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三大宗教的共同点是什么(从产地、教义、影响等方面考虑)

2020-11-17 07:01:04 字数 6513 阅读 8224

1楼:匿名用户

公认的世界三大宗教:

佛教、伊斯兰教、**教(天主教)

三大宗教有两个共同特点:

1、唯一真神。

佛教貌似有很多,其实真神只有一个,就是佛祖,它有几个化身,但是可以合而为一。

2、不搞偶像崇拜。

所谓偶像崇拜,就是用木头或者金属雕个像,,然后大家去参拜,**教和伊斯兰教都没有偶像崇拜,而且好像**教是极度反对偶像崇拜的,,,这里佛教又是一个例外,,世界上到处有庙的地方就有佛像,进香拜佛的天天都有,,在它的发源地印度好像也是如此,,但是从佛教的经典里面所阐述的教义来看,其实佛陀是反对偶像崇拜的,,而佛教的分支禅宗的理论更是非常明显的看出对偶像崇拜的不在乎。

现在很多人说到宗教,,就总认为是迷信,,其实宗教是信仰,和求神卜挂跳大神之类的迷信还是有区别的,区别就在于以上两点,涉及信仰的宗教应该都符合以上两点特点的,,像我们的道教,就不是这样,首先道教是多神论,再有就是偶像崇拜,因为它不是唯一的神,,所以必须为所有的神都要搞个塑像,否则分不清你拜的是谁。

你能说出几点有关这些宗教的共同点吗?(可从产生、教义、影响等发面考虑)

2楼:回首往事11届

都是人们在精神上的需要猜衍生出来的宗教,教义其实都是从一个起点出发,本质上是一样的

3楼:匿名用户

共同的特点 就是认为在物质之外 有精神的存在

世界三大宗教,以及它们各自的教义是什么?

4楼:

佛教教义就是慈悲,诸善奉行,诸恶莫作,自净其意,是诸佛教。**教教义是信仰唯一的创世神上帝才能死去去天堂,伊斯兰教是信仰唯一的神\“真主安拉”,请求神的救赎和**教差不多。

世界三大宗教的教义中,共性的内容是什么?

5楼:愿若雨

共性的内容是:劝人为善。(应该说任何宗教都是劝人为善的)

6楼:沙包一个

教人们忍受现实,统治阶级愚化被统治阶级的工具,或许诺死后事,或许诺来生事。

7楼:小小

信奉一种存在,并坚信不疑的信奉下去,从而得到灵魂的纯净高尚。

8楼:蝶舞纷飞

e 我是来打酱油滴 蹭经验滴 不要介意

9楼:匿名用户

不可杀生 不可偷别人东西 不可泡别人老婆

三大宗教教义有什么共同特点

10楼:匿名用户

不论什么宗教所关注的都不是现实,而是永恒,如何达到永恒,各有各的方法。共同的是关注的问题,不同的是方法。

世界三大宗教的教义有什么区别和相同之处

11楼:匿名用户

区别在于信奉的“人物”不一样。信奉的方法也不一样。

但相同的是,都是在教人行善。

12楼:匿名用户

伊斯兰教信奉真主安拉,**教信奉救世主耶稣,佛教信奉释迦莫尼,经书也不同,伊斯兰教《古兰经〉

**教《圣经》 佛教《佛经》教徒们都只信奉自己的真主

13楼:匿名用户

内涵一致,只是枝叶不一样罢了。

14楼:匿名用户

这种对比没有太大的意义。就像你同时拥有3块手表,并不能让你把时间把握的更准。

当然,你当然可以多了解一些自我需求、口碑、评价之类的资料,用来做选手表的参考。一旦你做出了选择,那就去信赖它吧。祝好!

15楼:匿名用户

宗教是一种社会行为,它包括指导思想(宗教信仰),组织(宗教组织,如教会,宗侣),行动(宗教组织内的活动,如祭祀,礼仪),文化(宗教建筑,宗教绘画,宗教**)等等方面的内容。一种成功的宗教能够为广大民众所接受,并且对某一时代人类的社会发展形成较大的影响。

宗教是一种对社群所认知的主宰的崇拜和文化风俗的教化,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多数宗教是对超自然力量、宇宙创造者和控制者的相信或尊敬,它给人以灵魂并延续至死后的信仰体系。对宗教进行研究的学科是宗教学。

多数宗教认为在现实世界之外,还有超自然的力量或实体(上帝、天神、鬼、灵魂等)存在,并认为这种超自然的力量能够影响人们的命运,因而产生敬畏和崇拜的思想感情。宗教不同于迷信。宗教一般是由共同的信仰、道德规范、礼仪、教团组织等要素所构成。

但是,宗教和迷信有一相同的、不可忽略的重要特点,那就是:相信未经证实的事物(trust in the absence of evidence)。从这个意义上说,宗教是一种有组织的迷信。

