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学好内科学,如何学习内科学

2020-11-18 14:33:17 字数 3649 阅读 7488

1楼:文化厨子

内科学 = 生理学 +病理学 + 生化学 仅此而已。 这三样学的好根本就是小case

记忆方法用最真实的就是了,多看看病人,有的病 人你看一次 终生难忘。我就遇到过。 背护理措施,这个我不知道了,我不是白衣天使,我学的临床

2楼:匿名用户

在科学生理学+病理学+生化。这三个好仅仅是一个小的情况下

最真实的记忆法,它希望看到更多的患者,部分患者你看到一个一生一次。我也碰到过。护理措施,我不知道,我不是天使,我学的是临床

3楼:子儒雅

1.记忆

2.理解记忆

如何学习内科学

4楼:313倾国倾城

一、明确内科学的学习目的和学习内容

1、学习内科学的目的是通过学习培养正确的临床思维方法和临床分析能力,不断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和防治疾病能力,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高尚医德。为发展我国的医学科学和社会主义医疗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2、学习内容主要包括:

(1)各种内科疾病的**、发病机制以及病理生理、病理解剖特点。

(2)运用诊断学基础询问病史,通过视、触、叩、听等检查方法来判断疾病的临床表现,包括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以及特殊检查的特征性表现。

(3)疾病的诊断依据以及与之有相似临床特征的鉴别诊断要点。

(4)各种疾病的的**原则、具体**措施及**方法。

(5)各种疾病的预后及预防。

二、掌握内科学的学习方法与学习技巧

内科学是一门涉及面广、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习内科学应在老师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系统地学习内科疾病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要点、**原则、措施和方法,尤其是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及**。在学习中要注意将所学过的基础知识紧密结合临床实践。

1、内科学疾病种类繁多,分成许多系统,如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系统、血液系统、代谢内分泌系统疾病等,在学习过程中应掌握常见病与多发病的发病规律、临床特征、诊断及**,同时明确哪些是需熟悉及了解的内容,然后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逐步进行学习,找出各病种之间的内在关系,掌握其规律。

2、学习内科学时必需与所学过的基础知识紧密联系,如各种疾病的**学与病原微生物学紧密联系,疾病的发病与病理又与病理学、生理学紧密相关联,疾病的**以药理学为基础。

3、内科学与临床各科均有联系,诊断某疾病时既要注意诊断要点,又要考虑鉴别要点,如某患者上腹痛,则需要考虑是否有胃、十二指肠、肝、胆、胰等处的内、外科疾病,需掌握各种能引起上腹痛疾病的异同之处,最终作出正确的判断。

4、理论联系实践,各种疾病的理论知识应在临床实践中加以验证,只有通过临床实践才能将所学到的书本知识牢固的记忆和掌握。

5、 临床疾病千变万化,错综复杂,教科书上记录的特征不一定在每个病人都表现出来,而临床上病人所表现的症状和体征往往教科书又不一定有记录,如亚急**染性心内膜炎患者典型临床表现为发热、心脏杂音、脾大、贫血、栓塞表现(瘀点、 roth斑、osler结、jaueway损害、指(趾)甲下线状出血),而临床上并非所有表现均出现,多数仅出现几个特征性表现,而且感染的细菌种类不同临床表现也不同,因此要作出准确的判断必须要做到:

① 收集可靠详尽的第一手资料,要做到这一点应有过硬的、扎实的诊断学基础,收集病史要详尽,无遗漏,检查手法要准确无误,各项检验数据正确可信等。

② 周密的临床思维。将收集的资料有机地联系起来,抓住主要特征,然后广泛联系书本知识,用排除诊断法逐一进行分析,从而获得几个可能性最大的诊断。

③ 确立初步诊断:将几个类似的诊断进行鉴别,掌握鉴别要点,反复比较,排除不支持点,找出支持点,获得初步诊断。

④ 按初步诊断进行**,密切观察临床疗效,及时修正错误,经过多次反复,最后可作出可靠的诊断。

6、选择适合自己的参考书,如《实用内科学》、《内科大查房》、《内科学试题精集》等优秀参考书,对同学们的学习应有较大的帮助。

三、了解内科学新进展与新知识

在学好内科学的基础上,还要注意知识的更新,如高血压病的诊断标准与**已按照新的高血压指南进行修正,冠心病心肌梗死的溶栓**,心力衰竭的**均有新的观点,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病综合征的免疫抑制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及血液净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等。应及时了解这些新的知识及进展,更好地应用于临床。

5楼:匿名用户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别人的经验不可忽视

内科学如何自学?

