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作业答案: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求作业答案: 阅读下面一段文言

2020-11-18 14:46:29 字数 2253 阅读 3517

1楼:龙爵

1.b2.d

3.c4.(1)(朱晖)性格端庄严肃,举止行动一定依照礼仪,众位儒生都称赞他的高尚品德。

(2)朱晖做官很刚直,被上司忌恨,所任职之处,他都被人**。

求作业答案:  阅读下面一段文言

2楼:犯哥

(1)孔子趁他不在家时,去拜谢他。

(2)孔子在路上遇见了他。

(3)时光一天天过去,岁月不等待我啊!

(4)好吧,我要去做官了。

求作业答案: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

3楼:匿名用户

1.c2.c

3.b4.(1)况且我怎么能因为衣食问题让我母亲担忧呢?

(2)自新就前往县衙代替哥哥(受责罚),而把他哥哥藏在别的地方。

求作业答案: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

4楼:犯哥

1.c2.d

3.d4.c

5.①汉王出城时想快点跑,夏侯婴却坚持慢慢行走,弓箭手都拉满弓向外护驾,终于脱身。 (意思对即可)

②夏侯婴以太仆身份与东牟侯进人宫廷清除,废去少帝,用天子车驾到代王宫邸迎接代王。 (意思对即可)

求作业答案: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

5楼:匿名用户

选a,a长枝节,b的“植”通假字,通“直”,所以错误;c不是尊贵,是**昂贵;d殊是不同的意思

选d ,a的之,第一个意思是“的”;第二个清风过之,是清风吹过来,之指代兰花;b的而,第一个而是转折;第二个而是继而的意思;c的也,第一个表判断,第二个表感叹;d的者,都是指代“……的人”。

选a。(附上两篇文的大意:

周敦颐的《爱莲说》:以莲喻人,赞扬了“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人格。

黄庭坚的《书幽芳亭记》,“兰甚似乎君子,生于深山薄丛之中,不为无人而不芳。雪霜凌厉而见杀,来岁不改其性也。”解释:

君子就像兰花,从不吹嘘自己,也不因无人赏识而愁闷;在遭受外界残酷的摧残后,也不改变自己的本性。)

(1)可以从远处观赏,却不可以贴近去玩弄啊!(观:观赏;亵玩:玩弄)

(2)(兰花)生长在深山和贫瘠的丛林里,不因为没有人知道就不发出芳香。(为: 因为;芳:发出芳香。)

6楼:小小生

1.a2.d

3.a4.(1)可以从远处观赏,却不可以贴近去玩弄啊!

(2)(兰花)生长在深山和贫瘠的丛林里,不因为没有人知道就不发出芳香。(意对即可)

求作业答案: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

7楼:小小生

1、①当:抵挡;②屯:驻扎;③辞:不接受;④导:向导2、c

3、①李广没有辞别大将军就出发,十分恼怒地到达指定的军部。

②卫青打算上书报告天子这次军队(失利)的委曲详细情况。(意对即可)4、李广出塞后并入右将军赵食其军中,因迷路(失道)贻误战机,愤而(含冤)自杀。

5、谚语意思:桃李不能言语,可树下踩出小路来。比喻为事业默默奉献并作出贡献的人,自然会被人们广为称颂。人物列举:如教师等。

求作业答案:阅读下面两段文言文,

8楼:大神酱团

(1)①任用我,我就推行自己的主张;不任用我,我就退隐。只有我和你能够做到这样吧!

②(如果)能施展自己的抱负,(就)和天下百姓一起实行自己的抱负;(如果)不能实现自己的走向,(就)走自己的路。

(2)孔子和孟子都希望通过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张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孔子认为,如果自己不被国君任用,就光养晦,安贫乐道;而孟子认为,如果自己不得志,就独自践行,守道不屈。(意思对即可)

求作业答案:阅读下面文言文,回答

9楼:念念不忘

4. (1)才

(2)派

(3)他,代东阳(或谢朗)

(4)告诉(或:对……说)

5.新妇少遭家难/一生所寄/唯在此儿

6. ①新病起

②一生所寄,唯在此儿。

求作业答案: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

10楼:犯哥

1.b2.a

3.c4.d

5.(1)在这个亭子里喝酒并以此为乐。

(2)凭借这保全他们的真性,并闻名后世。

(3)独自整天在山涧峡谷中,啄食青苔,踩着白石头。

语言文字运用(13分)阅读下面一段文字,按要求回答问题

1楼 td哥哥餤救 小题1 闲暇 小题2 粗制滥造 小题3 3 去掉 图利 小题1 试题分析 据拼音写出。 暇 的形旁易写错。 点评 这类题根据拼音,结合上下文语境,规范书写。 小题2 试题分析 根据括号中 制作粗劣,不讲究质量 意思确定。 点评 本题难度不对,根据括号中语境就可确用哪个成语。平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