宗教可以大致分为自发宗教和人为宗教两大类。自发宗教是非常原始的宗教,一般是原始社会时期的宗教。而现代的宗教基本上都是人为宗教。

在人类历史上宗教的产生和发展的确是与很多因素有关,如社会因素、心理因素、精神因素等。但是宗教作为一种在历史上影响时间如此长、影响范围如此广泛、影响人数如此众多的社会行为的产生和发展,最基本的、最主要的因素在于:自从人类成为一种群体活动的生物,成为具有社会性的群体以来,宗教就是作为具有培养和加强人的社会性作用的一种重要的社会行为而成为社会的必需。

虽然,世界上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可能有不同的宗教,但是具有培养和加强人的社会性作用是所有成功的宗教的共性。

宗教的产生和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特别是经历了几千年社会发展,在教育、科学、生产力都有相当高的发展的现代社会中,宗教不但没有消灭,反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广泛,而且有很多新的宗教还在产生,其根本的原因是什么?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在于宗教具有培养和加强人的社会性,保证人类集体活动和社会活动的作用。

在其他的社会活动,如教育、科学还没有很好地满足培养和加强人的社会性,保证人类集体活动和社会活动的要求之前,宗教仍然是社会的必需。除了原始宗教是完全从自然产生,有比较一般性的维护和培养人的社会性的作用。而以后的宗教和宗教改革,往往都带有某些创始人所代表的社会阶层的意识。

所以在阶级社会中,宗教活动往往会带有阶级烙印。但是一些主要的宗教之所以为社会接受,为社会中相当部分的人所接受,主要的原因还是它的维护和培养人的社会性的作用能满足全社会的需要。

人类虽然经历了几千年的社会发展,在教育、科学、生产力等方面都有相当成就,可是人的社会性相对于人的自然特性,特别是相对于人的***属性还是十分薄弱的。教育、科学、国家机器等等这些培养人的社会性的活动的作用还不够强大,还需要宗教活动来帮助培养和加强人的社会性,保证人类集体活动和社会活动正常进行。所以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人类社会还需要宗教。

宗教一词的来历

中国文化认为:有一个创始人、有崇拜对象为“宗”;有一群追随者,有一定的祭祀仪式为“教”;西方文化的宗教religion是从拉丁词“re”和“legere”演变来的,意思是“再”和“聚集”,就是一群人为了一个目的聚集在一起的意思,发展到有同一信仰,同一信念,为了这一信仰而到了不畏生死的地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文中,宗教这个词,与英文的religous beliefs的含义本来并不对等。本来在中文中的宗教,是佛教的术语,并不是现在的内涵和外延。比如历史上,中国的道教,即不用这个名词来称呼。

宗教这个词用来泛指所有宗教信仰乃是由翻译造成的词义变化。宗教这个词作为佛教专门术语的含义,即自证为宗、化他名教反而被忘却了。

宗教的起源

早在原始社会宗教就已经存在,它产生的根源和基础在于生产力发展水平低下,以及原始人对自然斗争力量的软弱。那时,宗教规范往往成为人们共同遵守的社会规范。

宗教与信仰

宗教的基础是信仰,也有人认为是蒙昧主义。宗教只要求人们相信,不要求人们问为什么。

有些观点认为,某个民族只信仰某个宗教。而从考古学的发现上得出的结论是,信仰不是天生的,是可以改变的。民族、宗教和文化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宗教的影响力量

宗教在世界上各个国家和民族中都存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哪个国家没有宗教。

宗教与政治

宗教与政治的关系很复杂,宗教信仰会影响法律。宗教也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在历史上,宗教常常被统治阶层用来作为统治人民的精神工具。

另一方面,宗教也常常被反抗者用来作为反抗压迫的工具。

现代在许多国家, 公民都有宗教信仰自由,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中世纪时,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采取政教合一的制度,国家政权与宗教合而为一,宗教首领就是国家首脑,直接掌握国家政权;设立单一的宗教成为国教,教规就是国法,公民必须信奉和遵守,公民没有信仰其他宗教或不信仰宗教的自由,否则会被认为是“异教徒”而遭到**。但在古代中国,由于儒家思想的影响,允许公民有信仰其他宗教的自由,但各种其他宗教必须纳入儒家伦理的框架中。

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认为,当社会发展到共产主义,宗教将会消失。

神教与多神教

一神教是指起始神(真神)只有一位的宗教,而多神教有多位神灵。一神教的起源民族是含闪民族,如犹太教,伊斯兰教,**教等等,**教是在犹太教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余起源的宗教一般是多神教。

无神论无神论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无神论是指不坚信神的存在,即没有宗教信仰;狭义的无神论指坚信不存在神,即否认存在着一切超自然的力量。