6楼:匿名用户

请问你说的自学,是从非临床专业开始学,还是指为了参加中级职称考试如何复习?

前者必须从基础开始学起。后者可以找一套复习书籍,比如:<2011年最新版》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应试指南及习题集--内科学 。

书中详尽介绍了内科主治医师应掌握的知识内容,适用于报考内科学、心血管内科学、呼吸内科学、消化内科学、肾内科学、神经内科学、内分泌学、血液病学、结核病学、传染病学、风湿与临床免疫学、职业病学等各个专业的考生使用,需要提请注意的是,为了准确把握各个专业的考试范围,请务必结合考试大纲进行复习。本书适合于考生全面复习之用,全书内容包括大纲阐释、同步练习及参***。大纲阐释紧扣考试大纲,以大纲的单元、细目、要点要求的知识点编写,便于全面掌握考点内容。

7楼:医的境界

首先,看一下解剖部位。再看生理,再看病理。最后在看内科学。同时也要看哈药理,不是你不知道怎么用药。慢慢来,医学不好学的,你要用心啊!祝你成功

怎样学好内科学?我学临床的,相当内科医生。

8楼:匿名用户

生理学是基础,掌握好生理学的知识很重要。建议没事多翻翻生理书。内科学,呼吸、循环、消化、泌尿这几个系统是重点,血液、内分泌、风湿是难点。

按我们主任的话,还要懂得抓住主要矛盾,把每个常见病的“首发症状”、“ 最”、“特征性表现”都归纳好。最后,医学是一门没有捷径的学科,唯有不断的积累,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

9楼:匿名用户

内科学的学习,在教室里面听老师讲课只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要在临床实践的时候,要多接触患者,跟患者交流,多跟着老师去病房里面待着。课本是基础,实践是升华。

内科学如何学习记忆,跪求

10楼:

应当在实践中体会书中的内容,不宜死记

11楼:鸟山的老婆

第一,死记住!

第二,上临床!

是我的经验之谈,加油!

12楼:

把握重点,因为那本书很厚,那么就更需要把握重点了

内科学怎么才能学得好,感觉好难啊,500多页,记不住,怎么办?

13楼:易椒

我刚才翻了一下我的内科书,我的是990页,学两学期,个人见解,不断看,反复看;但不是一直死记硬背,很多疾病有相关联,联系记忆,联想记忆。

14楼:匿名用户

只能是多翻书,把他看熟悉了

15楼:匿名用户

死记硬背,不需要理解,等你接触临床多了,需要的是背住的各项诊断和**原则。

如何学好内科学,值得推荐的书和软件

16楼:匿名用户

who here gave their lives that t

内科学如何学习记忆,跪求,内科学怎么复习?有哪些重点?

1楼 应当在实践中体会书中的内容,不宜死记 2楼 鸟山的老婆 第一,死记住! 第二,上临床! 是我的经验之谈,加油! 3楼 把握重点,因为那本书很厚,那么就更需要把握重点了 内科学怎么复习?有哪些重点? 4楼 不懂先生 1 高效的复习,要学会梳理自身学习情况,以课本为基础,结合自己做的笔记 试卷 掌...

怎样学好内科学?我学临床的,相当内科医生

1楼 匿名用户 生理学是基础,掌握好生理学的知识很重要。建议没事多翻翻生理书。内科学,呼吸 循环 消化 泌尿这几个系统是重点,血液 内分泌 风湿是难点。 按我们主任的话,还要懂得抓住主要矛盾,把每个常见病的 首发症状 最 特征性表现 都归纳好。最后,医学是一门没有捷径的学科,唯有不断的积累,才是通往...

如何学习内科护理学,如何能更好的学习内科护理学?

1楼 du知道君 学习内科护理学应该突破传统学习束缚,每节课应根据内容不同,有不同的学习方式,不可千篇一律。否则学的再认真你也会厌烦。把疾病的临床表现,诊治及护理评估,护理诊断,护理措施作为学习重点,尤其是在老师讲护理诊断和护理措施时,不能盲目背诵课本,应根据临床表现,找出患者存在的健康问题,能正确...