上的规律性,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人生并不都是得意,也有失意的时候,有顺境,也有逆境。览古今多少书,顺境成才的固然不少,但逆境成才的似乎更多,不乏其例。马克思一生贫困潦倒,衣食无保,却创立了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人类解放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歌德失恋后出版了轰动世界文坛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司马迁遭受宫刑后,忍辱负痛,为后世留下了历史巨著《史记》。曹雪芹在“举家食粥粥常佘“的困境中写出了鸿篇巨制《红楼梦》。

孙中山革命一生,历经多次失败,终于取得了辛亥革命的伟大胜利,成为伟大的民主革命家。

“高山之巅无美树,多伤于阳;大树底下无美草,多伤于阴。”由此可见,太过优越的环境反而会使人失败,而在许多人眼中的逆境才是成才最有力的跳板。在高山的山顶上,阳光充沛,应该是许多树木最喜爱的生长环境。

但只要你登上山顶,你就会发现目光所及之出基本上都是光秃秃的岩石,半山腰上的那些花草树木几乎不存在。阳光对于树木来说固然重要,但是不忘了水分对于树木来说也是同样重要的。山顶上阳光充足,但是经过了几日的“日光浴”之后,水分也随之缺乏。

树木应该怎样在只有阳光而没有水的情况下生长呢?植物如此,人也是这样。优越的生活环境会养**们的惰性,过关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人们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也是在消磨自己的斗志。

当舒适不复存在的时候,你还能够在与别人“竞争”吗?所以说人一直处于逆境的话,自然就会想要努力的创造成功。想要成功就要自己努力创造条件。

而正由于曾经的困苦经历,经历了千辛万苦之后获得成功的人是会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的。这样的成功才是持久的。这样的人他不会因为环境的改变而自我放松,他是会一直努力创新的。

因此现在的困苦是将来幸福与成功的基础,逆境必能成才

关于逆境的作文,关于逆境的作文400字

1楼 匿名用户 逆境给人宝贵的磨练机会。只有经的起考验的人,才能算是真正的强者。自古以来的伟人,大多都是抱着不屈不饶的精神,从逆境中挣扎奋斗过来的。 宋朝学者陈正之就是一个从逆境中走出来的人。刚生下来的陈正之就有一种先天性智力发展不良症。这使得陈正之不仅记忆力差,还有些傻头傻脑。 在学堂里,别人轻轻...

心灵的美与丑的作文,论“《巴黎圣母院》的美与丑”800字作文 40

1楼 花语网 美与丑是当今社会最热门的话题。有些人认为外表美才是真正的美,所以一些长的丑的人往往被人忽略。而在我看来心灵美比外表美更迷人。 也有些人会因此陷入误区,认为长的丑的人则是心灵美的,而长得美的人则是内心丑陋的。这却不然,长的丑的人并不全是心灵美的,而长的美的人并不全是心灵丑的。 为什么心灵...

三年级作文我家的大白鹅怎么写,三年级作文小猪与大白鹅200字

1楼 匿名用户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青波。 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诗。每次我读了这首诗我都会想起大白鹅。 鹅的羽毛是雪白色的,头部上有一颗红红的宝石,很美丽的眼睛,像两颗黑葡萄,嘴巴扁扁的,脖子又细又长。尾巴却很短。 大白鹅性情温和,总是显出一副悠闲的样子,平常没事的时候,它就慢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