宗教与科学

宗教与科学经常是对立的。欧洲中世纪的宗教裁判所对所有违背圣经言行的人都处以酷刑。许多科学家都受到了**。但是宗教在某些方面也促进了科学的发展。

宗教研究

有些人认为,不是宗教徒无法研究宗教。但是人又不可能同时信仰多个宗教。因此他们以为,处在宗教里是无法研究宗教的。但实际上有很多宗教徒都在潜心研究其他的宗教派别。

世界主要宗教

一、犹太教

二、**宗教,包括

**教(新教)

天主教东正教**教马龙派(涅斯多流派、涅斯托利派、景教)

摩门教三、佛教

(一)小乘佛教

(二)大乘佛教,包括

1. 显宗,包括

<1> 空门,包括

禅宗 律宗

法相宗(三论宗)

法性宗(瑜伽宗)

华严宗天台宗<2> 净土宗和净土东宗

2. 密宗,即藏传佛教

四、伊斯兰教,包括

逊尼派什叶派苏菲派中国伊斯兰教

(伊朗)巴哈教

五、印度教(亦称为兴都教)

佛教兴起前称婆罗门教;佛教在印度衰落时期,经过印度教改革,改称印度教。

六、儒教

七、(中国)道教,包括

正一道(天师道)

全真道太乙道大道道以及 (台湾)一贯道

(朝鲜、韩国)天道教

越南道教

八、(日本)神道教

九、(**)本教

十、(印度)锡克教

十一、琐罗亚斯德教(拜火教)

十二、摩尼教(波斯明教)

十三、耆那教

十四、威卡教派

十五、新兴宗教

世界三大宗教的共同点

16楼:箛城ゐ遗尐

三大宗教的产生有两个共同点:

(1)都发生在古代文明发达地区,佛教产生于印度,正是古代印度文明的中心地域;**教产生与西亚地中海沿岸地区,界于埃及和两河流域中间,又是与希腊、罗马文明相关地区;伊斯兰教则起源于阿拉伯半岛汉志地区最著名的商道上,是连接东西方文明的重要枢纽地带。所以,它们从一诞生就具有社会文明的依靠,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并且给自己赋予比较深刻的文化内涵。这也是三大宗教能延续至今、成为现今文明社会一个组成部分的重要原因。

(2)都是在深刻的社会政治背景之下产生的。在古代印度,旧有的婆罗门教极力维护种姓制度,遭到广大民众的强烈反对,使得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公元前六世纪,宣传“众生平等”的佛教应运而生,一举确立自己的社会地位;当罗马建立地跨亚非欧三大洲的大帝国后,亚洲西部的巴勒斯坦和小亚细亚地区的人民不堪忍受罗马人的野蛮统治,寄希望于“救世主”来拯救自己,公元一世纪的时候,**教出现了;公元七世纪初,阿拉伯人民希望散落在阿拉伯半岛上的各部落统一起来,建立强有力的政权,穆罕默德创立的伊斯兰教就是整个阿拉伯民族这种政治要求的反映。三大宗教与政治的这种密切联系,在人类文明史的漫长发展过程中一直强烈的表现出来。

他们得以迅速发展的原因:

公元前6世纪,乔达摩 悉达多在印度创立佛教,发展很快。佛教反对婆罗门的特权,国王、武士、官吏因此大力支持、赞同佛教的主张。佛教宣扬众生平等,人若想进入“极乐世界”,就必须消灭欲望,忍耐服从,刻苦修行。

这些说法对渴望解除苦难的劳苦大众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深受欢迎。佛教不反对奴隶制度,让人们忍耐服从 ,使劳动人民放弃斗争,这有利于奴隶主的利益。很多国王利用它的“忍耐服从”的说教,对它大力扶植,佛教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佛教向东南传入东南亚,向西北传入中亚。公元前后,佛教由中亚传到中国,又由中国传到朝鲜和日本。(经典《佛经》)

1世纪时耶稣降临人间,教人忍受苦难,死后可以升入“天堂”。这一“救世主”使绝望的人们拥有了精神寄托,这种信仰耶稣为“救世主”的宗教称为**教,后形成**教会。它最初遭到罗马皇帝的残酷镇压。

**教让人忍受苦难的教义有利于富人及统治者。4世纪时,罗马皇帝改**度,把**教定为国教,使之成为麻痹人民的工具。**教后来逐渐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

(经典《圣经》)

7世纪初,穆罕默德在阿拉伯半岛的麦加传教,号召大家信仰唯一的神——真主“安拉”,创立了伊斯兰教。后来他强迫麦加贵族承认他是政治和宗教领袖。伊斯兰教关于一神教的宣传,有助于打破狭隘的氏族界限,促进民族统一。

8世纪中期,阿拉伯帝国成为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大帝国,伊斯兰教也随之广泛传播。(经典《古兰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