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阅读答案,《我的老师》冰心 阅读答案

2020-11-18 22:52:42 字数 5671 阅读 7538

1楼:匿名用户

1、作者一共选取几个经典事例?7分

①蔡老师假装发怒;②老师教我们跳舞;③老师带我们观察蜜蜂;④老师教我们读诗;⑤我们看老师写字;⑥老师排除我和同学之间的小纠纷;

⑦我梦里寻师。

2、第(2)自然段中的“从来不”与后一句中的“仅仅”是否矛盾,作者这样用词究竟是为了表现什么?3分

不矛盾。因为“仅仅有一次”这一次也并没有真的打骂我们,与“从来”相符合,体现了蔡老师关爱学生,疼爱学生,温柔善良的品质,所以并不矛盾。

3、我用儿童狡猾的眼光察觉,她爱我们,并没有存心要打的意思。(狡猾在这里是什么意思)4分

“狡猾”是贬词褒用,狡猾本意是诡计多端,不可信任;在这里写出“我”的调皮、机灵,表现了一个淘气的孩子对老师的理解。

4、从修辞的角度赏析文章第(12)段中的画线句?3分

这里用的是比喻的修辞手法。将往事比喻成珍宝,生动形象地写出了作者多少年来把这些往事犹如珍宝似的埋藏在心的深处,表达了对蔡老师的思念之情。

5、文章结尾处写道:“什么时候,我能再见一见我的蔡老师呢?”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2分

这句话表面是说我想什么时候可以再见见我的蔡老师,深层含义是孩子爱老师竟到了难分难舍的地步,作者实在压抑不住自己的感情,便直抒胸臆,强烈地抒发了对蔡老师的思念之情。

《我的老师》冰心 阅读答案

2楼:匿名用户

1.(1)我考试算术不及格,t女士来安慰我,并给我鼓励。

(2)t女士帮我补习算术,我十分感激她。

2.因为她是我们的女老师中间最美丽、最和平、最善诱导的一位。

3.t女士是处于对我的爱护,因而不肯接受母亲的报酬,红萝卜却无疑是童年时的作者对老师的一颗敬爱的心。t女士接受红萝卜同样是出于对学生的真诚的爱。

4.线索是:t女士对我的影响。

感情:表达了我对t女士的无限感激、敬爱之情,同时也发自内心的想念她。

我只知道这么多,因为我也正在做作业呢。

《我的老师》 冰心 阅读答案 30

3楼:桥偲须柔

(1)1.我考试算术不及格,t女士来安慰我,并给我鼓励。

2.t女士帮我补习算术,我十分感激她。

3.t女士病故,我为其哀悼。

(2)冰心写的我的老师,通过老师对我的补习,父母的感恩和我对老师的感恩,来表达老师无私,慈爱的性格特征,通过几个小事来写出来,每个小事写出老师的一种特征,很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4楼:匿名用户

1.“飘”字不仅写出t女士的美丽形象,而且巧妙地与“云雾”相对应;“生命”一词写出t女士的出现,对于童年时代的作者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第(2)句把“飘”换成“走”,把“生命”换成“生活”便不能产生第(1)句那样的表达效果。

2.尊师爱生

3.“因为她是我们的女教师中间最美丽、最和平、最善诱导的一位。……牢记了原理。”

4.行动、语言描写。表现出t女士温柔、体贴、细心、诚恳的特点。

5.t女士是一位品格高尚的人,她热诚为“我”补习算术,完全是出于对“我”的爱护,因而不肯接受母亲的“报酬”;红萝卜却无疑是童年时的作者对老师的一颗敬爱之心,t女士接受红萝卜同样是出于对学生真诚的爱。

6.敬爱→敬慕和爱恋→沉痛而深切的思念

我的老师 贾平凹 阅读答案

5楼:匿名用户

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孙老师做了哪几件事?(4分)2.文段②中划线句子是用什么方法描写孙老师的,请简析它的作用.(3分)

小眼睛翻着白,鼻翼一扇一扇的。划线句子

答:细节描写十分生动形象传神,表明他对大人摘花行为的不理解和强烈不满,突出了“我的老师”的爱心。

3请结合文章内容,简析孙老师的形象.(4分)答:外部特征:少言语,表情木然,显得傲慢。内在品质:善良,富有爱心,坦诚,勇敢。

4. 文中反复出现“他真该做我的老师”,这句话有什么作用?(2分)答:反复强调起到了强化主题的作用。

6楼:百度用户

19、作者以三岁儿童为师,这种说法蕴含着怎样的深意?(4分)

20、本文第2至6自然段,写了“孙涵泊老师”哪几方面的美德?( 4分)

21、针对“孙老师”的美德,作者对自己和世俗众人有哪些反思批判?(4分)

22、作者是希望自己和读者都回到三岁半儿童的知识水准和思想判断力吗?为什么?(4分)

答案:19、儿童的灵魂尚未被名利异化,以三岁的小孩为师,其正向含义在于以童真净化成年人的心灵。反向含义则揭示出许多成年人的思想境界不及三岁小孩。

20、①慈悲博爱;②不畏缩多虑,勇于表现;③不曲意恭维;④不惧**,仗义敢言;⑤胸无杂念,坦荡大方。(答对4个即可给满分)。

21、对自然和世界惯于剥夺,缺少慈悲;临场畏缩;惯曲意恭维别人也喜欢被恭维;为保护自己不敢维护正义;多有邪心杂念。

22、作者以三岁儿童为师,只是将成年世界与童真世界对照,希望归真返璞,不是希望绝对回到儿童知识水准和判断力水准。

我的老师阅读答案

7楼:曲伦本璧

1、相对心灵被污染

bai的世俗du**世界,纯真可爱的儿童zhi的确有许多dao宝贵的品质专值得我们大人学习,属反复强调起到了强化主题的作用。

2、细节描写十分生动形象传神,表明他对大人摘花行为的不理解和强烈不满,突出了“我的老师”的爱心。

3、作者相信意识到儿童可以作为**老师的应该不只是作者一个人,同时表达了他的良好愿望,希望更多的人老都来向儿童学习,少一些庸俗、势利、胆怯和虚伪,多一些坦诚、爱心和勇气。

希望采纳

8楼:买新兰笪云

1.答:写出了这个抄老师的确袭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他bai年纪不大,但视一du切都有生命,zhi加以怜悯dao,爱惜和尊重;不顾个人安危敢于挺身而出,显得十分神勇,一点不假;无视权威,不瞧脸色,不转弯拐角,说话直奔事物的根本,没有丝毫的虚伪和做作,大大方方,自自然然,这些都使大人们无地自容,更突出他的特点。

2.答:用肖像描写写出了,小老师的自然不做作,讽刺了那些虚伪的人。

3.答:这句话写出了,小老师并不能教给我们知识,但他却能告诉我们做人的道理,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尽管他还是个孩子。

9楼:蓝色万万

1.赞扬,肯定,惋惜,bai吃du惊,反问,同意。

2.吃不了zhi

这份苦。大家以为是小瑛dao

老师受不了回这种恶劣的环境,才想答离开的。

3.柱子留恋自己心爱的老师。柱子自豪自己的老师这么好。

4.面面相觑或者呆若木鸡。大家这才知道小瑛老师其实是自愿去的。

5.小瑛老师是一个乐于助人的老师。

6.因为她助人为乐。

10楼:匿名用户

1、赞扬 肯定 感叹bai 吃惊 反问2、小瑛老

du师在这里教书这件事

zhi3、我早就说dao过,人家

是城里姑娘专、大学生,根本吃不了咱这份属苦。 瞧不起小瑛老师4、留恋小瑛老师 自豪小瑛老师高尚的品质5、大家都误会了错怪了小瑛老师

6、间接 品德高尚,热爱教学,乐于助人7、小瑛乐于助人 ,心地善良

小瑛老师风格,品德高尚

小瑛老师朴实无华

11楼:my三岁半

1.起到了(应bai该是倒叙吧)的du作用2.王奶奶:感谢,zhi接下来按顺序:dao夸赞、惋惜回、惊讶、沮丧和感慨。答

3.留恋的是小英老师上课时的情景,自豪的是小英老师到**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

4.破折号:语气延长。省略号:语意未尽。

5.对西部教育默默做出贡献的,是一个优秀无私的人民教师。

6.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12楼:周宇帆

留恋小 瑛 老师在的时候的日子 自豪自己是小瑛老师 的学生

<<我的老师》贾平凹阅读答案

13楼:匿名用户

1.特定称谓或特定含义

2.a(不是嫌我太脏而是对我关爱)

3.(1)时间:在祠堂上学时 (2)地点:祠堂里和家里 (3)人物:

我、老师、同学、娘(4)起因:我答不上题,老师笑我是“见习生”(5)经过:同学们因此起哄,我和他们打架,受到娘的惩罚(6)结果:

老师到家里来道歉,并了解我答不出题的原因。

4.“老师临走时,我们没有见到她,后来,她也一直没有下落,现在二十五年过去了,老师是否在世也不可知”,因此惆怅。

5.(1)第一次:老师得知我答不出题的真正原因而笑。

(2)第二次:我叫老师“姨姨”,老师笑了。

(3)第三次:我请她唱歌,她唱后笑了。

老师应是:性格开朗、温和,喜爱学生的好老师。

14楼:devil沧瞳

10.a② b③

11、相对心灵被污染的世

【我的老师】阅读答案

15楼:不随意

你好!感谢信任。

你目前的问题分类是不正确的,还望在处理前改到教育科学。谢谢合作!陈老师

课文第三自然段中的“从来不”与后一句的“仅仅”并不矛盾,因为“仅仅”引出的这一件事,蔡老师也并没有真的打骂我们。

作者这样用词是为了表现老师对我们的“假打真爱”,写出了老师的“严”与“爱”,也表明了蔡老师最理解小孩子怕打的心理,表现了蔡老师的温柔、热情、深爱学生的思想感情。

愿对你有所帮助!

16楼:匿名用户

答案:7 .①迷迷糊糊②模模糊糊 8 .①我、母亲②一个夏季的夜里③在家里的当屋④想念我的蔡老师⑤熟睡中,我忽然爬起来,迷迷糊糊地往外走,走出席子六六尺远,想找蔡老师,母亲把我喊住。③母亲把我拉回来,劝说了一会儿,我才睡熟了。

 9 . aa. c课文第三自然段中的“从来不”与后一句的“仅仅”并不矛盾,因为“仅仅”引出的这一件事,蔡老师也并没有真的打骂我们。

作者这样用词是为了表现老师对我们的“假打真爱”,写出了老师的“严”与“爱”,也表明了蔡老师最理解小孩子怕打的心理,表现了蔡老师的温柔、热情、深爱学生的思想感情。

17楼:星期六

1. 作者回忆了蔡芸芝先生的哪些事例?你从中体会到了什么?

本文并记叙了有关蔡老师的七件事:

①蔡老师假装发怒;

②老师教我们跳舞;

③老师带我们观察蜜蜂;

④老师教我们读诗;

⑤我们看老师写字;

⑥老师排除我和同学之间的小纠纷;

⑦我梦里寻师。

其中,前五件事略写,后两件事详写。因为前五件事写蔡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教育、爱护和影响,是从“面”上写,而后两件事则是“我”印象最深的,刻骨铭心的,也最能表现老师对学生的爱和学生对老师的思念、依恋之情,是从“点”上写。所以详写。

这样详略安排,既能使文章结构疏密有间,又能表现出师生感情的步步加深。

2. 阅读下面句子,结合带点字词体会句子的意思。)(1)仅仅有一次,她的教鞭好像要落下来,我用石板(一迎),教鞭轻轻地(敲)在石板边上,大伙笑了,她也笑了。

【含义】:“一迎”、“敲”表现出学生的“好玩”和老师的“不舍得”。强调她并没有存心要打的意思。

这些说明蔡老师温柔,热爱学生。

(2)我用儿童的(狡猾)的眼光察觉,她爱我们,并没有存心要打的意思。【含义】:“狡猾”是贬词褒用,写出“我”的调皮、机灵。表现了一个淘气的孩子对老师的理解。

(我只知道这些,你自己在联系全文慢慢分析一下,就行了)

我的老师贾平凹.阅读答案,贾平凹《我的老师》阅读答案

1楼 匿名用户 pou gua 写他的表情,神态描写 是因为他跟自己比较,显示也他的不同 从小孩子的身上学会曾经的美德 大胆的想象,新的角度思考问题 人长大了随着世俗,会失掉自己的本性,正确的方法 我的老师 贾平凹 阅读答案 2楼 匿名用户 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孙老师做了哪几件事? 4分 2 文段 中划...

我的老师苏叔阳阅读答案,苏叔阳的《我的老师》阅读答案

1楼 百度用户 握母亲的脚在手,其实握着的是自己一生的命运。 我的老师 苏叔阳阅读答案 2楼 吥乖爱 1 请从第 段中找出与画线句 蓝天上,一架架风筝在同白云戏耍 的修辞方法相同的句子 柳枝染上了嫩绿,在春风里尽情飘摆,舒展着自己的腰身。 或 迎春花举起金黄的小喇叭,向着春天吹奏着生命之歌。 2 第...

我的老师苏叔阳阅读理解,我的老师 苏叔阳阅读答案

1楼 李啸 乐观 幽默 敬业,他丰富的学识和人格魅力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四 写出了老师乐观,童真的心态。 我的老师 苏叔阳阅读答案 2楼 吥乖爱 1 请从第 段中找出与画线句 蓝天上,一架架风筝在同白云戏耍 的修辞方法相同的句子 柳枝染上了嫩绿,在春风里尽情飘摆,舒展着自己的腰身。 或 迎春花举起金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